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人生不怕重來,就怕沒有未來。
88
(1 分13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98 年 - 98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三等_一般行政、一般民政、原住民族行政:行政學#391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下列那一國的公務員最自認是代表國家的人員,所以官員不以「公僕」自居,對人民有很大的權威?
(A)英國
(B)美國
(C)法國
(D)日本


2(C).

2 團體決策固然可以彌補個人決策的不足,但也可能發生「團體迷思(Groupthink)」的現象,這種現象指的是什麼?
(A)因遵從民主的原則,少數人必須服從多數決的意見
(B)因互留情面的文化習慣,團體中的討論應就事論事、擇善固執
(C)因團體壓力的緣故,常使團體成員順從多數人的看法,而壓抑了少數人的意見
(D)因為自我保護心理,心裡面真的意見應該大方說明


3(B).

3 我國預算法第83條規定,有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經濟發生重大變故、或重大災變時,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何種預算?
(A)追加預算
(B)特別預算
(C)緊急預算
(D)法定預算


4(C).

4 就憲政上的府際關係類型而言,中央政府擁有最高統治權的是:
(A)聯邦制
(B)邦聯制
(C)單一制
(D)極權制


5(B).

5 依照1970年代新公共行政學派的觀點,過去的行政研究之所以未能產生「相關性的知識」(relevant knowledge),主要原因為何?
(A)過去的研究未能遵循價值中立的原則
(B)過去的研究太重視價值中立的實證性研究
(C)過去的研究過於入世,客觀性不足
(D)過去的研究人力數量與資源投入皆屬嚴重不足


6(C).

6 學者R. House提出所謂「路徑-目標的領導理論(Path-Goal Theory of Leadership)」,理論中提到的「結果變數(outcome variables)」所指為何?
(A)領導行為
(B)部屬特質
(C)部屬的工作滿足感
(D)情境因素


7(B).

7 下列那一位學者簡單明瞭地將公共政策界定為:「政府選擇作為或不作為的任何行動」?
(A)伊斯頓(D. Easton)
(B)戴伊(T. Dye)
(C)拉斯威爾(H. Lasswell)
(D)賴納(D. Lerner)


8(B).

8 在代議政府制度下,立法人員在大方案中夾帶著許多有利自己的小方案而立法通過,此種現象稱為什麼?
(A)滾木立法
(B)肉桶立法
(C)競租行為
(D)遊說行為


9(B).

9 專業倫理的規範,係屬行政責任確保途徑中的何種途徑?
(A)內部正式確保途徑
(B)內部非正式確保途徑
(C)外部正式確保途徑
(D)外部非正式確保途徑


10(D).
X


10 人事制度中的功績制(merit system)所強調的核心價值為何?
(A)個人廉潔
(B)自由民主
(C)能力與績效
(D)社群責任


11(D).

11 就我國中央部會級行政機關的實際運作來說,下列何者最具「合議制」組織形式的特色?
(A)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B)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C)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D)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12(A).
X


12 下列何者是以金錢數字表示的政府施政計畫?
(A)會計制度
(B)審計制度
(C)財政制度
(D)預算制度


13(B).
X


13 學者於1983年所發表的「黑堡宣言」(Blacksburg Manifesto),其內容最符合那一個學派的理念?
(A)新公共行政學派
(B)新公共管理學派
(C)公共選擇學派
(D)古典經濟學派


14(B).

14 就機關內「溝通」的結構屬性來分類,下列何者屬於「非正式的溝通」?
(A)機關官網建制的消息公告
(B)機關官網建制的聊天室
(C)簽呈和報告
(D)通報和會辦公文


15(B).

15 下列何者不屬於韋伯(M. Weber)所建構的權威類型?
(A)傳統型權威(traditional authority)
(B)情勢型權威(situational authority)
(C)魅力型權威(charismatic authority)
(D)合法理性型權威(legal-rational authority)


16(A).

16 設計計劃預算的編製依序包含那三個過程?
(A)目標的設計、計畫的擬訂、預算的籌編
(B)計畫的擬訂、目標的設計、預算的籌編
(C)預算的籌編、目標的設計、計畫的擬訂
(D)目標的設計、預算的籌編、計畫的擬訂


17(C).

17 有關「白京生定律」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白京生是一位英國教授
(B)白京生定律是來自一些諷刺性文章
(C)機關年代愈久,職員素質愈高
(D)開會時間長短,與議題重要性成反比例


18(B).

18 「特定時空環境下,政府機關公務員和社會民眾對行政體系及運作所具有的理念、行為樣式、人際關係、生活方式、價值信念等」之統合概念,稱作:
(A)行政氛圍
(B)行政文化
(C)行政機制
(D)行政行為


19(D).

19 西方文官系統的結構類型分那兩個主要類型?
(A)官位分類與品位分類
(B)品位分類與資位分類
(C)資位分類與職位分類
(D)職位分類與品位分類


20(A).

20 轉換型領導(Transformation Leadership)理論和傳統領導理論的最大差異,在於下列何者?
(A)轉換型領導強調主管對部屬的「授能」(empower)和工作動機的啟發
(B)轉換型領導強調對領導型態的分類
(C)轉換型領導強調主管對部屬的「控制」(control)和工作指示的服從
(D)轉換型領導強調領導情境的因素


21(C).

21 在吉伯特(Charles E. Gilbert)所提出的行政責任確保途徑中,下列何種途徑為「內部非正式」的確保途徑?
(A)行政控制
(B)議會控制
(C)代表性科層體制
(D)公民參與


22(B).

22 我國中央政府中,主要負責預算籌劃、概算編擬、會計控制與績效統計的機關為何?
(A)行政院會計處
(B)行政院主計處
(C)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D)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23(B).

23 組織結構的垂直分化,主要係以下列何種特性作為區分基礎?
(A)工作範圍
(B)層級節制
(C)專業功能
(D)業務性質


24(C).

24 依學界之看法,一個有為有效的政府應具備五項特性,下列各項何者非該五項之一?
(A)回應性
(B)責任性
(C)守成性
(D)可靠性


25(D).

25 1924至1927年所進行的霍桑實驗(Hawthorne Experiments)對於行政理論的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下列何者為霍桑實驗重要發現之一?
(A)管理過程中,法制型權威(legal authority)比魅力型權威(charismatic authority)更為有效
(B)影響生產量的諸多因素中,工作環境的物理條件比員工的心理因素更為重要
(C)嚴守專業分工的結果,容易造成工作倦怠的副作用
(D)非正式組織對於組織成員有重要的影響力


【非選題】
一、試就聖吉(Peter Senge)所論「學習型組織的五項修練」,詳述學習型組織的主要運作內涵有那些?

【非選題】
二、在當代公共管理的強調下,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與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常為管理實務者所重視,試就兩者的意涵分別加以申述。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98 年 - 98 原住民族特種考試_三等_一般行政、一般民政、原住民族行政:行政學#3918-阿摩線上測驗

秋海棠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