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知道阿摩不重要,善用阿摩才重要!
100
(4 分9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教甄◆教育研究法難度:(26~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30下列哪一種研究方法,強調「以教學實務協同合作為導向,研究人員即為研究結果應用人員」?
(A)調查研究法
(B)行動研究法
(C)文獻分析法
(D)參與觀察法


2(C).

46.在實際的教育組織情境中,為解決實務問題而由實務工作者與專家學者合作進行研究,稱為:
(A)合作實驗研究
(B)人種誌研究
(C)合作行動研究
(D)座談研究。


3(A).

92. 李老師為了改善班上學生的學習成效,因此系統性蒐集班上學生的學習資料,進而研擬改進方案,並且付諸實施、檢視成效。這種研究方法稱為?
(A)行動研究
(B)調查研究
(C)實驗研究
(D)觀察研究。


4(C).

37.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情境中,面臨實際困難問題,為解決該問題,而尋求專家學者或組織成員共同合作,以進行 有系統的研究,期能解決其實際困難問題,此種研究過程和方法,可稱為:
(A)實驗研究法
(B)個案研究法
(C)行動研究法
(D)調查研究法


5(B).

18.王老師對自己在班上的數學教學效果感到不滿意,他最可能會用什麼樣的研究方法以求改進?
(A)實驗研究法
(B)行動研究法
(C)內容分析法
(D)個案研究法。


6(C).

教師在教學中依據自己所面臨的問題進行研究,研擬解決方案,付諸實施,並且不斷評鑑、反省、修正,以解決問題。此種研究方法為何?
(A)個案研究
(B)參與觀察
(C)行動研究
(D)實驗研究


7(B).

42.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是以實務的改進為最大的興趣,並使研究者能獲得專業成長與提升?
(A)評鑑研究 
(B)行動研究 
(C)傳記研究 
(D)現象學研究


8(A).

36.()那一種研究方法的目標在改進特定教學情境的問題,而不在於理論的發展或普遍的應用?
(A)行動研究 法
(B)實驗研究法
(C)問卷調查法
(D)歷史研究法


9(D).

16.瞭解自己在教學上的優缺點,並從教學歷程中不斷思考改進教學的方法,這樣的研究適合採用:
(A)實驗研究法
(B)準實驗研究法
(C)調查法
(D)行動研究法。


10(D).

99.林老師發現該校學生在數學習成績低落,因此她/他和同校教師先對班上同學的數學學習狀況進行瞭解,然後針對學生設計提升語文學習的教學方案,並視學生反應隨時予以修正,最後成功地提升了學生的數學成績。請問這種旨在處理立即情境中的具體的問題的研究方式,最接近下列那一種研究方法?
(A) 實驗研究
(B) 準實驗研究
(C) 觀察研究
(D) 行動研究


11(C).

12. 一位數學教育系畢業的初任教師,在教授數學時,經常要花時間用於班級秩序的管理,影響了數學教學進度。請問如果要改善他的教學問題,下列何種研究最適合他?
(A) 實驗研究。
(B) 調查研究。
(C) 行動研究。
(D) 相關研究。


12(B).

教學者以自己實際的經驗與教學情境作為研究背景,設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並將過 程加以紀錄,形成文字的歷程,叫做
(A)建構研究
(B)行動研究
(C)策略研究
(D)以上皆非


13(B).

29﹑強調研究情境就是真實情境、參與研究者就是實際工作者和研究結果應用者的是何種研究法?
(A)實驗研究法
(B)行動研究法
(C)調查研究法
(D)田野研究法。


14(D).

以『教師即為研究者』及『問題解決導向』為核心精神的是哪一種研究方法?
(A)實驗研究法
(B)問卷調查法
(C)個案研究法
(D)行動研究法


15(C).

35、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主要功能是:
(A) 發現問題
(B)探求新知
(C)改善實務
(D)創建理論


16(B).

37.為因應教師分級制度的實斿,教育主管機關鼓勵教師從事創新教學與研究,以便解決實際教學問題,這種研究方法較屬於
(A)實驗研究
(B)行動研究
(C)調查研究
(D)個案研究。


17(A).

62.教育的行動研究大多涉及
(A)教室中,立即產生的問題。
(B)實驗研究
(C)相關研究
(D)實驗室的問題。


18(B).

34.「李老師從事教職十年,因鑑於班級學生的國語文能力低落,著手蒐集語文教學的 資料,並透過班群教師的教學經驗分享,針對班級學生規畫語文課程,並依據學生 的評量成績、學習檔案與心得回饋進行計畫的修正。」李老師此種作法符合哪一項 教育趨勢?
(A)精緻教育
(B)教育行動研究
(C)起頭計畫(Head start)
(D)教育優先區


19(D).

林老師想藉由繪本(圖畫書)實施品格教育,哪種研究方法最適合用來省思、檢驗和改進她的教學策略?
(A) 個案研究
(B) 實驗研究
(C) 問卷調查
(D)行動研究。


20(C).

12.下列何者是沒有任何支援,只要教師願意仔細、有耐心、邏輯清楚,就能在教室進行的研究法稱為:
(A)實驗設計法
(B)用標準測驗評量
(C)行動研究法
(D)影帶分析法


21(C).

張老師規劃了一套促進學生性別平等意識的課程,並在所任教的班級進行實作。他想要 考驗這套課程是否確實對學生有幫助,並藉此改進課程的內容與自己的教學,因此擬 訂了研究的目標,參據相關的學理,有系統的對自己課程實作的歷程進行記錄與省思, 並逐步修正與調整。請問:張老師所進行的是屬於下列哪一種類型的課程研究?
(A) 課程基礎研究
(B) 課程理論研究
(C) 課程行動研究
(D) 課程應用研究


22(D).

明哲老師對班上學生數學學習動機不高一直很困擾,故去年特別在班上進行不同方法改善此問題之研究,最後發現上課前進行數學動動腦遊戲後在教學有效,最後將整個歷程寫成研究報告分享,明哲老師此項研究最接近以下哪一類的研究?
(A)調查研究
(B)個案研究
(C)觀察研究
(D)行動研究。


23(C).

49.王老師擔任導師時,發現班級班會成效不佳,因此想研擬策略進行研究以改善此種問題,以下何種研究方法最為適宜?
(A)個案研究(case study)
(B)實驗研究(experimental research)
(C)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
(D)現象學(Phenomenology)研究


24(A).

38. 明日國中數學領域教師為解決該校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不佳的問題而組成研究小組進行研究,主要係以解決問 題為導向。此種係屬何種研究?
(A)行動研究
(B)調查研究
(C)實驗研究
(D)基礎研究


25(D).

施老師對於班上同學的學習動機不強,想找出解決此問題的解決方案,則施老師最適合採 用何種教育研究法?
(A)調查研究法
(B)相關研究法
(C)發展研究法
(D)行動研究法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選】 - 教甄◆教育研究法難度:(26~50)-阿摩線上測驗

Tian-you Pe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