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每一天都是一個新開始,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浪費或充分加以利用。
84
(1 分52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特殊教育專業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X


8. 關於身心障礙相關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9 個科目區分不同學習階段,教師應依階段別選取符合學生需求之學習重點
(B) 生活管理學習表現包括自我照顧、家庭生活、社區參與及自我決策
(C) 社會技巧的學習內容包含處己、處人與處環境
(D) 9 個科目都有各自對應的核心素養三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


2(A).

4. 發展遲緩的小明從未上過幼兒園,小明的父母親想為他申請暫緩入學,下列哪個敘述較符合身心障礙學生暫緩入學的規定? 
甲、暫緩入學,最長以一年為限 
乙、學齡兒童入學年齡之計算,以入學當年度八月一日滿六歲者 
丙、核定機關為新竹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 
丁、小明若經鑑定確有暫緩入學之必要,應優先安置於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
(A)甲丙丁
(B) 甲乙丁
(C) 乙丙丁
(D)甲乙丙


3(C).

11. 阿強上課時經常拍打自己的臉,李老師決定當他「拍臉」時就忽略他,當他「坐在座位、專心聽講、完成作業」時,就給他一張笑臉貼紙,請問老師採用的是何種策略?
(A)區別性增強低頻率行為
(B)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C)區別性增強替代性行為
(D)區別性增強不相容行為


4(D).
X


13. 媽媽在廚房準備晚餐,她告訴孩子們:「我每 10 分鐘過來看你們一下,只要你們沒有吵架,就可以吃巧克力餅乾」,請問這是何種策略?
(A)不固定瞬間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B)不固定時距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C)固定瞬間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D)固定時距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5(B).

19. 志豪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習障礙學生,有嚴重的書寫及識字困難。下列哪一項評量調整對志豪較為適合?
甲、試題調整為選擇題 乙、提供放大試卷 丙、專人報讀 丁、口頭回答
(A)甲乙
(B)丙丁
(C)甲丙丁
(D)甲乙丙丁


6(C).

20. 小明的純音聽力檢查結果左耳聽覺損失值是 18dB,右耳聽覺損失值是 35dB,小明無法申請身心障礙證明,但是因為影響語音清晰度的接收,數學及國語文學科成就在班上表現都不佳,醫生開立有聽覺損失值的診斷證明書,依上述情形,小明最有可能在鑑輔會被鑑定為什麼障礙?
(A)聽覺障礙
(B) 學習障礙
(C) 其他障礙(單側聽損)
(D) 非特教生


7(D).

21. 有關「近側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簡稱 ZPD)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瞭解個體過去發展狀況與未來潛能,藉以決定目前發展方向
(B)介於個體能力所能達到的水平與他人協助後可能達到的水平之間
(C)它可以依靠教師或同儕的鷹架支持得到發展
(D)指的是成人未來潛能所能發展的最大區域


8(B).

22. 小唐目前就讀國小六年級,他念了 4 年的幼兒園,小學一年級學完注音符號後僅會讀 3 個注音符號,記得慢,忘得快,每次讀同一個字就會讀出不同的音,上課容易分心,寫考卷常看不懂題目而不會回答,從國小一年級起,國語文及數學都不好,扶助教學都沒有明顯成效,小唐的障礙最有可能是學習障礙中的哪個亞型?
(A)數學障礙
(B)閱讀障礙
(C)理解障礙
(D)非語文障礙


9(D).

32.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 明定不得基於身心障礙而作出任何區別、排斥或限制,其中鼓勵教師採用「通用學習設計」(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 UDL)的取向,有關通用學習設計的基本觀念,下列哪些是正確的? 
甲、在事前設計讓所有人可以使用 
乙、可根據學生具體需要,進行必要及適當之修改與調整 
丙、無需作出調整或特別設計之產品、環境、方案與服務設計 
丁、不應排除於必要情況下,為特定身心障礙者群體提供輔助用具
(A)甲乙丙
(B) 乙丙丁
(C) 甲乙丁
(D) 甲丙丁


10(D).
X


36. 某資源班教師為一位學習障礙學生,安排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的學習策略融入數學課程中,下列何者做法正確? 
甲、日課表中並無學習策略節數 
乙、日課表中有學習策略節數 
丙、IEP 應有學習策略的學年及學期教育目標 
丁、IEP 不需有學習策略的學年及學期教育目標
(A) 甲丁
(B) 乙丁
(C) 甲丙
(D) 乙丙


11(D).

7. 在進行聽能訓練時,下列關於老師說話技巧要注意的事項,何者描述正確?
(A)說話表情要自然生動活潑,最好誇大口型或表情
(B)訓練的時候,如果孩子已經養成聽的習慣,老師就一定要開始進行遮唇的技巧
(C)施測或訓練時,在初期最好只使用詞彙或片語,等到孩子發展出兩項聽覺記憶後,再開始使用完整的句型
(D)使用追述法請聽損學生重述句子時,是由老師決定重述的句子長度


12(D).有疑問

32. 根據教育部 2022 年《特殊教育統計年報》所呈現新北市國中階段身心障礙類特教學生人數統計概況,下列四類身障學生的人數多寡排序,何者正確?
(A)學障>智障>自閉症>情障
(B)學障>智障>情障>自閉症
(C)學障>自閉症>情障>智障
(D)學障>自閉症>智障>情障


13(C).

38. 廣為特教界所引述討論的「最少限制環境」(Least Restrictive Environment, LRE),與下列哪 一項特教理念最為契合?
(A)零拒絕原則
(B)無障礙環境
(C)正常化原則
(D)通用學習設計


14(D).
X


56. 現今西方視障教育強調應為視障學生進行「完整的視覺障礙學生需求評估」,前述的需求評估「必須」包含下面哪些項目?
【甲】:Functional vision assessment 功能性視覺評估
【乙】:Expanded Core Curriculum 擴充式核心課程需求評估
【丙】:Learning media assessment 學習媒介評估
【丁】: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心理評估
(A)甲乙丙
(B)甲丙丁
(C)乙丙丁
(D)甲乙丙丁


15(A).

61. 小雯老師在某次資源班國文課程教導學生中文識字,希望學生可以利用較少的記憶負擔學會 常用的字詞。課堂上,小雯老師以「青」為基本字,帶出一組字,包含:「青、清、晴、靜、 睛」,再用這一組字分別造詞,然後創作組合成一篇短文做閱讀。請問小雯老師採用了下列 何種識字教學法?
(A)字族文識字法
(B)基本字帶字法
(C)部件識字法
(D)意義化識字法


16(B).

2.有關後效本位自我管理的描述,何者為非?
(A)建構在獎勵中實施自我監控及承擔行為後果
(B)可以請其他學生監控離座的次數
(C)老師可 以與學生比對評分
(D)在一些偶發性前事刺激下的自我監控,像是有人叫他名字、或有人對他比手勢


17(C).

3.有關《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該 公約所揭示的規定具有國內法律效力
(B)該公約是聯合國於21世紀制 定的第一個人權公約
(C)該公約第22條係規範身心障礙者教育的權利
(D)各級政府機關主管法規及行政措施應符該公約的內容


18(B).

7.關於身心障礙學生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的敘述,下列何者最為適切?
(A) 溝通訓練的對象以聽覺障礙和語言障礙兩類學生為主
(B)可以將生活管 理和社會技巧兩門科目合併開課
(C)功能性動作訓練的學習重點分為 初階和進階
(D)適應體育屬於特殊需求領域課綱所訂的科目


19(D).

8.下列哪一選項針對特殊需求幼兒生態評量的敘述較為正確?①須針對特殊 需求幼兒進行家庭訪問②須詳列一般兒童在週遭環境的活動③須考慮 特殊需求幼兒的能力與環境需求的差異性④須針對特殊需求幼兒週遭的環境進行評量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
(D)③④


20(A).

13.身心障礙教育之實施,各級主管機關應依專業評估之結果,結合下列何者資源,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及幼兒有關復健、訓練等相關支持服務?
(A)衛政、社政、勞政
(B)社政、勞政、內政
(C)勞政、內政、財 政
(D)衛政、社政、財政


21(B).

30.在特殊教育專業團隊合作的過程中,職能治療師分享自己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教導普通班教師與特教老師,有效運用新習得之職能治療領域的技巧。請問以上稱之為?
(A)角色豐富
(B)角色釋放
(C)角色擴 張
(D)角色取代


22(B).

33.下列何者不是教導重度與多重障礙學生個人照顧技能的優點?
(A)維持 個人的健康
(B)增進個人的接受度
(C)增進個人自我價值感
(D)減 少撫養人所需的協助


23(C).

37.下列何者不是教導重度與多重障礙學生個人照顧技能時應注意之事項?
(A)多元學習方法
(B)自然情境教學
(C)尊重他人自尊和隱私
(D)部分技能需要密集學習


24(B).

38.依照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幼兒園階段的學童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其
(A)自主感
(B)主動進取感
(C)信任感
(D)勤奮感


25(A).

43.某位特教老師對聽覺障礙幼兒進行聽能訓練時,設定的學習目標為「聽到電話或手機響時機時,能實際拿起話筒或手機想與對方通話。」這是屬於哪一個層面的聽能訓練課程?
(A)聲音理解
(B)聲音覺察
(C)聲 音區別
(D)聲音辨識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阿摩線上測驗

112年游上岸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