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寧願錯在阿摩,贏在考場!
91
(3 分)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3.臺灣俗諺:「掃地掃壁角,洗面洗耳空。」下列哪個選項與此俗諺寓意最接近?
(A)比喻不應只做表面工夫
(B)清潔不可忽略幽暗處
(C)求人還不如求己
(D)邊角是腐敗的開始。


2(C).

5.「你在浪費我的時間」用了何種修辭格?
(A)錯綜
(B)婉曲
(C)隱喻
(D)誇飾。


3(C).

11.「器皿」一詞中的「器」和「皿」均能單獨成詞以表義,請問下列何者與此相同?
(A)坎坷
(B)囫圇
(C)臧否
(D)婆娑。


4(C).

12.請問下列句子中共有幾個擬聲詞? 「好鳥相鳴,嚶嚶成韻」、「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涓涓源水,不雝不塞」
(A)四個
(B)三個
(C)二個
(D)一個。


5(B).

13.今人有注音符號做為標音的方法,古人亦有其標音之法,請問下列何者非古人的標音方法之一?
(A)直音法
(B)擬音法
(C)反切法
(D)讀若法。


6(A).

15.「四維八德」四字當中共有幾個複韻母﹖
(A)一個
(B)二個
(C)三個
(D)四個。


7(B).

16.王羲之《蘭亭修禊詩》:「大矣造化功,萬殊莫不均;群籟雖參差,適我無非新。」當中「適我無非新」一句,意指
(A)屬於我的,不必非新奇不可
(B)對我而言,無不時刻感到新奇
(C)屬於我的,一定都是新奇的
(D)適合我的,便不在乎是否新奇。


8(B).

19.下列句子中的「維」字,何者不當語助詞使用?
(A)「維昔黃帝,法天則地,四聖遵序,各成法度。」(《史記‧太史公自序》)
(B)夫人維能務其生,所以使其子能安於幼學而成。(曾鞏〈永興慰章佑妻夫人張氏墓志銘〉)
(C)「維此六月,既成我服。」(《詩經‧六月》)
(D)「君子維有解。」(《周易‧解》)


9(A).

21.以下相同的詞彙利用詞序的顛倒,產生首尾廻環的情趣,得藉奇巧的鍛句法,以形成一種新美的氣象,這種辭格叫做 「回文」,下列例句何者為是﹖
(A)李密〈陳情表〉:「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
(B)張載〈七哀詩〉:「漢祖想梤榆,光武思白水」
(C)《尚書》:「滿招損,謙受益」
(D)黃遵憲〈臺灣行〉:「城頭蓬蓬擂大鼓,蒼天蒼天淚如雨﹗」。


10(B).

23.下列何者用字完全正確?
(A)枯藤老樹昏鴨,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
(B)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陸游〈書憤〉)
(C)雞聲茅店月,人跡坂橋霜。(溫庭筠〈商山早行〉)
(D)春蠶到死思方儘,臘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11(D).

24.形容一個人好發議論卻沒有實際的行動表現,可用下列哪個俗諺來形容﹖
(A)十二月芥菜有心
(B)一嘴含一舌
(C)提籃仔假燒金
(D)空喙哺舌。


12(B).

25.下列哪位作者,完成多部大河小說、著作等身,更在文學刊物、翻譯文學投入心血,被稱作「文學之母」?
(A)賴和
(B)鍾肇政
(C)鍾理和
(D)楊逵。


13(D).

29.下列賀詞,哪項適合用於賀新屋落成﹖
(A)駿業崇隆
(B)通商惠工
(C)高第鶯遷
(D)鳴鳳棲梧。


14(A).

31.《環球遊記》所記為自 1927 年 5 月 15 日從基隆出發記起,為時近 1 年,共歷經英、美、法、義、德、丹麥、荷蘭、比 利時、西班牙、瑞士、摩納哥等 10 多國,係以巴黎為中心,而後分赴各國旅行。此部遊記從 1927 年 8 月 28 日起刊載 於《臺灣民報》,達 4 年之久,極受讀者歡迎。請問《環球遊記》的作者是哪位?
(A)林獻堂
(B)連雅堂
(C)賴和
(D)蔣渭水。


15(C).

34.鄭用錫的〈勸和論〉對於臺灣族群和諧相處非常用心,〈勸和論〉以下各選項字句何者錯誤?
(A)「人心之變也,自分『類』始」,句中的「類」此指不同族群。
(B)「游斯土者,『嘖嘖』稱羨」,句中的「嘖嘖」表示讚嘆。
(C)「『揆』諸出入相友之義」,句中的「揆」泛指大眾。
(D)「不能與『在事』諸公竭誠化導」,句中的「在事」指擔任官職。


16(C).
X


38.蕭麗紅能夠成為暢銷作家,就在於她成功的融合中國傳統與臺灣鄉土的兩種價值。 以下關於蕭麗紅作品的描述何者錯誤?
(A)從《迷園》開始,一直到《自傳の小說》,都緊貼著近代海島的曲折命運。
(B)《千江有水千江月》對臺灣傳統社會的民俗節慶,描寫得更加細緻。在相當程度上,顯然反映了胡蘭成中國禮樂的 思維。民間社會的禮尚往來,成為深沉文化的高度默契。
(C)《白水湖春夢》則是以二二八事件為遙遠的背景,與坊間本土運動所談的歷史事件背道而馳,完全不談苦難或者政 治責任,卻只是追求如何獲得頓悟,掙脫苦難。
(D)《桂花巷》在鄉土文學運動高潮迭起之際,這部小說的出現,似乎使鄉土的概念填補具體的內容。以女主角高剔紅 為主軸的一生故事,其實正是近代臺灣歷史變遷的一個縮影。


17(A).

40.十二年國教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國語文課程綱要「附錄三:語文領域-國語文學習表現之教材編選與教學 實施說明」,以下何者錯誤?
(A)標音符號與運用,教學時應考量學生的學習成果差異,期能在前 10 週結束前達到熟練應用。
(B)閱讀教學應兼顧識字與寫字、聆聽、口語表達、寫作等各項教學活動的密切聯繫。
(C)寫作教學應引導學生閱讀、觀察周遭事物與活動,積累寫作材料,進而培養想像力、思維力、記憶力、感受力等寫 作基本能力,以表達自身的經驗與感受。
(D)寫字的練習應以質為主要考量,避免過度練習。除正確性外,優先考慮形體端正,次之強調工整,最後強調美觀。


18(C).

41.下列各組「 」中的字,字音完全相同的選項是?
(A)「挑」剔/高「䠷」
(B)蚍「蜉」/餓「殍」
(C)「槭」樹/「蹙」眉
(D)弓「弩」手/「駑」馬。


19(B).

42.下列各組詞語中,詞義最相近的選項是:
(A)鮐背/黃口
(B)排調/嘲謔
(C)桑間濮上/陽春白雪
(D)方興未艾/日銷月鑠。


20(B).
X


46.一九五四年,余光中等人成立詩社,以發展個性,提倡鄉土文化等為寫作宗旨,並強調「縱的繼承」,以詩歌來體現生 活態度和面對現實的藝術價值觀念。此詩社的成立,對臺灣的詩歌文學運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下列哪一選項為此詩社名稱?
(A)藍星詩社
(B)創世紀詩社
(C)笠詩社
(D)現代詩社。


21(C).

48.「江南二月試羅衣,春盡燕山雪尚飛。應是子規啼不到,故鄉雖好不思歸。」此詩題材屬於下列哪一選項?
(A)詠物詩
(B)思鄉詩
(C)閨怨詩
(D)貶謫詩。


22(B).

50.《論語·陽貨》篇有「孺悲欲見孔子,孔子辭以疾。將命者出戶,取瑟而歌,使之聞之。」此段文章的教育理念, 最相近於下列哪一選項?
(A)注重啟發
(B)因材施教
(C)學貴有恆
(D)有教無類。


23(D).

51.應劭《風俗通》:「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醜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難指斥 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云:『欲東家食,西家宿。』」依本文所載,下列選項何者為是?
(A)求:懷孕
(B)適:住宿
(C)袒:裂繒
(D)好:英俊。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國文(國小幼兒)-阿摩線上測驗

Jack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