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優良的傳統可以繼承,但是卓越的成就要自己創造
100
(3 分43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難度:(5001~502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35.美國教育家克伯屈(Kilpatrick)將學習分為主學習(primary learning)、副學習(associate learning)、輔學習 (concomitant learning),認為幼兒應在同一個學習活動內,兼顧知識、技能、態度、觀念、興趣等的學習, 此屬教保活動中的哪一種教學原則?
(A)自動原則
(B)社會化原則
(C)個性適應原則
(D)同時學習原則


2(D).

25.後現代學校行政倫理之內容,領導者以探索領導者的管理智慧,下列敘述何者不正確?
(A)領導者會尊重與聆聽部屬的聲音,以促進整合的效力。會透過對稱平衡工作關係的探索,以促進部屬的 工作尊嚴。
(B)領導者會喚起部屬發聲的挑戰,以提升部屬的生活品質及希望活力,會包容差異的價值,以促進個人生 活意義感並改善社會關係,會強化特例的回應,以促進教師集體的幸福感,會確保教師自主,會促進人力資 源的發展,會強化關懷行動,以協助部屬有效解決困頓。
(C)領導者會激勵分享的決定與溝通,促進合理決定並提升學校效能,會有超越自我的勇氣,以喚起快樂做 行政的心境。
(D)領導者會易造成組織惡性競爭,產生非正式組織的負功能之可能性。


3(B).

6、關於幼兒園的防災避難演練,下列何者是正確的敘述?
(A)幼兒園應該進行交通安全演練,不必辦理地震防災演練。
(B)防災避難演練不論地區狀況及辦園理念,所有幼兒園都必須定期辦理。
(C)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限於國中小與高中,幼兒園不在對象内。
(D)單獨設立的幼兒園需進行防災避難演練,學校附設的幼兒園得由學校自行決定演練時是否納入幼兒園。


4(B).

65. 「資優生在一般班級中,對自己的學業較有信心;資優生在資優班級中,對自己的學業信心會降低」,此現象可以由 以下何理論解釋?
(A)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
(B)大魚小池效應(big-fish-little-pond effect)
(C)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D)責任分散效應(decentralized responsibility effect)


5(B).

50.小貝貝與班上其他幼兒在扮演區玩,但各自拿道具演各自的,彼此之間沒有互動的遊戲方式稱為?
(A)獨自遊玩
(B)平行遊戲
(C)團體遊戲
(D)合作遊戲。


6(D).

77.下列有關許多可以具體呈現幼兒學習方法之敘述,何者不正確?
(A)記錄表或學習單
(B)相片、錄影 或錄音記錄
(C)經驗圖表
(D)測驗卷。


7(A).

5.都老師教學時,當學生有良好表現即給予記點,學生積滿五個點,可選 擇兌換初階獎品,或可選擇不兌換,將五個點換成一張微笑卡,每累積五 張微笑卡,則可兌換學生更喜歡的高階獎品;依此類推。都老師此一學習 獎勵的設計,主要希望培養學生哪種能力?
(A) 延宕滿足(delay of gratification)
(B) 觀點取替(perspective taking)
(C)場 地獨立(field independence)
(D) 自我認同(self-identification)


8(B).

45.國中班上同學間發生衝突,導師不問緣由及查證事實,就直接處罰體格較壯的同學,請問他違背了以下何項英哲邊 沁(J. Bentham)所主張的懲罰反面規準?
(A)無需
(B)無據
(C)無益
(D)無效


9(B).

7.學校推動齲齒防治、視力保健、健康體位等教育活動屬於哪一個處室的業務?
(A)教務處
(B)學務處
(C)總務處
(D)輔導處。


10(C).

76.志強很偏食,營養午餐只吃肉,其他都不吃,謝老師就告訴志強「如果你吃蔬菜,那麼你就可以吃肉」,請問謝老師使用了何種原則?
(A)代幣制度原則
(B)自我監督原則
(C)普利馬克原則
(D)連鎖反應原則 .


11(A).

10.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免會遇到不同族群的學生,下列哪一項教師的教學 作為是不正確的?
(A)只宣揚自己族群的文化之美好情形;
(B)教導學生重視自己族群珍貴的文化遺產;
(C)公平對待各族群學生;
(D)不對弱勢族群學生存有偏見或歧視心理。


12(C).

11.兒童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性別,並且接受自己的性別,同時知道自己的性別永遠無法改變, 此為何種概念:
(A)性別刻版印象;
(B)性別配合行為;
(C)性別認同;
(D)性別平等。


13(C).

3. 關於「課綱」的敘述,哪一項錯誤?
(A) 意指課程綱要
(B) 訂定每一個科目在每一個階段,學生應該學到的教育內容標準
(C) 由立法院制定
(D) 只要符合課綱,可以有不同的課本


14(B).

14王老師先讓小明練習走平衡木,發現小明一直走不好,於是請他坐在旁邊,先看看其他同學是如何順利走平衡木,並與小 明討論他自己與別人走平衡木時的差別,然後請小明再次上平衡木練習。請問王老師提供了小明下列哪一項學習經驗?
(A)認識身體部位或身體基本動作的名稱
(B)覺察身體在穩定性及移動性動作表現上的協調性
(C)覺察身體活動安全的距離
(D)在合作遊戲的情境中練習動作的協調與敏捷


15(C).

70. 根據情境學習論(situated learning theory)的觀點,下列何者為非?
(A) 學習應發生在真實情境才有意義
(B) 知識是個體與環境的交互作用的產物
(C) 學生應自主學習,不用教師指導
(D) 教師應讓學生進行實作練習、反思、闡明與探究等活動


16(D).

80. 下列四種教師圖像,何種比較偏向批判教育學所謂的「轉化型知識份子」?
(A) 傳遞重要的學科知識給學生是教學的首要任務
(B) 努力教導學生遵守學校規範,適應社會的能力
(C) 避免將爭論性議題帶入教室,謹守中立的立場
(D) 敏覺並願意透過行動改變校園內不公義的現象


17(D).

20. 下列何者不符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對於彈性學習課程規劃的理念?
(A) 應考量學生特性及需求來規劃彈性學習課程
(B) 應考量在地資源與學校願景系統性設計彈性學習課程
(C) 藉由彈性學習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強化其適性發展
(D) 應強化對部定課程單一領域或科目重複練習與學習


18(D).

20. 下列何者不符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對於彈性學習課程規劃的理念?
(A) 應考量學生特性及需求來規劃彈性學習課程
(B) 應考量在地資源與學校願景系統性設計彈性學習課程
(C) 藉由彈性學習課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強化其適性發展
(D) 應強化對部定課程單一領域或科目重複練習與學習


19(C).

21. 陳老師指導國三學生在「彈性學習課程」進行「新冠 肺炎疫情時代的數位落差」專題探討,這樣的課程接 近下列哪一種課程設計取向?
(A) 學科中心設計
(B) 學習者中心設計
(C)議題中心設計
(D) 人文中心設計


20(C).

73. 依據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國中學生會面臨何種發展的危機?
(A) 自主對羞愧
(B) 勤奮對自卑
(C) 自我認同對角色混淆
(D) 親密對孤獨


21(A).

19. 以下哪一類課程係由學校自行規劃辦理全校性、全年級或班群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學習 興趣並鼓勵適性發展,落實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
(A)彈性學習課程
(B)領域學習課程
(C)部定課程
(D)空白課程。


22(C).

45.如果學校能引導學生開始反省和分析自身態度,發展出對所屬族群較為積極之態度,即進入班 克斯(J.Banks)族群關係發展階段中的哪個階段?
(A)族群心理囚禁階段。
(B)族群疏離階段。
(C)族群認同澄清階段。
(D)雙族群關係。


23(B).

59 身為教師,在協助國小學生處理兒虐或家庭暴力相關事宜時,以下何者非正確之處置方式?
(A) 在法定時間內通報,並與相關專業人員合作進行對學生之保護。
(B) 立刻將學生由家庭中隔離,不需經過地方政府指派之社工人員進行調查評估,或是 考量其他社會客觀因素。
(C) 確認孩童安全無虞後,應同時進行對於家庭是否為弱勢、父母親是否缺乏親職教養 能力等各方面的評估,並提供後續的資源。
(D) 對於安置處遇之兒童,仍應注意其受教權不受侵害,盡量輔導其正常上學。


24(C).

30.幼兒不良的飲食行為往往容易造成用餐時間的師生關係緊張,這些不良的飲食行為比較常見的 包括偏食、拒食等。教師比較適當的處理方式是?
(A)規定每餐飯菜要吃完
(B)協助餵食,減少 翻倒飯菜風險
(C)改變食物烹調方式,鼓勵幼兒嘗試吃看看
(D)舉辦大胃王比賽,促進飲食速 度。


25(C).

32.有關心理測驗與心理衡鑑的說明,以下何者為非?
(A)心理衡鑑會透過晤談與觀察瞭解孩童的狀況。
(B)心理測驗是心理衡鑑用來蒐集資料的方法之一。
(C)要瞭解孩童是否是情緒障礙的學生,只要給孩童施行心理測驗即可瞭解。
(D)在心理衡鑑中,如需要心理測驗進行衡鑑,必須要挑選合乎衡鑑目標的測驗,才能有效地蒐集到 想要的資料。


【非選題】

二、某教育學者隨機抽樣 2485 名男女高中生,測得其對學校整體滿意度的數據,在進行某種統計分析方法後,獲得如下表的結果。請問:
657ac4e546982.jpg


【題組】(三)該統計方法的檢定值為何?請說明之。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選】 -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難度:(5001~5025)-阿摩線上測驗

bryan750609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