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與其讓青史成灰,不如讓青史留名。
68
(2 分2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特殊教育專業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6.如果學生的「內在能力間有顯著差異」,該學生可能被鑑定為以下哪一種障礙類別?
(A)智能障礙
(B)學習障礙
(C)多重障礙
(D)以上皆可


2(C).

關於標準化測驗的使用,下列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標準化成就測驗最適用於形成性評量
(B)特殊性向測驗使用的主要目的是要測量出學生的實際表現
(C)對於高智力的學生,團體智力測驗可能會低估他們的分數
(D)鑑定過程中的多元化評量,所用的評量工具都是標準化測驗


3(A).
X


評量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四則運算應用題時,教師視學生回答狀況,提供簡單回饋、題意說明、點出關鍵要素及直接教學等層次的提示,是應用那一種評量策略?
(A)課程本位評量(curriculum-based assessment)
(B)實作評量(performance-based assessment)
(C)動態評量(dynamic assessment)
(D)功能性評量(functional assessment)


4(B).

黃老師進行數學科的補救教學時,較強調以圖解及操作 的方式進行教學,較符合哪一方面問題的學習障礙生需 求?
(A)語文理解困難
(B)數學運算推理問題
(C)知覺問題
(D)注意力問題。


5(B,D).
X


24.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從皮亞傑之「認知發展階段」的觀點來看,重度與極重度智能障礙學生可達到的認知發展最高階段一般而言大多只會停留在感覺動作期。
(B)「記憶廣度」的好壞對智能障礙學生的學習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C)為了讓智能障礙學生能將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實際應用到日常生活的活動當中,教師在進行教學時,應儘可能採用「零推論的教學策略」(如社區本位教學)。
(D)智能障礙者的長期記憶功能大致上與一般人無太大差異,但其短期記憶功能則常有短絀或缺陷的現象。


6(C).
X


25. 從語言構成要素的角度來看,下列有關智能障礙者在口語表達方面之特徵的描述,何者正確?
(A)與同年齡之一般同儕相較,智能障礙者在語形發展上雖會有些許的差距,但基本上是相類似的。
(B)智能障礙兒童在語用品質、常用字彙、及文法規則之理解與運用的發展上,雖常較同年齡兒童來得晚且差一些,但在語用功能方面,當其表情發展漸漸豐富以後,就會有助於讓他人了解其所要表達的意圖。
(C)智能障礙者所用的詞彙意義(語意)比一般人較常出現具體化的現象。
(D)智能障礙者在語音規則(如重複音節)的掌握上與一般人沒有差異。


7(D).
X


26. 就下列有關智能障礙者在語法方面的特徵而言,何者正確?
(A)智能障礙者在句型轉換上的發展趨勢大多是先由疑問句及否定疑問句開始,然後依序才是敘述句及否定句。
(B)在語法結構發展的速度上雖較為緩慢,但基本上與一般人極相似。
(C)智能障礙者在句型轉換上的發展趨勢與一般人大致相同。
(D)智能障礙者在句子的長度及複雜度方面的增長與常人大致相同;亦即,同樣都會隨年齡的增長而漸漸增加。


8(A).
X


12. 有一天在課間休息的走廊上,王老師看見學生小明與小強爭吵,由於兩人爭吵情形並 不嚴重到須及時處理,於是決定暫時擱置,事後再尋適當時機安排與兩人晤談,化解 爭端,恢復友誼。試問王老師所採取「暫時擱置」(bracket)的作法,最接近於哪一種 思潮的基本理念?
(A)詮釋學(Hermeneutics)
(B)現象學(Phenomenology)
(C) 浪漫主義(Romanticism)
(D)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


9(D).

24.以下那一項最不可能是非語文學習障礙者的弱勢能力或感到困難的領域?
(A) 視覺空間組織
(B) 知覺動作協調
(C) 社交能力
(D) 口語表達


10(A).

5.教育部於民國 103 年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有關國民基本教育方面,下列何者非其推動的策略?
(A)落實社會教育功能
(B)強化教保服務品質
(C)增進校長領導效能
(D)建置教育溝通平臺


11(C).

6.反省思維的教導乃是教育的重要任務。下列何者不是杜威(J. Dewey)所謂反省思維的五大步驟之一?
(A)假設
(B)推理
(C)動機檢驗
(D)行動檢驗


12(B).

15.有關聽力檢查或聽覺障礙的敘述,下列何者是正確的?
(A)純音聽力檢查較適用於嬰幼兒
(B)聽力損失值為負 10 分貝,表示聽力極為敏銳
(C)鑑輔會通常會將學前聽障幼兒鑑定為發展遲緩
(D)大部分的感音性聽障者,低頻率的聽力損失較高頻率嚴重


13(C).

3. 學生的學習歷程可以區分為六個階段,首先是「獲得」階段,接著是哪一個階段?
(A) 精熟階段
(B) 維持階段
(C) 流暢階段
(D) 類化階段


14(B).
X


4. 關於「階層系統」(level systems),下列哪一項敘述不正確?
(A) 尤其適用於團體
(B) 是一種行為管理系統
(C) 培養自我管理的態度
(D) 直接教學法所需要的結構教材


15(C).

26. 關於語言障礙的評量方面,下列敘述人類發展並使用語言的過程何者是正確的?
(A) 嬰幼兒在四個月左右已開始會發出顯示母語的音韻特質的語音
(B) 兒童約在兩歲左右開始發出簡單的語詞
(C) 三歲左右的多數兒童都可說出語意句法完整的句子
(D) 四歲左右的兒童已可正確說出母語中的擦音與塞擦音


16(B).

43. 下列哪一項目與「全方位課程設計(Universal Design for Curriculum)」比較無關?
(A) EBD 學生
(B) 特教法
(C) 科技輔具
(D) 無障礙環境


17(B).

1. 身為心評教師在選用相關測驗工具鑑定身心障礙學生過程中,下列關於測量標準誤的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無法估計測驗的真實分數
(B)測驗的錯誤分數無法解釋
(C)測量標準誤應由專家質化推估
(D)與測驗的信度沒有關聯性


18(B).有疑問

8. 關於身心障礙相關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綱要,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9 個科目區分不同學習階段,教師應依階段別選取符合學生需求之學習重點
(B) 生活管理學習表現包括自我照顧、家庭生活、社區參與及自我決策
(C) 社會技巧的學習內容包含處己、處人與處環境
(D) 9 個科目都有各自對應的核心素養三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


19(C).有疑問

13. 媽媽在廚房準備晚餐,她告訴孩子們:「我每 10 分鐘過來看你們一下,只要你們沒有吵架,就可以吃巧克力餅乾」,請問這是何種策略?
(A)不固定瞬間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B)不固定時距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C)固定瞬間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D)固定時距區別性增強零反應行為


20(B).
X


36. 某資源班教師為一位學習障礙學生,安排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的學習策略融入數學課程中,下列何者做法正確? 
甲、日課表中並無學習策略節數 
乙、日課表中有學習策略節數 
丙、IEP 應有學習策略的學年及學期教育目標 
丁、IEP 不需有學習策略的學年及學期教育目標
(A) 甲丁
(B) 乙丁
(C) 甲丙
(D) 乙丙


21(D).

32. 根據教育部 2022 年《特殊教育統計年報》所呈現新北市國中階段身心障礙類特教學生人數統計概況,下列四類身障學生的人數多寡排序,何者正確?
(A)學障>智障>自閉症>情障
(B)學障>智障>情障>自閉症
(C)學障>自閉症>情障>智障
(D)學障>自閉症>智障>情障


22(A).

56. 現今西方視障教育強調應為視障學生進行「完整的視覺障礙學生需求評估」,前述的需求評估「必須」包含下面哪些項目?
【甲】:Functional vision assessment 功能性視覺評估
【乙】:Expanded Core Curriculum 擴充式核心課程需求評估
【丙】:Learning media assessment 學習媒介評估
【丁】: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心理評估
(A)甲乙丙
(B)甲丙丁
(C)乙丙丁
(D)甲乙丙丁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阿摩線上測驗

112年游上岸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