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75
(17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故人之為心,其德亦有四,曰:仁、義、禮、智,而仁無不包。其發用焉,則為愛、恭、宜、別之情,而惻隱之心無所不貫。……蓋仁之為道,乃天地生物之心,即物而在。情之未發,而此體已具;情之既發,而其用不窮。誠能體而存之,則眾善之源、百行之本,莫不在是。此孔門之教所以必使學者汲汲於求仁也。其言有曰:「克己復禮為仁。」言能克去己私,復乎天理,則此心之體無不在,而此心之用無不行也。又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則亦所以存此心也。又曰:「事親孝,事兄弟,及物恕。」則亦所以行此心也。又曰:「求仁得仁。」則以讓國而逃,諫伐而餓,為能不失乎此心也。又曰:「殺身成仁。」則以欲甚乎生,惡甚於死,為能不害乎此心也。
【題組】39、依據上文所述,義之發用,則為:
(A)愛之情
(B)恭之情
(C)宜之情
(D)別之情


2(A,B,D).

41 宋胡旦,少有俊才,嘗曰:「應舉不作狀元,仕宦不至將相,虛生也。」後雖魁天下,終以忤物不顯。晚年目疾閒居。一日,史館共議作一貴侯傳,其人少賤屠豕,以為諱之非實錄,書之難措詞,問旦。旦曰: 「何不云某少常操刀以割,以示宰天下之志。」聞者嘆服!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胡旦少有俊才,並有壯志
(B)胡旦之婉解,頗有點石成金之趣
(C)胡旦失其初志,終生為屠夫而不達
(D)胡旦魁天下而終所以不顯之因,在於他與人不合
(E)胡旦少曾屠豕為業,所以史館欲寫實或諱之,感到兩難


3(A,B,E).

44 「凡事要注意防微杜漸,今天的輕忽和縱容可能造成明日□□□□的窘境。」空格的成語,適宜填入的是:
(A)尾大不掉
(B)星火燎原
(C)無遠弗屆
(D)顧此失彼
(E)噬臍莫及


4(A,E).
X


40 孟子曰:「原泉混混,不舍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是之取爾!苟為無本,七、 八月之間雨集,溝澮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故聲聞過情,君子恥之。」(《孟子.離婁下》) 關於上文,敘述正確的是:
(A)以活水比喻有本源且持續不斷的重要性
(B)學習的方法是:務本、有恆與循序漸進
(C)學習若無扎實的功夫,學得快也忘得快
(D)能通過挫折的磨礪,才有飛躍性的突破
(E)君子恥其言過其行,反對名聲超越實情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陳品儒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