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鼓勵和稱讚讓白痴變天才,批評和責備讓天才變白痴。
80
(1 分4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1 年 - 101學年第二學期<教育社會學>前測#9654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在社會學的先驅當中,何者著有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指出宗教對資本主義有重要影響,並曾探討社會行動、科層體制、權威類型等議題?

(A)韋伯(M. Weber)      
(B)馬克斯(K. Marx)

(C)涂爾幹(E. Durkheim)  
(D)米德(G. H. Mead)



2(C).

有人認為學校教育的過程,是優勢階級巧妙地「再製」既存社會階級利益的不平等歷程。這種說法是屬於下列何種理論或學派的主張?
(A)交換理論(exchange theory)
(B)系統理論(system theory)
(C)衝突理論(conflict theory)
(D)結構功能學派(structural functionalism)


3(D).

以下何種資本是指個體經由其家庭的社會階級所獲得的語言及文化的能力,包括意義、風格、思考模式、氣質等。P. Bourdieu認為可以用觀賞戲劇、聆聽古典音樂、參觀藝廊及閱讀非專業書籍等各種指標出現的頻率,來判定一個家庭在這方面的資本。
(A)財務資本
(B)人力資本
(C)社會資本
(D)文化資本


4(C).

小明家每晚都有「親子分享時間」,分享當日所經驗的事情。他的父母親會在談話中,適時提供豐富的形容詞和副詞,幫他充份表達。這種溝通方式較接近下列何種語言類型?
(A)大眾語言類型
(B)閉塞語言類型 
(C)精緻語言類型
(D)地位語言類型


5(A).
X


社會階層的區分大多涵蓋許多面向,這些面向都有高低的階層排序,通常區分社會 經濟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 簡稱SES)的方式,大多是取決於個人的三個層 面,其中不包括以下何者?
(A)教育
(B)族群
(C)收入
(D)職業


6(B).

張明明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通過普考,成為公務人員,他所得到的地位是以下何者?
(A)天賦地位
(B)獲致地位
(C)種性地位
(D)世襲地位


7(B).

劉老師剛接一個新班級,她利用社會測量法(sociometric method)來加強對班級的了解與輔導。下列有關社會測量法的描述,何者最為正確?
(A)由美國社會學家墨頓(R. Merton)所創用
(B)測量班級的次級制度結構或非制度性結構
(C)測量班級學生家長社會經濟地位的整體狀況
(D)預測班上學生未來的社會經濟地位


8(B).
X


「過程-結果」與教室民族誌是教學社會學的兩大主要研究模式,以下有關此二者之敘述,何者不正確?
(A)「過程-結果」研究模式偏向「量」的研究方法
(B)「過程-結果」研究模式為專注外在行為的研究
(C)教室民族誌注重知識層面的研究,較忽略情意層面
(D)教室民族誌是人類學觀點的研究,而非心理學觀點的研究


9(A).

詩芸與容嘉是學校同事,他們正在討論教師是否屬於專業。下列何者不屬於專業的認定標準?
(A)具有高度科層化的色彩
(B)需經長期的專門訓練
(C)享有相當的獨立自主權
(D)有自律的專業團體與明確的倫理信條


10(B).

根據教育社會學的許多實證研究,以下哪一項因素是影響青少年課業學習與身心 成長的最重要因素?
(A)社區
(B)學校
(C)家庭
(D)個人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1 年 - 101學年第二學期<教育社會學>前測#9654-阿摩線上測驗

Zhihuan OOI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