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身處何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方向。
60
(2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社會工作師、公職獸醫師、公職建築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及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與測驗)#11573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1 下列選項為辦公室公共區域茶水間的公告,那段文字的用詞最為簡練?
(A)本茶水間為公共區域,舉凡辦公室成員皆可使用
(B)飲水機請適量取水,請切記勿拿大型瓶罐裝水
(C)使用水槽清洗餐具後如有殘渣,請自行清理
(D)使用後離開時請隨時開關燈,以節約能源


2(A).有疑問
X


2 「集體錯覺就是社會編織的謊言,當群體中大部分的人私底下都拒絕某個觀點,卻誤以為大部分人都接受,他們就會在公開場合附和這個觀點。學者過去一直把這個 現象稱為多數無知,但我認為這個語詞沒有抓到要點,而且令人誤解。我們之所以搞錯主流意見,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大多數人的看法;而是因為我們誤以為自己知道。」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最適當的是:
(A)群眾往往因太愚昧而缺乏判斷力
(B)主流意見是維護社會秩序的基準
(C)真相不一定跟多數人站在同一邊
(D)集體錯覺是一種約定成俗的默契


3(A).

3 「曾經有一位詩人說過: 『科學乃理智的兒子,詩歌乃感情的女兒。』其實,豈止詩歌是感情的女兒,一切扣人心弦的文藝作品,莫不是感情的女兒。抒情的詩句當然 是,而抒情的散文亦是。因為,抒情的散文乃抒情詩的延展,抒情的散文寫至精純處,二者的界限往往混淆莫辨了,是散文,也是詩,是詩,也是散文。」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最貼近文意?
(A)作者認為優秀的抒情散文,文字帶有詩意而情感精煉
(B)科學與理智都是陽剛的存在,詩歌與感情則是陰柔的表述
(C)作者評論現代詩與散文的界線模糊,比不上古典詩的扣人心弦
(D)要寫出好的抒情散文,必須先寫出精純的抒情詩,詩是散文的基礎


4(D).

4 「『生物多樣性』 (Biodiversity)一詞在1986年被提出,為生物的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簡稱,在學術上的定義擴充及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的變異性,它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另外,廣泛定義上亦指各式各樣的生命相互依賴著複雜、緊密而脆弱的關係,生活在不同形式的人文及自然系統中,也就是人和萬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榮共存。而『生物多樣性』本身具有生態與經濟、科學與教育、文化、倫理與美學等價值。」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最符合「生物多樣性」狀態的是:
(A)生物多樣性存在於自然荒野中,現代人活動維持「一切照舊」的模式即可
(B)物種愈多使生物多樣性愈健全,所以引進外來種也是提高生物多樣性的有效方式
(C)增加動物園等人為圈養環境中野生動物的種類和數量,以提高動物園的生物多樣性
(D)增加多樣性的都市林,提供多種生態服務,或保存更多荒地面積,拓展動植物成長及棲息環境


5(B).

5 「數位科技的時代似乎正在與人性背道而馳。譬如,人性應該都是熱愛自由的,但當前的社會科技越發達,人類並不會更省事,只會更忙碌,而打開行事曆,若發現那天的事項空空如也,還會不由得感到一陣悵然若失。又譬如,人性應該都是追求公平對待的。然而拜科技所賜,當前的社會卻出現了一批新貴,使得人際之間的鴻 溝益形擴大。因為科技絕對沒有帶給人類平等,更不能讓『地球是平的』。恰恰相反,日新月異、快速淘汰的資訊,使得一批沒辦法掌握新知的人,頓時淪為廢物一般, 被社會無情地剔除出去。」 
 下列那個選項最符合上文所述,人類在數位科技社會所面臨的情境?
(A)小明經常更換新手機,只是讓硬體科技廠商賺錢
(B)小花隨時緊盯著手機上的訊息,怕漏掉最新資訊
(C)阿德說網路可以跨越地形的障礙,讓地球是平的
(D)阿香覺得網路可以讓他省很多事,生活更加輕鬆


6(A).有疑問
X


6 《周易.乾》卦六爻辭: 「初九,潛龍勿用。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九四,或躍在淵,無咎。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上九,亢龍有悔。」
 下列選項,何者最不符合上文旨意?
(A)居安思危
(B)隱惡揚善
(C)孜孜不倦
(D)滿損謙益


7(D).有疑問
X


7 「你看過、感覺過一棵榕樹的群根嗎?除了伸延地面上的根,又有樹枝上垂掛下來的氣根,還有地底下蔓生糾結深扎的盤根。我們生命中一件多少具有意義的事,就 是那一條榕樹樹枝上垂掛下來的氣根,樹枝的汁液是它的來龍,落地生根的願望是他的去脈。榕樹垂下的無數鬚根,就是我們生命中拉出的那些無數條或長、或短的 線。那棵槎枒挺立、根鬚茂盛的榕樹,就是生活中的你我,地底下蔓生糾結的榕樹盤根,就是你我生命中那些在視線以外、在潛意識層裡複雜交織的情感、欲望、夢想、妄想。」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人生終回歸塵土,如同根鬚茂盛的榕樹落葉歸根
(B)人類生命充滿無盡慾望,如同榕樹之根渴求養分
(C)生命如榕樹群根,有許多隱於表象外的複雜情感
(D)你我之間的感情糾結多年,如同榕樹根多重交錯


8(D).

8 甲、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乙、笑問來何暮,情知父老真。乍驚成禿髮,翻幸得全身。服朔非周舊,河山定我春。便思遺世事,長作一廛氓。 (蘇輿《自怡室詩存.到家》) 
下列選項,何者敘述錯誤?
(A)藉由頭髮變化的描述,推知二位作者已歷盡滄桑
(B)二詩藉「笑問」二字,彰顯鄉人對作者和善親切
(C)賀知章以「鄉音無改」四字,體現其眷戀家鄉之情
(D)蘇輿以「河山定我春」,表示仍有老驥伏櫪之雄心


9(D).

9 「地方也是一種觀看、認識和理解世界的方式。我們把世界視為含括各種地方的世界時,就會看見不同的事物。我們看見人與地方之間的情感依附和關聯。我們看見 意義和經驗的世界。有時候,這種觀看方式似乎是抗拒世界理性化的行動,而世界 理性化正是重視空間甚於地方的觀看方式。將世界上某個地區視為人與環境(做為 地方)豐富且複雜的相互影響,使我們免於將它設想為事實和數字。」 
下列情境何者最貼近上文的意義?
(A)宗教遶境活動可以為地方帶來近二億元的經濟產值
(B)都市計畫的範圍將影響地方五百多公頃農地的重劃
(C)快速道路將可縮短連接兩地的通勤時間與塞車狀況
(D)公園內的造景可以成為市民對城市歷史記憶的載體


10(B).

10 「語言不是木棍,語言是活生生的千年老樹,盤根錯節、深深紮根在文化和歷史的土壤中。移植語言,就是移植文化和歷史,移植價值和信念,兩者不可分。國際化是要決定什麼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價值,所以有能力用別人聽得懂的語言去呈現自己的語言、觀點,它不是把我變得跟別人一樣,而是用別人能理解的方式告訴別人我的不一樣。」 
根據上文,下列何者最接近文章主旨?
(A)國際化是一種時代趨勢,可以使自己異於他人,因此而有安身立命的價值
(B)國際化須先確認自我的價值,方能透過語言讓別人理解我的不一樣與重要性
(C)語言跟文化、歷史、價值觀等緊密相連,要理解別人就必須先學會他人的語言
(D)語言跟樹木一樣有生命,同樣也可以移植,只要移植語言,就能移植文化和歷史


【非選題】
作文部分:
        現今文明社會、民主時代,因為環境生態變遷、生命價值多元,兼之 以科技發達、百業繁興,而在各種不同的生命形態中,我們應該慶幸自己 為萬物之靈的「人」;尤其值得高興的是:生為「現代人」,我們能有最 佳的機會為和諧的人類社會而努力。而人的可貴,在與其他生物所共有的 「食色之性」之外,更有人所特有的「仁智之性」。我們知道怎樣去做一 個「人」;怎樣建立和諧、進步的人類社會,而人的智慧也總是輔助人的 「仁性」,義不容辭地朝著這一方向而積極前進。
       今天我們所面臨的是東西文化的激盪,以及新舊時代的突變,歷史證 明:有容乃大,與時俱進。因此,吸收外來文化,領導思想主流,這個責 任有賴我們這一代勇敢承擔起來。有幸身為「人」,必須肯定自己的「仁 智之性」,然後對人類前途才能充滿信心,而一切文明也必須在這個基礎 上始克建立,進而含弘光大。經由充分認識因而肯定自己國家文化之悠久 與優美,以及自己今日肩負承先啟後,融合東西責任之必然,才會表現出 一種泱泱郁郁的風度,與舍我其誰的氣概來。
       承上說明之意涵與旨趣,試以「肯定自己創造生命的價值」為題, 作文一篇,闡論己見。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等考試_三級_各類科(除公職社會工作師、公職獸醫師、公職建築師、公職護理師、公職臨床心理師、公職食品技師、公職醫事檢驗師及公職藥師外):國文(作文與測驗)#115731-阿摩線上測驗

Fang1995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