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會成功,你自己相信,那你就會成功
100
(1 分1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_教育學程甄選筆試試題:國語文#93595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連橫:「今日臺灣固有孔廟矣。臺南既已重修,臺北現又新築,貴地毗鄰臺南,自無庸別建一 廟。即別建一廟,亦不過春秋釋奠而已。夫以十萬之款,大興土木,而僅為春秋釋奠,非所以 昌大孔子之道也。誠欲昌大孔子之道,必須闡明學說,盱衡時局,洞察人群,擇其善者而從 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而子時中之道,始足發揚於世上。」由連橫以上的論述,下列敘述哪個 選項錯誤?
(A) 反對當時再興建孔廟
(B) 與臺灣北部人士分析興建孔廟的利
(C) 闡明孔學重於興建孔廟
(D) 孔學時中之道至為緊要


2(D).

2. 下列選項中用字與標音,哪個錯誤?
(A) 好高「騖」遠:ㄨˋ
(B) 功虧一「簣」:ㄎㄨㄟˋ
(C) 「觥」籌交錯:ㄍㄨㄥ
(D) 怙惡不「悛」:ㄐㄩㄣˋ


3(A).

3. 下列各小說與回目之間的對應,何者錯誤?
(A) 施恩重霸孟州道,武松醉打蔣門神——《封神演義》
(B) 甄士隱夢幻識通靈,賈雨村風雨懷閨秀——《紅樓夢》
(C) 宴桃園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三國演義》
(D) 鎮元仙趕捉取經僧,孫行者大鬧五莊觀——《西遊記》 


4(C).

4. 我想將生活的現況複製成一張光碟,寄給未來的自己,但電腦總顯示出「資訊太過複雜,無法 複製。」我是多麼渴望,在未來清楚檢驗自己曾在人生舞臺上的展演啊!最後我將身體、靈魂 一一肢解,用力塞入電腦,按下「強迫燒錄」的選項,它卻冷漠的顯現出數行字樣:「太過孤單 的個體,無法複製、燒錄……」(王宗仁〈光碟〉)。依據上文,光碟無法燒錄的原因不包含:
(A) 欠缺分享生命哀樂的知己
(B) 擁有太多令人感傷的回憶
(C) 不確定未來生涯發展方向
(D) 生命充滿難以圓滿的缺憾


5(D).

5. 閱讀陳輝的〈二贊行溪〉「竹橋平野路,春水漲清溪。風靜寒沙闊,煙濃遠樹低。青蕪喧海燕, 碧岸叫村雞。為語南遊客,應知慎馬蹄(自注:溪當秋雨泥濘,行人難之)。」請問以下哪個選 項錯誤?
(A) 首聯「竹橋平野路,春水漲清溪」,寫作時間是初春,春雨豐富使得溪水飽滿,在平野的路 上,走竹橋可過二贊行溪。
(B) 青蕪:雜草叢生的綠色草地。
(C) 二贊行溪今名二仁溪,荷治時期稱為清水溪,是高雄市與臺南市的界河。
(D) 喧海燕、叫村雞:海燕喧叫嬉鬧、村雞啼叫,為正順句,除合平仄,更讓句子更活潑,富變 化。


6(B).

6. 「大明慈悲國奉旨本臺征伐天下大元帥余示諭三臺萬民知悉,天感萬民,篤生聖主,為民父 母,所以保毓乾元,統馭萬邦,坐鎮中央。……」請問上面的文字是什麼歷史事件的告示?
(A) 戴潮春事件
(B) 噍吧哖事件
(C) 朱一貴事件
(D) 林爽文事件


7(C).

7. 著名少年小說《魚藤號列車長》、《望天丘》、《博士、布都與我》、《少年噶瑪蘭》是由誰創作?
(A) 馮輝岳
(B) 桂文亞
(C) 李潼
(D) 黃春明


8(A).

8. 下列文句皆出自瓦歷斯.諾幹的詩歌,請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一站,切開/生|死(〈墓碑〉) 
乙,愛,口說無憑/請轉動我的心(〈鑰匙〉) 
丙,沉默且堅持,一點一滴/將時光的淚水吞盡(〈除濕器〉) 
丁,我喜歡收集你夜裡的夢/使我在孤寂的白日好眠(〈枕〉)
(A) 「孤寂的白日」是因為夜間人們才會需要使用枕頭
(B) 「心」需要「轉動」是因為大聲說出來的才是真愛
(C) 「將時光的淚水吞盡」暗示除濕機將被棄置的悲傷
(D) 「切開」了「生|死」意謂真情的力量能跨越生死


9(C).

9. 閱讀林秋梧〈贈青年僧伽〉,「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小 鬥強權。」請回答以下各選項哪個錯誤?
(A) 〈贈青年僧伽〉是首入世禪詩,鼓勵青年僧伽要入世普渡眾生,而非避世修行。
(B) 林秋梧臺南第一公學校畢業,1918 年考入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1921 年赴日畢業旅 行,與新民會人物接觸。課餘結識蔣渭水,加入臺灣文化協會。
(C) 「省識」時潮最上禪的「省識」意指「陌生化」。
(D) 「願同弱少鬥強權」意為:願意結合受壓迫的弱少階級共同鬥爭各種強權。


10(A).

10. 「門」、「吉」、「博」、「哲」四字在古典詩歌的平仄裡,哪個字不是「入聲字」?
(A) 門
(B) 吉
(C) 博
(D) 哲


11(B).

11. 「刃、本」屬於六書中的哪一種字?
(A) 形聲字
(B) 指事字
(C) 象形字
(D) 會意字


12(D).

12. 閱讀黃金川的〈女學生〉:「詎甘繡閣久埋頭,負笈京師萬里遊。雌伏胸愁無點墨,雄飛跡可遍 寰球。書深莫被文明誤,學苦須從哲理求。安得女權平等日,漫將天賦付東流。」請回答以下 意思哪項錯誤?
(A) 詎:豈,哪裡、怎麼
(B) 付東流:一切交給東流水,隨水而逝,比喻希望落空
(C) 雌伏:比喻屈居人下,不得發展
(D) 漫:忽忽、輕快意


13(B).

13. 閱讀以下詩歌,並回答問題:「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能懸得多高呢/長長一生莫非這樣一場遊 戲吧/細細一線,卻想與整座天空拔河/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沿著河堤,我開始拉 著天空奔跑。」就本詩的風格而言,下列哪一項最為正確?
(A) 觀察細膩,具現了風箏的特質
(B) 夾敘夾議,宣示了生命的尊嚴
(C) 想像生動,舖陳了人類欲飛不得的困滯
(D) 情韻深致,刻劃出風箏高飛的寂寥


14(A).

14. 1964 年以個人力量給合民間文友創辦《臺灣文藝》雜誌,且有〈先生媽〉、〈三八淚〉、〈波茨坦 科長〉、《亞細亞的孤兒》等作品的是?
(A) 吳濁流
(B) 鍾肇政
(C) 鍾理和
(D) 葉石濤


15(D).

15. 閱讀趙鍾麒〈擔仔麵〉「五味調和玉縷珍,輕挑夜叫六街巡。南瀛食譜添佳點,一段豚香動雅 人。」請問趙鍾麒〈擔仔麵〉詩句的解釋下列哪項錯誤?
(A) 南瀛:臺南的別稱。
(B) 玉縷:如璧玉般晶瑩的絲線,用以形容擔仔麵中的油麵條或米粉。早年麵食較少,故而珍貴。
(C) 豚香:豚,豬的別稱。擔仔麵內添加以豬肉製成的肉燥,以及豬骨高湯,散發濃郁的豬肉香 氣。
(D) 輕挑:輕浮、不莊重


16(C).

16. 「平生暗淚故山河,光復如今感慨多;一籲三臺齊奮起,歡呼聲裡入新牢。」陳炘〈被拘〉詩 句內容是反應哪個時期的臺灣社會?
(A) 日本統治時代
(B) 戒嚴時代
(C) 二次大戰之後初期
(D) 清領時期


17(B).

17. 下列是一段中間拆散的現代散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紅樓』言情,言男 女之情……《紅樓夢》正因為有一多半筆墨不在寶黛愛情上,才襯得出寶黛愛情之真之深之有 份量。」 (向陽〈躺著讀經典〉) 甲、起於言情,終於言情,但不止於言情 乙、通常的言情之作,全副筆墨都在言情上,極易流於淺薄 丙、偉大的言情,它有一副不言情的底子,才襯得出情的深度 丁、以言情而至偉大,須有一個條件
(A) 甲乙丙丁
(B) 丁甲乙丙
(C) 丙丁甲乙
(D) 乙丙丁甲


18(A).

18. 請閱讀以下 4 首「臺灣竹枝詞」,並從內容判讀以下哪首「臺灣竹枝詞」最晚出現? 第 1 首:「唐山流寓話巢痕,潮惠漳泉齒最繁。二百年來蕃衍後,寄生小草已深根。」 第 2 首:「鐵板沙連到七鯤,鯤身激浪海天昏。任教巨舶難輕犯,天險生成鹿耳門。」 第 3 首:「海天鰲柱峙中流,千里臺疆水上浮。雪浪雲濤環四面,我來疑即是瀛洲。」 第 4 首:「編竹為垣取次增,衙齋清暇冷如冰。風聲撼醒三更夢,帳底斜穿遠浦燈。」
(A) 第 1 首
(B) 第 2 首
(C) 第 3 首
(D) 第 4 首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_教育學程甄選筆試試題:國語文#93595-阿摩線上測驗

Emma Hua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