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能忍的氣
100
(46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無官方正解]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職類乙級術科測試試題#115169
繼續測驗
無法測驗完立即知道正確答案,需要等候一段時間。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X


二、甲君為持工作簽證及聘僱許可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已多年之外國人,於 112 年 10 月 10 日取得移民署之永久居留許可,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君與雇主(即律師事務所)於111年10月10日合意終止聘僱契約,甲君想繼續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請問律師工作是否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規定之專業工作?(2分)

【題組】(三)甲君原聘僱許可於112年12月12日到期,雇主如擬與甲君續約從事律師工作,依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第7條規定,請問下列何者正確?
(A)應由雇主為甲君申請許可、
(B)甲君自己申請許可、
(C)不須申請許可,即可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5分)


【非選題】
一、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 (以下簡稱審查標準)」第2條第1項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本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第2款、第4款至第6款規定之工作,其工作資格應符合本標準規定。」 請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一)依審查標準第2條第2項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 1 項第 3 款規定之學校教師工作,其工作資格應符合何機關?(2 分)訂定之何辦法規定?(2 分)


【非選題】
一、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 (以下簡稱審查標準)」第2條第1項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本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第2款、第4款至第6款規定之工作,其工作資格應符合本標準規定。」 請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二)依審查標準第5條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第4條規定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 作,除符合審查標準其他規定外,仍應符合4款資格之一,請回答下列各款 資格規定之內容是否正確?

【題組】1.外國人應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規定取得證書或執業資格?(1分)


【非選題】
【題組】2.外國人應取得國內外大學相關系所之博士以上學位者,或取得相關系所之學士學位而有2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1分)

【非選題】
【題組】3.外國人應服務跨國企業滿2年以上經指派來我國任職?(1分)

【非選題】
【題組】4.外國人應經專業訓練,或自力學習,有6年以上相關經驗,而有創見及特殊表現?(1分)

【非選題】
一、依「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 (以下簡稱審查標準)」第2條第1項規定:「外國人受聘僱從事本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第2款、第4款至第6款規定之工作,其工作資格應符合本標準規定。」 請依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三)依審查標準第5條之1規定,外國留學生、僑生或其他華裔學生具有在我國 大學畢業,取得學士以上學位,或具有在我國大專校院畢業,取得製造、營造、農業、長期照顧或電子商務等相關科系之副學士學位,除符合審查標準 其他規定外,依審查標準附表計算之累計點數應滿幾點,即得受聘僱從事審查標準第4條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且不受審查標準第5條規定之限制? (2分)


【非選題】
二、甲君為持工作簽證及聘僱許可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已多年之外國人,於 112 年 10 月 10 日取得移民署之永久居留許可,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甲君與雇主(即律師事務所)於111年10月10日合意終止聘僱契約,甲君想繼續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請問律師工作是否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規定之專業工作?(2分)

【題組】(一)甲君與雇主(即律師事務所)於111年10月10日合意終止聘僱契約,甲君想繼續在我國從事律師工作,請問律師工作是否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規定之專業工作?(2分)


【非選題】
【題組】(二)承上,其他雇主為甲君申請聘僱許可從事律師工作,應依外國專業人才延攬 及僱用法與就業服務法申請,請問是否正確?(3分)

【非選題】
三、A企業(事業機構)目前僱用若干位中高齡及高齡員工,因人力短缺有增加僱用員工需要,欲依照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職業訓練法授權所定之法規命令向政府申請補助,請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一)A企業指派所僱用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參加國內訓練單位公開招訓之訓練課程,得申請訓練費用最高百分之多少之補助?(2分)企業每年補助總額 上限為新臺幣多少元?(2分)


【非選題】
【題組】(二)A企業增僱領有僱用獎助推介卡之1位全時高齡者及2位全時中高齡者連續滿30日,依規定A企業僱用前述3位,每個月合計可獲得新臺幣多少元之 僱用獎助?(2分)

【非選題】
【題組】(三)A企業如僱用6名依法退休之高齡者(非雇主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親屬),傳承其專業技術及經驗,當年度最高可獲得新臺幣多少元之補助?(2分)

【非選題】
【題組】(四)依據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第21條規定:A企業申請為技能檢定術科測試場地及機具設備評鑑之單位,除經中央主管機關專案核定者外,應符合 其所營事業與申請評鑑職類相關,且登記資本額在新臺幣多少元以上?(1 分)或僱用員工人數達多少人以上?(1分)

【非選題】
四、甲君畢業後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推介,媒合至B公司工作,請依勞工退休金條例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 (一)B公司於甲君到職之日起幾日內,需列表通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辦理開始 提繳勞工退休金?(4分)


【非選題】
【題組】(二)B公司依規定應為甲君負擔提繳之退休金,不得低於甲君每月工資百分之多 少?(2分)

【非選題】
【題組】(三)承上,B公司如未按時提繳或繳足退休金者,自期限屆滿之次日起至完繳前 1日止,每逾1日加徵其應提繳金額百分之多少滯納金至應提繳金額之1倍 為止?(4分)

【非選題】
五、甲君任職於臺北市C公司,上班時間遭受同事性騷擾,甲君向C公司反映,C公司 未採取立即有效之補救措施,致甲君遭受損害;另甲君的太太懷孕生產,甲君向C 公司申請陪產檢及陪產假,C公司僅同意給甲君3日陪產檢及陪產假。請問以下問題:
(三)甲君發現C公司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陪產檢及陪產假規定,得向哪個機關申訴?(2分)又該機關應於接獲申訴後幾日內展開調查?(2分)

【題組】 (一)甲君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幾年間不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而消滅?(2 分)


【非選題】
【題組】(二)甲君知有性騷擾行為時起,逾幾年不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而消滅?(2分)

【非選題】
【題組】(三)甲君發現C公司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陪產檢及陪產假規定,得向哪個機關申訴?(2分)又該機關應於接獲申訴後幾日內展開調查?(2分)

【非選題】
【題組】(四)承上,若甲君向勞動部提出申訴,勞動部應於收受申訴案件之日起幾日內移送前項機關?(2分)

【非選題】
六、行政院主計總處為了解國人就業與失業狀況,以及蒐集臺灣地區人力供應資料,每個月動用各直轄市縣市基層調查員近700人,向被抽選到的樣本住戶2.1萬戶辦理 「人力資源調查」。依據該總處調查112年3月臺灣地區15歲以上民間人口為2,013 萬2千人,勞動力約為1,191萬9千人,就業人數約為1,149萬4千人,失業人數約為 42 萬 4 千人,請依據該總處 112 年 3 月「人力資源調查」結果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一)依據調查結果就業者按各「行業」就業人數分別是:(A) 4,042 千人、(B) 520 千人、(C) 6,932 千人等數據;請就專業與實務判斷,上述 3 個數據,分別是下述哪一個行業之該月數據?1.「工業」、2.「農、林、漁、牧業」、3. 「服務業」?(可用英文字母或統計數據配對回答,共 3 分)


【非選題】
【題組】(二)依據調查結果就業者按各「職業」就業人數分別是:(D)3,432千人、(E)356 千人、(F)461千人等數據;請就專業與實務判斷,上述3個數據,分別是下述哪一個職業之該月數據?1.「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及勞 力工」、2.「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3.「農、林、漁、牧生產人員」?(可用英文字母或統計數據配對回答,共3分)

【非選題】
【題組】(三)依據該總處「就業失業統計常用統計指標概念」中,所謂「就業者或失業者」, 是指在資料標準週內,年齡滿15歲,而且符合所定情形之一的人。請回答: 上述之「資料標準週」,是指每個月的哪一日(含此一日)的那一週內?(1 分)又所謂「就業者」,是指年齡滿15歲,而且符合所定的哪3種情形之 一的人?(3分)

【非選題】
七、身心障礙者求職或諮詢相關服務,通常會依需求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機構,或社政相關機構尋求如後的服務:(A)庇護性就業服務、(B)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服務、(C)居家就業服務、(D)社區式日間作業服務措施、(E) 一般性就業服務、(F)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
請依據下列題目,寫出上述服務之英文代碼。

【題組】 (一)請寫出3項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機構有提供的服務。(6分)


【非選題】
【題組】(二)請寫出2項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有提供的服務。(4分)

【非選題】
八、甲君從高一開始就靠飲料店打工養活自己並完成高職餐飲科學業。他高職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是小吃店的廚師,甲君覺得工作環境狹小悶熱、薪水少、升遷無望,領到第一個月薪水就辭職了。沒想到接下來三個月應徵了十幾個工作都沒被錄取。甲 君希望就業諮詢人員幫他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一般就業諮詢人員所應用的諮詢技巧或策略,包括下列基本會談技巧、敘事取向生涯諮商技巧等:
(A)專注,或傾聽。(B)同理,或情感反映。(C)鼓勵,或支持。(D)面質,或挑戰。
(E)建議,或忠告。(F)解釋。(G)立即性。(H)保持樂觀的態度。(I)保持開放的態度。(J)創造性思考。(K)歸納性思考。(L)閃亮時刻的問話。(M)辨認行為模式。(N) 擬定行動計畫。(O)評估行動成效。
請回答就業諮詢人員在對話中所使用的是上列哪個諮詢技巧或策略?回答時,請標出題號與最合適的一個答案的英文代碼。(10分,每小題2分)

【題組】(一)對話1:甲君說:「我從小就喜歡看YouTuber的廚師做菜,廚師很優雅,做出來的菜就是高級,小吃店那個根本不叫廚房,做的菜也上不了臺面!」
就業諮詢人員說:「你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你的渴望可以成為你的力量!」


【非選題】
【題組】(二)對話2:甲君說:「可是沒用啊,附近幾個縣市的大飯店我都投了,可是他們都沒回,我親自跑去問,他們也都懶得聽,直接拒絕我。實在是, 齁!」
就業諮詢人員說:「一再被拒絕,你很著急!」


【非選題】
【題組】(三)對話3:甲君說:「對呀,怎麼辦?」
就業諮詢人員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你可以先上網去蒐集資料,看大飯店廚師有什麼條件、有什麼本事。」


【非選題】
【題組】(四)對話4:甲君說:「哇,他們好厲害,不但有乙級證照,還有國際證照!可是我沒錢沒時間去學,我得工作才能生活。」
就業諮詢人員說:「職訓機構有一些訓練機會和津貼,你可以怎樣運用這些資源來實現夢想呢?」


【非選題】
【題組】(五)對話5:甲君說:「成為大飯店廚師的路好遙遠喔!我真的走得到嗎?」
就業諮詢人員說:「別人讀高中時,都還靠家裡養,你卻能夠靠自己工作養活自己!說說看你當時怎麼做到的?」


【非選題】
九、一般公司在進用員工時,常會透過職業心理測驗的施測結果,確定是否僱用員工之依據。而影響一般受測者在職業心理測驗結果正確性的主要因素,包括:(A)受測者的心理狀態、(B)測驗的效度、(C)測驗的信度、(D)測驗的常模、(E)測驗環境 的影響、(F)受測者的背景經歷、(G)解釋分析者的知識與經驗。 請根據下列各情境描述,依序寫出題號以及每題最可能反映的上述影響因素之英文代碼或名稱一個。(10分,每小題2分)

【題組】 (一)由於天氣炎熱,在施測時特別為受測者安排一個通風、安靜且舒適的空間, 進行職業心理測驗施測。


【非選題】
【題組】(二)受測者具大學畢業文憑,因長期在外國生活,對所實施測驗內容的中文字句 較難理解,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測驗填答。

【非選題】
【題組】(三)受測者做測驗時,情緒起伏很大,擔心自己的測驗分數表現太低,無法獲得 聘用。

【非選題】
【題組】(四)三週後,使用同一份職業心理測驗,通知進入第二次面談的受測者再做一次 測驗。經查這些受測者在此期間的經驗並無太大變化,而其前後二次的測驗 分數,得到幾乎一樣的計分結果。

【非選題】
【題組】(五)以過去三年受測者的測驗分數作為參照分數標準並進行比較,發現此次受測 者在「開放」向度的測驗分數,其平均分數明顯高於過去三年的平均分數。

【非選題】
十、甲君55歲時退休,休息了3年之後再就業,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又一直做的不順利,因此找到員工關係室的同事乙君幫他釐清與主管溝通過程有哪些障礙存在。一 般溝通過程會有許多的障礙因素,影響有效的溝通,這些常見障礙因素有:(A)過 濾作用、(B)選擇性知覺、(C)情緒、(D)語言、(E)沉默、(F)資訊過荷、(G)溝通焦慮。
以下為甲君與同事乙君的對話和情境:
(一)乙君:「你剛才說上週主管指導你做專案時,你當時的反應是什麼?」
甲君:「這個專案又複雜又很多人一起做,主管講的若跟我特別有關的和我比較覺得有興趣的就會多記下來,其他的就讓他講他的。」
(二)甲君:「我跟主管相差20歳,他講專案時一下又K啊I啊,一下又什麼M…」
乙君:「喔,你主管可能要你注意KPI,績效指標啦?專案的專業用語。」
甲君:「我有年紀了,聽不懂這些專案用的啦。」
(三)乙君:「你主管知道你進公司沒有多久,會提供你一些協助吧?」
甲君:「有啊!像上週我的主管給我厚厚一本資料,說隔天後跟我討論第一個部分我的專案直接會用到的,99頁吔。」
(四)乙君:「沒關係,你以前很有職場經驗,應該可以應付。」
甲君:「齁!像那天主管走過來說他剛被總經理訓了一頓,他跟我講話的時 候就是特別針對我,我實在很不想聽。」
(五)乙君:「也不一定只有你的內容有問題啦,你主管也要回應總經理的指示啊。」
甲君:「好啊!反正我現在開始就挑不會被盯的內容向他報告和討論,其他的先放著不講。」
請根據上述A~G,分別回答(一)~(五)對話和情境相對應的1個溝通障礙因 素。(10分,每小題2分)


試卷測驗 - 112 年 - [無官方正解]技術士技能檢定就業服務職類乙級術科測試試題#115169-阿摩線上測驗

pn6627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