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74
(1 分1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小教育專業科目#10896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小明習慣了使用單手來抓取物體,但為了確保行人的安全,小明用了雙手搬運了掉落在路上的大磚頭。在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中,小 明的行為符合下列何者?
(A)同化
(B)適應
(C)編碼
(D)譯碼


2(C).
X


2. 有關認知心理學中的訊息處理理論的觀點,下列敘述有誤?
(A)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較符合長期記憶中的程序性知識
(B)人類的記憶按其產生的時間先後分別為感覺記憶、短期記憶、長期記憶
(C)人類的記憶廣度約在5個到9個小意元,而一目十行乃意元集組作用的結果
(D)運作記憶是對感覺記憶的理解與刻意保留,它也是轉換成短期記憶的主要原因


3(A).

3. 單親家庭的小華因為個性內向且害羞,常常遭受到其他同學在言語或行為上的霸凌。有關處理措施,下列何者最不適當?
(A)學校必須在24小時以後向所屬主管機關通報
(B)學校確認受理後,3個工作日內開始進行調查
(C)學校成立調查小組且必須在2個月內要完成調查
(D)當事人對調查結果不服時,在收到報告書20日內申請複查


4(B).

4. 教師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時常需要改變教學型態實施線上授課,卻也需要同時兼顧協助自己小孩進行視訊課程之參與者,對教學品 質與陪伴孩子親子共學品質上出現很大的挑戰。請問他們的角色會面臨以下哪種情境?
(A)角色內衝突(intrarole conflict)
(B)角色間衝突(interrole conflict)
(C)角色混淆(role confusion)
(D)角色分化(role specialization)


5(A).
X


5. 侯組長在承擔某國小學生生活輔導工作時,非常重視巡堂以及和老師們交換關於學生的訊息,他希望能夠從細微處掌握學生情況,防 止青春期的學生因小事積怨爆發衝突。他的作為較接近下列那一種理論的應用?
(A)權變理論
(B)彼得原理
(C)耗散結構
(D)蝴蝶效應


6(D).
X


6. 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教師大多採取遠距教學授課。儘管如此,蔡老師針對之前與學生所約定的作業規範仍然堅持規則,因為她 認為平等與尊重的原則仍須要嚴守。蔡老師的教學觀點比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倫理立場?
(A)義務論
(B)效益論
(C)德行論
(D)關懷倫理


7(D).

7. 蔡老師堅信道德判斷必須具有可普遍性,且要求自己實踐道德原則,日常則是用說理的方式來跟學生探討道德議題。蔡老師秉持下列 哪一種後設倫理學說?
(A)情緒主義(emotivism)
(B)直覺主義(intuitionism)
(C)快樂主義(hedonism)
(D)規約主義(prescriptivism)


8(D).

8. 各種教育理論大都是當時主要哲學思潮的反映。下列敘述何者較為正確?
(A)自然主義反對感覺經驗與直觀教學
(B)進步主義主張完全自由無拘束的學習環境
(C)存在主義提倡教材選擇必須以先進科學知識為主要考量
(D)分析哲學澄清教育語言與概念,對於教育觀念進行邏輯解析


9(B).

9. 美國教育學者J. Dewey主張「教育的本身沒有目的,只有成人、父母、教師才有目的。」這句話在強調何者的重要性?
(A)教育的內容
(B)教育的歷程
(C)教育的功能
(D)教育的效果


10(D).
X


10. 十二年國教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有教師認為應該提供學生自主與探究學習機會,協助學生能夠具備發現並解決問題之能力, 期以符合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目標。請問這位教師教學方法的哲學基礎為何?
(A)理性演繹
(B)概念歸納
(C)經驗改造
(D)批判反省


11(B).

11. 語文教育不能以課文的精讀與背誦為唯一目標,歷史教育一樣也不能以年代或事件的記憶和解釋為核心。教師應該要將語文或歷史視 為一種文本,鼓勵學生透過批判性閱讀,提出深度理解與多元詮釋,進而展現出「對抗文本」之學習自主。此種觀點符合哪一種教育 學立場?
(A)精神教育學
(B)邊界教育學
(C)現象教育學
(D)多元教育學


12(C).
X


12. 受到教育商品化與營利化趨勢的衝擊,教育本身逐漸失去反抗或批判的力量,而受教者更誤以為自己是一個自主的消費者,實際則是 一種從眾行為,更是被意識型態控制的對象。請問這種教育商品化的批評觀點為何?
(A)福特主義
(B)文化工業
(C)新自由主義
(D)韋伯主義


13(C).

13. 某導師在處理學生頂撞校內師長的問題時說:「我知道你心裡仍不服氣,至少要學會看場合吧!不尊重長輩在道理上就很難站得住腳, 縱使有不同想法或意見,要學會用恰當且符合自己角色的方式來表達。」針對上述事件,哪一種解釋有誤?
(A)社會化觀點:要能表現出尊重長輩
(B)階級關係:學生是受權力規訓的對象
(C)劇場論後臺觀點:用恰當且符合角色的方式表達
(D)社會控制:學校訂定偏差行為的類型及其處理方式


14(B).

14. 108課綱所指的學習任務,在設計上要掌握下列重點:①融入一個真實情境並設定對象 ②選擇任務活動的表現方式 ③檢視學習目標 的行為動詞 ④劃定任務活動的範圍與指定事項等四個要件。在設計的步驟上,依序為何?
(A)③①④②
(B)③②①④
(C)①②③④
(D)①④②③


15(B).

15. 下列何者不是教育部頒布《國民中小學聘任班級導師注意事項》對於教師擔任班級導師的規定或措施?
(A)各校編制內的教師,均具有被遴聘為導師的義務
(B)每班依規定應置導師一人,必要時可採取雙導師制
(C)學校得建立師傅導師制,以提供有需要的導師必要之協助
(D)學校應每月辦理導師會議,了解班級導師需求,適時給予協助


16(C).

16. 小瑛在學校的學習表現,總是在尋求老師對自己的讚賞,心中總認為老師說的就是對的。試問小瑛的行為屬於柯爾柏格道德發展階段 中的哪一個階段?
(A)避罰服從取向
(B)相對功利取向
(C)尋求認可取向
(D)遵守法規取向


17(D).

17. 李老師認為每一位家長都是具有理解能力的主體,因此在跟家長交換教學意見時,認同他們都可以對其教學提出質疑。李老師的教育 理念展現了下列哪一位學者的主張?
(A) M.W. Apple
(B) J. Dewey
(C) L. Kohlberg
(D) J. Habermas


18(A).

18. 五年甲班的張老師常利用課餘時間,對於班上低成就學生進行免費的課業輔導。他堅信只要根據學生的能力,提供其所需的學習時間, 並進行有效的教學,則每位學童皆能達到精熟的程度。張老師所持的教學理念較屬於下列何者?
(A)完全學習
(B)合作學習
(C)行動學習
(D)終身學習


19(C).

19. 蔡老師先讓學生觀賞24孝中「臥冰求鯉」的動漫故事後,再分組探討其故事情節,並要求各組發表行為背後所隱示的意義。蔡老師的 教學法較符合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中的何種概念?
(A)直接模仿
(B)綜合模仿
(C)象徵模仿
(D)抽象模仿


20(A).

20. 小強為了引起老師的注意,上課時會刻意表現出違反班規的行為。身為教師的你應採取哪一種操作制約的教學原理,方能有效的進行 班級經營?
(A)消弱原理
(B)消退原理
(C)懲罰原理
(D)逃脫與躲避原理


21(D).

21. 老師在班級經營與教學輔導時,常常會使用「我—訊息」的方式與學生進行有效的溝通,試問下列何者運用了「我—訊息」的 溝通技巧?
(A)小明你天天玩電動,老師真不知道你還能做什麼
(B)小明你要好好的讀書,畢業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
(C)小明你已經看了兩小時的書,必須讓眼睛休息一下
(D)小明你總是上課愛講話,影響同學的上課,老師不喜歡


22(C).

22. 有關「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學童的行為特徵,下列何者錯誤?
(A)衝動易怒
(B)上課不專心
(C)有自殘傾向
(D)挫折忍耐力低


23(B).

23. 小明準備考試時,首先設定學習目標,然後產生具體想法和行為,最後努力讓自己達成目標。下列哪一個動機理論最能解釋小 明的情況?
(A)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
(B)自我調整理論(self-regulation theory)
(C)需求層次論(hierarchy of needs)
(D)預期價值理論(expectancy theory)


24(A).

24. 以下哪一個情境最符合「後設認知」的學習策略?
(A)小華在讀書時會隨時提出問題,「自我提問」確定自己是否明白課文內容
(B)小英對學習大量英文單字採用「心像法」和「諧音法」等方式幫助記憶
(C)大寶每日依照老師規劃的進度完成「閱讀目標」
(D)大明上課用心「做筆記」並同時依據老師的提示「畫重點」


25(B).

25. 「責任逐漸轉移」教學模式是指:教學一開始老師肩負較多的責任指導學生學習,後來學生經過引導練習、分組練習等活動之後,學 習的責任逐漸轉移到學生身上。此教學模式接近Vygotsky何種理念或做法?
(A)私自話語
(B)鷹架構築
(C)放聲思考
(D)近側發展區


26(B).

26. 國小的大明上課時經常干擾上課。老師決定請他來當老師的小幫手,請他幫忙操作電腦和投影設備,之後干擾上課的行為就減少了。 請問這是應用行為主義的什麼原理?
(A)增強原理
(B)交互抑制原理
(C)消弱原理
(D)懲罰原理


27(A).

27. 江老師上數學加法時,正準備要給學生利用花片進行實物操作時,因為小宇不專心在玩橡皮擦,因此江老師對著小宇說:「小宇請專 心寫數學習作,不要玩橡皮擦!」請問江老師所展現的班級經營技巧比較接近下列何者?
(A)掌控全局
(B)進度管理
(C)個人焦點
(D)漣漪效應


28(C).

28.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種「怕」即是一種情緒的展現。下列關於「情緒」特性的討論,何者最為正確?
(A)情緒總是負面的
(B)情緒是反理性的
(C)情緒包含認知的評估
(D)情緒是個人內在的情感


29(A).
X


29. 宋老師在上課時配合課程的需要,使用了角色扮演讓學生能夠感受到警察工作的辛苦,邀請學生分別扮演警察、鬧事群眾,還要求扮 演警察的學生要穿著較正式服裝,扮演鬧事群眾的學生則是統一穿黑色的上衣,並希望每一位角色扮演者要能夠演得逼真,讓同學們 可以感受到警察和鬧事群眾的反差。隨著這個課程單元的進行,每一次的角色扮演,漸漸看到扮演鬧事群眾的學生出現越來越激烈的 無理行為,甚至在其他課堂或下課時也出現同樣的情形。此一現象稱之為?
(A)法西斯效應
(B)比馬龍效應
(C)路西法效應
(D)霍桑效應


30(B).

30. 劉老師從擔任教師開始就非常重視學生良好習慣的建立,他常運用視覺化提示訓練促進學生養成自動化的習慣。請問下列哪一項不符 合劉老師的理念?
(A)在掃地用具的置放處張貼掃具擺放整齊標語
(B)建立班規與獎勵制度
(C)請學生將繳交的作業固定放在老師座位旁的窗臺上
(D)利用教室空間布置閱讀學習角


31(B).
X


31. 趙老師以「認識我們的社區」為課程主題,設計了一系列的相關教學活動。社會領域教導社區的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本國語文領域 分析當地作家作品的特色,人文藝術領域實施社區寫生和環境布置,自然科學領域考察當地的自然環境。試問此課程設計較符合下列 何者課程概念?
(A)核心課程
(B)關聯課程
(C)融合課程
(D)廣域課程


32(C).

32. 錢老師為了讓身處山區的學童了解當地的產業狀況,要求學生調查當地人口分布的情形、地理環境與產業發展的關係,進而提出「產 業轉型與再造」的專題報告並發表。試問此種課程設計取向最接近下列何者?
(A)學生取向
(B)學科取向
(C)社會取向
(D)科技取向


33(C).

33. 某國小高年級教師根據社會領域課程,結合社區的產業與文化,設計了一套社區踏查的課程活動,學生透過此課程活動了解當地的產 業發展、特色與問題。此屬於下列何種課程實施的觀點?
(A)忠實觀
(B)落實觀
(C)調適觀
(D)批判觀


34(D).

34. 和平國小課程發展委員會決議,請各年級利用暑假期間設計一套「國際教育課程」,課程內容必須包含課程目的和目標、課程內容, 單元教學活動及其相關的評鑑工具和方式等。試問此課程設計屬於何種課程觀點?
(A)課程即目標
(B)課程即教材
(C)課程即經驗
(D)課程即計畫


35(B).
X


35. 有關合作學習的拼圖法第二代之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將學生考試得分轉換成進步分數及小組總分,並進行個別和小組的表揚
(B)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份測驗試題,讓學生獨力完成測驗,藉此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與程度
(C)負責相同作業的各組成員先在一起練習,之後再回到各組別教導其他成員其負責的作業內容
(D)採同質性分組,分派給各小組相同的作業,並指定組內每一位成員必須完成某一部份的作業


36(D).

36. 張老師為了推廣食育,設定了知食、產食、佳食、惜食與享食等五大面向的教學活動,並邀請了農業專家入校教導學生如何種植蔬菜 外,並讓餐廳廚師教導學生料理蔬菜的方式。試問此類教學活動的安排與設計較適合哪一種教學法?
(A)合作學習法
(B)分組教學法
(C)設計教學法
(D)協同教學法


37(B).

37. 何老師編製了兩份內容相似的數學測驗卷(甲卷和乙卷),先讓班上學生做完甲卷後再完成乙卷,藉此來考驗兩份考卷的內部一致性係 數。試問何老師使用何種方式來確保數學測驗卷的信度?
(A)重測法
(B)複本法
(C)折半法
(D)庫李法


38(B).

38. 楓樹國小每次到期中和期末考時,老師們就會把綜合活動課改為加強國語及數學,小鈺在楓樹國小就讀,因為每次期中和期末考前一 週的綜合活動課就都不上,所以小鈺認為綜合活動不是重要的課程。請問上述案例,較接近下列何種課程?
(A)非正式課程
(B)潛在課程
(C)空白課程
(D)懸缺課程


39(B).
X


【已刪除】39. 富貴國小教師為了讓學生了解節約能源的重要性,因此想把節能愛地球當成學校統整主題課程。在討論過程中,師長們簡要畫出所思考的歷程及課程內容組織架構圖(如下圖)。請問富貴國小教師對於此主題課程的課程組織方式屬於以下何種?

(A)科目課程
(B)超學科模式
(C)融合課程
(D)科技整合模式
(E)送分


40(C).
X


40. 蘇老師上國語課教到〈動物的尾巴〉一課時,不僅讓學生了解科普文章說明文的架構及練習仿寫,同時依據克伯屈(W. H. Kilpatrick) 的同時學習原則,蘇老師讓學生了解到課文介紹的動物外,還有其他動物尾巴的功能,請問這是屬於何種學習?
(A)主學習
(B)副學習
(C)附學習
(D)輔學習


41(A).

41. 某測驗中心同時編擬了四組閱讀理解測驗試題,分別進行試題項目分析,請問下列哪一組的試題品質最好?
(A) P=0.45,D=0.40
(B) P=0.90,D=0.20
(C) P=0.20,D=0.20
(D) P=0.50,D=0.10。


42(B).

42. 林老師讓學生寫出平常喜歡的10種課外活動,並要求學生從中選出自己最常參加的活動項目後,再讓學生選出自己最喜歡的活動項目。 藉由此選擇活動,讓學生充分反省並了解到自己在選擇行為表現上的異同性。試問林老師使用何種教學法?
(A)道德討論法
(B)價值澄清法
(C)欣賞教學法
(D)角色扮演法


43(D).

43. 祥宇收到林老師給的評量表,上面給的評定結果如下:

請問林老師有可能是採用何種學習評量設計?
(A)檢核表
(B)問卷調查
(C)軼事紀錄
(D)規準評量



44(B).

44. 下列哪一種道德教學取向特別主張:「所有的教師事實上都是道德教育的教師」?
(A)道德兩難
(B)價值傳遞
(C)價值澄清
(D)價值中立


45(D).

45. 針對提供詳細課程規劃、豐富教學資源以及標準化評量之套裝教學(package teaching)現象,下列何種立場會反對此一現象?
(A)重視教學與學習的效率性
(B)強調技術導向之管理主義
(C)採取價值中立的教學立場
(D)教師必須有知識轉化能力


46(B).
X


46. 藍天國小五年一班的學生,在110學年度學習扶助篩選測驗的數學成績,與當學期第三次月考的數學成績出現明顯的落差。陳大明的月 考成績85分,但篩選測驗的結果只有55分。與陳大明類似情形的同學還有好多位,甚至有的差距更大。此一現象,反映在教育上的意 義是?
(A)月考試題的難易度偏易,導致學生成績偏高
(B)篩選測驗試題的難易度偏難,導致學生成績表現不佳
(C)月考試題的編製要能符合學生的程度
(D)篩選測驗採取線上施測,不利於學生的作答


47(C).
X


47. 宋老師在各領域的教學過程非常重視能同時培養學生的閱讀素養,他會鼓勵學生利用課文的外在知識、想法和價值,將所閱讀的內容 與自己原有的知識、想法和經驗相連結,在經過檢視與評估後,能就課文內容提出自己的見解。宋老師的做法有助於學生何種閱讀素 養的提升?
(A)理解與應用
(B)擷取與檢索
(C)統整與解釋
(D)省思與評鑑


48(A).
X


48. 王小明每次上課總是喜歡玩他鉛筆盒裡面的文具用品,不專心聽講。宋老師每次都要不斷的提醒他,要他專心上課,但效果實在有限。 這一天,宋老師決定改變對王小明的策略,只要他認真聽課、主動提問、參與課堂的活動,宋老師就會立即稱讚他的表現。宋老師所 使用的策略是?
(A)消弱性增強
(B)刺激性增強
(C)區分性增強
(D)忽視性增強


49(A).

49. 教師在進行定期評量試題的編製時,必須具備應有的專業知能。下列何者敘述是正確的?
(A)透過雙向細目表的建立,能夠確保試題的內容效度
(B)透過教師彼此之間的相互審題,能夠確保試題的關聯效度
(C)透過月考考卷的美編,能夠確保試題的表面效度
(D)透過不同題型的設計,能夠確保測得學生的飽和效度


50(B).
X


50. 蝴蝶國小決定以紫斑蝶作為學校跨領域的主題課程,在討論該如何讓低年級學生展現對紫斑蝶學習的成果時,出現了不同的意見,甚 至教師之間各有堅持。請問下列哪一項做法最能符應認識紫斑蝶與素養導向教學的學習成效?
(A)學生能夠畫出四種不同類型的紫斑蝶
(B)學生能直接到紫斑蝶的棲地進行實地的學習
(C)學生能辨識在校園裡飛翔的紫斑蝶是屬於哪一種類型,並說出牠的特徵
(D)學生能用平板電腦繪製紫斑蝶的幼蟲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小教育專業科目#108968-阿摩線上測驗

yuxi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