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是可以逆轉勝的
94
(1 分38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5. 有關測驗量尺的敘述,何者正確?
(A) 如果心理測驗得「零分」,「零分」則代表沒有等距量尺的特質
(B) 次序量尺具有測量的單位
(C) 等距量尺具有真正零點(true zero)
(D) 等距量尺可以說明差異數量大小的特性


2(A,C).

6. 李老師進行公開課時,將觀課老師安排坐在學生小組旁邊,藉以仔細觀察學生的小組學習行為,結果發現大部份學 生的小組學習行為,都比平時沒有公開課期間還要好。從團體動力學的角度言之,學生公開課期間小組學習行為表現 變好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A) 社會助長
(B) 社會從眾
(C) 霍桑效應
(D) 賓客效應


3(C).

8. 王老師的線上課程設計了同步與非同步的教學活動,除了教師同步講解內容,還透過非同步的各種表現任務來觀察 學生的學習情形,並據此修正課程設計。王老師設計的表現任務包含線上單選測驗題、拍照上傳的手寫學習單、錄影 上傳的口語發表作業、同步教學的口頭問答等等。從課程的層次來看,王老師關注哪一個課程的層次?
(A) 運作課程
(B) 知覺課程
(C) 經驗課程
(D) 理念課程


4(D).

13. 在課程設計的歷程中,課程選擇是一項重要的任務,決定了學習內容和學習表現。請問在社會重建論的設計取向中,下列哪二項是在課程選擇上優先考量的規準?
甲. 適合學生的需求及興趣
乙. 回復基礎能力
丙. 反映社會情境之立即需要
丁. 與社會相互一致
(A) 甲、丁
(B) 乙、丙
(C) 乙、丁
(D) 甲、丙


5(C).

15. 跨年級教學通常有五種課程組織型態,如果在學科類型上只用一個科目或共學的主題,而學習內容的安排上,係 教師根據學生的不同年級,給予不同的內容或進度,教師的教學實施則是輪流對不同年級進行教學。在這種方式下, 關鍵在於老師必須為來自兩個年級的學生準備各自要用的學習內容,以及配置教學時間和方法。此種課程設計方式比 較接近下列哪一種課程組織型態?
(A) 科目交錯(subject stagger)
(B) 課程輪替(curriculum rotation)
(C) 平行課程(parallel curriculum)
(D) 全班教學(whole-class teaching)


6(D).

18. 美國學者艾波(M.Apple)主張要對課程中的意識形態進行批判,因此探討課程時須先了解九個根本問題,以下何者 不是其所主張的問題?
(A) 課程所呈現的是誰的知識?
(B) 課程的內容是誰來選擇的?
(C) 學校中施教的知識,是代表誰的利益?
(D) 官方知識如何具體表現出社會中弱勢階級利益的意識形態?


7(D).

29. 在學校組織中,校長負責領導學校,其下有各處室主任、組長乃至於教師各有分工與職責,這樣分層負責的制度是 何種行政理論的特徵?
(A) 合作系統理論
(B) 制度理論
(C) 鬆散結合理論
(D) 科層理論


8(D).

30. 內部一致性(Internal Consistency)係衡量測驗信度的指標之一,內部一致性信度是指「將一份測驗只施測一次的情 形下,且將該測驗視為多個分測驗複本組合,計算其在分測驗作答結果的一致性,如果一致性高,即為信度高;反之, 則為信度低」,下列何者不是內部一致性信度的估計方法?
(A) 折半法(split-half method)
(B) 庫李法(Kuder-Richardson method)
(C) 克隆巴赫 α 係數(Cronbach’s α coefficient)
(D) 複本信度(alternate-form reliability)


9(C).

31.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內涵,下列哪一項屬於國民小學第三階段的學習重點?
(A) 著重生活習慣與品德的培養
(B) 發展基本生活知能與社會能力
(C) 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
(D) 透過體驗與實踐,適切處理生活問題


10(A).

34. 根據教育部於 2016 年提出的《中華民國教師專業標準指引》,有關「反思專業實踐,嘗試探索並解決問題」,此 項專業表現指標,屬於下列哪一項教師專業標準?
(A) 致力教師專業成長
(B) 善盡教育專業責任
(C) 善用教學策略進行有效教學
(D) 展現協作與領導能力


11(D).

36. 針對學校關係霸凌的問題,依據 WISER 三級輔導工作模式,以下何者正確?
(A) 針對當事人班級的任課教師,辦理個案研討會,增進任課教師對該班級人際關係與霸凌的反思與討論,係屬於「W」 層級的輔導工作
(B) 針對全校教師舉辦「聲之形」電影討論會,討論霸凌當事人的心理歷程,這是屬於「S」的輔導工作層面
(C) 導師約談可能受到關係排擠的學生,瞭解其是否感受到關係霸凌的威脅,必要時,協助其轉介學校輔導室取得協 助,這就是屬於「E」的工作
(D) 輔導教師安排受到關係排擠的個案參加小團體輔導,擴展學生的人際技巧,這是屬於「I」的輔導工作


12(B).

37. 小樂在聯絡簿上記錄老師規定的兩件事:不得跟同學打架、穿運動服。請問這兩件事依序屬於何種社會規則?
(A) 社會成規、個人選擇
(B) 道德、社會成規
(C) 道德、個人選擇
(D) 個人選擇、社會成規


13(A).
X


39. 以下有關阿德勒(Alder)學派對於「社會興趣」的論述,何者正確?
(A) 社會興趣反映出個體在生涯發展中的興趣
(B) 社會興趣是公民導向的,顯示出個體想要發展的社會權力
(C) 社會興趣是個體想要與他人產生關係、得到安全感的傾向
(D) 個體的社會興趣是衡量心智健康以及正向改變潛力的指標


14(A,B,D).

40. 家長懷疑科林近來拒學的原因與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受到排擠有關而請求協助,然而當導師要求科林接受輔導時, 科林卻非常生氣並抗拒前去輔導。此時,教師如何理解科林「抗拒」輔導的行為?
(A) 抗拒是種防衛機轉,科林否認人際關係受挫的狀況
(B) 抗拒是種保護機制,科林藉此保護自己的尊嚴,避免被標示為受害者
(C) 抗拒可以視為一種反移情機制,被老師送出教室讓他想起先前經驗,以為再次受到處罰
(D) 抗拒求助其實是抗拒母親的介入,期待自己能夠獨立自主的處理自身的問題


15(C).

42. 根據艾力克森(Erik Erikson)的發展階段理論,下列何者是國小學童的主要心理社會發展任務?
(A) 發展和家人的信任關係
(B) 性別角色上追求認同
(C) 學習新技能避免自卑
(D) 發展生理技能控制能力


16(C).

45~47 情境題
王老師在教學上認為要能讓學生對學習內容有興趣、喜歡學習很重要,因此常在課堂中設計許多遊戲和活動,但班上多數家 長則認為基本學科能力的培養才是重點。王老師雖然能在考試前夕完成教學進度,但相較於其他班級則少了許多複習時間, 平時學生的作業也很少,因此在考試成績上王老師的班級常常墊底,於是班上幾位家長代表與王老師約時間討論此事,王老 師以其教育專業陳述自己的教育理念與教學設計,家長代表稱雖尚能接受,但仍覺得考試成績也不能完全忽略,於是雙方討 論後決定老師盡量在考前一週完成教學進度,進行課程的統整與複習,作業上也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但在整體教學安排上 暫先尊重王老師的規劃。

【題組】46. 在與家長的溝通中,王老師以其教育專業陳述自己的教育理念與教學設計,希望能說服班上家長,其所使用的權 力,是屬於學者 French 和 Raven 所定義權力基礎中的哪一種?
(A) 法制權
(B) 獎賞權
(C) 專家權
(D) 參照權


17(D).

【題組】47. 根據家長代表與王老師溝通的結果,由於雙方仍各有其目標,於是各退一步達成協議,請問最後的處理方式比較接 近以下何種衝突處理手段?
(A) 統合
(B) 忍讓
(C) 逃避
(D) 妥協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阿摩線上測驗

alisa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