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錯題不打緊,重要是吸取教訓
76
(3 分29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特定試卷】112 年 - 112 新北市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聯合甄選試題:輔導科#114142111 年 - 111 教育部受託辦理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試題:輔導科#107895110 年 - ..(26~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5. 小天欲言又止,突然沈默下來,這時輔導老師說:「還好嗎?要不要說說看現在的心 情?」輔導老師這時使用了積極聆聽中的什麼技巧?
(A) 基本的鼓勵
(B) 偶爾的詢問
(C) 專注於沈默
(D) 開門器。


2(B).

6. 小龍女只在學校不說話,在其他的社會情境並不會這樣。在 DSM-IV-TR 診斷系統中,這樣 的障礙時期持續多久,就可能會被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症」?
(A)至少兩週
(B)至少一 個月
(C)至少三個月
(D)至少六個月。


3(C).

24.「娟娟是個相當有能力的女性,努力想成為獨當一面的職場女性,但同時又怕自己太厲害、 男生不敢追求她」,娟娟這種狀況我們稱之為
(A)社會常態
(B)性別認同障礙
(C)成功恐 懼
(D)雙趨衝突。


4(B).
X


26.在經歷強震災變後小美的行為讓輔導老師擔心,以下敘述何者為非?
(A)無法正常思考和情緒低落,應該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B)在巨大災變發生後一個月內的身心異常可能是急性壓力反應
(C)闖入性的影像或想法是小美容易恍惚的可能原因。
(D)對於餘震或聲響會過度尖叫或驚恐發抖是值得觀察的指標


5(C).
X


28.輔導教師想設計情緒管理懶人包團體輔導課程,以下敘述何者較為不當?
(A)應用情緒卡促進情緒覺察,但避免學生分析他人的情緒經驗
(B)外在事件引發行為反應,應教導學生改變哪些因應行為
(C)外在事件不是引發情緒的關鍵,應讓學生練習調整想法以改變情緒
(D)辨識情緒與次級情緒是促進覺察的重要內容


6(D).

2. 有關性侵害防治法的規範,以下何者正確?
(A) 社工人員在 24 小時內一定要介入
(B) 學校每位教師每年都要參與 18 小時的研習
(C) 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公開被害人的姓名與身份
(D) 學校每位學生每年都要參與 4 小時的性侵害防治課程


7(A).

4. 王老師研讀某性向測驗手冊,其中承載了測驗實施程序、出版者、學生分數在團體中的 位置、信度.82、效度.68、學生測驗結果描述範例等資訊。關於這個測驗,以下何者錯 誤?
(A) 信、效度不佳
(B) 屬於標準化測驗
(C) 屬於常模參照測驗
(D) 一般教師無能力實施


8(A).

7.結構家族治療法(Structural family therapy)之代表學者 Salvador Minuchin 所說家庭次系統,其 定義與內容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次系統在家庭中以暫時的同盟為基礎,是各自 為政的小團體
(B)手足次系統通常提供加入同儕團體的最初經驗,使人學習到支持、合作 和保護
(C)在糾結的家庭結構中,次系統的界限是未分化、微弱和容易穿越的
(D)大多數的家庭系統介於糾結(enmeshment)(鬆散的界限)和疏離(disengagement)(僵化的界限)之 間。
題目
 


9(B).

13. 根據現行大學多元入學制度,以下何種升學管道不需要參採學科能力測驗成績?
(A)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
(B)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選招生
(C)軍事院校正期班甄選入學
(D)警察大學學士班四年制正期班。


10(A).

19. 小怒為高一新生,開學後屢次與同學發生衝突,衝突後會有甩門、丟椅子、怒吼等行 為,經評估疑似有情緒障礙,下列何種輔導方式最適合?
(A)社會技巧訓練
(B)鬆 弛訓練
(C)自我肯定訓練
(D)自我監控。


11(A).

5. 下列哪一個變數或測量的資料是比率量尺(ratio scale)?
(A) 相關係數
(B) 某場籃球比賽得分比數
(C) Likert 七點量表
(D) 教育程度


12(D).
X


29. 下列有關 Rogers(1961)對促成人格改變的充分必要條件之描述,何者錯誤?
(A) 兩個人有心理上的接觸
(B) 治療師在關係是一致或自我統合的
(C) 治療師對當事人的了解和認同
(D) 治療師對當事人無條件的正向看待


13(D).
X


3. 網路沉迷已成為現代輔導與諮商中的重要議題,當學生出現網路使用行為的衝動與渴 望難以自拔,是指出現下列哪一項現象?
(A)空窗現象
(B)戒斷現象
(C)強迫性
(D)耐受度。


14(C).

22. 依據「學生輔導法」規定,各級主管機關應妥善規劃專業培訓管道,並加強推動教師 與專業輔導人員之輔導知能職前教育及在職進修。其中,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教師, 應接受輔導知能在職進修課程多少小時?
(A)每學期 2 小時
(B)每學年 4 小時
(C)每年至少 3 小時
(D)每年至少 6 小時。


15(C).

2. 依 L. Kohlberg 的道德發展階段(Lawrence Kohlberg's stages of moral development)觀 點,16 歲前後的中學生其人格漸趨成熟,而其道德發展將進入?
(A) 道德成規前期
(B) 道德循規期
(C) 道德自律期
(D) 道德無律期


16(E).

8. 依據「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學校應將曾接受介入性輔導或處遇性輔導之學 生,列入高關懷學生名冊,並追蹤輔導。以下描述何者為是:
(A)原就讀學校需於學生畢業前1個月召開轉銜會議決定轉銜生名單
(B)現就讀學校於接受轉銜學生入學時,召開評估會議進行個案資料交流與討論
(C)輔導資料之轉銜,皆須取得學生本人或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書始可進行
(D)原就讀學校應於轉銜學生離校後,持續追蹤1年。追蹤期限內確定現就讀學校 者,原就讀學校應於通報系統通知現就讀學校進行轉銜輔導及服務
(E)依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第 6條第 2項規定,原就讀學校應於收受通知之次 日起 15 日內,將轉銜學生必要輔導資料以密件轉銜至現就讀學校


17(D).

2.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敘述,何者正確?
(A)修課記錄由學生每學期上傳
(B)課程 諮詢記錄需上傳中央資料庫
(C)課程學習成果須經由任課教師進行評分或評論
(D)多 元表現由學生每學年進行上傳。


18(D).

29.IrvinD.Yalom認為在治療團體中,最有效的帶領者風格是具有哪些帶領功能?a.情緒 刺激b.關心c.意義歸因d.執行的功能
(A)ab
(B)bcd
(C)abc
(D)abcd。


19(C).
X


13. 當事人:「老師可以這樣嗎?他根本不認識我,憑什麼批評我,他亂講話我可以打他嗎 ?」輔導老師:「怎麼了嗎?看起來有個你不認識的老師,莫名其妙批評你,讓你非常 生氣。」請問輔導老師使用的技術為何?
(A)解釋
(B)面質
(C)立即性
(D)澄清。


20(D).

4.有關《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之內涵,下列何者錯誤?
(A)學生在校期間曾接受精神科醫生治療及轉介心理師輔導的學生為高關懷學生
(B)於其畢業一個月前,召開評估會議,評估應否列為轉銜學生
(C)原就讀學校應於 轉銜學生離校後,持續追蹤六個月
(D)輔導資料之轉銜,應取得學生本人及法定代 理人雙方之同意書。


21(D).

7.下列何者不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較常見的共病診斷?
(A)對立性反抗疾患
(B)品行疾患
(C)學習障礙
(D)語言理解障礙。


22(B).
X


26.美華目前就讀某高中一年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測驗結果區分值 (Differentiation)為7,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指受試者的六個類型得分高低之差距情形,能夠突顯興趣代碼的程度
(B)區分值 很低,但六型分數都是高分,該生可能是文化刺激較少,生活經驗偏狹
(C)區分值是 一種評斷受試者的原始分數是否值得解釋的標準
(D)若區分值小於5,則各類型分數 的差距甚小,通常不容易明確區分興趣類型。


23(D).

27.關於「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要點」,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學習歷程學校平臺之資料,每學期經學生勾選課程學習成果(至多六件)及多元表現 (至多十件)後,提交至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
(B)多元表現為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 時間及其他表現,需經任課教師認證後才能列入學習歷程檔案
(C)學習歷程檔案必 須完整記錄三年學習成果才能產出大學端所需之審查資料
(D)課程學習成果為學校 報經各該主管機關備查之課程計畫所開設各科目課程產出之作業、作品及其他學習成 果。


24(D).

30.108課綱重視學生素養能力,其中培養學生具備能尊重欣賞多元文化、發展適切的人 際互動關係等能力,對應技術型高中生涯規劃核心素養的哪一面項?
(A)溝通互動
(B)自我精進
(C)自主行動
(D)社會參與。


25(A).

2. 浩浩發現班上有同學作弊,雖然他們是他的好朋友,他決定告訴老師,理由是:「作 弊是不誠實的行為」。依據 Kohlberg 的道德發展論,浩浩的道德發展取向為下列何 者?
(A) 普遍倫理取向
(B) 遵守法規取向
(C) 尋求認可取向
(D) 社會法制取向


【非選題】
1. 學生或學生自治組織提起申訴者,應於收受或知悉原措施之次日起 ( (1) )日內,以書面方式向學校提起申訴。申訴人如不服評議決 定,得於評議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 (2) )日內,以書面向再申 訴機關提起再申訴。

快捷工具

【特定試卷】112 年 - 112 新北市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聯合甄選試題:輔導科#114142111 年 - 111 教育部受託辦理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試題:輔導科#107895110 年 - ..(26~50)-阿摩線上測驗

Cathy Kuo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