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身處何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方向。
96
(2 分56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教甄教程◆國文(中等)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5 王安石 〈答司馬諫議書〉乃因司馬光之〈與王介甫書〉一信而起,玆不依次序地列出二文觀點,若就文意判斷,哪一組選項的對應關係是正確的?
(A)司馬光之批評:行均輸法於江淮,欲盡奪商賈之利;又分遣使者散青苗錢於天下而收其息 王安石之反駁:舉先王之政,以興利除弊,不為生事
(B)司馬光之批評:自以為我之所見,天下莫能及,人之議論與我合則善之,與我不合則惡之 王安石之反駁:辟邪說,難壬人,不為拒諫。
(C) 司馬光之批評:今介甫為政,盡變更祖宗舊法,先者後之,上者下之,右者左之,成者毀之,棄者取之 王安石之反駁:受命於人主,議法度而修之於朝廷,以授之於有司,不為侵官
(D) 司馬光之批評:財利不以委三司而自治之,更立制置三司條例司 王安石之反駁:為天下理財,不為征利


2(B,C).

15選出用字完全正確的選項:
(A) 耳鬢斯磨/從中斡旋 /不勝桮杓
(B) 竹楹茅茨/簫韶九成 /居瘞共處
(C) 洵屬虛言/日削月朘 /補苴罅漏
(D) 人才輩出/于于衎衎 / 斬將騫旗
(E)鳴琴垂拱/桑間僕上 / 運籌帷幄


3(A,E).

13運用動物的特性形成借代或譬喻,是漢語常見的表達方式。例如古人認為「蜉蝣」壽命極短,故以「寄蜉蝣於天地」比喻人生短暫。下列與此有關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螽斯」為蝗屬,能以股擦翅作聲,繁殖力強。故以「螽斯之慶」頌揚子嗣繁盛的喜事
(B)「螳螂」前足強健,狀如鐮刀,故以「螳臂當車」比喻銳不可當 
(C)「蚍蜉」是螞蟻,力量弱小,故以「蚍蜉撼樹」比喻小兵立大功 
(D)「蜩螗」是蟬,鳴聲響亮,「國事蜩螗」即以蟬鳴喧天比喻國運昌盛 
(E)「蜻蜓」飛行時有尾部貼水的特性,故以「蜻蜓點水」比喻浮學不精。


4(A,B,C,D).

11莊子認為天地萬物渾然一體,沒有差別相,所以勉人歸真反璞與天地萬物相通共感。下列文句,何者表達此種「齊物」觀念? 
(A)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B)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而大山為小;莫壽於殤子,而彭祖為夭 
(C)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故有儒 墨之是非,以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
(D)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E)牛馬四足,是謂天;落馬首,穿牛鼻,是謂人。故曰:無以人滅天,無以故 滅命,無以得殉名


5(B).
X


14. 下列選項中,前後引號文字的意義相同的是:
(A) 夫馬之為草駒之時,跳躍揚蹄,翹尾而走,人不能「制」/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
(B) 西伯「幽」而演易,周旦顯而制禮/官人失要則死,公侯失禮則「幽」
(C)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朝落「莫」開空自許,竟無人解知心苦
(D)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負者歌於塗,行者「休」於樹
(E)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6(B).

7. 大學:「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乃因
(A)天下無十全十美之人、事、物
(B)人之好惡有所辟焉
(C)美惡並非絕對的
(D)人常憑靠主觀判斷好壞。


7(C).

漢高祖疾甚,呂后問曰:「蕭 相國既死誰令代之?」上曹參可。何事惠帝, 病上問曰:「君即百歲後誰可代君?」對曰:「知臣莫若主。帝 曰:「曹參何如?」帝得之矣。曹參相齊,聞何薨告舍人趣治行入相。 居無何,使者果召參。 趙括自少時學兵法, 其父奢不能難然謂善母曰:「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後廉頗與秦相持,應侯行千金為反間于曰:「秦之所畏, 獨趙括耳。」王以代頗將藺相如諫不聽母上書言可使王又不聽。秦聞括已為趙將,乃陰使白起代齕遂勝(《容齋隨筆. 卷二曹參趙括》)
【題組】76. 本文的真正重點在:
(A)人才選拔
(B)要提防敵國的反間
(C)多聽別 人的好意見
(D)要有自己的主見


8(A,B,C).

10. 書信用語及格式
(A)較正式的信函中,對人稱自己的長輩,可用「家」,如家兄等;稱自己的晚輩,則宜用「舍」,如舍弟
(B)結尾問候語,如後面落「安」字,則前面宜用「請」或「問」等字搭配
(C)結尾問候語,如「敬祝 健康」等,後兩字應提行頂格寫,以示敬意
(D)信封上寫「某某先生台啟」,「先生」二字,可用較小字體寫在旁側(E)信封上「台啟」的「啟」,與信上「敬啟者」的「啟」,都有「開啟」的意思。


9(B).

16.選出標點符號正確使用的一項:
(A)這裡的青山、綠地、鄉鎮、村莊,那一處不是掬著笑臉迎著貴賓?
(B)目前經濟狀況還不甚理想,但是,跟一年前比較,已經有很大的改善。
(C)我現在找工作好呢?還是唸研究所好?
(D)多美啊!這藍天白雲的綠色大地。


10(A,B).

12下列詩文何者認為項羽應當渡烏江捲土重來,而有肯定或者惋惜項羽之意者
(A)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唐杜牧 題烏江亭)
(B)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宋李清照項羽詩)
(C)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捲土 來。(宋王安石烏江亭)
(D)爭地圖王勢已傾,八千兵散楚歌聲;烏江不是無船渡,恥向東吳再起兵。 ( 唐胡曾烏江)
(E)八尺將軍千里騅,拔山扛鼎不妨奇。范增力盡無施處,路到烏江君自知。(宋 陸游項羽)


11(A).

18. 「堅持文學創作五十餘年,詩、散文、評論、譯作均卓然成家。詩意的追求,以浪漫主義為基調,構築生命的大象徵。散文的經營,兼顧修辭與造境,豐富台灣的抒情傳統,評論的建構,融匯美學涵養與人文關懷。創作風格與時俱進,不追逐流行,不依附權力,特立獨行,批判精神未嘗稍減,允為台灣文學的重鎮。」以上評述,指的是台灣哪一位作家?
(A)楊牧
(B)瘂弦
(C)余光中
(D)洛夫。


12(C).

16. 「世人以膝下有兒女為幸福,希望以兒女永續其自我,我實在不解他們的心理。我以為世間人與人的關係,最自然最合理的莫如朋友。君臣、父子、昆弟、夫婦之情,在十分自然合理的時候都不外乎是一種廣義的友誼。所以朋友之情,實在是一切人情的基礎。『朋,同類也。』並育於大地上的人,都是同類的朋友,共為大自然的兒女。世間的人,忘卻了他們的大父母,而只知有小父母,以為父母能生兒女,兒女為父母所生,故兒女可以永續父母的自我,而使之永存。於是無子者歎天道之無知,子不肖者自傷其天命,而狂進杯中之物,其實天道有何厚薄于其齊生並育的兒女!我真不解他們的心理。近來我的心為四事所佔據了:天上的神明與星辰,人間的藝術與兒童,這小燕子似的一群兒女,是在人世間與我因緣最深的兒童,他們在我心中佔有與神明、星辰、藝術同等的地位。」依據本段文字的的主題與風格判斷,本文的作者最可能是:
(A) 徐志摩
(B)胡適
(C)豐子愷
(D)魯迅。


13(C).

14. 下列關於黃庭堅與〈寄黃幾復〉一詩的敘述,正確的有幾個?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國不蘄三折肱。想得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煙滕。 (甲)黃庭堅,北宋人,受知於蘇轍,是「蘇門四學士」之一,亦為北宋四大詩人之一,詩與蘇轍齊名,並稱「蘇黃」。 (乙) 開創江西詩派,主張創新,造拗句、押險韻、用僻典,為宋代最大的詩歌流派,本詩即為代表作。 (丙) 「點鐵成金」:用新的語言表達前人寫過的內容,或從前人寫過的內容中翻出新意境的形式技巧 (丁)「奪胎換骨」:古人用過的語言,變化其語序,增刪其字句,運用到自己作品中的技巧。 (戊)「治病不蘄三折肱」一語中,作者化用了《左傳》裡的典故,讚美黃幾復有治理政事才能。 (己)「持家但有四立壁」,故意連用五個仄聲,造拗句,為律詩所罕見 (庚)「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運用「三疊句法」,結合一連串的名詞,活用詞彙,凸顯詩意。
(A)二個
(B)三個
(C)四個
(D)五個。


14(B).

8. 以下成語的本義何者具有貶抑的意味?
(A)沆瀣一氣
(B)徐娘半老
(C)大放厥詞
(D)每下愈況。


15(D).

3.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四史依成書年代先後排列應為: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
(B)太公自序言「……故述往事,思來者,於是卒述陶唐以來,至於麟止。」其中的「麟止」,指孔子作春秋,終於獲麟那一年。
(C)<貞觀政要>為唐魏徵所編纂。
(D)<臺灣通史>的體例深受史記的影響。


16(C).

2. 下列書籍,依清四部分類,只有一個選項有錯誤,請選出。
(A)說文解字、春秋左傳正義……經部
(B)金石錄、徐霞客遊記……史部
(C)楚辭章句、世說新語……子部
(D)文選註、滄浪詩話……集部


17(A).

1. 自漢京以後,垂二千年,儒者沿波聞。其學篤實謹嚴,及其弊也(甲)。王弼、王肅稍持異議。流風所扇,或信或疑。越孔、賈、啖、趙,以及北宋孫復、劉敞等,各自論說,不相統攝,及其弊也(乙)洛閩繼起,道學大昌。擺落漢唐,獨研義理。凡經師舊說,俱排斥以為不足信。其學務別是非,及其弊也(丙)。學脈旁分,攀緣日衆;驅除異己,務定一尊。自宋末以逮明初,其學見異不遷,及其弊也(丁)主持太過,勢有所偏,材辨聰明,激而橫決。自明正德、嘉靖以後,其學各抒心得,及其弊也(肆)空談臆斷,考證必疎。於是博雅之儒,引古義以抵其隙,國初諸家,其學徵實不誣,及其弊也瑣。【四庫提要經部總敘】 依下列文意,括弧甲乙丙丁,依序應填入:
(A)拘 雜 悍 黨
(B)黨 雜 拘 悍
(C)悍 黨 拘 雜
(D)拘 悍 黨 雜


18(D).

19.《紅樓夢》第14 回,王熙鳳說:“卯正二刻,我來點卯。”“卯正二刻”相當現在:
(A)早上五點到七點
(B)早上五點三十分
(C)早上六點正
(D)早上六點三十分


19(C).

17.下列哪個選項沒用借代修辭格?
(A)將軍松柏不翦
(B)吞舟是漏
(C)將軍魚游於沸鼎之中
(D) 佩紫懷黃


20(D).

13.選出不是連動句的一項:
(A)他有能力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
(B)老師講課講得口乾舌燥。
(C)她握著丈夫的手不放。
(D)我有爸媽為我作主。


21(C).

11.以主謂短語為謂語的句子叫主謂句,選出主謂句:
(A)我喜歡她唱歌。
(B)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C)我一塊錢也沒有。
(D)我妹妹水蛇腰。


22(C).

10.選出用字完全正確的一樣:
(A)颱風帶來大雨,應嚴防山洪爆發。
(B)喝了那麼多有問題的飲料,你必需到醫院徹底檢查身體。
(C)頭暈目眩有可能是貧血的病徵。
(D)再怎麼說,革命都是一種暴利。


23(A).

6.選出詞性不同的詞:
(A)唉
(B)吧
(C)啦
(D)呢


24(B).

3. 遠謫南荒一病身,停舟暫弔汩羅人。都緣靳尚圖專國,豈是懷王厭直 臣,萬里碧秋景靜,四時愁色野花新。不勞□□重相問,自有□□拭淚襟。」李 德裕以此詩呈現屈原的曲折身世,□□中為屈原流貶之作,應分別填入 
(A)〈漁父〉/〈離騷〉 
(B)〈漁父〉/〈招魂〉 
(C)〈天問〉/〈招魂〉 
(D)〈天問〉/〈離騷〉。


25(D).

9.劉向《新序‧節士》記載「季札掛劍」的典故,文中提到一首徐人稱讚季札的歌,云:「延陵季子兮不忘故,脫千金之劍兮帶丘墓。」試問:歌中的「故」是指:
(A)故鄉
(B)先前與朋友的口頭約定
(C)老朋友
(D)內心許下的承諾。


快捷工具

精熟測驗 -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阿摩線上測驗

john1981.tw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