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年輕不懂事,懂事就不年輕了
74
(1 分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3 年 - 義守學士後中醫 - 國文#2409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選項中哪一字並非指稱「人體構造」?
(A) 眦
(B) 抆
(C) 跗
(D) 股


2(D).

2. 請問下列各組「」中的字,讀音不同的是?
(A)「傷」寒/國「殤」/濫「觴」
(B)「饋」遺/慚「愧」/昏「聵」
(C)膿「涕」/更「替」/「倜」儻
(D)「盈」滿/「銀」飾/「攖」寧


3(A).

3. 下列選項中,哪兩字不能作為「通同字」互用?
(A)「腮」腺炎:通「偲」
(B) 胸「臆」痞滿:通「肊」
(C)「皺」紋:通「皱」
(D)「傅」以善藥:通「敷」


4(C).

4. 請閱讀下列韓愈〈進學解〉中文句,並為空格處□/□/□/□,選擇恰當的經典填入: 「□謹嚴,□浮誇,□奇而法,□正而葩。」
(A)論語/左氏/易經/孟子
(B)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C)春秋/左氏/易/詩
(D)易/詩/左氏/春秋


5( ).
X


5. 請問下列作家作品與主角內容關連之敘述,何項完全正確?
(A)湯顯祖《竇娥冤》:寫出竇娥受冤而死乃致感天動地、五月降雪的故事。
(B)賴聲川《暗戀桃花源》:其中寫有江濱柳與雲之凡的愛情故事。
(C)曹雪芹《石頭記》:寫出包含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杜麗娘等十二金釵的故事。
(D)黃春明《嫁妝一牛車》:寫江阿發因車禍受傷只好把老婆嫁給外國人的故事。


6(D).

6. 請問下列選項中,沒有使用「誇飾法」修辭的語句為:
(A)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出自《楚辭.離騷》)
(B)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出自李白〈將進酒〉)
(C)子在齊聞韶樂,三月不知肉味。(出自《論語.述而篇》)
(D)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出自柳永〈雨霖鈴〉)


7(B).

7. 請問下列有關《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序》的敘述中,正確的選項是:
(A)名家者流,蓋出於理官。
(B)陰陽家者流,蓋出於羲、和之官。
(C)雜家者流,蓋出於行人之官。
(D)法家者流,蓋出於禮官。


8( ).
X


8. 下列二、三O年代之作家與作品的配對關係,何者正確:
(A)錢鍾書《駱駝祥子》
(B)老舍《傾城之戀》
(C)蕭紅《呼蘭河傳》
(D)張愛玲《圍城》


9(D).
X


9. 「對青山強整烏紗,歸雁橫秋,倦客思家。翠袖殷勤,金杯錯落,玉手琵琶。人老去、西風白髮,蝶愁來、明日黃花。回首天涯,一抹斜陽,數點寒鴉。」(出自張可久〈折枝令〉)下面對這首詩的描述,何項正確?
(A)「翠袖殷勤,金杯錯落,玉手琵琶」幾句,應是作者在回憶做官時歡快的生活場景。
(B)此詩講究駢偶、刻意煉句。
(C)推測作者寫作〈折枝令〉時,應屬青壯年時期。
(D)這是一首宋詞。


10(D).

10. 在《性命圭旨.死生說》有一段敘述:「十月胎完,及期而育。地覆天翻,人驚胞破,如行山巔蹶仆之狀,頭懸足撐而出,囫圇一聲,天命真元,著於祖竅。」請問有關上文的詮釋中,正確的選項是:
(A)因為文中說「及期而育」卻「地覆天翻」,可能是不足月產胎之故。
(B)所謂「頭懸足撐而出」,應該是胎位不正,在今天可能已須開刀剖腹了。
(C)由於內容寫到「人驚胞破,如行山巔蹶仆之狀」,推測應是母親難產。
(D)這是一段有關胎兒正常出母腹的生動描述。


11(A).
X


11. 下列文句,請依序排列成意義流暢的《論語》原文:甲、無以立也;乙、無以為君子也;丙、不知禮;丁、不知命;戊、無以知人也;己、不知言。
(A)丙甲丁乙己戊
(B)己甲乙丙丁戊
(C)丁乙丙甲己戊
(D)乙丁戊己甲丙


12(D).

12. 「蒸以靈芝,潤以醴泉,晞以朝陽,綏以五弦,無為自得,體妙心玄。」(出自嵇康〈養生論〉)請問上段文字中,共有幾個「名詞」?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13( ).
X


13. 下列有關作者作品與書中內容的敘述,哪一選項關聯有誤?
(A)「知幻即離,不做方便,離幻即覺,已無漸次。」,此說出於《圓覺經》。
(B)「君子愼其獨」,此語見於《大學》章句中。
(C)「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脩道之謂教」為《中庸》之綱領。
(D)「人不可無癖」,此語見於張潮《幽夢影》。


14(C).

14. 在《黃帝內經.素問》中有所謂「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的說法,請問下列詮釋哪一選項才符原意?
(A)應指男生發育不會超過十六歲,女生發育不會超過十四歲。
(B)應指男生超過十六歲、女生超過十四歲都還可能一直在發育。
(C)應指男性通常到了六十四歲、女性到了四十九歲,一般精力就會逐漸衰竭。
(D)應指男性生育不會超過六十四歲,女性生育不會超過四十九歲。


15(D).

15. 荀子「化性起僞」之說與下列哪一選項之文句「意義相近」?
(A)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B)人之初,性本善。
(C)大德不官,大道不器。
(D)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


16(D).
X


16. 下列關於古典小說的敘述,哪一項正確?
(A)〈李娃傳〉是唐代有名的傳奇小說。
(B)明代文人所寫的「傳奇」,指的是文言的短篇小說。
(C)《西遊記》是中國唯一一本描寫神魔鬥法的長篇章回小說。
(D)魏晉時期的小說頗多,《三言》、《二拍》均為當時代表作。


17(B).

17. 甲、隸書;乙、甲骨文;丙、小篆;丁、行書;戊、楷書。以上各文字形體的演進順序應是:
(A)甲乙丙丁戊
(B)乙丙甲戊丁
(C)丙甲戊丁乙
(D)丁乙丙戊甲


18(A).

18.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胡適〈夢與詩〉)如果以上文詩句來表達創作觀,下列何者最為接近?
(A)經驗的發揮適足以展現個人特色
(B)沒有任何生活經驗也可以創作
(C)參考模仿是創作過程中不可少的
(D)詩人作家應互相切磋以發揮創作天分


19(C).

19. 下列是一段現代散文,原文內在脈絡頗有連貫性及一致性,請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我第一次到歐洲;這是啟蒙運動、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先進國家的聚集處, (甲)村落的紅瓦白牆起落有致,襯著教堂尖塔的沉靜 (乙)一路上沒看見預期中的高科技、超現實的都市景觀 (丙)我帶著滿腦子對「現代化」的想像而去 (丁)卻看見他田野依依,江山如畫。樹林與麥田盡處,就是村落 (戊)離開機場,車子沿著德法邊境行駛,斜陽鐘聲,雞犬相聞。綿延數百里,竟然像中古世紀的圖片。」(龍應台〈在紫藤廬和Starbucks之間——臺灣的內向性〉)
(A) (乙)(丙)(戊)(丁)(甲)
(B) (戊)(乙)(丙)(甲)(丁)
(C) (丙)(戊)(乙)(丁)(甲)
(D) (甲)(丁)(丙)(戊)(乙)


20(A).

20. 例句:「『嫵媚的康河』也望不見踪跡,你只能循著錦帶似的林木,想像一流清淺。」(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試判斷下列選項中「」內所使用之修辭法,何者與例句中『嫵媚的康河』不同?
(A)「鄰近的高射砲」成為飛機注意的焦點。(張愛玲〈傾城之戀〉)
(B)「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李煜〈相見歡〉)
(C)「山這麼年輕,水這麼年輕」,這麼多人年輕人陶醉在山水的懷抱裡。
(D)「垂頭喪氣的枝葉」又回過氣兒來了。(蘇雪林〈綠天.島居漫興〉)


21(C).

21. 閱讀下面唐朝張九齡《感遇》詩:「江南有丹橘,經冬猶綠林。豈伊地氣暖,自有歲寒心。可以薦嘉客,奈何阻重深。運命唯所過,循環不可尋。徒言樹桃李,此木豈無陰?」對這首唐詩文句的解說,錯誤的是哪一項?
(A)詩的一、二句說江南的丹橘四季常青,三、四句緊承一、二句深入一層指出它四季常青的根本原因是它有耐寒的本性。
(B)前四句借贊頌丹橘常青、耐寒,表明作者自己的堅貞的品德。
(C)五、六句說丹橘本來可以獻給尊貴的客人,但卻被阻隔在很遠的地方。七、八句說福禍的循環往復找不出規律。這樣的厄運只有「我」才遭遇到。最後兩句說人們只知道種植桃李,丹橘難道就沒有樹蔭供人們乘涼嗎?
(D)後面六句與前面四句不同,它重在述說作者自己對遭受排擠,不得信任,重用的不平。


22(A).

22. 下列「 」內所用之字詞何者有誤?
(A)唐詩有「淒淒鸚鵡洲」,李煜詞則有「凋欄玉砌應猶在」的句子。
(B)他言談有趣,真是「詼諧幽默」,頗受大家喜歡。
(C)他雙親健在家庭和樂幸福美滿,人們都稱羨他「椿萱並茂」。
(D)張先生做事一向抱持著「鞠躬盡瘁」的態度,是勤奮盡責的好典範。


23(D).
X


23. 請依「錦上添花:歌功頌德/不失毫釐:?」的關係,由前面兩個語詞的關係,從四個選項中找出與第三個語詞相對應的選項。
(A)漏洞百出
(B)千真萬確
(C)談何容易
(D)十拿九穩


24(A).

24. 資治通鑑屬於何種體裁之史籍?
(A)編年體
(B)政書體
(C)紀傳體
(D)紀事本末體


25(B).

25. 岳天想研究歷史上赤壁之戰的發展始末,應參閱下列哪一本書?
(A)《東周列國志》
(B)《三國志》
(C)《三國演義》
(D)《史記》


26( ).
X


26. 「說什麼好呢/唯/吃是第一義的/歌/偶而也唱/也曾吻過/不少的/啊──酒瓶」(商禽〈五官素描〉),下列有關這首詩的說明,何者正確?
(A)「也曾吻過/不少的/啊──酒瓶」指人生享樂莫過於喝酒
(B)本詩主要是強調嘴巴的功能在於:吃食、唱歌與喝酒,因此人當及時行樂
(C)「說什麼好呢」不如採用如「人生有什麼好說的!」讚嘆句來得更貼切有力
(D)透過「嘴」的意象表達一種無奈之感


27(C).

27. 下列關於作者跟作品及其文學成就的地位敘述,何者有誤?
(A)鍾理和/笠山農場/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
(B)楊喚/楊喚全集/臺灣兒童文學的先驅
(C)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臺灣新文學之父
(D)連橫/台灣通史/充滿民族志節,堅持「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


28(B).

28. 下列敘述,均與古人的時間觀念有關,正確的選項為:
(A)若唐玄宗開元十年,歲次壬戌;則開元十五年,應歲在戊卯。
(B)一旬為十天,一稔為一年,一紀為十二年,一世為三十年,一甲子為六十年。
(C)三更半夜之「三更」,即子時,指凌晨一時至凌晨三時。
(D)臘月是農曆十二,暮秋是農曆八月;而臺灣五、六月間是梅雨季節,因此時梅子黃熟之故而得名。


29(C).

29. 「文人相輕」的現象在現代文壇中似乎被推翻了,被夏志清教授譽為「當代短篇小說家中少見的奇才」的(甲),稱許(乙):「為逝去的一個時代造像,都在訴說著基調相同的古老故事,溫馨中透著幽幽的愴痛。」而詩人陳義芝則強調:「青春版《牡丹亭》在海峽兩岸都這麼紅,完全是(甲)個人的魅力!」此外(丙)曾推崇去年甫以九十歲高齡過世的(乙)為「筆力最健者」,詩人白靈亦言(丙)的詩風多變,「每遊走、奔突於家國、土地及世界的邊緣。」上述文字裡的(甲)(乙)(丙)各是何人?
(A)白先勇、林海音、徐志摩
(B)張愛玲、琦君、鄭愁予
(C)白先勇、琦君、余光中
(D)張愛玲、林海音、余光中


30(D).

30.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所使用的修辭方法與下列何者相同?
(A)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B)時光增長了年歲,卻削減了記憶。
(C)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D)你選擇了我,我選擇了你,這是我們的選擇。


31(D).

31. 下引顧炎武的古詩一首:「萬事有不平,爾何空自苦?長將一寸身,銜木到終古。我願平東海,身沉心不改,大海無平期,我心無絕時。嗚呼,君不見,西山銜木眾鳥多,鵲來燕去自成窠。」依其內容判斷,這首詩所歌詠的主題應是哪一神話人物:
(A)哪吒
(B)夸父
(C)后羿
(D)精衛


32(A).
X


32. 有關「 」內詞語用字何者為錯誤:
(A)「煢煢」獨立可用來形容失去雙親的孤兒的生活情形。
(B)他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不管遇甚麼風暴,他始終「屹」立不搖。
(C)詩是最簡練最美的語文形式,若詩讀來「呦」口,怎會是好詩呢?
(D)在一次車禍意外,她不幸香消玉「殞」了。


33(A).

33. 下列新詩所歌詠的對象何者為杜甫?
(A)巴峽過了過巫峽/襄陽下了轉衡陽/瀟湘是深闊的弱水/承不起屈子,浮不起賈生/自然也載不住你/公孫大娘弟子白帝城那一舞/李龜年江南那一歌/你岳陽樓憑軒那一哭/盛唐的大旗連連倒下。
(B)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從開元到天寶,從洛陽到咸陽/冠蓋滿途車騎的囂鬧/不及千年後你的一首水晶絕句輕扣我額頭/噹地一彈挑起的回音。
(C)青史上你留下一片潔白/朝朝暮暮你行吟在楚澤/江魚吞食了二千多年/吞不下你的一根傲骨。
(D)揚州的楊柳都都羨慕你/赤壁的沉沙也敬畏你/角聲孤起夕陽樓——/你像碧山般/潸然淚下/牧牛郎的背影/寫盡你豪華的寂寞。


34(B).

34、35為題組,請閱讀下列短文後作答。 魯侯養鳥(《莊子‧至樂篇》) 昔者,海鳥止於魯郊。魯侯御而觴之于廟,奏九韶以為樂,具太牢以為膳。鳥乃眩視憂悲,不敢食一臠,不敢飲一杯,三日而死。此以己養養鳥也,非以鳥養養鳥也。
【題組】 34. 本文主旨寓意在說明:
(A)聽天由命,鳥的生死不需在意。
(B)治者以己意強施於民,往往造成眾人的災害。
(C)客觀事物往往能順應人的主觀願望。
(D)處世要知本分,不可恃寵而驕。


35(D).

【題組】35. 「魯侯御而觴之于廟,奏九韶以為樂,具太牢以為膳」,結果把鳥弄死了,究其因在於:
(A)海鳥水土不服而死
(B)海鳥養尊處優而亡
(C)魯侯欲以鳥為膳,鳥憂傷而死
(D)人與鳥好惡迥異之故


【非選題】
36.作文題。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以上出自《論語.雍也篇》的一段內容,請自訂一個題目,並盡可能發揮想像力,從各方面來分析說明你對其中的認識、理解或感想。(沒訂題目扣2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3 年 - 義守學士後中醫 - 國文#24099-阿摩線上測驗

蘿蕬苜的貓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