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26
(5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臺北市105 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幼教專業知能 #5186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X


1 安安幼兒園共有 2 歲班 9 名幼兒,3 至 6 歲混齡班 57 名幼兒,下週將要進行校外教學,請問下列安排之同行大人 人數何者符合法令?
(A)7 人
(B)9 人
(C)11 人
(D)13 人


2(A).
X


2 幼兒園教師在教材之編寫與使用上,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所規範的內容,應符合下列哪些原則 ? 甲、教材內容應平衡反映不同性別之歷史貢獻乙、教材內容應平衡反映不同性別之生活經驗丙、教材內容應平衡反映不同性別之職業類型丁、教材內容應呈現多元之性別觀點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甲乙丙丁


3(A).
X


3 下列哪些是國小附設幼兒園應獨立設置的空間,不可與國小共用? 甲、盥洗室 乙、健康中心 丙、辦公室丁、廚房 戊、室外活動空間 己、教保準備室
(A)甲乙
(B)乙己
(C)丙丁
(D)甲戊


4(A).
X


4 敏敏是臺北市某專設幼兒園教師,他在教學職務上所設計的活動教案,依據「著作權法」規定,下列何者正確?
(A)若無另外約定,應以幼兒園為著作人
(B)以敏敏為著作人,他的著作財產權歸幼兒園享有
(C)若無另外約定,以敏敏為著作人者,他的著作財產權歸敏敏享有
(D)若無另外約定,以幼兒園為著作人,其著作財產權歸敏敏享有


5(A).
X


5 當公立幼兒園開學要蒐集幼兒的個人資料時,下列哪些注意事項應明確告知幼兒家長? 甲、個資利用的方式 乙、個資利用的期間 丙、個資蒐集的工具丁、個資銷毀的期限 戊、個資利用的地區
(A)甲乙丙丁戊
(B)乙丙丁
(C)甲乙戊
(D)丙丁戊


6(A).
X


6 下列針對幼兒園未通過基礎評鑑之結果敘述,何者正確? 甲、學校附設幼兒園經後續追蹤評鑑仍未通過者,幼兒園之負責人將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被處以罰鍰乙、評鑑結果公佈後三個月內應完成改善丙、應就全部評鑑之項目,辦理再次追蹤評鑑丁、政府應公開幼兒園園名、接受評鑑之時間,及評鑑報告於網站上
(A)甲丙
(B)乙丁
(C)乙丙
(D)甲丁


7(A).
X


7 華德福(Waldorf)教育取向中,幼兒教育階段課程不包括下列那些重點特色? 甲、故事時間教師會拿著繪本為幼兒「說」故事乙、教室環境佈置與規劃的目標在鼓勵幼兒探索、模仿及進行創造性遊戲丙、一日生活作息或整個學年的活動充滿時間秩序與規律性丁、幼兒階段主要在智能發展,課程重視思考及判斷力培養
(A)甲乙
(B)乙丙
(C)甲丁
(D)乙丁


8(A).

8 杜威(Dewey)主要教育觀點,下列何者不正確?
(A)以經驗主義、實用主義與民族主義為其教育根本思想
(B)鼓勵教師採用探究式教學與問題解決活動
(C)教育即經驗繼續不斷改造
(D)重視教室內實際活動、社會協商及合作


9(A).
X


9 有關臺灣幼兒教育的發展,何者不正確?
(A)日治時代臺南人蔡夢熊先生參訪日本京都、大阪的幼稚園後,在臺南的關帝廟創辦第一所幼稚園
(B)在「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公布實施前,臺灣幼兒教保服務機構分為托兒所和幼稚園兩種系統
(C)張雪門對臺灣幼稚園課程發展與幼教人才培育深具影響力
(D)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來臺後,即重新訂定臺灣本土之「幼稚園課程標準」及「幼稚園設置辦法」等法規與制度


10(A).

 10  臺北市推出「助妳好孕」專案,提供市民友善的育兒環境。請問下列敘述何者與該專案內容不符?

(A)每胎 3 萬元生育獎勵金 

(B)提供設籍臺北市學齡 5 歲之幼兒學費補助 

(C)5歲以下孩童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 

(D)提供幼兒園課後照顧方案


11(A).
X


11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規定,當教保服務人員知悉幼兒的生命、身體或自由有危險之虞時,應 立即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報,最遲不得超過多久時間?
(A)8小時
(B)12 小時
(C)18 小時
(D)24 小時


12(A).

12 下列哪些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中認知領域的課程目標?甲、整理自然現象訊息間的關係乙、整理文化產物訊息間的關係丙、與他人合作解決生活環境中的問題丁、探索自己與生活環境中人事物的關係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13(A).

13 曾老師希望孩子能珍惜食物,午餐時,會嚴格要求每一位幼兒把碗裡的飯菜吃得乾乾淨淨,一粒米飯都不剩,如 果幼兒把沒吃完的食物倒掉,一定會訓斥幼兒,造成幼兒變得很不喜歡吃午餐。這種現象最適合下列何種原理解釋?
(A)古典制約
(B)漣漪效應
(C)建構學習
(D)操作制約


14(A).
X


14 依據麥克基(McGhee)提出幽默發展的四個階段,4 歲幼兒對下列哪一類笑話會覺得最好笑?
(A)把「大象」叫成「恐龍」
(B)在假扮遊戲中,把鉛筆盒蓋當作是電話
(C)大象坐在樹上
(D)阿姨:「小明,媽媽不在時,你有沒有『乖乖』?」小明:「吃光了!」


15(A).
X


15 父母對職場工作的滿意度會影響兒童在家裡的情緒。依據布朗菲布列納(Bronfenbrenner)的人類發展生態理論, 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影響兒童發展的系統?
(A)大系統(macrosystem)
(B)外系統(exosystem)
(C)中系統(mesosystem)
(D)小系統(microsystem)


16(A).
X


16 大班的亮亮把走廊上的小花盆從二樓丟到一樓中庭,差點打到人,蘇老師調閱錄影帶發現疑似亮亮的身影,於是 找亮亮來詢問他丟花盆的原因,亮亮說他原來只是好奇花盆裡種的花,所以拿起來看,剛好看到樓梯間園長正要走上二樓,他怕園長看到,會以為他亂拿東西,才把花盆趕快丟到樓下去,跑回教室。亮亮的行為是何種防衛機轉?
(A)退化作用
(B)反向作用
(C)投射作用
(D)合理化作用


17(A).
X


17 智力文獻發現,標準化智力測驗的表現有種族和社會階級的團體差異,有關為什麼智力表現會有團體差異,下列 哪些是主張文化/測驗偏誤之學者所提出的假設?甲、團體差異來自種族間的遺傳差異乙、智力測驗內容是白人中產階級熟悉的認知技巧丙、弱勢團體之兒童在測驗情境中不想要盡力表現丁、弱勢團體之兒童受到刻板印象的威脅因而測驗表現不佳
(A)甲乙
(B)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18(A).
X


18 下列何者是臺灣幼兒教育的拓荒者?
(A)陳鶴琴
(B)陶行知
(C)張雪門
(D)蔡元培


19(A).

19 下列哪些是目前教育部針對來自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 5 歲幼兒的教育補助措施? 甲、補助其參加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的費用乙、可優先就讀公立幼兒園的機會丙、補助其就讀立案幼兒園的學雜費丁、提供娃娃車交通補助費用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20(A).
X


20 下列何者有助於幼兒園參與社區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甲、開放親職講座提供社區家長報名乙、到市場或超市附近辦理招生宣傳、發送小禮物丙、在對外的佈告欄上張貼教養相關資訊丁、認養社區公園、帶領親師生共同維護環境整潔與安全
(A)甲丙
(B)甲乙丙
(C)甲丙丁
(D)甲乙丙丁


21(A).
X


21 下列哪一種活動安排,並不適合用來培養學前幼兒面對多元文化的接納與尊重態度?
(A)課程活動中選用園內幼兒不同母語的兒謠
(B)在語文區提供不同族群的傳說故事繪本
(C)申請臺北市原民會樂齡服務入園分享原民文化
(D)介紹世界各色人種的名稱與分布地區


22(A).

22 下列有關幼教思潮的敘述,何者正確?
(A)歐文(Owen)首創企業為員工辦理嬰兒學校(infant school)
(B)裴斯塔洛奇(Pestalozzi)重視感官教育並創作第一本兒童圖畫書
(C)盧梭(Rousseau)著有《給母親的書》主張母親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D)柯門紐斯(Comenius)假設兒童心智是一張白紙要靠經驗填寫


23(A).
X


23 為落實幼兒園健康管理制度,最遲在幼兒入園或學年開始多久內,幼兒園必須取得幼兒預防接種資料,否則應通 知衛生主管機關?
(A)一個月內
(B)兩個月內
(C)三個月內
(D)半年內


24(A).
X


【已刪除】24 「教育部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品質評估表」列有五項教保服務人員的專業態度評估指標,下列何者不屬於其中之一?
(A)維持成熟穩定的情緒
(B)善於與同儕溝通合作
(C)具備課程規劃與評量的能力
(D)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
(E)已刪除


25(A).
X


25 吳老師以臺北市幼兒體適能測驗評估班上幼兒的體能發展狀況,結果發現多數幼兒在「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的 表現不佳,請問這表示吳老師在課程設計上,應提供幼兒哪方面的訓練?
(A)爆發力
(B)肌耐力
(C)平衡性
(D)柔軟度


26(A).

26 有關假裝遊戲(pretend play)的研究結果,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可強化從他人角度看事情的能力
(B)虛擬想像同伴進行扮演是適應不良的徵兆
(C)真實素材比無明確功能的素材更能促進幼兒假裝遊戲
(D)2 歲以前幼兒已會假裝用積木當作杯子喝水


27(A).
X


27 下列哪些作法有助於支持幼兒發展情緒能力? 甲、標記情緒,如:「小老鼠因為弄丟了玩具,很傷心。」乙、提出情緒思考問題,如:「他為什麼會不高興?」丙、停止幼兒負向情緒,如:「你最勇敢,不要哭了。」丁、提供假裝遊戲的機會
(A)乙丁
(B)甲乙丁
(C)甲丙丁
(D)甲乙丙丁


28(A).
X


28 研究發現,怕狗的孩子若有機會看到其他人和狗玩得很開心,他就有可能比較願意去靠近陌生的狗。像這類的研 究最有可能立基於兒童發展的哪一個觀點?
(A)心理動力學派
(B)行為學派
(C)認知學派
(D)演化論觀點


29(A).
X


29 有關粗動作技能在性別上的差異,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男女孩的肌力沒有差異
(B)男孩進行開合跳做得比女孩好
(C)男女孩的整體活動程度沒有差異
(D)女孩的單腳平衡動作比男孩佳


30(A).
X


30 根據杜瑞克(Dweck)對學習動機的研究,哪一種鼓勵方式可以幫助兒童發展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並 願意挑戰更難的任務?
(A)「你好棒!」
(B)「你好聰明!」
(C)「你很努力!」
(D)「你做對了!」


31(A,B).
X


31 根據研究,放任型教養風格的照顧者,其子女有何發展特質?
(A)容易退縮,自信心低
(B)衝動、有攻擊性,自我控制能力低
(C)自我調適較佳,較為獨立
(D)對人事保持冷淡敵意,學業和人際溝通表現差


32(A).
X


32 當觀察到幼兒有下列哪一個現象時,應盡快安排就醫評估是否發展遲緩?
(A)滿 1 歲仍不會在紙上塗鴉
(B)滿 2 歲仍不會單腳站
(C)滿 3 歲仍不會指出身體部位
(D)滿 4 歲仍不會由 1 數到 10


33(A).

33 研究顯示,通過錯誤信念作業的兒童較具有下列哪一項特徵?
(A)社會戲劇遊戲較為成熟
(B)智力測驗得分較高
(C)語彙較為成熟
(D)自尊較高


34(A).
X


34 小花、小美與阿忠在公園的草地上玩,小花發現一個特別的石頭後,因為尿急去上廁所,將石頭藏在攀爬架下的 一個小洞裡;小美想捉弄小花,趁著小花上廁所將石頭從小洞中拿出來放在溜滑梯裡,阿忠看到小美的惡作劇在一旁笑了起來;小花回來到樹洞去找石頭,發現石頭不見哭了起來,阿忠心想:「小花為什麼哭呢?石頭不就在溜滑梯裡嗎?」,請問阿忠缺乏的是什麼能力?
(A)同理心
(B)道德推理
(C)角色取替
(D)心智理論


35(A).
X


35 青青到幼兒園中班見習,發現幼兒在團體分享時間經常無法專注,針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往往會不顧旁人、自顧自 地發言。請問幼兒會有這種情況是受限於腦哪一個部位尚未成熟的影響?
(A)頂葉
(B)枕葉
(C)額葉
(D)顳葉


36(A).
X


36 4 歲的中中早上進入班級後,立即吆喝其他小男生加入金剛的積木建構,薇薇提出加入的要求,小男生們此起彼落 地說:「金剛是男生玩的!妳去娃娃家和小君一起玩,給娃娃換衣服啦!」顯示這一群小男生,對於男女有別的理解是受到下列何種概念的影響?
(A)性別認同
(B)性別基模
(C)性別區隔
(D)性別幫團


37(A).

37 柔柔在戶外遊戲時,因小朋友的衝撞,踢到水泥磚跌倒挫傷而嚎啕大哭,老師一邊協助柔柔處理傷口,一邊安慰 柔柔:「傷口是不是很痛?」柔柔點點頭:「而且我嚇了一跳!」老師回應:「真的,如果是我突然被人撞倒,我也會嚇一跳,你安靜的坐著讓老師幫你處理傷口,我覺得你很勇敢。」請問老師運用的是哪一種學派的輔導策略?
(A)個人中心理論
(B)學習理論
(C)認知理論
(D)精神分析理論


38(A).

38 幼兒最先獲得的是容積的保留概念,體積的保留概念則必須數年之後才成熟,雖然以上二者皆屬於保留概念的範 疇,但能力獲得的時間卻出現差異,皮亞傑(Piaget)將這種現象稱為什麼?
(A)水平差距
(B)橫向差距
(C)交叉差距
(D)層次差距


39(A).
X


39 老師拿繪本說故事時,多數幼兒能隨著老師的講述進入故事的情節,但小溢注意的卻是與故事內容較無關聯的插 圖。請問小溢最需發展的能力是什麼?
(A)專注
(B)抑制
(C)圖像記憶
(D)文字解碼


40(A).
X


40 就語意發展來看,幼兒有一定習得「關係對比詞」的順序,其順序為何? 甲、胖的/瘦的 乙、長的/短的 丙、大的/小的 丁、深的/淺的
(A)甲乙丙丁
(B)丙甲乙丁
(C)乙丙甲丁
(D)丙乙甲丁


41(A).

41 下列有關「能依聽者的理解力來調整提供的訊息」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屬於語法與理解的發展
(B)8 歲前的幼兒要描述一個聽者看不到的物體時,僅能提供模糊的訊息
(C)4 歲幼兒能使用吸引 2 歲學步兒注意力的用詞
(D)屬於語用與溝通技巧的發展


42(A).
X


42 下列有關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敘述,何者錯誤?
(A)可歸類為情緒行為障礙學生
(B)男童的出現率高於女童
(C)須於特定單一情境顯現症狀
(D)可配合藥物治療,採多元處遇


43(A).
X


43 若幼兒常出現聳肩、噘嘴、眨眼睛、擤鼻子、清喉嚨、裝鬼臉、搖頭晃腦等快速而短促的動作,這較可能是哪一 種疾患的症狀?
(A)威廉氏症候群
(B)妥瑞氏症候群
(C)雷特氏症候群
(D)歌舞伎症候群


44(A).
X


44 某位身心障礙幼兒需要使用擺位椅和站立架,教師應為他申請哪一類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和服務?
(A)職能治療師
(B)語言治療師
(C)物理治療師
(D)臨床心理師


45(A).
X


45 依據法規,發展遲緩兒童經醫院評估核發證明後,至少相隔多久應再赴醫院評估一次?
(A)每一年
(B)每二年
(C)每三年
(D)入小學前
(E)以上皆非


46(A).
X


46 從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自閉症幼兒出現拍打自己、撞頭的行為,表示他需要下列何種刺激?
(A)前庭覺(Vestibular sense)
(B)本體覺(Proprioception)
(C)聽覺(Auditory sense)
(D)視覺(Visual sense)


47(A).
X


47 老師對喜歡吃餐後點心,但不吃綠色蔬菜的幼兒說:「你吃完碗裡的綠花椰菜,才可以吃布丁。」這是何種處理行 為後果的策略?
(A)契約(Contracting)
(B)連鎖(Chaining)
(C)代幣(Token)
(D)普馬克(Premack)


48(A).
X


48 老師可運用下列何種素材,來增進發展遲緩幼兒的語音類化?
(A)在地課程語文活動
(B)幼兒生活經驗的紀錄
(C)押韻和句型重複的圖畫書
(D)隨機引導對話


49(A).
X


49 老師為嚴重弱視幼兒錄音圖畫書的文本,讓他在語文區活動中聽故事。老師所做的素材調整向度屬於下列何者?
(A)精簡活動內容
(B)補充文本內容
(C)添加文本廣度
(D)修正呈現方式


50(A).

50 下列基本動作活動,何者較符合痙攣型腦性麻痺幼兒動作特性的需求?
(A)伸展肌群活動
(B)身體協調活動
(C)穩定肌肉活動
(D)單側性活動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臺北市105 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初試-幼教專業知能 #51861-阿摩線上測驗

寬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