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後悔藥
100
(2 分1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7 年 - 台北市107學年度公立國小教甄_特教科(身障)#6922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6為改善聽覺障礙學生因使用自然手語可能造成的語文問題,例如:語法和語序錯誤,教育部編製了適用於語文教學的 手語,該手語系統之正確名稱為何?
(A)文法手語
(B)語法手語
(C)訓練手語
(D)特殊需求手語


2(D).

17關於學習障礙學生的特質描述,下列何者正確?
(A)全面性學業低成就
(B)智商介於 71 至 90 之間
(C)內在能力均符合同齡發展
(D)聽、說、讀、寫或算有顯著困難


3(C).

18某位身心障礙學生的身心障礙證明所載明的障礙類別為第一類和第七類,該生較有可能屬於何種特教障礙類別?
(A)視障兼肢障
(B)學障兼語障
(C)智障兼肢障
(D)學障兼聽障


4(B).

19某位聽覺障礙學生經氣導和骨導聽力檢查均顯示有聽力損失,且兩者的聽閾值相近,並且在高頻的聽力損失較為嚴 重,請問該生較屬於哪一種類型的聽覺障礙?
(A)傳導性聽障
(B)感音性聽障
(C)混合性聽障
(D)語言發展後聽障


5(B).

20快樂天使症候群(Angelman Syndrome) 的學生其特徵為?
(A)第 11 對染色體異常,有聽障、過度社交情形,多數伴有類風濕的疾病
(B)第 15 對染色體異常,有智障、語障、動作僵硬和刻板行為,伴有癲癇
(C)第 18 對染色體異常,有語障、心臟疾病,多數伴有自閉行為
(D)第 23 對染色體異常,有智障、自傷行為、多數伴有發育不全的性器官


6(D).

21自閉症者的認知特徵,以下何者是正確的: 甲、部分具有與心智能力不相稱的驚人能力和才華 乙、數或字的序列能力佳 丙、知覺推理能力表現佳 丁、能注意細節但缺乏整體的理解能力
(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甲、丁


7(B).

22下列哪一類身心障礙學生的狀況是屬於進行性的惡化?
(A)腦性麻痺
(B)肌肉萎縮症
(C)發展遲緩
(D)自閉症


8(D).

23甲、國小六年級;乙、國小二年級轉學;丙、國小三年級校內換班;丁、集中式特教班轉安置普通班;戊、普通班轉 安置集中式特教班。處於上列各種情況的身心障礙學生,哪些需要於個別化教育計畫中訂定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
(A)甲乙丁
(B)甲乙丙丁
(C)甲乙丁戊
(D)甲乙丙丁戊


9(B).

24某位國小多重障礙學生因手部動作能力之限制,需要餐具使用和握筆技巧訓練的諮詢,學校應申請哪一類相關專業服 務較為適切?
(A)物理治療
(B)職能治療
(C)語言治療
(D)心理治療


10(A).

25校內心評教師對於疑似學習障礙學生進行評估鑑定之前,需先經普通班教師採行一般教育介入確定是否無效,此一程 序稱之為什麼?
(A)轉介前介入
(B)預防性介入
(C)補償性介入
(D)行為功能介入


11(B).

26國小聽覺障礙學生參加特殊教育鑑定時,須提供哪些頻率的平均聽閾值?
(A)250 赫、500 赫、1000 赫
(B)500 赫、1000 赫、2000 赫
(C)1000 赫、2000 赫、4000 赫
(D)2000 赫、4000 赫、6000 赫


12(B).

27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哪些障礙類別訂有量化的鑑定基準?
(A)視障、聽障、語障
(B)智障、視障、聽障
(C)智障、視障、聽障、語障
(D)智障、視障、聽障、學障


13(A).

28王老師是二年級普通班導師,她發現班上的小昆在教室內無法聽從指令、專心上課。除愛說話外,常攻擊、嘲弄同學; 在操場上卻是身手矯捷,步履輕快毫無問題。他的能力並未反應在表現的成績上,無論學校或回家作業很少自行完成。 目前學校對於疑似特殊教育學生的輔導,鼓勵教師能與三級預防輔導實務相配合。於是,王老師採取初級預防輔導策 略,請問以下何者為初級預防輔導?
(A)調整教學方式(如:分組教學)、作業內容、作業份量或方式
(B)協助學生參加課後補習或轉介醫療資源
(C)有效的班級經營(如:小組制約、同儕支持、隔離衝突)
(D)整合相關專業人員的服務 .


14(D).

29小美是三年級的女生,常在教室內吼叫,拍打桌子,用手打人。她可以學習語文,對於數學不但缺乏學習興趣,干擾 行為也特別嚴重。張老師針對她的行為收集資料,記錄每次事件發生的時間、行為模式、次數、可能的原因和處理的 結果,以探討改變行為的方法。張老師所採用的方法是?
(A)生態評量
(B)課程本位評量
(C)動態評量
(D)功能性評量


15(B).

30許多腦性麻痺的學生缺乏嘴唇緊閉的力量,導致食物或口水流出。以下何種方法可增強嘴唇肌肉的強度或促進雙唇正 常的開合?
(A)矯正正確的坐姿,讓下巴內縮
(B)大人用固定、反覆的動作輕拍或輕敲雙唇四周
(C)使用固定帶維持上半身直立姿勢
(D)提供棒棒糖讓舌頭做伸出內收的運動


16(C).

31根據社會學習(或社會認知)論的觀點,認為一個人可能由於經歷行為的環境制約、增強、處罰和錯誤的認知,往往導 致?
(A)自閉行為
(B)干擾行為
(C)攻擊行為
(D)焦慮行為


17(C).有疑問

32在評估與輔導自閉症學生的學習上,強調為學生建構適合的環境、依據學生的需要與能力,持續且彈性的調整協助的 程度,此種策略稱為?
(A)思想泡
(B)心智理論的應用
(C)鷹架理論的應用
(D)結構化教學的應用


18(C).

33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附表所列的郭爾登診斷系統(Gordon Diagnostic System,簡稱GDS)評量工具是用於評量下 列哪一項能力?
(A)閱讀理解
(B)非語文智力
(C)注意力
(D)記憶力


19(B).

34發展遲緩兒童的特教鑑定基準,下列哪一項敘述是錯誤的?
(A)未滿六歲之兒童
(B)至少有兩項以上發展領域顯著遲緩
(C)其障礙類別無法確定者
(D)其鑑定依兒童發展及養育環境評估資料綜合研判


20(A).

35老師說:「小彥如果在這節課40分鐘內找同學講話,下節體育課就可以當隊長」,此屬於下面哪一類增強?
(A)區別性增強替代行為
(B)區別性增強其他行為
(C)區別性增強相容行為
(D)區別性增強不相容行為


21(D).

36下列何者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所明列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名稱?
(A)生活訓練
(B)社交技巧
(C)動作機能訓練
(D)輔助科技應用


22(B).

37資源班教師建議普通班教師在課程設計初始,考量班上學生的異質性,運用適合學生個別特質與能力的多元教材呈現、 多元學習表現及多元選擇和參與機會。請問這屬於何種課程模式的應用?
(A)合作教學
(B)全方位學習設計
(C)廣泛性課程模式
(D)多層次教學


23(C).

38某位身心障礙學生的課程內容中包含運動知覺概念、心理地圖建構、追跡獨走技能,請問該生較可能具有何種障礙?
(A)自閉症
(B)肢體障礙
(C)視覺障礙
(D)腦性麻痺


24(D).

39身心障礙學生所需的自我決策課程,屬於特殊需求領域的哪一個科目?
(A)學習策略
(B)社會技巧
(C)職業教育
(D)生活管理


25(B).

40針對聽覺障礙學生的聽能訓練,若依聽知覺發展設計編序教材,下列何者的順序較為適切?
(A)聲音區辨、覺察、確認、理解
(B)聲音覺察、區辨、確認、理解
(C)聲音理解、區辨、覺察、確認
(D)聲音確認、區辨、覺察、理解


26(C).

41患有心臟疾病或血液疾病的學生都是屬於身體病弱的障礙,由於每位學生的健康狀況不同,在體能活動學習方面應如 何處理才是正確的:
(A)體育課程用靜態的美勞課替代
(B)申請在家教育休養以避免身體受到感染
(C)依醫師的建議進行體適能活動
(D)實施床邊教學替代體能活動


27(C).

42智能障礙學生的性教育十分重要,然而許多智障學生的性防衛知能尚未建立,為了學生的安全考量,假如你是特教教 師,請問以下哪個性教育課程規劃是正確的? 甲、教導學生身體隱私的部位 乙、教導學生使用公共廁所時勿鎖門,以策安全 丙、教導尊重異性的行為 丁、教導性教育的資訊以學生進入青春期最為適當
(A)甲、乙、丙、丁
(B)甲、乙、丙
(C)甲、丙
(D)甲、丙、丁


28(C).

43針對自閉症學生社會技巧的教學,強調讓學生從學習特定的社會技巧、扮演主動的角色、演練社會技巧,並實際類化 到現實生活中。教學者需注意學生的動機、情緒、先備知識,以幫助學生進行學習,此種教學策略是依據哪個學派的 理論?
(A)行為學派
(B)認知學派
(C)認知行為學派
(D)社會學派


29(C).

44由Palinscar和Brown所提出的交互教學(reciprocal teaching)常被應用於學習障礙學生的閱讀理解教學,此教學模式包括 哪些學習策略的指導?
(A)傾聽、說出、閱讀、寫作
(B)瀏覽、摘要、理解、統整
(C)預測、提問、澄清、摘要
(D)音韻覺識、基本字帶字、句子閱讀、統整摘要


30(A).

45教師在數學領域內教導學生錢幣的認識與計算,有的學生經由分類認識錢幣;有的學生經由買賣遊戲學會100以內錢 幣的計算;有的學生透過廣告單學會看物品的標價,這種在同一課程領域內學習,而每位學生所學的結果不同,此課 程組織稱為:
(A)多層次課程與教學
(B)主題統整式課程
(C)重疊式課程
(D)平行式學科


31(D).

46下列哪一種教學法可以達成普通學生與身心障礙學生的融合與學習?
(A)直接教學法
(B)協同教學法
(C)多層次教學法
(D)小組合作學習法


32(C).

47普墨克原則(premack principle)的描述,下列哪一項是不正確?
(A)使用活動增強物
(B)使用次級增強物
(C)增強高頻率行為
(D)增強低頻率行為


33(D).

48臺北市試辦國民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新課綱」草案,將特殊教育學生依照下列哪一項能力分類?
(A)障礙程度
(B)安置型態
(C)智力
(D)認知功能


34(D).

49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國小資源班每班學生人數之規定為多少人?
(A)不得超過 10 人
(B)不得超過 12 人
(C)不得超過 15 人
(D)該法並無規定人數


35(C).

50民國102年特殊教育法修法,增列下列哪一類人員,以提供個別或少數學生在校之生活自理、上下學及其他校園生活 等支持性服務為主?
(A)兼任輔導教師
(B)特教助理教師
(C)特教學生助理人員
(D)教師助理員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7 年 - 台北市107學年度公立國小教甄_特教科(身障)#69229-阿摩線上測驗

黃冠堯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