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實現理想需要執著與堅強。
80
(1 分1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司法、海岸巡防、移民行政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組:國文(作文與測驗)#11619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下列引號中的成語,使用不當的是:
(A)小明對公司的服務熱忱是「眾口鑠金」的
(B)希望上級對此事秉公處理,「毋枉毋縱」
(C)「泥古非今」,不通時變,究非處世之道
(D)經過一番「旁徵博引」 ,使論點更具說服力


2(A).

2 「單憑第一印象就評斷別人,有很多時候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比對方優秀,但輕易的評斷別人,是一種傲慢,會拉開你和對方的距離,讓人們失去進一步了解對方其他面向的機會,無論事實是否如你所觀察的,都已經傷害到對方,也傷害了你自己。面對人際關係,具備同理心,是讓自己的內在可以慢慢熟成的第一步,體認世間沒有完美的人,何必以『追求完美』對自己和別人苦苦相逼。任由身邊的人在你面前原形畢露,你能看到他們最值得珍惜的一面,也不會因為現出了醜態就把他們封鎖。這樣,他們好過,你也好過!」
下列選項,何者為本文強調的重點?
(A)看透而不說破,容許人們在我眼中做自己,即使看到缺點,也能為對方著想
(B)天生我材必有用,人各有所長,要跳脫他人的評價,盡情揮灑出自己的生命
(C)經營人際關係,需要洞察細膩、判斷精準,才能在複雜的人事中,運轉自如
(D)在人生舞台上,要成為傳遞快樂溫情的掌聲,不要成為烙印苦痛傷害的噓聲


3(B).

3 「自己有才華、學識、德行、能力,這是個人的事,不見得需要別人了解;別人不了解我,不但不會減損我的才學與品德,還會促使我更努力於進德修業。重要的反而 是需擔心自己不了解別人。年輕時,要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怕錯過益友;年長時, 要提拔正直有為的後輩;若不了解人,難免造成許多錯誤,悔之莫及。」
下列選項,何者與上文意旨最相近?
(A)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B)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C)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D)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4(A).

4 「把一株溫室的花朵,突然搬到大自然中去,讓它接受驕陽或狂風的考驗,假若它還是依戀過去的一套生活習慣,結果便只有快速枯萎下來;否則就必須放棄之前的嬌弱,另產生能適應新環境的生存能力,才能欣欣向榮。」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不符合文意的是:
(A)轉境不轉心,才能適應一切
(B)隨境遇改變,才有機會生存
(C)隨遇而安,既來之,則安之
(D)環境不會改變,但可調整自己


5(D).

「事實上,所有生命理應都存在著界線。一片足夠面積的草原,只能提供一個獅子家族的獵捕;一株豐美的山刈葉,也只能給予相當數量的大琉璃紋鳳蝶庇護。偶爾,生命會以改變基因來挑戰生命之界。我想:只有人類以能力以『智慧』拆除、崩解這種生命界線吧!我們以工具超越了大地所擬定的契約,當印度宣示第六十億人口出現時,亦暗喻了這種能力的驕傲與可怖。大地有限,但擁有更高手段、更先進工具的人類族群,還能夠用各種方式擠壓出維持他們高品質生活的利基。於是,即使你是那個『幸運』的第六十億人,出生於印度的子民,仍然極難與加拿大、歐洲的子民享有同等的資源。問題是,為何其他人或生命,就必須選擇退縮自己的生命界線?當多數人認為電力不可或缺時,少數人就被迫收下一筆『回饋金』,承擔核電廠的夢魘;當多數人認為一條快速道路可以十五分鐘到淡水,少數人就必須失去午後在河道旁漫步的悠閒。何況,我們開一條道路、建一座電廠、築一堵水壩,從來沒有問過蛙、蛇、麋鹿、大琉璃紋鳳蝶的意見。道路、水壩、電廠,並不提供其他生命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帶給他們生命基因中從未教導過如何躲避的災難。生命的界限,被抓緊利益的人群扭曲成一柄殺人自裁的利劍。」
【題組】5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不符合作者所謂「生命界線」的是:
(A)活動空間
(B)天然資源
(C)生存權利
(D)存活比例


6(C).

【題組】6 承上題,作者認為「生命界線」漸漸消逝的主要原因是:
(A)基因改造
(B)自然失衡
(C)人為干預
(D)物種突變


7(C).

7 「在瑞士日內瓦,一個少年因遭逢家變,被送到一個雕刻師那裏當學徒,師傅對待他有如奴隸,使他心靈受到創傷,開始偷竊,並把懲罰視為抵銷罪行的方式。在這樣的處境中,讀書成了他唯一的慰藉。神遊於書中所描繪的理想或夢幻世界裡,喚起他內心更高尚的情操……他就是哲學家盧梭。他說:『兒童第一步走向邪惡,大抵是善良的本性被人引入歧途的緣故。』引入歧途的不只是他人的誘惑,還有成人的不義對待與不當懲罰。他曾設想:如果當初遇到的是好師傅,又會如何?那他很可能終生只是普通的雕刻師,而不是因對環境與自己人生的不滿,一再地反抗與突破, 終至成為影響整個歐洲,乃至全人類的巨人。」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文意?
(A)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B)人性本惡,其善者偽也
(C)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D)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8(D).

8 生而眇者不識日,問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狀如銅盤」 ,扣盤而得其聲,他日聞鐘,以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燭」,捫燭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為日也。日之與鐘籥亦遠矣,而眇者不知其異,以其未嘗見而求之人也。道之難見也甚於日, 而人之未達也,無以異於眇。達者告之,雖有巧譬善導,亦無以過於盤與燭也。自盤而之鐘,自燭而之籥,轉而相之,豈有既乎?故世之言道者,或即其所見而名之, 或莫之見而意之,皆求道之過也。(蘇軾〈日喻〉)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眇者的行為?
(A)直情徑行
(B)涉世未深
(C)善自取譬
(D)管窺蠡測


9(C).
X


9 人當意氣相得時,以身相許,若無難事;至事變勢窮,不能蹈其所言而背去者多矣!(《說苑‧政理》) 本文的寓意是:
(A)交友之道難矣
(B)世事滄桑多變
(C)輕諾者必寡信
(D)意氣用事失和


10(B).
X


10 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禮記‧學記》)
此段文字旨在闡述教學應:
(A)持之以恆
(B)學以致用
(C)啟發教學
(D)設定目標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20 分)
人總是傾向於幫助自己認同的人。雖然說生命無分貴賤,然而 無論是捐款還是當志工,總是因為某些人的處境打動了自己、跟自己涉足的領域有關,或出於某種自己做不到的補償心理。想想,為什麼當你有餘力的時候,會選擇捐款給流浪動物而非飢餓的孩子? 為什麼去老人中心當志工而不想去假日淨灘?為什麼更願意去了解受暴婦女而非底層勞工? 許多時候,助人並非出於嘉惠天下蒼生的道德情操,而是個人生命經驗的折射或偏好。我們心中自有一把尺,用來衡量那些人想幫,那些人「下次再說」。於是總有一群「不討喜」的人。
       不過,「討喜」其實也是一種社會資本。能夠成為一個討喜的 人,通常是因為我們有機會不斷透過人際互動自我修正,同時有資源連上世界網絡,完成一種社會化的過程――我們知道做什麼會被討厭、如何打扮才能被接受、該怎麼說話別人才聽得進去、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叫做體面、發什麼樣的貼文可以偽裝成功,不過許多人 並沒有這些條件。
——改寫自葉靜倫,博客來 OKAPI 閱讀生活誌 2019 年 7 月 11 日 依據上文,一般人幫助人的原因為何?你曾有幫助人的經驗嗎?是以何種標準選擇(討喜或不討喜)的呢?請以 350 字為限,說明你對上文助人標準的看法和自己的經歷。


【非選題】
二、作文:(60 分)
      國際名廚江振誠接受訪問時表示:「很多人不知道我做菜的時候,雖然創作了無數的菜,但我沒有用過三色甜椒。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不會用。我不知道這東西要怎麼煮才好吃。人生不是就像一道菜一樣,你不需要把所有食材都用上,也不需要用你不拿手的食 材。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拿手和不拿手的,我們就專心把拿手的那件 事情做好就行了。……我覺得身為一個料理人的 DNA,就是具備靈活度。因為廚師每天收到的食材都是不一樣的……,做出來的東西也會是不一樣的。」
       每個人都有擅長和不擅長之處,若能專注在擅長的事情上,再適當 地運用自身的優點,就有可能發展出獨特且具有特色的人生。請以 「炒一盤人生的好菜 」為題,作文一篇,文長不拘。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司法、海岸巡防、移民行政特種考試_四等_各類科組:國文(作文與測驗)#116191-阿摩線上測驗

努力完成夢想成真一般民政四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