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不管風從哪個方向吹來,只要懂得如何運用,懂得如何操縱帆船,就能運用風向到達目的地
90
(1 分10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25.曹丕〈典論論文〉:「「孔融體氣高妙,有過人者;然不能持論,理不勝辭;以至乎雜以嘲戲。」」「理不勝辭」是指下列哪一項?
(A)理曲而辭窮
(B)理富而辭貧
(C)辭富而理貧
(D)辭拙而理直


2(A,B).

對於學生的缺點,應該設法幫助他改正,而不是「 」的容忍與遷就!「 」中應填入 下列哪一選項?
(A)一味
(B)一昧
(C)三昧
(D)三眛


3(C).

7.「□名釣譽、待價而□、無父何□、受天之□」,□內的字形依序應填入下列哪一 選項?
(A)怙、估、沽、祜
(B)沽、祜、估、怙
(C)沽、沽、怙、祜
(D)祜、沽、怙、估


4(D).

9.下列「 」中的詞語,使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這幅畫畫得不錯,可是「瑕不掩瑜」仍有一些缺點
(B)期中考將至,同學們莫不「汲汲營營」,發憤用功
(C)他的房子年久失修「戶限為穿」,一副破落的樣子
(D)這篇文章的寫作手法「別出心裁」,令人耳目一新


5(C).

5.​下列語句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往往想要隱瞞的消息反而不逕而走
(B)商人囤積了許多民生用品待價而估
(C)這一幅畫栩栩如生,令人讚歎不已
(D)大自然與人類習習相關、環環相扣


6(D).

20.《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新聞台》:「根據研究結果,貓的馴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次單一事件,這些馴化的貓隨著人類的遷徙,散佈到世界各地。而家貓開始馴化的時間點,也恰好與中東肥沃月彎地區人類進入農業社會的時間吻合。因此科學家推測,一開始貓與人類的關係可能並非始於人類的主動飼養,而是由於穀倉的建立,使囓齒類動物聚集在人類聚落,於是吸引野貓在人類聚落附近活動,從而開始了貓的馴化過程。」文中有關「貓之馴化」之說明,最正確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野貓變成家貓是因為人類喜歡飼養牠為寵物
(B)家貓馴化最早是中東的遊牧民族飼養的結果
(C)貓的馴化過程會因地域不同,產生地域性差異
(D)野貓被穀倉吸引,逐漸馴化,進而隨人類遷徙


7(D).
X


16. 語文中誇張鋪飾,超過客觀事實的修辭手法,稱為「誇飾」。下列使用「誇飾」的 是哪一選項?
(A)西北有高樓,上與浮雲齊。(〈古詩十九首〉)
(B)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劉禹錫〈陋室銘〉)
(C)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顧炎武〈廉恥〉)
(D)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李白〈登金陵鳳凰臺〉)


8(B).

18. 現代口語的外來語,有音譯、義譯以及音譯兼義譯三種。下列詞語屬於音譯兼義譯的是哪一選項?
(A)沙發
(B)叩應
(C)愛滋
(D)飛碟


9(C).

21. 下列各句缺空的疊詞,依甲乙丙丁順序填入,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甲、那顆橘子黃□□的,一定很甜很好吃。 乙、每到假日,火車站總是黑□□的人潮。 丙、放眼望去,前面是一片白□□的蘆葦花。 丁、小珍一緊張,害羞的臉頰就會紅□□的。
(A)橙橙/幽幽/濛濛/咚咚
(B)橙橙/鴉鴉/濛濛/通通
(C)澄澄/鴉鴉/茫茫/通通
(D)澄澄/幽幽/茫茫/咚咚


10(A).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這使你難過起來,你與同代人幼時跟河水這麼親,照說這份情感會使你們視河川為血脈,戒慎恐懼地加以護持、供養才是,何以輪到你們當家作主的今日,臺灣卻沒剩幾條像樣的河?你不得不承認,唯有比親情更強悍的慾念才能毀了親情,比家園更刻骨的誘惑才能毀了家園。 破敗的又何止是河?若從自然界角度檢視,半世紀以來這島的致富之道,是割土地之肉、賣河川之血換得的。如此山河破碎,算富還是窮? 如果可以漂浮於空中,你希望找到一條最像你的童年河的溪流,重溫靜靜地坐在岸邊聆聽河水的幸福。你希望那是個清晨,因為微風與細膩的陽光,最能讓河與人相互留下 深愛的證據。這證據會長成一株水草,不斷地在河面及你的心頭招搖。」(簡媜〈河川 證據〉節錄)
【題組】 29. 「割土地之肉、賣河川之血」一段的主要意涵,是下列哪一選項?
(A)破壞生態,汙染河川,不是致富之道
(B)規劃土地,疏濬河川,才是致富之道
(C)破壞生態,汙染河川,造成社會窮困
(D)規劃土地,疏濬河川,才能脫離窮困


11(B).

【題組】30. 依據本文,下列敘述錯誤的是哪一選項?
(A)「慾念」會毀壞親情,「誘惑」會毀壞家園
(B)「使你難過起來」的原因是人必須戒慎恐懼的護持、供養河川
(C)「河與人相互留下深愛的證據」意謂人與土地相互依賴的重要
(D)「長成一株水草,不斷地在河面及你的心頭招搖」指大地充滿生機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阿摩線上測驗

吳幼祺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