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100
(2 分19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教程◆國文(中等)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43. 下列「 」中的字,何者實指顏色?
(A)「綠」肥紅瘦
(B)青紅「皂」白
(C)粉白「黛」黑
(D)尸位「素」餐


2(B).

46. 請判斷下列文句,何句有「因果關係」?
(A)至於犬馬,皆能有養
(B)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C)定伯因復擔鬼,鬼略無重
(D)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


3(D).

47. 《佛說十善業道經》說:「人生為己,天經地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其中的 「為」字原本應讀平聲,意思是「力行、磨練」。下列何者不是因為讀音錯誤而造 成語意相去頗遠?
(A)你沒事幹什麼跟那個人唱和起舞
(B)這件差事他做了,引起很多人矚目
(C)多年不見,看他身形長成什麼樣了
(D)杜甫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4(B).

56. 乾隆皇帝要紀曉嵐在扇子上題書《涼州詞》,紀曉嵐一揮而就:「黃河遠上白雲一 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乾隆一看,漏了「間」字,問紀 曉嵐。紀曉嵐急中生智回答:「微臣題的不是詩,而是曲。微臣讀給陛下聽:黃河 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紀曉嵐的 回答,憑藉的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A)長短句
(B)平仄通押
(C)加襯字
(D)涼州詞曲牌


5(A).

57. 「過去歲月追不回,未來時日莫可催,何愁身外零星事,且進眼前桌上杯。」根據 作品的形式推斷,這首詩的體裁為何?
(A)打油詩
(B)絕句詩
(C)樂府詩
(D)曲子詞


6(A).

60. 魏晉文學的賦與漢賦面貌不同,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創作的篇幅變更長
(B)創作題材更為多元
(C)更為講究音律和諧
(D)更具有獨特的個性


7(A).

61. 俊傑抄了一首唐朝詩人錢起寫的五言律詩《送僧歸日本》,可惜他抄漏了三字,請 問依照律詩的格律和此詩的詩意,下列哪一選項依序為○中的字?                                                                                                上國隨緣住,來途若夢○                                                                                                                                 浮天滄海○,去世法舟輕。                                                                                                                                水月通禪寂,魚龍聽梵聲。                                                                                                                             惟憐一燈影,萬里眼中○。
(A)行、遠、明
(B)醒、闊、盈
(C)處、平、靈
(D)清、寬、定


8(D).

62. 下列詩句,何者並未表達出「行進迅速」的空間變換感受?
(A)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B)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C)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D)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9(C).

71. 清袁文清嘗云:「予少時讀書有五失:泛觀而無所擇,其失博而寡要;好古人言行, 意常退縮而不敢望,其失懦而無立;纂錄故實,一未終而更端,其失勞而無功;聞 人之長,將疾趨而從之,輒出其後,其失欲速而好高;喜學為文,未能蓄其本,其 失又甚焉者也!」(改寫自清阮葵生《茶餘客話》) 根據袁文清的說法,下列何者 不是他在讀書方面的失誤?
(A)博覽群書卻未能選擇要旨而精讀
(B)想學他人優點,卻不切實際且目標太高
(C)喜歡寫作,卻因讀太多書而不知從何取材
(D)受書中古人影響,使思想保守而未確立志向


10(C).

今天來談談杜甫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以「絕句」為名的組詩,有兩首一組,有四首一組的。這首詩是四首「絕句」 之三,寫於詩人重居浣花草堂之時,當時大約是唐代宗廣德二年(西元七六二)的春天, 嚴武再度鎮蜀之際,杜甫原以為能夠在此終老,可終究無法如願。詩作沒有事先擬題, 筆隨興至,就以〈絕句〉為名。有人說此詩「描寫早春景象,四句四景,又融為一幅生 機勃勃的圖畫,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 又說「四句詩宛然組成一幅咫尺萬里的壯闊山水畫卷。」毫無疑問,這是一首「漂亮」 的詩作,有聲有色、動靜皆呈,又具有時間的縱深、空間的宏闊,說「呎尺萬里的畫卷」 我是有些同意的,但是,說「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而「孤 獨無聊的失意」是來自於「萬里則暗示了目的達到的遠難,這與三句中千秋並舉,一從 時間上,一從空間上,同寫出那種達到目的之難,以示希望之不大。」我則完全不贊成。 何故? 明末清初王嗣奭在《杜臆》裡說:「此四詩蓋作於入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 而自敘情事如此。其三,是自適語。草堂多竹樹,境亦超曠,故鳥鳴鷺飛,與物俱適, 窗對西山,古雪相映,對之不厭,此與拄笏看爽氣者同趣。」既然是「自適語」,王嗣 奭定然不會認為此詩有「孤獨無聊的失落之意」。而「拄笏看爽氣」是什麼意思呢?《世 說新語‧簡傲》篇記載:王子猷(徽之)擔任桓沖的車騎參軍。桓有一次問他話,王沒有立 即回答,只是用朝笏拄撐著臉頰,望向前方的高處一陣子才悠然自得的說:「西山朝來, 致有爽氣。」從此「拄笏看山」或「拄笏西山」這一成語就比喻「作高官而有雅致」的 意思。杜甫當然沒做高官,但他寫絕句的心情肯定頗有雅致,我們回到詩作本身來看。 首句黃鸝叫得悅耳鮮活,充滿活力;次句白鷺向著天空,直飛而上;第三句說的是千年 以來的皚皚白雪,可以從窗口望見;末句最絕,草堂前後了不起就是一條浣花溪,如何 停泊來自萬里的大船隻?詩人豈非打誑語?清代浦起龍《讀杜心解》說這首詩:「上興 下賦,意本一貫,注家以四景釋之,淺矣。」浦起龍雖然沒有進一步說明緣由,卻體會 得很深刻!詩篇用的是「興」的手法,鳥鳴是聲音寓意時間,白鷺上青天當然是空間, 這兩句的鋪陳,為的是引出下面兩句,「窗、門」說的都是詩人的胸中丘壑,要幫助君 王承擔社稷蒼生的活計,要引導百姓再造良善風俗的壯志,可不正是千秋事業、宰相胸 襟嗎? 如此說來,這首〈絕句〉就不僅僅是「呎尺萬里的壯闊山水畫卷」了,而是杜甫的 「平生江海心」! ──鹿玉《讀詩筆記》
【題組】79.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寫景之作,有聲有色
(B)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
(C)整首詩手法賦興兼具
(D)是一幅壯闊的山水畫卷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阿摩線上測驗

拉撒路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