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100
(1 分24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下列詞語所指之年齡,最小的是:
(A)耳順之年
(B)不惑之年
(C)志學之年
(D)弱冠之年


2(B).

24 「旅行帶給我們快樂與否,或許要看心境而非旅遊的目的地。如果我們能把遊山玩水的那種心境帶入 自己的居住地,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家,和高山步道或是在南美洲看到的蝴蝶漫天的叢林一樣有趣。」 關於上文的旨趣,下列敘述何者最接近?
(A)旅遊是人生得意事可多嘗試
(B)居住地也可以是有趣的景點
(C)高山步道漫天蝴蝶才算風景
(D)遠遊不如在家臥遊何必他求


3(D).

22 「生命的困惑是個人文問題,但是人文之所以會瓦解是因為科學的壓迫。站在二十一世紀,想要重振 人文精神,同時抵敵科學的壓迫,非得要一個人同時跨越人文與理工不可——要自己去浸淫才有機會 深刻地了解人文,要有能力洞穿科學才有辦法真正地知道它的極限。」 下列最能表達此段文字主張的選項是:
(A)二十一世紀應專注於人文教育
(B)生命的困惑源自於科學的發展
(C)科學的壓迫導致人類更加迷惘
(D)當代人須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


4(A).

26 南郭惠子問於子貢曰:「夫子之門,何其雜也?」子貢曰:「君子正身以俟,欲來者不距,欲去者不止。 且夫良醫之門多病人,檃栝之側多枉木。是以雜也。」這段話所顯示的孔子教育精神是:
(A)有教無類
(B)學思並重
(C)因材施教
(D)文質兼備


5(D).

26 韓非子曾經說了一個故事: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有國之恥也,公胡其不雪之以政?」公曰:「胡其善!」因發倉囷,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冠乎!」(《韓非子.難二》)根據文意,下列選項何者錯誤?
(A)齊桓公喝醉酒後遺失帽子,感到很可恥
(B)管仲鼓勵齊桓公用施政的方式雪恥
(C)齊桓公開倉賑濟貧窮,赦免刑罰較輕的罪犯
(D)百姓們希望齊桓公不要再喝醉酒而遺失帽子


6(C).

受消費哲學支配的人買東西未必由於「需要」。舉例來說,我們的原子筆很少是因為用壞了才丟棄的,舊筆仍然堪用,可是我們想換新的。推而廣之,擴而充之,有錢的人換車子或多置別墅,大致出於相似的動機。多數人的收入還沒有到手,早已安排了用途,那就是有名的分期付款。照從前的看法,分期付款就是寅吃卯糧,應該極力避免,現在卻定為消費法則,人人遵守。 說起來,我實在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形容詞才好,現在有許多人一生做分期付款制度的奴隸,就像浮士德簽約把靈魂賣給魔鬼。在已開發的先進國家,青年人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只要找到立足點,立即買房子、車子、彩色電視機,他怎麼辦得到?因為他可以長年分期付款,他把自己的一生抵押給社會。他一小片一小片零碎分割自己的靈魂。等到房價付清,人已老,房子也破舊了。他默默無語,坐在老屋門前等待終其天年。(王鼎鈞〈消費哲學〉)
【題組】下列有關本文的敘述,何者正確?
(A)現代人為終其天年而消費
(B)有錢人比較沒有寅吃卯糧的問題
(C)作者認為東西有需要再買才是正確的
(D)所謂「寅吃卯糧」意指在卯年吃掉了寅年的糧食


7(D).

13 閱讀下文,選出符合文意的選項:(胡母迪)又拜問道:「僕尚有所疑,求神君剖示。僕自小苦志讀書,並無大過,何一生無科第之分?豈非前生有罪業乎?」冥王道:「方今胡元世界,天地反覆。子秉性剛直,命中無夷狄之緣,不應為其臣子。某冥任將滿,想子善善惡惡,正堪此職。某當奏知天廷,薦子以自代。子暫回陽世,以享餘齡。更十餘年後,耑當奉迎耳。」(《喻世明言》)
(A)胡母迪罪業贖清後便能還陽
(B)胡母迪嚴別華夷而絕意仕進
(C)冥王不肯幫胡母迪增添陽壽
(D)冥王想舉薦胡母迪為繼任者


8(C).

12 《三國演義》巧用計謀,以下那個計謀不是刻意採取偽裝欺敵之策略?
(A)諸葛亮「草船借箭」
(B)周瑜打黃蓋的「苦肉計」
(C)諸葛亮對孟獲的「七擒七縱」
(D)諸葛亮迎戰司馬懿的「空城計」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熟測驗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糖果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