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長的路上不是我有話要說,而是聽得懂、看得懂
100
(2 分3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1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專任(代理)教師甄試美術科#9985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有關視覺完形的概念,以下何者為非?
(A)完形視覺指的是眼睛看的時候,大腦判斷的傾向。
(B)眼睛看的時候,大腦能記憶多數看見的細節。
(C)眼睛看到破碎的線條時,大腦能辨識為較意義的知覺組織。
(D)完形視覺偏向把破碎物件辨識為簡單均衡的造型。


2(D).

2.有關表現主義,何者為是?
(A)表現主義為二十世紀中期流行於歐洲的藝術流派
(B)達利為表現主義藝術家
(C)表現主義有不少尺寸大的塗鴉作品
(D)表現主義時常以非寫實的扭曲與抽象畫面,表現強烈情感


3(A).

3.有關自畫像這個主題,何者為是?
(A)Cindy Sherman 為美國女性藝術家,作品多以攝影表現嘲諷女性社會角色的藝術肖像
(B)Gregory Gillespie 為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作品多以雜誌剪貼人物表現自畫像
(C)Frida Kahlo 為巴西女藝術家,自畫像多具有文化象徵之符號
(D)Elizabeth Layton 人稱萊頓奶奶,為英國素人藝術家,喜以細緻線條描繪自畫像


4(A).

4.有關史上最神秘的塗鴉藝術家 Banksy,請問何者為是?
(A)Banksy 的塗鴉藝術經常是具有諷刺意味的社會關懷之意義。
(B) 英國塗鴉藝術家 Banksy 並非真有其人,而是泛指匿名的塗鴉藝術家。
(C) Banksy 的塗鴉藝術以噴漆直接噴製而成,主要為流暢線條的風格。
(D) Banksy 是法國人。


5(D).

5.有關臺灣當代藝術,以下何者為是?
(A) 謝德慶為台裔美籍藝術家,主要的作品形式為攝影藝術。
(B) 梅丁衍的作品《哀敦砥悌》因作品的意識形態而遭受罰款。
(C) 陳界仁的作品風格時常以巨幅黑白攝影作品為畫布,再加以描繪色彩。
(D) 黃心健近年以虛擬實境藝術展現虛擬影像帶給觀眾現實與想像的思考。


6(D).

6.2021 普立茲克(Pritzker)建築獎得主為法國建築師雙人組 Anne Lacaton 和 Jean Philippe Vassal,下 列何者不是他們的作品與設計理念?
(A)「不拆除」的建築設計學,能修復的建築則不拆毀,以可持續性作為建築設計的最大前提
(B)法國現代藝術博物館「東京宮」(Palais de Tokyo)改造後,擴增了 2 萬平方公尺的未完成使用空 間。
(C)持續關注建築與環境間的關係,並深究居住空間對人們的影響,運用平實、環保的材料,讓建築以友 善的方式融於環境。
(D)透過曲線簡化視覺,企圖在不同的面向上不斷創造流動性的空間。
(E)良好的建築是一個能夠讓特別的事情發生的空間,人們只要進入那裡,就會情不自禁地微笑。


7(B).

7.十九世紀中期法國的風景畫派。此派的藝術目標,是以實地寫生的方式,忠實表現農村的生活和景色,主 張直接到戶外寫生,強調色與光的表現力,以傳達風景畫的瞬息印象,代表畫家有盧梭(Rousseau)、米勒 (Millet)。以上所述為
(A)印象派
(B)巴比松派
(C)浪漫派
(D)新古典派
(E)寫實派。


8(D).

8.有關臺灣原住民藝術的敘述,何者正確?
(A)邵族著名的傳統藝術工藝中,最常見的是人頭紋、太陽紋與百步蛇紋。
(B)排灣族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為編織藝術,其使用的色彩、圖案繁複多變化,以十字繡法裝飾在黑棉 布上最為普遍。
(C)卡那卡那富族繡邊裝飾織為主要特色,其衣背上綴有四條四色線條,由左至右分別是黃、綠、白、 藍,象徵家族及族群向心力。
(D)菱形是太魯閣族具代表性的圖騰,經常呈現在其編織上,菱形就像祖靈的眼睛,庇佑著代代子孫。
(E)噶瑪蘭族以優異技術所製作紅、黑、白三色交錯變化的菱形紋、字紋、OX 紋、線條紋等幾何圖形的傳 統織布,是該族相當具有民族特色的藝術形式。


9(E).

9. 以下有關古印度的宗教與藝術文化敘述,何者有誤?
(A)阿姜塔石窟(Ajanta Caves)是印度最大的石窟遺址,大約始建於公元前 2 世紀,石窟內的壁畫及雕塑 被視為是佛教藝術及世界繪畫藝術裡的經典
(B)濕婆神(Shiva)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帶有毀滅與重生力量的象徵
(C)犍陀羅地區曾為希臘文化殖民地,仿照希臘雕刻神像的手法,以西方人體寫實形式雕刻佛像,結合了 佛教和希臘文化,此造像風格後人以地名「犍陀羅」稱之
(D)秣菟羅造像風格承繼傳統印度的薄衣貼體、寬肩厚胸、螺髮豐頰等造型特徵,顯現人體的生命感和力 量感
(E)艾羅拉石窟(Ellora Caves)境內有 34 座佛教石窟,著名的凱拉薩神廟(Kailasa Temple)被認為是 印度最著名的岩鑿佛教寺廟。


10(C).

10.下列關於中國玉器的敘述何者正確?
(A)中國玉器的製作,遲至春秋戰國時代才採用切、琢、磨、鑽、雕鏤及拋光等技術。
(B)早期選用的玉料多為輝玉,直至十八世紀晚期以後,閃玉才逐漸廣為選用。
(C)玉辟邪是傳說中帶翼的神獸,藝匠以浮雕表現翅膀,藉以彰顯神獸驅邪除惡的功能。
(D)璧、琮、圭等玉器屬於飾玉。
(E)玉琮為一種外圓內方的玉器。


11(B).

11.關於抽象繪畫藝術家的敘述,何者有誤?
(A)波洛克(Pollock)通過讓整個身體無意識、即興、隨意自由運動的「行動繪畫」。
(B)米羅(Miro)主張以幾何形體構成「形式美」,作品多以垂直線和水平線,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各種格子 組成。
(C)康丁斯基(Kandinsky)讓人們能夠「聆聽」繪畫,「描繪」音樂。
(D)馬列維奇(Malevich)徹底捨棄色彩,模糊了空間、物體等觀念。
(E)克萊恩(Kline) 慣用粗糙地油漆毛刷,在大型畫布大筆揮毫,以行動表現強烈情感。


12(C).

12.關於臺灣美術的敘述,何者有誤?
(A)「渡海三家」是指溥心畬、黃君璧與張大千三位傳統中國水墨畫家。
(B)陳進、林玉山與郭雪湖三人合稱「臺展三少年」。
(C)蒲添生為第一位入選「帝展」的臺灣人。
(D)石川欽一郎於 1907 年首度來臺任教於臺北師範學校,是臺灣近代西洋美術的重要導師
(E)1957 年有兩個標榜現代精神的繪畫團體,「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先後成立。


13(C).

13.「夫畫者,成教化,助人倫,窮神變,測幽微,與六籍同功,四時並運,發於天然,非由述作。」本段文 字與下列所述何項不符?
(A)旨述中國古代繪畫的特質與主要功能。
(B)中國古代繪畫除了重視教化與倫理,還蘊含了仰天俯地窮盡宇宙萬物之理的形而上思維
(C)由唐朝閻立本所提出。
(D)文字出自「歷代名畫記」。
(E)由自然出發,尋求創作之法。


14(B).

14.下列有關各種設計風格的敘述,何者正確?
(A)工業革命之後仍崇尚手工技術之美的「包浩斯」。
(B)以動植物有機型態加以流線型設計的「新藝術」。
(C)更簡化以扇狀、幾何化、放射狀為設計構造的「後現代設計」。
(D)培育設計人才並改變世界設計的「國際風格」。
(E)融入自身歷史與民族特色的「裝飾藝術」。


15(A).

15.請選出有關「清明上河圖」的正確描述。
(A)清院本清明上河圖中人物多達四千餘人,盡攬古人生活百態。
(B)南宋之後有許多摹本,例如元朝仇英的摹本就多達數十卷。
(C)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繪製於康熙元年。
(D)臺北故宮點藏的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版本。
(E)是中國繪畫中最早出現一點透視技法的作品。


16(C).

16.以下敘述何者有誤?
(A) dpi 是使用在印刷上的單位。
(B) ppi 是使用在電子螢幕上所看到的尺寸。
(C) 影片解析度 720P、1080P,P 指的是 Pixel(像素)。
(D) Layout 在平面設計中,指的是編排或佈局的意思。
(E) A1 海報的尺寸是 594 × 841 mm。 二、複選題(一題 2 分,共 12%)


17(A,B,C).

17.請問以下哪一件作品屬於 Fresco 媒材的創作?
(A) 米開朗基羅《創世紀》
(B) 陳景容《樂滿人間》
(C) 拉斐爾《雅典學院》
(D) 達文西《最後的晚餐》


18(A,B,C).

18.關於近現代設計史的敘述,何者正確?
(A)英國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發起了藝術與手工藝運動,以手工藝品的復興來反抗工業製品的粗製 濫造、
(B)包浩斯對現代建築、藝術、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的發展乃至藝術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C)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等造型
(D)德意志工作聯盟(Deutscher Werkbund)主張抽象和簡化,探索單純美學的運動
(E)荷蘭的風格派(De Stijl)運動宣言,其核心價值在於如何把「美觀性」、「實用性」、「技術性」結合。


19(A,E).

19.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藝術領域之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第五學習階段部定必修三科目(音樂、美術、藝術生活)共 6 學分,每科目至少開設 1 學分。
(B)藝術領域「核心素養」強調藝術學習不以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藝術學習與生活、文化的結合,透 過表現、鑑賞與實踐,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C)課程應確保學生藝術學習之核心素養,規劃時應培養學生整合藝術學習的興趣和知能,並將藝術運用於 生活情境、生涯發展與職涯探索等。
(D)增進對藝術領域及科目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之覺察、探究、理解,以及表達的能力為其課程目標。
(E)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為表演創作 2 學分、多媒體音樂 2 學分、基本設計 2 學分、新媒體藝術 2 學分,合計 8 學分。


20(D,E).

20.下述為兩位高中生於下課時間討論攝影常識,何者為正確選項?
(A)同樣鏡頭之光圈 f8 的進光量比 f16 的進光量少
(B)陽光下拍攝運動中的人物使用 1/30 秒比 1/250 秒,更容易拍出清楚畫面
(C)使用 ISO100 比 ISO800 的底片更容易拍出影像噪點
(D)望遠鏡頭比廣角鏡頭更容易創造出淺景深效果
(E)欲拍攝晚上的星軌,盡量使用腳架、快門線等輔助器材,穩固相機。


21(C,D,E).

21.「綠色設計」力求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並以 3R 為核心,請問 3R 指的是哪三項?
(A) Revive
(B) Replace
(C) Reduce
(D) Recycle
(E) Reuse


22(B,E).

22.如果你今天要根據新課綱開設美術科的「加深加廣」選修課,下列哪些是你可以開設的課程名稱:
(A)應用美術
(B)新媒體藝術
(C)建築與環境
(D)繪圖軟體實作
(E)基本設計 


【非選題】
三、名詞解釋(一題 3 分,共 18%)
 1.三面九項


【非選題】
2.素人藝術

【非選題】
3.設計思考

【非選題】
4.社群藝術

【非選題】
5.美術工藝運動

【非選題】
6.數位文創

【非選題】
四、申論題(一題 18 分,共 54%) 1. 何謂 NFT?請以 Beeple 藝術拍賣作品說明之。

【非選題】
2. 請說明跨領域美感教育的意義與目標,並以「美與醜」為主題,寫一個教學方案。

【非選題】
3. 請以本校學生為對象,設計一堂結合「新媒體藝術」與「雲端策展」的「單元簡案」。單元主題不限,但須具備基 本的單元設計架構,並具體列出課程會使用的數位媒材或數位工具名稱。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1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專任(代理)教師甄試美術科#99854-阿摩線上測驗

吳多多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