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100
(3 分22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31. 在「吾未聞枉己而正人者也,況辱己以正天下者乎?」中,兩句語法關係為何?
(A)補足關係
(B)並列關係
(C)順遞關係
(D)遞進關係。


2(C).

26. 魯迅在〈自嘲〉詩中有一對名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下列選項中,何者是魯迅想表達的情感?
(A)目空一切、無所忌憚的驕傲
(B)對時代風氣的抗議
(C)父親對孩子甘心無悔的付出
(D)挫敗後的退縮與悲傷


3(B).

41. 韓愈〈進學解〉:「占小善者率以錄,名一藝者無不庸。」意謂:
(A)具有微小優點的都已錄取,無一技之長的無法任用
(B)具有微小優點的都已錄取,以一技之長而有名的無不任用
(C)只要稍有善行的都登錄在名冊,只憑一技之長者,則無不被拒
(D)只要稍有善行的都登錄在名冊,以一技之長而有名的無法任用。


4(C).

部首「、」讀音為:
(A)頓
(B)頭
(C)主
(D)點。


5(B).

「公安三袁」不包括下列哪個人:
(A)袁宏道
(B)袁明道
(C)袁中道
(D)袁宗道。


6(A).

15.下列何者不適合作為七言律詩之第五、六句?
(A)共來百越文身地 ,猶自音書滯一鄉 。
(B)風塵荏苒音書絕 ,關塞蕭條行路難 。
(C)於今腐草無螢火 ,終古垂楊有暮鴉 。
(D)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


7(B).

11. 溫庭筠:「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茫然。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煙。」 依對仗之考量,下列選項何者宜填入□中?
(A)A黑
(B)B草
(C)C滿
(D)D風。


8(A).

47.「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左傳》莊公十年)請問這個句子中的「再」、「三」下面□省略了何字?
(A) 省略「鼓」字
(B) 省略「擊」字
(C) 省略「焉」字
(D) 省略「次」字


9(D).

漢賦四大家下列何人不屬之?
(A)司馬相如
(B)揚雄
(C)班固
(D)司馬遷


10(A).

49.長篇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是誰的作品?
(A)英國路易斯˙卡洛爾
(B)法國貝洛
(C)德國格林兄弟
(D)俄國高爾基


11(C).

43.學生剛開始寫作文時,老師的教重點要放在哪些方面?(ㄅ)選取材料 (ㄆ)書寫國字 (ㄇ)文章結構 (ㄈ)修辭方法
(A)ㄅㄆㄇ
(B)ㄅㄆㄈ
(C)ㄅㄇㄈ
(D)ㄆㄇㄈ


12(C).

40. 關於作者創作與作品,下列何者的配對為是?
(A) 揚雄〈過秦論〉
(B) 周邦彥〈愛蓮說〉
(C) 賈誼〈治安策〉
(D) 韓愈〈滄浪亭記〉。


13(B).

32. 梅堯臣〈陶者〉詩云:「陶盡門前土,屋上無片瓦;十指不沾泥,鱗鱗居大廈」 詩中只用事實對照,不加絲毫評論,與下列何者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A)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B)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C) 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
(D)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14(A).

21. 請問分析閩南語韻母元音間的差異,何者不必考慮?
(A)聲帶顫動
(B)舌頭前後
(C)舌位高低
(D)脣形圓展。


15(C).

28. 「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馴致以繹辭。」 這是下列何書籍提到的文學思想?
(A) 《玉臺新詠》
(B) 《昭明文選》
(C) 《文心雕龍》
(D) 《世說新語》


16(C).

27. 王安石〈讀史〉:「自古功名亦苦辛,行藏終欲付何人? 當時黮闇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糟粕所傳非粹美, 丹青難寫是精神。區區豈盡高賢意?獨守千秋紙上塵。」 請問這首詩的主旨為:
(A)強調修史者應具史才與史德
(B)表達名留青史的自我期許
(C)質疑史傳人物的記 載,不能傳神
(D)批評歷史人物的言行不一


17(A).

20、「象贏獅,獅贏虎,虎贏狼,狼贏狐,狐贏狗,狗贏貓,貓贏鼠,鼠贏象。」請問上述文句 沒有 用 到哪種修辭?
(A)回文
(B)層遞
(C)頂真
(D)排比


18(A).

55. 王安石:「一陂春水繞花身,花影妖嬈各占春。縱被春風吹作雪,絕勝 南陌碾成塵。」本首詩表達詩人的何種情懷?
(A)堅持理想
(B)隨遇而安
(C)蓄勢待發
(D)苦中作樂


19(D).

37、38 題為題組
 閱讀下文,回答 37、38 題。
        晚明之所以會形成旅遊的風潮,過去刻板的印象以為是晚明的士大夫有感於政 治黑暗遂無意仕進而走向旅遊,或是因為科舉競爭愈加激烈而轉移興趣到旅遊上; 實則此現象形成的原因絕非如此簡單,其所涉廣及社會、經濟與觀念上的變化。首 先應注意的是晚明在交通條件與環境的發展提供了旅遊活動發展的客觀條件。其 次,晚明因為士商相混之後的士大夫難免也因為客商遊歷而增加對外在世界的了解 與認識,進而豐富了士大夫的旅遊觀,促進了旅遊風氣。第三是觀念上的變化。一 直到明代中期旅遊還不被當成是正經事,至明代後期旅遊則已變成士大夫所謂的一 種「名高」之事,正面作用也受到肯定。至此,旅遊已被士大夫認定是正經事了, 這種觀念的改變也有助於旅遊風氣的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看到晚明士大夫日常生活中旅遊活動所占的地位相當重要,而且當時 旅遊過程的特徵是強調舒適性與享樂主義,這較前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知識性 的追求與冒險似乎只是次要的目的。若與西方旅遊風氣最先進的英國相比,當十六 至十八世紀時英國的國內旅遊(domestic travel)著重的是知識的收集,背後明顯 地是受愛國主義驅使或是擔負有經濟和政治的任務,而享樂主義與舒適性尚未被視 為旅遊的主要目的;相對地,此時期中國的旅遊風氣反而是著重在後者。 
                                                            (巫仁恕〈晚明的旅遊風氣與士大夫心態〉)

【題組】38.下列遊人,何者追求的不是上文所言「晚明旅遊著重的重點」:
(A) 稍倦,臥地上飲,以面受花,多者浮,少者歌,以為樂
(B) 遊人雖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時有
(C) 士女傾城而往,笙歌笑語,填山沸林,終夜不絕。遂使丘壑化為酒場
(D)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隩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20(C).

21、「我醉著,靜的夜,流於我體內/容我掩耳之際,那奧祕在我體內迴響/有花香,沁出我的肌膚」以上詩句中 的「我」字,指的是何人?
(A)作者自己
(B)掃墓之人
(C)墓中死者
(D)殉葬的人


21(D).

49自古詩人常藉楊柳自身柳絮飄忽不定的特點,抒發對故鄉的無限牽掛; 或當作遣愁的憑藉;或暗喻離別。下列都是歌詠楊柳的詩篇,屬於暗喻 離別,有惜別懷遠之意的選項是?
(A)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 婿覓封侯
(B)一上高城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 來風滿樓
(C)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縧。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 風似剪刀
(D)灞岸晴來送別頻,相偎相倚不勝春。自家飛絮猶無定,爭把長 條絆得人?


22(B).

47. 下列哪一個字的部首有誤
(A) 色:「色」部
(B)罵:「馬」部
(C)舜:「舛」部
(D)耐:「而」部


23(D).

42. 關於蘇東坡〈蝶戀花〉詞作,下列哪一個選項正確?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來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 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A)牆裡佳人與牆外行人笑語相間,憑添春日和煦美景。
(B)凋謝的花兒,對比初生的「青杏」,充滿無限感傷之意。
(C)蘇軾做為宋詞豪放派的先驅,本闕詞即為豪放風格之代表作。
(D)整闕詞前段傷春,後段傷情,表達出作者對韶光流逝的惋惜和貶謫的失意。


24(D).

22.下面句子中字詞、成語的使用,何者完全正確?
(A)大學時他們是總角之交,畢業後經過許多生活考驗,更加相濡以沫
(B)他胸懷箕山之志,以扶助弱勢學童為使命,成立了「小太陽基金會」
(C)那戶窮苦人家得到公益團體的贊助整修房屋,一見到住屋蓬蓽生輝而悵然落淚
(D)地震是臺灣時常發生的災害,政府與民眾都應該曲突徙薪,防患於未然。


25(D).

2.〈詩品序〉曰:「太康中,三張、二陸、兩潘、一左,勃爾復興,踵武前王,風流未 沫,亦文章之中興也。」為文學史上兩晉文學的太康中興。請問下列哪一人物不是上 舉〈詩品序〉中所提及的人物?
(A) 陸機
(B) 左思
(C) 潘岳
(D) 張衡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國文(國小幼兒)-阿摩線上測驗

蔡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