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3
(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3 年 - 103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1947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 ).
X


在歷史課中,教師放映南宋名將岳飛的電影給學生看,學生不僅學習到南宋聯金抗遼的史實,也對岳飛精忠報國的精神深表感佩。這是哪一種原則的實踐?
(A)個別化原則
(B)充份參與原則
(C)同時學習原則
(D)漸次增強原則


2( ).
X


王老師進行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學時,想要運用問題導向的教學策略,以提高學生的 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下列何者並非該教學策略應有的作法?
(A)要解決的問題應有固定的答案
(B)要解決的問題最好是真實的問題
(C)學習型態以小組學習的方式較適宜
(D)教師的角色較偏「催化者」或「引導者」


3( ).
X


上課時,黃老師發現大明為了引起她的注意,常會出現怪聲或做出奇特舉動,黃老師卻刻意不加理會;不久之後,大明自覺無趣,便不再出現前述行為。黃老師所採的 策略屬於下列何者?
(A)隔離
(B)消弱
(C)正增強
(D)負增強


4( ).
X


黃老師想要在平日課堂教學中了解學生的學習表現,作為修正教學策略的參考。 黃老師該使用下列哪一種評量最為適合?
(A)形成性評量
(B)總結性評量
(C)標準參照評量
(D)常模參照評量


5( ).
X


6. 張老師編製某份試卷後,邀請三位同科教師協助修正題目,以符合測驗目標。此種作法旨在確保下列何種效度?
(A)內容效度
(B)預測效度
(C)同時效度
(D)表面效度


6( ).
X


張老師觀察小明在課堂中參與分組討論的情形,並針對小明行為上的重要偶發事件,做扼要的描述與說明,以做為日後評定學期成績的參考。此種方式屬於下列何者?
(A)檢核表
(B)評定量表
(C)軼事記錄
(D)結構化表現測驗


7( ).
X


持「精粹主義」(Essentialism)教學信念的教師,其課程的意識型態傾向下列何者?
(A)強調教育即生活
(B)強調學生興趣的滿足
(C)強調社會需求的滿足
(D)強調學術文化的傳承


8( ).
X


艾斯納(E. Eisner)認為行為目標不能涵蓋多數的教育期望,因此提出「表意目標」(expressive objective)。下列何者屬於「表意目標」?
(A)調整電視螢幕使其清晰
(B)評估「老人與海」的重要性
(C)說出本課課文的各段大意
(D)能在十五秒內跑完五十公尺


9( ).
X


某些課程學者主張課程設計不一定要事先陳述預期的學習結果,而可由內容與活動的設計開始,著重學生的經驗並賦予學生自由創造的機會。這種課程設計屬於下列 哪一種模式?
(A)過程模式
(B)寫實模式
(C)目標模式
(D)批判模式


10( ).
X


美美國中為了評估該校推動「生命教育」的成效,遂請該校教師針對自行研發的課程進行評鑑。此一評鑑方式具有下列哪一種優點?
(A)評鑑過程較具客觀性
(B)較了解設計者的原意
(C)評鑑結果較具公信力
(D)評鑑人員較具專業性


11( ).
X


五木中學的王老師以學生需求與興趣為課程設計的主軸,並從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取材,設計教學內容與活動。王老師的此種設計較傾向何種課程組織型態?
(A)核心課程
(B)相關課程
(C)科目本位課程
(D)經驗本位課程


12( ).
X


學校裡貼著兩句標語:「樹葉的方向由風決定」及「人生的方向由自己決定」。這對標語期望達到下列哪一種課程的效果?
(A)懸缺課程
(B)潛在課程
(C)空白課程
(D)非正式課程


13( ).
X


同一學習領域或同一學群(年)的教師組成教學群,共同設計教學計畫,依專長分工 合作,並對班群的學生實施大班教學、小組討論或個別指導等方式的教學。這屬於 下列哪一種教學方式?
(A)分組教學法
(B)編序教學法
(C)練習教學法
(D)協同教學法


14( ).
X


黃老師所設計的學習單,旨在透過問題的呈現,使學生在找答案的過程中,能進一步蒐集課外的資訊,以豐富學習內容。黃老師此種設計最能凸顯下列哪一種功能?
(A)補充教材
(B)學習評量
(C)延伸探索
(D)活動指引


15( ).
X


王老師規定學生在數學平時評量時需達到80分,否則要利用課後時間到教師辦公室接受補救教學,直到獲得80分為止。王老師的教學較符合下列哪一種方法?
(A)編序教學法
(B)分組教學法
(C)練習教學法
(D)精熟學習法


16( ).
X


李老師想了解學生是否學會打繩結。李老師最適合採用下列何種評量方式?
(A)紙筆評量
(B)實作評量
(C)檔案評量
(D)概念圖評量


17( ).
X


王老師知道班上同學喜歡打球,但不喜歡寫數學練習題,因此要求全班同學完成數學練習題後才可以去打球。王老師運用了何種賞罰原則?
(A)代幣原則(Token principle)
(B)普利馬克原則(Premack principle)
(C)社會性酬賞原則(Social reward principle)
(D)社會互賴原則(Social interdependence principle)


18( ).
X


下列有關親師衝突的認知何者正確?
(A)親師衝突是可能發生的事件,教師應發揮專業素養及時處理
(B)親師衝突會造成敵意,應依家長的意見行事,避免衝突擴大
(C)親師衝突代表教師的教學或管教方式有問題,應該立即檢討改進
(D)教師只要公平對待每位學生,家長就會支持,不會發生親師衝突


19( ).
X


楊老師在廁所發現正在抽菸的學生,要學生把菸交出來,學生嗆老師多管閒事,老師一氣之下,打了學生一個耳光。隔天該生家長到校長室,告老師體罰學生。經正當 程序後,楊老師被記一個大過,才平息這件事。下列敘述何者較為正確?
(A)學生不該抽菸,被抓後態度又差,老師的體罰是可被接受的
(B)家長應該告誡孩子,因犯錯被體罰是應該的,不可責怪老師
(C)學校的處分太過不近人情,楊老師負起管教責任應該被肯定
(D)老師應以說理方式輔導學生,而不應採取體罰方式加以處理


20( ).
X


九年三班的葉大雄上學經常遲到,但是今天卻準時到校。身為該班導師的你,採取 下列何種反應最適宜?
(A)立即以口頭讚賞葉大雄的準時上學
(B)交付葉大雄每日早自習點名的責任
(C)給葉大雄記個優點,予以特別獎勵
(D)哇!今天變天了,葉大雄準時上學了


21( ).
X


下列有關教學設計的認知,何者有誤?
(A)教學設計以總結性評量為主
(B)學生是教學設計的核心所在
(C)教學媒體的選擇宜考量教學目標
(D)教學目標的實現須仰賴良好的教學策略


22( ).
X


林老師應用蓋聶(R. Gagné)學習階層的概念進行教學設計。下列何者應為其教學的 最後步驟?
(A)引發表現
(B)評估表現
(C)提供回饋
(D)增進保留與遷移


23( ).
X


楊老師認為學校課程應關注基本技能、知識、事實與概念的學習。所有學生不論其能力和興趣如何,皆應接受共通的課程。楊老師的想法較傾向於哪一種課程設計取向?
(A)學科取向
(B)學生取向
(C)社會取向
(D)科技取向


24( ).
X


張老師提供了一份包括「親情、友情、財富、地位、功成名就、事業創新等內涵」的清單,請同學從自己的觀點,將這些內涵依其重要性加以排序,並寫下排序的理由。接著在小組討論過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排序,並與大家分享其排序的理由。張老師 所採取的教學方法屬於下列何者?
(A)角色扮演法
(B)直接教學法
(C)欣賞教學法
(D)價值澄清法


25( ).
X


某學者新編一份教學性向測驗,擬作為甄選師培生之用。若要建立效標關聯效度, 下列哪一種效標最為理想?
(A)甄選前大學成績
(B)必修教育學分之總成績
(C)最後一學期學校實習成績
(D)教甄錄取後學校服務表現


26( ).
X


數學領域老師嘗試改變上課方式,並評估其成效,以作為改進教學的參考。他先引導學生提出學習問題,學生再透過小組討論提出不同的思考與解題方式,並請學生將 小組的想法與全班分享。此一教學改變屬於課程實施中的哪一層面?
(A)教材改變
(B)價值內化
(C)角色改變
(D)知識改變


27( ).
X


李老師自編了一份數學測驗,發現信度不高。下列哪一種作法可以提升測驗的信度?
(A)找同質性高的學生來施測
(B)刪減鑑別度小於0的試題
(C)刪除答對率等於0.5的試題
(D)刪減試題降低學生答題負擔


28( ).
X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仁仁國中鄰近有二所新設學校因校舍與教學設備新穎,吸引了重疊學區的學生, 造成近年來仁仁國中減班。
【題組】29.仁仁國中的校長與教師多次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並組成課程設計小組,根據學校 周遭的環境生態,設計具有在地特色的課程,以吸引學生就讀。仁仁國中所採用的 課程發展模式為何?
(A)歷程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B)目標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C)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D)教師本位課程發展模式


29( ).
X


【題組】30. 仁仁國中實施該課程一段時間後,實施校本課程評鑑。請問,下列哪一個方式較不符合該評鑑取向?
(A)實施家長滿意度調查
(B)進行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
(C)邀請教育部人員進行評鑑
(D)訪談教師使用該課程的想法


【非選題】
1.王老師上課時發現有半數學生上課不專注,顯得無精打釆的樣子。請你就教材、教法、學習等三方面提出因應的教學對策。

【非選題】
2.傅同學因段考作弊,被記大過乙次,其家長向導師抗議,認為校方小題大作。請說明可供該班導師參考的五項處理方式。

【非選題】
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及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指出教師應採用適當而多樣的評量方法,請你就此舉例說明多元化評量的五種方法。

【非選題】
4.「教完並不等於學會」即在提醒教師必須關注其「教導的課程」(taught curriculum)和學生「習得的課程」(learned curriculum)之聯結情形。請就班級、學生、教師等三方面說明「教師所教與學生所學」彼此之間產生落差的影響因素。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3 年 - 103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19470-阿摩線上測驗

林美美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