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點萬點,不如名師指點
100
(3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一般警察、警察、鐵路、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種考試_四等、員級_各類別、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490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選項,完全沒有冗贅詞語的句子是:
(A)這是全臺第一次首見且獨一無二的咖啡廳,供應著各國的咖啡
(B)全民戮力同心抵抗外敵侵略,卻有少數人爭功諉過,真是要不得
(C)此次投入市場,希望能夠擴充放大原本的優勢,提供更多美味選擇
(D)發自內在衷心期盼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平安的長大,父母不再面臨錐心之痛


2(D).

2 下列「」中使用之量詞,何者錯誤?
(A)那位留著三「綹」雪白鬍鬚的長者,將一「抔」黃土撒向大海
(B)長工在穀倉裡挑了一「擔」穀子,又偷偷飲了一「盅」酒,沒走多遠就挑不動了
(C)這一「幀幀」照片記錄著我們共同經歷的一「樁樁」事件,見證了我倆深厚的友誼
(D)他不但精通英文,更說得一「席」流利的法語,憑藉優越的外語能力通過一「道 道」關卡


3(C).

3 「河粉是潮汕特產,隨著移民從嶺南傳到東南亞各地,在名稱和口味裡留下播遷痕跡。香港簡稱為『河』,越南人叫 Pho,泰國和馬來都叫粿條(Kway Teow),和粥(Joak)一樣來自潮語。好笑的是,這 Kway Teow 出口轉內銷,回流到香港被譯為『貴刁』,茶餐廳觸目可見『馬來炒貴刁』。原來河粉不止是我的懷舊,也是許多亞洲人的鄉愁,它是米漿做成的通行證,一路逶迤穿過南方,出入市井爐灶,沾滿平民滋味,悠悠不盡如灌稻之水。」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所有亞洲國家都具有相同的米食文化
(B)河粉這種食物,只有在市井之中才能吃到
(C)米漿製成的產品,可能是若干亞洲人味蕾共同擁有的記憶
(D)即使河粉在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名稱,但料理的味道皆極其相似


4(B).

4 「『學而時習之』,說明學問要適時、按時、時時去追求。孔子說的『學』,不只 是指追求書本上的學問,而且也指實踐做人的道理,所以這裡所說的『習』,有溫習、也有實踐的意思。一個人對於他所求得的學識,能夠時加溫習,就往往能夠溫故而知新,體會出新的道理來。」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接近文意的是:
(A)按部就班學習固然重要,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B)學習的真諦是在反覆實踐中觸類旁通,獲得新啟發
(C)學海無涯,唯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免於被社會淘汰
(D)如果不能把學識應用在做人處事上,就枉讀聖賢書


5(C).

5 一份電腦的「使用手冊」,應具備該電腦軟硬體設備規格的「規格說明」,並須有具體的「使用方法」;另有維護廠商利益的「版權說明」、「免責聲明」;以及維護使用者安全的「安全說明」、「注意事項」等等。擷取一頁部分內文如下:「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本公司就本使用手冊,不提供任何明示或默示的擔保及保證,包括但不限於商業適銷性、特定目的之適用性、未侵害任何他人權利及任何得使用本使用手冊或無法使用本使用手冊的保證,且本公司對因使用本使用手冊而獲取的結果或透過本使用手冊所獲得任何資訊之準確性或可靠性不提供擔保。……當下列兩種情況發生時,本產品將不再受到本公司之保固及服務:(1)本產品曾經過非授權之維修、規格更改、零件替換或其他未經過本公司授權的行為。(2)本產品序號模糊不清或喪失。」
上述內容最可能出現在「使用手冊」的那一部分?
(A)使用方法
(B)版權說明
(C)免責說明
(D)安全說明


6(A).

6 「第一堂課,濟之師就提出一個問題:『在一片草坪上,如何尋找一枚小球?』同 學們誰也不敢出聲。他老人家慢條斯理的自己回答:『在草坪上,畫上一條一條的平行直線,沿線一條一條的走過,低頭仔細看,走完整個草坪,一定會找到這個小球。』他的這一段話,毋寧為學生指示了學術研究與處世治事的基本原則:按照最笨最累的辦法,卻是最有把握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下列選項,何者最切合上文所揭櫫的觀念?
(A)鉅細靡遺,無所疏漏
(B)按部就班,照表操課
(C)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D)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7(C).

7 田納西.威廉斯說:「我的作品記錄了我各個時期的情感。它們與我的真實人生沒有任何關聯,但卻能反映我各階段的情緒。我試著要自己天天寫作,因為除了寫作之外,我沒有任何慰藉。當你處於低潮時——戀情不順、痛失親人,或生活中出現其他失序狀況——除了寫作之外,你無處可逃。」
根據上文,最貼近本文旨意的選項是:
(A)寫作的前提是痛苦經歷
(B)寫作的當下是充滿回憶
(C)寫作的歷程是一種療癒
(D)寫作的結果是完成傳記


8(A).

8 「在經過漫長的乾旱季後,雨水落在乾燥土壤上時,混雜新鮮泥土與青草的氣味, 這股聞起來令人愉悅舒爽的初雨清香,就叫——『潮土油』。潮土油一詞首次出現在 1964 年的《自然》期刊中,由兩位澳洲的研究人員創造。該單字是由兩個希臘 字所組成:一個為『岩石、石頭』,另一個則為希臘神話中『神的血液』。科學家進步一分析研究,構成『潮土油』的元素有:被大地吸收的植物分泌油脂,還有土壤中的細菌,更有臭氧。」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詩人可以聞到「潮土油」的情境?
(A)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B)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C)雨裡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
(D)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9(A).

9 「當人們說到『文學殿堂』時,有時會有嘲諷之意;但想到文學館,我認為它在教化的功能上應有殿堂的莊嚴涵義,這個館應該有一個進去就吸引人的明亮的中心, 如大教堂的正廳穹蒼圓頂,或現代的展示核心,用種種聲光色電的技術,日新月異 地說明文學是什麼?圍繞著它的是臺灣文學的成績與現況,世界文學的成績與現 況,在後面是收藏、展示。它不是一個死的收藏所,而是一個活的對話!進此門來 能有一些啟發、激盪或更多的思索,至少不空心出去。」
下列選項,最符合本文意旨的是:
(A)文學館應包含收藏展示,以及在地與國際的對話
(B)文學館的建築設計,務必要如殿堂般的富麗堂皇
(C)唯有聲光色電的技術,能完整呈現文學的日新月異
(D)「文學殿堂」一詞意義明確,單指文學的教化功能


10(B).

10 「真正為他人著想,絕對不是一味地執著,例如積極地想幫對方做些什麼,或是為對方操心。即使想要表現得親切,然而受到我們自己心中煩惱的影響,可能就會做出令對方感到困擾的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好人、善良的人,根據這種想法而產 生的『善良』,若是本人毫無察覺,往往就變成強加於人的一種態度。」
下列選項,最合乎本文意旨的是:
(A)真正的體貼,應是積極無條件為對方付出
(B)為對方操心,可能演變成自己的恣意妄為
(C)善良的人,總是把別人的煩惱放在第一位
(D)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強加於人也無可厚非


【非選題】
一、短文寫作:(20 分)
       請先閱讀下列兩則故事:
       國王自認為是世上最聰明的人,他在紙上畫一條直線,詢問群臣:「如果我不允許你以任何方式把這條直線截斷、抹掉,你如何讓它變短?」當眾人面露難色時,有個臣子出列,直接在線的旁邊畫了一條更長的直線。
      金子與泥巴相遇,金子不屑地説:「看看你,土裡土氣的,你有我高貴嗎?有我閃亮的光芒嗎?」泥巴搖搖頭説:「沒有,但我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木、生出萬物,你能嗎?」
    《老子》說:「長短相形」;《莊子》說:「道在屎尿。」你對於上述故事,又有怎樣的想法?請敘說個人的觀感或啟發,文長不超過 400 字。


【非選題】
二、作文:(60 分)
       老翁養的一匹馬走失了,鄰人都為他惋惜,他卻說:「誰知道, 說不定是好事啊!」不久之後,馬不僅自動回來,還帶回一匹駿馬。 大夥爭相道賀,老翁反而說:「白得了一匹馬,未必是好事啊!」某 一天,他兒子騎這匹駿馬,不小心摔斷了腿,大家又來慰問,老翁仍淡然說:「腿斷了,說不定是好事啊!」
      人生許多事情的福禍得失,往往難以逆料,也不是光從表象可以判定。請以「學習得與失的智慧」為題,舉述生活周遭見聞經歷, 抒發己見。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一般警察、警察、鐵路、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種考試_四等、員級_各類別、各類科:國文(作文與測驗)#114907-阿摩線上測驗

努力完成夢想成真一般民政四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