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53
(1 分1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新竹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_國小一般教師-普通教師:國語科#11468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X


41. 108 課綱國小低年級要求「利用部件、部首或簡單造字原理,輔助識字。」下列國字何者不屬於「丶」部首?
(A) 丸
(B) 叉
(C) 凡
(D) 丹


2(A).
X


42. 《紅樓夢》中賈寶玉初見林黛玉時的印象是:「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其中的「罥」意思是:
(A) 捕捉鳥獸的網
(B) 懸掛
(C) 用繩子套
(D) 化妝


3(A).
X


43. 「胡」說、「紅」顏、「白」吃、「美」味、「傻」笑、「大」哭。以上「」中的詞有幾個是副詞?
(A)3 個
(B)4 個
(C)5 個
(D)6 個


4(D).

44. 《孟子‧梁惠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前一「老」為動詞,後一「老」作名詞用,此為詞類活用現象。下列選項「」中的字詞,何者不是前者為動詞,後者為名詞的用法?
(A)「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孟子‧盡心上》
(B)上胡不「法」先王之「法」?《呂氏春秋‧察今》
(C)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禮記‧禮運》
(D)己欲「立」而「立」人。《論語‧雍也》


5(D).

45. 以下成語應該填入某一種動物,老「 」當道、挺「 」走險、管中窺「 」、拔「 」擢象。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熊、狐、象、犀
(B)虎、獅、豹、熊
(C)豹、鹿、象、獅
(D)熊、鹿、豹、犀


6(B).

46. 下列「」內的詞語,何者不是描摹聲音的「狀聲詞」?
(A) 飄風「發發」
(B)其葉「蓁蓁」
(C)「坎坎」鼓我
(D)「關關」雎鳩


7(B).

47. 下列哪一個字的部首有誤
(A) 色:「色」部
(B)罵:「馬」部
(C)舜:「舛」部
(D)耐:「而」部


8(D).
X


48. 「叔孫武叔語大夫於朝,曰:「子貢賢於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貢。子貢曰:「譬之宮牆,賜之牆也及肩,窺見室家之好。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下列哪一種修辭手法,沒有出現在引文的內容之中?
(A) 譬喻
(B)設問
(C)擬人
(D)映襯


9(D).

49. 「發明電燈、留聲機的湯瑪斯‧愛迪生,年少時因意外而重聽,後來惡化幾乎耳聾,但愛迪生收起悲傷,心想:因為處在與外界隔絕的狀態,喪失聽覺反而能夠徹底專注在思考事情與科學實驗,進而促成他走上發明之路。」上述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A)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B)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
(C)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
(D)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10(B).
X


50. 下列詞語中「 」內的字,其字形、字音、字義完全正確的選項是:
(A)「協」和萬邦,音ㄒㄧㄝˊ
(B)含「頤」弄孫,音ㄧˊ
(C)儲君「嗣」位,音ㄘˊ
(D)鳳冠霞「帔」, 音ㄆㄧ


11(E).

51. 下列文句的寫法,何者完全正確?
(A)我覷準了時間,趁沒人在操場的時候,也耍了一下啦啦隊的招式,果然羅紈之盛,粉汗如雨。
(B)石磨上下交疊,米粒就從上面的石磨澆灌下去,被旋轉的石磨碾碎,變成滴水穿石,鍥而不捨。
(C)海邊的土地荒蕪,不適合種植五穀雜糧,人煙稀少,到處可見阡陌交通,雞鳴犬吠,繽紛多彩多姿。
(D)這本結婚證書有「瓜迭綿綿,子孫蟄蟄」的句子,還容易懂,其他駢麗華美的辭藻,一時會意不過來。
(E)(本題送分)


12(A).
X


52. 《史記•刺客列傳》載:「軻旣取圖奏之,秦王發圖,圖窮而匕首見。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揕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袖絕。拔劍,劍長,操其室。時惶急,劍堅,故不可立拔。荊軻逐秦王,秦王環柱而走。」這段話說明了哪些事實?
(A)當地圖展開到盡頭,匕首出現,秦王立即跳起,荊軻沒有抓到秦王的袖子。
(B)當荊軻急速行刺時,秦王拔劍,劍太長,只好拿著劍鞘對敵,繞著柱子逃跑。
(C)荊軻呈上地圖後,秦王顯然不喜歡觀看這張來自燕國土地的地圖,因此匆忙流覽。
(D)秦王的侍醫夏無且用他手上的藥袋丟擲荊軻,沒丟中,但這後來成為秦王獎賞的依據。


13(B).

53. 小潔想要收集有關「武松打虎」的資料,下列哪些書籍可供查閱? (甲)《史記》 (乙)《水滸傳》 (丙)《金瓶梅》 (丁)《三國演義》 (戊)《古文觀止》
(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丁戊


14(A).
X


54. 下列「 」中的詞性,何者兩兩相同?
(A)「行」己有恥/「行」雲流水
(B)東海「揚」塵/隱惡「揚」善
(C)「玉」殞香消/「玉」液瓊漿
(D)好逸「惡」勞/布衣「惡」食


15(B).

55. 如果有人問起:「尊師是否仍在貴校任教?」下列選項中,何者可以是正確的回答方式?
(A) 唉!令師已於去年因病辭世
(B) 不,業師已經轉至他校任教
(C) 是的,愚師依然在本校授課
(D) 先師已屆齡退休,五湖四海去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新竹市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甄選_國小一般教師-普通教師:國語科#114687-阿摩線上測驗

留一分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