【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一睜一閉,一天就過去了,人生只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
100
(1 分12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全部】 -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2024~2011難度:(176~20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0.小美能在解數學應用題中,運用九九乘法演算問題,以求得答案。這是哪一種知識的運用?
(A)事實知識(fact knowledge)
(B)程序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
(C)語意知識(semantic knowledge)
(D)陳述知識(declarative knowledge)


2(B).

16.臺灣公立大學學生享有的教育資源往往超過私立大學學生。有人認為這反映不同能力學生取得與其成就相對應的獎賞與資源,這比較屬於下列何種觀點?
(A)教育擴張
(B)功績主義
(C)學校本位管理
(D)教育機會均等


3(C).

19.下列何者最符合父權體制的特徵?
(A)是後現代社會的特性
(B)性別角色的界定模糊
(C)父母親的家庭分工明確
(D)只以身體暴力形式展現


4(C).

5. 吳老師採取建構論取向的教學,下列何者是他在課堂上最少運用的方法?
(A)小組實作
(B)團體討論
(C)聚斂式問答
(D)發現式教學


5(B).

34.幾位家長小孩即將參與103年開跑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他們正在針對此次新實施的「入學管道」進行討論。下列何者正確?
(A)黃伯伯:我那金孫小英超會讀書的,只要在「會考」時考取PR98,她鐵定能上 那所明星高中!
(B)賴阿姨:我家小華從小就喜歡烹飪,他可以透過特色招生入學方式進入他理想中的特色學校就讀。
(C)陳媽媽:這次我可要煩惱了!我家小明就是堅持要就業、不讀任何一所高中或高職,我未來可能會收到法院的傳單了!
(D)林爸爸:為了要讓我家小寶進入好的高中,我打算近期在那所學校的隔壁購買 房屋,這樣小寶就能透過「免試入學」方法進入那所明星高中了!


6(D).

7.小麗喜歡電腦遊戲,而金錢可以買遊戲軟體。如果媽媽以發獎金做為鼓勵小麗用功的 誘因,此時獎金的性質為何?
(A)負增強物
(B)原級增強物
(C)活動增強物
(D)次級增強物


7(C).

13.學生從家裡習得的吸煙、喝酒、嚼檳榔等生活習慣,往往會造成教師對學生的不良 印象。這是指父母給予子女的何種資本?
(A)社會資本
(B)人力資本
(C)文化資本
(D)經濟資本


8(A).

12.以下所敘述的社會地位改變,哪一項是屬於強調「歸屬性地位」(ascribed status)之傳統社會的特質?
(A)家世顯赫,祖蔭庇護
(B)十年寒窗,苦讀有成
(C)夤緣富貴,趨炎附勢
(D)學有專精,建立權威


9(B).

18.下列何者的主張認為,個人或家庭的背景或品味是造成社會不平等的重要因素?
(A)衛里斯(P. Willis)的文化創生
(B)布迪爾(P. Bourdieu)的文化資本
(C)涂爾幹(E. Durkheim)的集體意識
(D)包爾斯(S. Bowles)與金帝斯(H. Gintis)的符應原則


10(C).

9. 臺灣過去在九年級時舉行基測,現在則是會考。基測強調在升學上的運用;會考則是強調學力監測機制。會考分成不同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基測則是根據全體學生的表現,劃分成不同的百分等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會考是一種形成性評量
(B)基測是一種形成性評量
(C)會考是一種標準參照的評量
(D)基測是一種標準參照的評量


11(A).

6.張老師在進行圓周長教學時,未直接告訴學生圓周長公式,而是提供學生不同大小的 圓形實物,請學生分組運用棉線、尺等工具量測各種圓形實物的圓周長以及半徑, 填入學習單中,最後請各組學生共同歸納出圓周長、半徑、圓周率之間的關係,並以 一個等式表徵這三個變數之間的關係,再用這個等式估算出籃球場上罰球區的圓周長。 張老師的教學設計較接近哪一種理論觀點?
(A)探究學習(inquiry learning)
(B)精熟學習(mastery learning)
(C)情境學習(situational learning)
(D)內隱學習(implicit learning)


12(D).

22.下述哪一種主張比較傾向於精粹主義(essentialism)教育觀?
(A)學習內容應依照學生的興趣規劃
(B)學生學習成績是公平競爭優勝劣敗的結果
(C)教師要公平對待每位學生,所以每位學生都應該有一樣的進度
(D)國民教育的教材應該讓學生都可以獲得最基本且重要的知識與能力


13(B).

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以培養學生的素養為導向,學校增加了許多跨領域的選修課程 供學生選擇。這是較接近下列何種課程分類?
(A)聚集型
(B)統合型
(C)限制型
(D)精緻型


14(A).

18.方老師為了讓教學更吸引學生,將流行文化元素(如偶像劇、流行音樂等)納入課程中。 這較符合下列何種教師專業特徵?
(A)獨立專業自主
(B)服務重於報酬
(C)自律專業團體
(D)長期專門訓練


15(C).

27.有關批判教育學的描述,下列何者較不符合?
(A)師生應關注權力與知識的關係之理解
(B)大眾文化應成為課程上分析與批判的對象
(C)學校應彰顯社會的價值,維持主流的文化傳統
(D)教師應成為文化工作者,做一位轉化型的知識份子


16(D).

29.美國教育行政制度層級的劃分,下列何者正確?
(A)聯邦、郡、學區
(B)州、學區、學校
(C)聯邦、區、縣市
(D)聯邦、州、地方學區


17(A).

5.趙老師偏好認知學習理論,在學生學習上,下列何者是他最可能傳遞給家長的教育 信念?
(A)讓孩子主動學習才能真正學會知識
(B)大人以身作則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
(C)賞罰分明對孩子的學習行為是重要的
(D)對孩子無條件的關愛能讓孩子發揮潛能


18(A).

16.當個人經由家庭所獲得的語言、習慣及氣質等,使其在學習過程中較占優勢。此說法 較屬於下列何種資本?
(A)文化資本
(B)財務資本
(C)象徵資本
(D)社會資本


19(A).

22.英國的夏山學校是一所體制外的學校,下列何者是其核心教育理念?
(A)自由
(B)正義
(C)互助
(D)批判


20(B).

23.王老師每學期都會指定經典著作,如《論語》、《莊子》等原典,要求學生熟讀, 甚至背誦。林老師卻認為教學的重點在喚醒學生對社會問題的意識,建造新的社會 秩序。這兩位老師教學內容所立基的教育哲學分別較接近下列哪兩者?
(A)精粹主義和實用主義
(B)永恆主義和重建主義
(C)存在主義和結構主義
(D)永恆主義和精粹主義


21(A).

29.依據哈伯瑪斯(J. Habermas)的溝通行動理論,下列哪一種策略是養成現代社會公民 素養較佳的途徑?
(A)引進公共議題,提供學生共同批判討論
(B)選擇熱門時事,指導學生撰寫評論文章
(C)依據中心德目,要求學生撰寫反省日記
(D)建立班級規範,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


22(D).

32. 小明的學校位在偏遠鄉村,放學回家有家人照顧的同學不到三分之一。最近有個基金會提供課後陪讀計畫,資助學生晚餐和指導作業的陪讀老師。這種措施較符合下列哪一種教育理念?
(A) 教學正常化  
(B) 教育多元化
(C)  教育普及化
(D) 教育機會均等


23(D).

5.張老師經常在課堂上對學生提問,引導學生修正原有的想法,使其愈來愈精確。他對 學生說:「我所要做的就只是把你們與生俱來的觀念引出來而已。」張老師的作法較 接近下列哪一種教育方法的隱喻?
(A)塑造
(B)雕刻
(C)撞鐘
(D)接生


24(D).

1.「不要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話依據謝富樂(I. Scheffler)的主張,屬於下列哪 一種教育語言?
(A)教育的定義
(B)教育的明喻
(C)教育的隱喻
(D)教育的口號


25(C).

19.學校利用大門口牆壁貼滿該校學生參加科展、畫展、球類比賽、國語文競賽等優異成 績,作為與家長進行對話的素材,增進社區對學校的認知與好感。學校這種作法最符 合下列哪一種理論之應用?
(A)交換理論
(B)衝突理論
(C)符號互動論
(D)結構功能論


【非選題】
請簡要寫出學校文化的定義及類別,並就各類別列舉一則實例。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全部】 -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2024~2011難度:(176~200)-阿摩線上測驗

Mary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