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88
(49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國文(國小幼兒)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X


.2. 下列各組「」中之字音,兩兩相同的是:
(A)工「尺」譜/不「恥」下問
(B)「叨」擾/「叨」唸
(C)「勾」當/足「夠」
(D)「衣」錦還鄉/「伊」尹。


2(B).

5. 下列選項中的量詞,使用有誤的是:
(A)一道河堤、一筆債務、一艘軍艦
(B)一副地圖、一尊塑像、一杆秤
(C)一頂轎子、一口劍、一塊墨
(D)一挺機槍、一聲春雷、一把茶壺。


3(D).

6. 下列選項中,何者屬「建類一首,同意相受」的轉注?
(A)風、豐
(B)聲、城
(C)扉、寄
(D)依、倚。


4(A).

8. 下列選項中的字,部首完全相同的是:
(A)章、韶、響
(B)頦、頫、鬚
(C)裴、裊、依
(D)良、艱、很。


5(B).

10. 《孫子‧謀攻》言「用兵」之法,依敵我兵力對比情況而採取不同之對應方式,我方兵力為敵方幾 倍時,可以「攻之」:
(A)兩倍
(B)五倍
(C)十倍
(D)相當。


6(C).

11. 關於文章結尾的寫法,下列何者錯誤?
(A)張其昀<台灣精神>:「以上所述四種精神,乃移民精神、革命精神、創業精神、海國精神,構成 了台灣精神的內容,而歸結於「愛國保種」四個字,言念及此,實覺有無限的興奮和光明。」是總結 法
(B)劉雨錫<陋室銘>:「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是引結法
(C)連橫<臺灣通史序>:「洪惟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為子孫萬年之業者,追懷先 德,眷顧前途,若涉深淵,彌自警惕。烏乎!念哉!凡我多士,及我友朋,惟仁惟孝,義勇奉公,以 發揚種性;此則不佞之幟也。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是感嘆法
(D) 宋濂<秦士錄>史官曰:「弼死未二十年,天下大亂,中原數千里,人影殆絕。玄鳥來,亦失其 家,競棲林木間。使弼在,必當有以自見,惜哉!弼鬼不靈則已,若有靈,吾知其怒髮上衝也!」是 評論法。


7(B).

12. 《論語‧述而》:「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與其潔也,不保其往也。」其中「與」字,意義與下列 何者相同?
(A)微斯人,吾誰與歸
(B)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
(C)禮,與其奢也,寧儉
(D)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


8(B).

13. 清代《四庫全書》分古書為經史子集四部,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左傳》:史部
(B)〈漁父〉:集部
(C)《孟子》:子部
(D)《道德經》:經部。


9(B).

15. 嚴羽《滄浪詩話》:「夫詩有別材,非關書也;詩有別趣,非關理也。然非多讀書、多窮理,則不能 極其至,所謂不涉理路、不落言筌者,上也。詩者,吟詠情性也。盛唐諸人惟在興趣,羚羊掛角無跡 可求。故其妙處透徹玲瓏不可湊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象,言有盡而意無窮。 近代諸公乃作奇特,解會遂以文字為詩,以才學為詩,以議論為詩,夫豈不工?終非古人之詩也。蓋 於一唱三歎之音有所歉焉。且其作多務使事不問興致,用字必有來歷,押韻必有出處,讀之反覆終篇, 不知著到何在。」以下何者不是本文的重點?
(A)詩歌創作重內心的興發感動
(B)推崇中晚唐詩的意境高妙
(C)一唱三嘆的感染力是詩歌最高境界
(D)唐詩以情致取勝,宋詩則論理見長。


10(A).

請閱讀以下文章,並回答 19~20 題。 屈原自沒於汨羅江,而柳宗元則走過汨羅江回來了。幸好回來,柳州、永州無所謂,總比在長安 強。什麼也不怕,就怕文化人格的失落。中國,太寂寞。在柳州的柳宗元,宛若一個魯濱遜。他有一 個小小的貶謫官職,利用著,挖了井,辦了學,種了樹,修了寺廟,放了奴婢。畢竟勞累,在四十七 歲上死去。柳宗元晚年所幹的這些事,一般被稱為政績。當然也對,但他的政績有點特別,每件事, 都按著一個正直文人的心意,依照所遇所見的實情作出,並不考據何種政治規範;作了,又花筆墨加 以闡釋,疏浚理義,文采斐然,成了一種文化現象。在這裡,他已不是朝廷棋盤中一枚無生命的棋子, 而是憑著自己文化人格,營築著一個可人的小天地。在當時的中國,這種有著濃郁文化氣息的天地, 如果多一些,該多好。時間增益了柳宗元的魅力。他死後,一代又一代,許多文人帶著崇敬和疑問仰 望著這位客死南荒的文豪。重蹈他的覆轍的貶官,在南下的路途中,一想到柳宗元,心情就會平適一 點。柳州的歷史官吏,也會因他而重新檢點自己的行止。這些,都可以從柳侯祠碑廊中看到。柳宗元 成了一個獨特的形象,使無數文官或多或少地強化了文人意識,詢問自己存在的意義。 (節選自余秋雨 柳侯祠)
【題組】19.作者認為柳宗元:「幸好回來,柳州、永州無所謂,總比在長安強。」其理由是:
(A)發展專屬的文化人格,擺脫人事排擠
(B)柳州、永州人文薈萃,利於深耕人文
(C)柳州、永州山水秀麗,適合休養生息
(D)山林僻野區比都會區更適合文人創作。


11(C).

24. 「可恨南洋賊,爾在南我在北,何事年年相侵逼,戕我商漁不休息!」 這是哪一位臺灣詩人的作品〈南洋賊〉?
(A)卓肇昌
(B)黃清泰
(C)盧若騰
(D)鄭廷桂。


12(B).

25. 「遇晴聽月,為孤貞寄籬,共仰清風亮節;浮海乘桴,成文教初祖,常瞻潛德幽光。」 從內容來看,這是紀念哪一位臺灣先賢的楹聯?
(A)賴和先生
(B)沈光文先生
(C)楊士芳先生
(D)蔣渭水先生。


13(C).

27. 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很多,如:《龍文鞭影》、《昔時賢文》、《神童詩》、《幼學故事瓊林》等等;其 中,以《三字經》最著名,至今仍為臺灣許多兒童課外讀經的書籍之一。《三字經》云:「曰水火,木 金土,此五行,本乎□。」請問□的這個字,應該是哪一個字?
(A)書
(B)術
(C)數
(D)故。


14(A).

34.35. 女性文學跨越新世紀前後,有不同樣式的發展。解嚴前後的台灣文學文壇,出現了表達台灣女性意 識的文學潮流?下列何人是用女性觀點式的文學來省思台灣的作家?
(A)羅蘭
(B)蘇偉貞
(C)朱天文
(D)張曼娟。


15(D).

36.37.「月光戀愛著海洋,海洋戀愛著月光」一句,沒有用到下列哪一個選項的修辭格?
(A)回文
(B)頂真
(C)擬人
(D)比喻。


16(A).
X


37.38.〈與宋元思書〉是吳均寫給宋元思的一封信,如果我們要幫這封信加上問候語,則應使用下列何者?
(A)叩請 福安
(B)恭請 誨安
(C)敬請 鈞安
(D)順頌 時綏。


17(D).

38.39.《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釐,謬以千里」,與下列何者意思相近?
(A)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B)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C)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D)不慎其前,而悔其後,雖悔無及矣。


18(B).
X


39.40. 「達令」、「甜心」是今日用來稱呼情人的語詞,古典詩歌裡也常出現各種意指對情人的語詞,下列 「 」內的語詞中哪一個不是用來意指情人?
(A)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B)「碩人」其頎,衣錦褧衣
(C)「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D)「歡」行白日心,朝東暮還西。


19(D).

42.43.下列選項語詞解釋,何者正確?
(A)凌藉:依靠
(B)既白:茫茫霧露
(C)膚功:雕蟲小技
(D)交睫:閉眼睡覺。


20(A).

45.46. 下列選項的語句,何者沒有使用倒裝?
(A)天意憐幽草
(B)黃河入海流
(C)明月松間照
(D)好鳥枝頭亦朋友。


21(A).

46.47. 下列四款信封的收信人書寫格式,何者最正確?
(A)李玉美校長鈞啟
(B)陳淑華母親安啟
(C)白敬凱先生敬收
(D)簡志豪先生恭啟。


22(A).

47.48.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上述詩句出自下列哪位詩人的創作?
(A)元稹
(B)李白
(C)白居易
(D)李商隱。


23(D).

54.55.小明上網查詢有關儒家思想,下列何者不會出現在所查得的資料中?
(A)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B)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矣。故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
(C)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可以與,可以無與,與,傷惠;可以死,可以無死,死,傷勇
(D)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為百谷王。


24(B).

55.56.「雖有悖亂之人,不能不相愛也」,下列兄弟檔,何者不符合這種說法:
(A)伯夷、叔齊
(B)曹丕、曹植
(C)蘇軾、蘇轍
(D)程顥、程頤。


25(A).

57.58.「作客山中的妙處,尤在你永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文中作者在表達哪一種感受?
(A)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B)不再固執、師法自然
(C)唯我獨尊、鍾情山色
(D)寄情自然、忘懷得失。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國文(國小幼兒)-阿摩線上測驗

柯娃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