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光榮的傳統可以繼承,輝煌的成果要靠自己打造
85
(1 分29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6、下列何者不屬於莊子的學術主張?
(A)反對後天的人為造作
(B)清靜無為, 以柔克剛
(C)逍遙忘我
(D)崇尚自然, 追求個人絕對的精神自由。


2(B).

子夏喪其子而喪其明。曾子弔之,曰:「吾聞之也,朋友喪明,則哭 之。」曾子哭。子夏亦哭,曰:「天乎!予之無罪也!」曾子怒曰:「商, 汝何無罪也?吾與汝事夫子於洙 泗之間,退而老於西河之上,使西河之民 疑汝於夫子,爾罪一也;喪爾親,使民未有聞焉,爾罪二也;喪爾子,喪 爾明,爾罪三也。而曰汝何無罪與?」子夏投其杖而拜曰:「吾過矣!吾 過矣!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禮記.檀弓》)
【題組】2.文中「使西河之民疑汝於夫子」,意為使西河地區的人民:
(A)懷疑你就是孔子
(B)以為你比得上孔子
(C)因為你而懷疑孔子
(D)因為懷疑你而連帶也懷疑孔子


3(D).

8、下列各選項的句意,詮釋最適切的是:
(A)「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意近「桃李不言,下自成谿」
(B)「魚游於沸鼎之中,燕巢於飛幕之上」,意近「虎嘯風生,龍吟雲萃」
(C)「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意近「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D)「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意近「誠於中,形於外」


4(D).

陸游(卜算子):「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此詞所詠之對象應是:
(A)蘭
(B)菊
(C)竹
(D)梅


5(C).

三、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是我們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陳秀喜原詩,梁景峰改詞〈美麗島〉)
【題組】28.下列敘述何者最接近這首歌詞的旨意:
(A)臺灣有「美麗島」之稱,又名「福爾摩沙」
(B)臺灣人的祖先從唐山到臺灣開墾的過程相當艱辛
(C)歌詠臺灣的土地與人民,提醒我們要珍惜先人奮鬥的成果
(D)臺灣是自由的土地,盛產稻米,香蕉,玉蘭花


6(C).

6.「牡丹,花之王也。有一富人,移得一本,植於中庭,灼灼紅花,蔭蔭綠葉,雖 姚黃魏紫弗若也。見者恆讚:『美哉,花也!』時彼富人,聞人讚花,不及枝葉, 乃芟夷枝葉殆盡。見者嗤之以鼻,皆不顧而去。富人大惑不解,喁喁言道:『何 昨日見賞如彼,而今日復見譏如此也!』」根據上文,請選擇最符合意旨的選項:
(A)花無百日好
(B)蘭生蕭艾中,未嘗損芳馨
(C)紅花雖好,還需綠葉扶持
(D)人之好惡,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7(A).
X


108.下列有關 岳陽樓記 的敘述,何者正確? 
(A) 「去國懷鄉,憂讒畏譏」言:遷客騷人遠離祖國,雖思鄉但又畏懼朝中小人讒害。
(B) 「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言:國家有進展,就憂不能持盈保泰;國家退步,又憂心忡忡,自然沒有快樂輕鬆之時了!
(C) 以「北通巫峽,南極瀟湘」說明:巴陵為兵家必爭之地,登臨弔古自有不同感受
(D)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句中「二者」是指雨悲、晴喜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楓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