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
85
(3 分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教育部受託辦理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音樂科(一般科目)#9989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下列何者不是電影配樂家摩里科內(Ennio Morricone)的作品?
(A)《八惡人》(The Hateful 8)
(B)《教會》(The Mission)
(C)《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D)《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2(B).

2. 下列有關「文藝復興時期」(The Renaissance)的描述,何者有誤?
(A)音樂主要為 複音音樂,作曲家經常使用「歌詞描繪」(word-painting)的創作手法
(B)此字有 「再生」的含意,起源於義大利拿坡里,再傳到鄰近地區
(C)重要作曲家有德普瑞 (Josquin des Préz),傑蘇阿爾多(Carlo Gesualdo)
(D)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也是此時期的代表人物,在繪畫、雕塑、工程等領域都有顯著成就。


3(A).
X


3. 下列哪一種音樂型態,其樂隊常以小提琴、手風琴、低音大提琴、鋼琴、鼓等樂器 來演奏?
(A)Bossa Nova
(B)Salsa
(C)Rumba
(D)Tango。


4(B).

4. 按照爵士樂歷史發展的先後順序,何者排序是正確的?
(A)狄西蘭爵士–紐奧良爵 士–搖擺樂–酷派爵士–咆勃樂–自由爵士樂
(B)紐奧良爵士–狄西蘭爵士–搖擺 樂–咆勃樂–酷派爵士–自由爵士樂
(C)搖擺樂–紐奧良爵士–狄西蘭爵士–咆勃 樂–酷派爵士–自由爵士樂
(D)紐奧良爵士–搖擺樂–狄西蘭爵士–咆勃樂–酷派 爵士–自由爵士樂。


5(D).

5. 下列關於福音歌曲(Gospel)的描述何者為非?
(A)福音歌曲主要被用在敬拜活動 中,目的在讚美上帝及感謝生命的美好
(B)應答式(Call and response)的演唱常用 於其中
(C)福音歌曲中常見的樂器有鋼琴、管風琴、風琴、吉他、鈴鼓、鼓等,此 外,也常用踏腳或拍手來增加節奏律動
(D)三零年代由湯瑪斯‧多爾西(Thomas Dorsey)融合浩室音樂(House)而形成 Gospel House,為福音歌曲帶來新樣貌。


6(C).

6. 關於客家八音的敘述何者有誤?
(A)演奏內容分為「吹場樂」和「絃索樂」
(B)客家 八音的樂曲大多是口傳心授的,通常以「骨譜」來記載,留給演奏者很大的自由發揮 空間
(C)客家八音樂曲大多使用含半音的七聲音階
(D)鄭榮興先生是國內研究客 家八音相當著名的學者。


7(A).

7. 下列何者是以月亮為主題的曲目? 1.貝利尼歌劇《諾瑪》之〈聖潔女神〉,(Vincenzo Bellini: Overture,’Casta Diva’ from Norma) 2.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之〈一個寧靜 的夜晚〉,(Giuseppe Verdi :‘Tacea la notte placida’ from Il Trovatore) 3.德沃札克歌劇 《魯莎卡》之〈月亮頌〉,(Antonín Dvořák:‘Song to the moon’ from Rusalka) 4.卡塔 拉尼歌劇《娃麗》之〈我將遠去〉,(Alfredo Catalani:‘Ebben! Ne andrò lontana’ from La Wally)
(A)13
(B)23
(C)34
(D)1234。


8(B).

8. 歌曲《夏日最後玫瑰》(The Last Rose of Summer)是哪一國的民謠?
(A)美國
(B)愛爾蘭
(C)法國
(D)蘇格蘭。


9(C).

9. 舒伯特藝術歌曲《水上之歌》(Auf dem Wasser zu singen)於 1823 年根據誰的詩創作?
(A)米勒(Müller)
(B)海涅(Heine)
(C)史托貝格(Stolberg)
(D)呂克特(Friedrich Rückert)。


10(C).

10. 布蘭德爾(Franz Brendel)這位歐洲十九世紀中葉以推動前衛音樂聞名的音樂評論家 與音樂史家,1845 接下舒曼創立的《新音樂雜誌》雜誌主編一職後,首次提出了「新 德意志樂派」(Neudeutsche Schule)這個名詞,請問下列哪位作曲家不被歸類在「新德 意志樂派」之中?
(A)李斯特(Franz Liszt)
(B)華格納(Richard Wagner)
(C)姚阿幸(Joseph Joachim)
(D)白遼士(Hector Berlioz)。


11(B).

11. 雲門舞集運用太極導引、內家拳,以及現代舞等多種形式,開創出獨特的創新風格。 下列哪個作品運用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的音樂做為配樂?
(A)薪傳
(B)水 月
(C)紅樓夢
(D)流浪者之歌。


12(A).

12. 二十世紀初起,西方音樂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教育家,同時也是一位指揮家和作曲家。 柯普蘭(Aaron Copland),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皆為她的學生。請問是下列哪 位作曲家?
(A)布朗惹(Nadia Boulanger)
(B)馬勒(Alma Mahler)
(C)戴耶費爾 (Germaine Tailleferre)
(D)西格(Ruth Crawford Seeger)。


13(A).
X


13. 第三十屆傳藝金曲獎出版類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nanga tathné 來唱歌ㄖㄚ》,是由 茂林國小歌謠隊演唱,他們是屬於哪一個原住民族?
(A)排灣族
(B)卑南族
(C)魯凱族
(D)布農族。


14(B).

14. 此圖的描述何者有誤?
60fe6affc9be9.jpg
(A)此為中國減字譜
(B)符號上半部代表右 手的動作,符號下半部代表左手的弦序與指法
(C)上半部的「大」、 「九」代表用左手的大拇指按住第四弦的第九個徽位
(D)此樂譜的 特色在於交代指法、按音位置,無確切紀載節奏、旋律。



15(B).

15. 哪一齣音樂劇不是音樂時代劇場所製作?
(A)《梁祝》
(B)《向左走向右走》
(C)《舊情綿綿》
(D)《少年台灣》。


16(A).

16. 關於作曲家與作品的配對何者正確?
(A)貝多芬—《致遠方的愛人》
(B)舒伯特 —《紫羅蘭》
(C)舒曼—《夏之夜》
(D)布拉姆斯—《女人的愛情與生命》。


17(A).

17. 呂泉生的《搖嬰仔歌》,伴奏中運用了哪一位作曲家的作品?
(A)比才的歌劇《卡 門》中的〈阿巴內拉舞曲〉(Habanera)
(B)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 (Frühlingsstimmen)
(C)巴赫的 g 小調《小步舞曲》(Minuet)
(D)皮亞佐拉的《自 由探戈舞曲》(Libertango)。


18(A).

18. Carillon 的構造及發聲原理屬於哪一種樂器分類?
(A)體鳴樂器
(B)氣鳴樂器
(C)弦鳴樂器
(D)膜鳴樂器。


19(B).

19. 最早記載台灣原住民口簧琴的史料首推?
(A)《裨海紀遊》
(B)《東番記》
(C)《番社采風圖考》
(D)《諸羅縣誌》。


20(B).
X


20. 十二音列技法(Zwölftontechnik)是二十世紀古典音樂的一種創作手法,以荀貝格( A. S c ho en b e rg)的理論為基礎,但另一位提倡此理論並早在荀貝格之前就做出第一首 十二音列作品的音樂家是?
(A)達爾豪斯(Carl Dahlhaus)
(B)布梭尼(Ferruccio Busoni)
(C)巴爾托克(Béla Bartók)
(D)豪爾(Josef Matthias Hauer)。


【非選題】
一、填充題(每格1分,共24分)
1.歌劇中的獨唱,用於表達角色感情的詠唱調,其原文是_______。


【非選題】
2.柴科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作品《胡桃鉗》中的〈糖梅仙子之舞〉,是以什麼樂器演奏主旋律?_______ 。

【非選題】
3.電影《聽見歌再唱》,創作靈感來自〈拍手歌〉(Kipahpah ima),這是哪一個原住民族的歌謠? _______。

【非選題】
4.詠唱調《飲酒歌》(Libiamo, ne' lieti calici)是來自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的哪一齣歌劇?_______ 。

【非選題】
5.西洋古典音樂史中,是哪位作曲家兼鋼琴家,開了第一場鋼琴獨奏會? _______。

【非選題】
6.德國國歌(Das Deutschlandlied),其旋律是來自哪一位作曲家的弦樂四重奏《皇帝》第二樂章? _______ 。

【非選題】
7.西洋銅管樂器,是由演奏者藉由吹氣震動_______,並藉由調整其繃緊的程度,控制基本音高。

【非選題】
8.白遼士(Hector Louis Berlioz)《幻想交響曲》(Symphonie fantastique)中,青年藝術家迷戀的女 子,其主題旋律在每個樂章以不同的樂器、節奏或變奏出現,穿插在各樂章中。此種手法被稱為 _______。

【非選題】
9.米勒(Johann Ludwig Wilhelm Müller)是一位德國詩人,舒伯特兩部著名聲樂套曲《(1) _______ 》及《(2) _______》的歌詞都是出自其手。(順序可調換)

【非選題】
10.1959 年,作曲家梅湘創作《時間的色彩》(Chronochromie),發明節奏的「對稱排列變換」手法, 這與他所創的(1)___________________與 (2)___________________成為他音樂語言的三大要素。(順序可調換)

【非選題】
11.今年 2021 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為電影(1) ___________________,其配樂作曲家為 Trent Reznor, Atticus Ross, Jon Batiste,電影主角「喬」的職業是一位(2) ___________________,故事的寓意在讓 人省思人們用一輩子去尋找人生的價值時,也別忘記了生命中已經擁有的美好。

【非選題】
12.請寫出南管的什音有哪些樂器?(1)______、(2)______、(3)______、(4)______、(5)______、(6)______、 (7)______、(8)______、(9)______、(10)______。(順序可調換)

【非選題】

二、配合題(每題1分,共7分) 1.下列音樂家所擅長的表演領域,請標註代號60fe6c602d82d.jpg


【題組】 (1)



【非選題】
【題組】(2)

【非選題】
【題組】(3)

【非選題】
【題組】(4)

【非選題】
【題組】(5)

【非選題】
【題組】(6)

【非選題】
【題組】(7)

【非選題】
三、名詞釋義(共19分)
 1.Troubadour(2分)


【非選題】
2.Aleatory music(2分)

【非選題】
3.Countertenor(2分)

【非選題】
4.Binary form(2分)

【非選題】
5.VGL(寫出英文全名、中文字義、特色)(3 分)

【非選題】
6.Neue Zeitschrift für Musik(3分)

【非選題】
7.葛路克(Christoph Willibald von Gluck)(5分)

【非選題】
四、申論題(共10分) 1.請試談你對108課綱的理解,並說明在高中

試卷測驗 - 110 年 - 110 教育部受託辦理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音樂科(一般科目)#99895-阿摩線上測驗

正在努力的人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