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72
(1 分3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試_普通科:專門知能#7651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21. 王老師對全班問了一個有點難度的挑戰題,被點名回答的幾位同學雖然很認真,但回答得 並不完整。張老師如何回應,比較能符合正向心理學的鼓勵原則?
(A) 我知道大家都很努力,答得不好,但不用感到失望。
(B) 大家答得不好,是因為問題本來就有點難,所以不用灰心。
(C) 我覺得你們的答案不管對不對,都很有創意,令人驚奇。
(D) 大家的答案越來越完整,我們再討論看看,找出其他可能的答案。


2(B).

22. 方老師在指導數學怎樣解題的單元時,先帶領學生討論某一題型的解法後,再出相關練習 題,以確認學生是否達成學習目標,是否可以進行後續主題的學習。就評量的功能性質而 言,請問此類練習題最接近下列哪一類評量?
(A) 精熟性評量
(B) 形成性評量
(C) 診斷性評量
(D) 總結性評量


3(B).

23. 個體在進行學習的歷程中,同時能覺察到自己用什麼方法學習可以比較有效,也能發現自 己的學習困難在哪裡,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能力的展現?
(A) 前導組體
(B) 後設認知
(C) 同時學習
(D) 認知廣度


4(A).

24. 一個學校的功課表如果出現下列哪一個現象,我們可以說它具有教育知識階層化的現象?
(A) 有閱讀、作文、說話、聽寫課。
(B) 每週有一節鄉土語言課。
(C) 有較多學生可選擇的課。
(D) 有二個半天的團體活動。


5(C).

25. 以下哪些敘述比較符合檔案評量的特性? 甲、符合科層行政管理的正式文書原則 乙、透過檔案可做學習歷程的回顧與省思 丙、可以提供完整的資料以配合大數據分析的趨勢 丁、檔案評量重視質性意義的呈現而非分數的比較
(A) 甲、乙、丙
(B) 乙、丙、丁
(C) 乙、丁
(D) 丙、丁


6(B).

26. 以下對於難度、鑑別力、誘答力的描述,哪些是正確的? 甲、難度越高,則鑑別力越高;難度越低,鑑別力也越低。 乙、鑑別力的計算是用高分組答對率減低分組答對率,絕對值大於 0.5 的是優良試題。 丙、誘答力偏低的選項,對於提高鑑別力並無多大幫助。 丁、幾種計算難度的方法中,較為簡便的就是直接用答對率來表示題目難度。
(A) 甲、乙
(B) 丙、丁
(C) 甲、丙
(D) 乙、丁


7(D).

27. 對於課程的界定,有「課程即計畫」及「課程即經驗」兩種取向。下列描述何者偏向 「課程即經驗」?
(A) 課程是事先規劃好一套知識體系,並傳播此一知識體系的方法。
(B) 課程是由學校所指導設計,有關學習者所需要經驗的學習計畫和方案。
(C) 課程就是一套經教育專業人士縝密規劃的學習計畫。
(D) 課程就是每個學習者從自己的受教育過程中,所獲得的整體實際經驗以及對經驗的理解。


8(A).

28. 黃老師一直鼓勵張小夫同學參加校內語文競賽,但張小夫同學總是患得患失,不肯努力付 出,因此常常以失敗收場,或僅是勉強應付黃老師。上述張小夫同學的行為表現以下列何 者解釋最恰當?
(A) 低成就動機
(B) 低活動參與
(C) 低目標導向
(D) 低目標設定


9(C).

29. 某位學生在滿分 100 分的考卷得到了 68 分,相較於全校同年級 1,000 位學生的成績,該生 的百分等級為 40,在同班級 50 位學生中算是第 10 高分。根據以上有限資料,以下哪些解 釋是恰當的? 甲、該生得分在班級的百分等級是 81 乙、該生成績在學校同年級中贏過百分之 60 的人 丙、該生同班同學多數人的成績在全校學生中算是比較偏低的 丁、該校同年級學生成績第 40 百分位數(P40)為 68 分
(A) 乙、丙
(B) 丙、丁
(C) 甲、丙、丁
(D) 乙、丙、丁


10(C).
X


30. 如果社會領域課程中,有某個主題是在討論地球極端氣候以及環保政策等議題。這樣的課 程內容是偏屬於哪種課程觀點?
(A) 社會事實
(B) 社會變遷
(C) 社會適應
(D) 社會重建


11(B).

31. 老師在學生作文習寫的過程中,指導學生以正確的語法和語義,將自己所擁有的文字與詞 彙轉換成書寫文字,此情形從學生寫作的歷程分析,是發生在寫作歷程中的哪一階段?
(A) 計畫 ( planning )
(B) 轉譯 ( translating ) 
(C) 檢視 ( review )
(D) 監控 ( monitoring )


12(A).
X


32. 林小明的學業成績佳,課外讀物閱讀量大,因此課外知識很豐富,但他卻不知道在什麼時 候及何種條件下使用這些知識,因此在班上的人際關係並不好。由前述說明顯示林小明欠 缺下列何種知識?
(A) 陳述性知識 ( declarative knowledge )
(B) 程序性知識 ( procedural knowledge )
(C) 條件性知識 ( conditional knowledge )
(D) 專業性知識 ( professional knowledge )


13(A).

33. 教師自編成就測驗依其測驗的編製、實施、解釋......等程序而言,屬於非標準化測驗,但老 師在編製的過程中,仍需要依嚴謹的程序進行。以下有關成就測驗編製的歷程,何者在編 製程序中相對較前?
(A) 設計雙向細目表
(B) 試題預試
(C) 選擇題型
(D) 建立信度


14(B).

34. 陳美玲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對於班上某些同學不遵守校規的行為非常氣憤,認為學生就 該盡學生的本分與責任,否則學校就會雜亂無秩序。從上述陳美玲同學的想法推估,他的 道德發展層次相當於柯爾伯格( Kohlberg )道德發展論中的哪一階段?
(A) 尋求認可階段 ( good boy/ nice girl orientation )
(B) 遵守法規階段 ( law and order orientation )
(C) 社會法治階段 ( social-contract legalistic orientation )
(D) 普遍倫理階段 ( universal-ethical-principle orientation ) 


15(B).

35. 葉大雄就讀於明亮國小四年級上學期時,所獲得的成績為 90 分(年級的 M = 80、SD = 5)。 當下學期葉大雄轉學至光明國小後(年級的 M = 70、SD = 5),在葉大雄的能力沒有改變 的狀況下,理論上葉大雄於光明國小可以得到多少分?
(A) 75
(B) 80
(C) 85
(D) 90


16(A).

36. 依據《學生輔導法》的規定,學校應視學生身心狀況及需求提供三級輔導。請問一位非輔 導專長的老師最基本應提供學生下列哪一層級的輔導?
(A) 發展性輔導
(B) 了解性輔導
(C) 介入性輔導
(D) 處遇性輔導


17(D).
X


37.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適性輔導」,老師的教學若能適學生的性而教,則學生的學習 效果將更理想。今天有位「場地獨立型」( field independent style )的學生,老師應以下列何 種方式教學,此學生的學習表現將較為理想?
(A) 多設計一些社會參與的活動。
(B) 規劃學生獨立思考的活動與時間。
(C) 輔導未來從事與人有關的職業。
(D) 儘量安排舒適、安靜與合適性的學習環境。


18(C).
X


38. 級任教師對於教學中所面臨的問題,嘗試以行動研究進行解決,下列各項敘述中何者非老 師採用行動研究進行問題解決的優點?
(A) 能夠藉由研究過程與結果,改善實際所面臨的問題。
(B) 能夠發展更有效的方法並運用於自己的課堂之中。
(C) 能夠協助教師有系統的確認所面臨的問題。
(D) 能夠以最少的樣本數進行研究。


19(A).

39. 不同教育心理學派對於學生不當行為的因應策略不同。李老師想運用人本取向學派的精神 處理班上學生的不當行為,以下敘述何者屬於人本取向的處理方式?
(A) 建立支持性學習環境,啟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鼓勵學生自我發展。
(B) 暫時剝奪他喜歡的事物,以降低該行為的發生率。
(C) 將學生從愉悅的環境中隔離,斷絕其因不當行為取得增強物的機會。
(D) 以責罵、過度矯正等嫌惡刺激方式使學生不安、不愉快。


20(C).
X


40. 有學者主張,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師生應該學習聆聽失敗的聲音,應該納入生命歷程的苦 難與挫折使成為課程的一部分,但是這部分往往是學校課程所沒有的。這觀點符合以下哪 個課程概念?
(A) 潛在課程
(B) 課程負擔
(C) 空白課程
(D) 懸缺課程


21(C).

41. 當楊生進入教室後,李老師發現他不對勁,她在全班面前說:「楊同學,為什麼你今天看起 來這麼焦慮?發生了甚麼事?昨晚你們家又被討債公司的人騷擾了嗎?你可以告訴老師 的,老師可以幫你紓解壓力。」雖然李老師真的很關心同學,但是,請問李老師還是犯了 哪一點錯誤?
(A) 過度使用連續增強與間歇增強
(B) 在民主氛圍中使用控制個人的技術
(C) 在關懷氛圍中侵犯學生的個人隱私權
(D) 善用各種懲罰制度及表揚制度 


22(B).
X


42. Jones 與 Wade(2015)所提「正向視導」實施過程包括四大支柱:(1)工作進展、(2)目標形 成、(3)發掘能力與例外、(4)反思與回饋。請問其實施順序應為何?
(A) 1234
(B) 2134
(C) 2143
(D) 2314


23(B).

43. Hage(1965)所主張的不證自明理論當中,認為組織共有八個變因,其中屬「目的」者為 何?
(A) 複雜化
(B) 生產力
(C) 正式化
(D) 集中化


24(D).

44. 袁校長欲了解全校一、二、三年級學生的體重是否有顯著差異,試問袁校長宜採用下列何者進行統計分析?
(A) 相關係數
(B) 卡方考驗
(C) 多因子設計
(D) 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


25(B).

45. 以下何者符合永恆主義教育思想的觀點?
(A) 學生應研讀當今流行的書籍,以求與時俱進。
(B) 學生應研讀歷史悠久的經典,以把握人類的偉大智慧。
(C) 教師應教導學生所屬文化的核心素養,以適應日益興盛的社會。
(D) 教師應教導學生批判傳統文化的意識型態,以促進文化永續發展。


26(D).

46. 李老師依據校本課程的規劃自行設計教室層級的課程,以符合班級學生教育需求優先,刻 意進行不同的活動以及多元評量方式,輔導班級學生學習成功。以上陳述屬於哪一種課程 概念?
(A) 懸缺課程
(B) 實質課程
(C) 潛在課程
(D) 運作課程


27(C).
X


47. 下列何者為學生學習為中心領導的目標?
(A) 提升人性的溫度
(B) 強化教學的發展
(C) 促進學生社會的互動
(D) 促進專業的自主


28(C).

48. 差異化教學是教師回應學生的需求所實施的教學法,有關差異化教學的敘述何者正確?
(A) 以課本和課程指引作為教學的主要依據。
(B) 評量的目的在了解有多少學生精熟教材的知識內容。
(C) 以學生的準備度、興趣、學習情況作為教學的依據。
(D) 由教師主導學生的學習行為、傳授全部的知識。


29(B).
X


49. 學生會為他們的成功與失敗提出歸因理論( attribution theory )予以解釋,以下就歸因理論的說明何者正確?
(A) 當學生相信自己的行為結果是因任務難度與運氣等外部歸因( external attribution ) 時,較容易逃避自身的責任。
(B) 當學生相信自己的行為結果是因努力不夠與運氣不好等外部歸因( external attribution )時,較容易負起自身的責任。
(C) 當學生承認運氣與能力是內部歸因( internal attribution )時,較容易逃避自身的責任。
(D) 當學生承認任務難度與能力是內部歸因( internal attribution )時,較容易逃避自身的責任。


30(C).
X


50. 下列何者為後現代教育行政倫理邁入有力實踐的行動?
(A) 詮釋
(B) 管理
(C) 挑戰
(D) 參與


31(B).

51. 下列何者為社會正義教育領導的必要行動?
(A) 追求成就
(B) 反思體制
(C) 貫徹目標
(D) 建立願景


32(C).
X


52. 下列何者不是 Gardner 之智力理論所主張的能力?
(A) 自然智力
(B) 空間智力
(C) 內省智力
(D) 應用智力


33(C).

53.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培養勇於創新與挑戰國際的競爭力,推動:「三語教育、教室無邊界 學習無國界、T型人才培育」等政策計畫,下列哪一項不是三語教育政策的內涵?
(A) 落實生活英語
(B) 深耕閱讀扎根
(C) 具備三種外語
(D) 推動程式教育


34(C).

54. 為提供學生未來國際移動力之重要基礎,新北市技職教育再進化,打造五年一貫全面職業 試探體驗模式,正式於國中小實踐產官學三方跨界合作的職業試探教育。並自 108 年起推 動 4 年 4 億元的「贏得未來  技職人才」計畫,為全面提升新北市技職教育品質,射出 哪三箭?
(A) 研究、教學、推廣。
(B) 人文、科技、資訊。 
(C) 職探、雙語、新產業。 
(D) 博學、幹才、高品德。


35(A).

55. 行政院環保署實施新制「空氣品質指標( AQI )」,AQI 分為綠、黃、橘、紅、紫、褐紅 六色,當 AQI 值達什麼顏色時,學校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將課程調整至室內進行?
(A) 紫色
(B) 紅色
(C) 橘色
(D) 褐紅色


36(C).

56. 新北市為激發學生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 與態度,推動 SH150 方案,明訂應安排學生在校參與體育活動之時間應達?
(A) 含體育課程時數,每週在校運動 150 分鐘以上。
(B) 含體育課程時數,每日在校運動 150 分鐘以上。
(C) 不含體育課程時數,每週在校運動 150 分鐘以上。
(D) 不含體育課程時數,每日在校運動 150 分鐘以上。


37(C).

57. 下列何者最可以視為教師發展情緒智慧的基礎功夫?
(A) 異質學習
(B) 尊重他人
(C) 自我察覺
(D) 愛心廣被


38(A).有疑問

58. 配合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轉型,新北市自 106 學年度起擬定「校長及教師專業發 展實踐方案」,積極推動教師三級社群,下列對於此三級社群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 專業社群:著重「課程實踐」,目的在鼓勵教師依專業領域組成社群,進行課程與 教學研討,並落實以教師教學為中心之課堂研究。
(B) 學習社群:著重「社群運作」,目的在鼓勵教師組織社群,共同學習,以凝聚同儕 情感及提升專業知能。
(C) 貢獻平臺:著重「專業影響」,目的在將社群經營、專業研究及教學技能等分享至 他校,以建置典範型對話知識平台。
(D) 貢獻平臺:強調「社群性」、「專業性」、「貢獻度」與「未來性」促進教師專業分享 的正向氛圍,提升教師專業標竿學習動能。


39(A).

59. 楊老師接任新班級時,發現小安上課時無法專心上課、容易情緒失控、學習比一般同學緩 慢,影響自己及班上教學的進行,他應該如何處理較理想?
(A) 視學生需求,尋求學校行政及輔導網絡系統協助。
(B) 直接要求家長帶學生就醫,以掌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
(C) 為顯示具備轉介與鑑定流程的特教專業,直接帶其去鑑定。
(D) 為避免影響班上教學進度,長期忽略其學習狀況。


40(C).有疑問

60. 下列何者為「現實治療與控制理論」的班級經營步驟?
(A) 關懷的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不接受藉口--不懲罰--辨識問題行為--評估問題與價值 判斷--計畫新的行為--取得學生的承諾--堅持到底,永遠不放棄。
(B) 辨識問題行為--評估問題與價值判斷--計畫新的行為--關懷的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 堅持到底,永遠不放棄--不懲罰--不接受藉口--取得學生的承諾。
(C) 關懷的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辨識問題行為--評估問題與價值判斷--計畫新的行為-- 取得學生的承諾--不接受藉口--不懲罰--堅持到底,永遠不放棄。
(D) 辨識問題行為--計畫新的行為--評估問題與價值判斷--不懲罰--不接受藉口--關懷的師 生關係與同儕關係--取得學生的承諾--堅持到底,永遠不放棄。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試_普通科:專門知能#76519-阿摩線上測驗

教師甄試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