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知道阿摩不重要,善用阿摩才重要!
94
(3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慈濟大學_學士後中醫學系招生考試:國文#7635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下列哪個選項完全沒有錯字?
(A) 電腦螢幕在陽光的照射下露出森森的笑容,彷彿在嘲笑著我的無能。
(B) 生病的人,難道就不能享有戀愛的權力嗎?
(C) 自己背著因習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的 度日,合理的作人。
(D) 雲層破處也能看得出一點兩點星來,但星的近處,黝黝看得出來的天色,好像有無限 的哀愁醞藏著的樣子。


2(B).

2. 「你從何時開始不愛照鏡、討厭照相,即標示了你從那時開始變老。青春氣息是□□莫之 能禦的,即使以炭塗面、衣衫襤褸,仍□□□那蒸蒸騰騰的香氛。從未聽聞一樹□□埋得 了一條□□□□。」(簡媜〈老‧是賊〉)空格內的字詞,下列哪個選項最妥切?
(A) 忽然╱留不住╱新綠╱溫柔的貓
(B) 沛然╱掩不住╱枯葉╱奔跑的溪
(C) 勃然╱藏不住╱桃花╱活潑的魚
(D) 龐然╱剪不斷╱白雪╱殘酷的傷


3(C).

3. 張潮云:「花不可以無蝶,山不可以無泉,石不可以無苔,水不可以無藻,喬木不可以無 藤蘿,人不可以無癖。」張岱則云:「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也。」其中□□應 填入下列哪個選項?
(A) 執著
(B) 興味
(C) 深情
(D) 蕙心


4(A).

4. 「『猛聽得一聲去也,鬆了金釧;遙望見十里長亭,減了玉肌。』這兩句□□是個妙句奇 文,竟也說得是個人情天理。」(《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空格中最適合填入的 詞應是哪個選項?
(A)不僅
(B) 因為
(C) 就算
(D) 既然


5(B).

5. 《淮南子》云:「善游者溺,善騎者墮。各以其所好,反自為禍。」文中最有可能的原因 是哪個選項?
(A) 防患未然
(B) 疏忽致禍
(C) 哀兵必勝
(D) 大巧若拙


6(A).

6.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詩經.氓》)文中「匪」字的意思, 與下列哪個選項最不同?
(A) 有「匪」君子
(B)「匪」我愆期
(C) 夙夜「匪」懈
(D) 我心「匪」石


7(B).

7. 杜甫:「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詩中所描寫的雨景與下列哪個選項最接近?
(A) 風雨瀟瀟似晚秋
(B) 沾衣欲濕杏花雨
(C) 黑雲壓城城欲摧
(D) 霜風來時雨如瀉


8(D).

8. 下列文句「」中的量詞,何者使用最不恰當?
(A) 突然一「股」冷風吹來,讓人忍不住打噴嚏。
(B) 這「齣」偶像劇一播出,收視率就成為同時段節目的冠軍。
(C) 我在世貿的家具展中,選購了一「組」真皮沙發。
(D) 這條街道兩側種滿櫻花,走在其中彷彿置身一「副」優美的畫裡。 


9(A).
X


9. 下列詞組中的數字,不是「實指數字」義的是哪個選項? 甲、 師無當於五服 乙、百廢待舉 丙、 九五至尊 丁、四象八卦
(A) 甲、乙
(B) 乙、丙
(C) 丙、丁
(D)乙、丁


10(D).

10. 下列詞語,哪個選項不是「音譯」加「漢語語素」?
(A) 芭蕾舞
(B) 拖拉機
(C) 卡片
(D) 烏托邦


11(C).

11. 「並列式合義複詞」指兩個意義相近的語素,組成為一個詞。下列哪個選項最切合「並列 式合義複詞」?
(A) 管家
(B) 黑板
(C) 恭敬
(D) 說明


12(B).

12. 下列「」中的詞,哪個選項不是梵文的音譯詞?
(A) 我想江西不沉卻好,若沉了時節,正是泥「菩薩」落水─自身難保。(《警世通言》)
(B) 我家是「清涼」瓦屋,不像這個害黃病的房子。(《西遊記》)
(C) 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那」間。(《初刻拍案驚奇》)
(D) 會心處不在多,聽你說了兩句,可知「三昧」你已得了。(《紅樓夢》)


13(B).

13. 甲、「今已適壯,猶耕畎畝。」 乙、「年在志學,謀過老成。」 丙、「李君未逾立,已有盛名於時。」 丁、「京師有壯年為盜被黥者,多縱不逞,以擾平民。」 上述引文涉及的年紀,哪個選項最年輕?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14(A).

14. 從文意來判斷,下列哪個選項不是悼亡之作?
(A)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B)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C)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D) 不及夜臺塵土隔,冷清清、一片埋愁地。釵鈿約,竟拋棄。


15(C).

15. 關於信封格式的敘述,下列哪個選項最正確?
(A) 收信人為師長時,為了表示尊敬,啟封詞當寫「敬啟」。
(B) 收信人的職銜應當縮小偏書,不宜比名字大。
(C) 收信人為平輩,啟封詞可用「大啟」。
(D) 以右為尊,因此所有偏書宜置左側。


16(B).
X


16. 「雁」字常有「書信往來」的意涵,下列哪個選項最切合此義?
(A) 奠「雁」逢良日,行媒及仲春。(李端〈送黎兵曹陝府結婚〉)
(B) 徐生,你一向斷「雁」孤鴻,可曾尋偶否?(《紅拂記》)
(C) 鶯煎燕聒惹相思,「雁」去魚來傳恨詞。(〈湘妃引.鶯煎燕聒惹相思〉)
(D) 子且無一金之福,落「雁」沉魚,何能消受。(《聊齋志異.毛狐》)


17(D).

17. 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念或成語,是來自《易經》,譬如「否極泰來」。下面哪個選項 的意思與「否極泰來」最相近?
(A) 革故鼎新
(B) 枯楊生華
(C) 三陽開泰
(D) 由剝而復


18(C).

18. 下列「」中的語詞,哪個選項最沒有寬廣、疏闊的意思?
(A) 煙波「淼淼」帶平沙
(B) 天蒼蒼野「茫茫」
(C) 日「杳杳」而西匿
(D) 法網「恢恢」


19(B).

19.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 哀!」(《詩經.采薇》)文中「思」字的意思是哪個選項?
(A) 停止
(B) 句尾助詞,無義
(C) 生長
(D) 思念


20(D).

20. 「夫人先即世,令子各清標。」(杜甫〈哭王彭州掄〉)文中的「即世」,與下列哪個選 項的意思最相當?
(A) 應世
(B) 淑世
(C) 託世
(D) 棄世


21(C).

21. 下列哪個選項和秋景的描述最不相關?
(A)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B) 皎潔青苔露,蕭條黃葉風。
(C) 乳鴨池塘水淺深,熟梅天氣半晴陰。
(D)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22(D).

22. 漢語一字多義,「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中的「易」,與下列哪個選項的「易」字意 思最相近?
(A) 羈堅轡,附「易」路。(《文選•七發》)
(B) 不莊不敬而「易」慢之心入之矣。(《禮記•樂記》)
(C) 「易」其田疇,薄其稅斂,民可使富也。(《孟子》)
(D) 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願以十五城請「易」璧。(《史記‧廉頗藺相如傳》)


23(C).

23. 李白〈長干行〉:「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所表現的情感與下列哪個選項最不同?
(A)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B) 誓海盟山,金釵鈿合,相同語恩私。
(C) 爰采唐矣,沬之鄉矣。云誰之思,美孟姜矣。
(D)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4(C).

24. 張潮《幽夢影》云:「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 能用不難,能記為難。」若依張潮的觀點,下列哪個選項應是「最難」?
(A) 珍藏典籍
(B) 學以致用
(C) 銘記不忘
(D) 博覽群書


25(C).

25. 嚴復譯《天演論》曰:「天擇者擇於自然雖擇而莫之擇猶物競之無所爭而實天下之至爭也。」 這段文字的斷句,下列哪個選項最適當?
(A) 天擇者擇,於自然雖擇,而莫之擇,猶物競之,無所爭而實,天下之至爭也。
(B) 天擇者,擇於自然,雖擇而莫,之擇猶物競,之無所爭而實,天下之至爭也。
(C) 天擇者,擇於自然,雖擇而莫之擇,猶物競之無所爭,而實天下之至爭也。
(D) 天擇者擇於自,然雖擇而莫之擇,猶物競之無,所爭而實天下之至爭也。


26(B).

26. 下列文句中的「三」,哪個選項的意義沒有「多次」的意思?
(A) 禹稷當平時,「三」過其門而不入,孔子賢之。(《孟子•離婁》)
(B) 上咸五,下登「三」。(《漢書•司馬相如傳》)
(C) 「三」折肱知為良醫。(《左傳•定公十三年》)
(D) 管事的再「三」挽留不住,只好當晚設酒餞行。(《老殘遊記》)


27(A).

27. 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婦曰:「親卿愛卿, 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遂恆聽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
下列的「卿」字,哪個選項只有一種詞性?
(A) 親「卿」愛「卿」
(B) 是以「卿」「卿」
(C) 我不「卿」「卿」
(D) 誰當「卿」「卿」


28(D).

28. 崢嶸赤雲西,日腳下平地。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世亂遭飄蕩,生還偶然遂。 鄰人滿牆頭,感歎亦歔欷。夜闌更秉燭,相對如夢寐。 (杜甫〈羌村〉三首之一)
根據上文,「妻孥怪我在,驚定還拭淚」是指家人看到杜甫返家之後的反應,下列哪個選 項的說法最貼切?
(A) 對於杜甫的突然出現很反感。
(B) 覺得非常怪異而受到驚嚇。
(C) 責怪杜甫,流下悲傷的眼淚。
(D) 太過驚喜而不敢置信。


29(B).

29.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晝以訪問,夕以脩令,夜以安身。於是乎節宣其氣,勿使有所 壅閉湫底以露其體,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今無乃壹之,則生疾矣。(《左傳‧昭公 元年》)
 根據上文,下列哪個選項的意思最恰當?
(A) 施政宜按四季節氣運作,比如秋有殺氣,故死罪人犯,皆於秋後處決。
(B) 依時作息,勞逸更替,才能保持健康;若作息不分日夜四時,則易致疾。
(C) 君子當勤於問政,訪問民情,才能宣達上情而不受壅閉。
(D) 養生當保持心情愉悅,不開心則昏亂百度,百病叢生。


30(A).

30. 老,一支雕著春花秋月的小匕首,架在你脖子上,逼你承認她擁有你的身體主權:你的 頭髮歸她管,你敢抵抗,她一根接一根拔掉叫你變成省電燈泡;你的牙齒歸她管,你不 從,讓你吃香蕉崩牙;你的攝護腺也捏在她手裡,她來決定灑一泡尿是一剎那還是一盞 茶功夫。(簡媜〈老‧是賊〉)
根據上文,下列哪個選項的說法最恰當?
(A) 「雕著春花秋月的小匕首」暗喻「時間」的兩面性:美好的時光與無情的流逝。
(B) 「逼你承認她擁有你的身體主權」暗喻中風癱瘓。
(C) 「一盞茶功夫」形容尿液顏色如茶湯且尿量微小。
(D) 作者將「老化」比擬為女人,這是誇飾修辭法。 


31(D).

31.讀古人之書者須識古人之心焉,而後書中之精藴庶㡬可默會也。然古人之書傳之已久,不 無錯亂殘闕,欲見其全已不可得矣,又徒執其儀文品節從而信之疑之,亦末矣,豈善讀古 人之書者哉?果能會其心、師其意,而不泥其文與跡,可也。(章潢〈三禮總敘〉)
 根據上文,下列哪個選項的說明最合宜?
(A) 古書傳之已久,若不及時移前補後,將徒執其妄,反以滋後生之惑也。
(B) 讀古書遇微罅,理當旁引遠徵,細校字句,方得剖抉精蘊,比辭達意。
(C) 讀古書當考證文字之錯亂殘闕,力求其全,乃能從而追索書中精義。
(D) 讀古書當會其心而師其意,不應拘泥字句或堅執儀文等末節。


32(D).

32.謝公始有東山之志,後嚴命屢臻,勢不獲已,始就桓公司馬。于時人有餉桓公藥草,中 有遠志。公取以問謝:「此藥又名小草,何一物而有二稱?」謝未即答。時郝隆在坐,應 聲答曰:「此甚易解。處則為遠志,出則為小草。」謝甚有愧色。桓公目謝而笑曰:「郝 參軍此過乃不惡,亦極有會。」(《世說新語‧排調》)
 根據上文,下列哪個選項的解說最不適當?
(A)「東山之志」意指有隱居之志。
(B) 謝安出仕是因為朝廷屢次徵召,為勢所迫。
(C)「遠志」為中藥名,依桓溫所言,此藥又名「小草」。
(D) 郝隆所言之意,指謝安隱居便如小草,如今出仕方能展現遠大志向。


33(A).

33.東南之美,有荊山之麝臍焉。荊人有逐麝者,麝急則抉其臍投諸莽,逐者趨焉,麝因得 以逸。令尹子文聞之曰:「是獸也,而人有弗如之者。以賄亡其身以及其家,何其知之不 如麝耶?」(《郁離子‧賄亡》)
 根據上文,令尹子文認為人之知不如麝的理由,下列哪個選項最適當?
(A) 捨命不捨財
(B) 惜命不惜財
(C) 捨命又捨財
(D) 惜命更惜財


34(A).

34. 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无非牛者。三年之 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 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枝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莊子‧養生主》)
根據上文,由庖丁解牛所得知的養生之道,下列哪個選項的說明最適當?
(A) 依乎天理,因其固然
(B) 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C) 隨遇而安,少欲知足
(D) 臨危不亂,處變不驚


35(A).

35. 而我們爲去年的燈蛾立碑。我們活著。╱我們用鐵絲網煮熟麥子。我們活著。╱穿過廣 告牌悲哀的韻律,穿過水門汀骯髒的陰影,╱穿過從肋骨的牢獄中釋放的靈魂,╱哈里 路亞!我們活著。走路、咳嗽、辯論,╱厚著臉皮佔地球的一部分。╱沒有甚麽現在正 在死去,╱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瘂弦〈深淵〉)
根據上文所表達的情感,下列哪個選項最貼切?
(A) 憤世嫉俗
(B) 自命清高
(C) 悲天憫人
(D) 同仇敵愾


【非選題】
貳、作文(30 分。可不必抄題。) 題目:生命的可能與不可能 丹‧米爾曼在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書中提到:「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 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 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 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請以「生命的可能與不可能」為題,論述自己在面對生命某些重要時刻的態度、觀點與反 思。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慈濟大學_學士後中醫學系招生考試:國文#76352-阿摩線上測驗

mitochondria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