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2
(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特殊教育學校(班):教育原理與制度#86649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 ).
X


1.三歲謙謙與媽媽通電話時,以點頭回答媽媽的問話。雖然彼此看不到,但謙謙認為 媽媽知道他的回應。謙謙的行為符合皮亞傑(J. Piaget)發展理論的哪一個概念?
(A)物體恆存
(B)心像保留
(C)自我中心
(D)知覺集中


2( ).
X


2.小穎在放假期間做了一些事,下列哪項行為是受到內在動機的驅使?
(A)填寫網路問卷,希望可以參加新款手機的抽獎
(B)認真複習學校功課,希望升學考試可以得到好成績
(C)和好朋友玩電腦遊戲,因為和他們在一起總是特別開心
(D)閱讀 20 本課外書,因為學校在開學後會頒發閱讀小博士獎章


3( ).
X


3.小美能夠運用各式的工具,做出精細的手工藝品,然而,在國、英、數這幾科的學習 表現,卻讓老師大為搖頭。小美說:「上課時雖然老師講解得很清楚,我卻無法完全 瞭解老師的說明,但是只要老師有提供教具讓我們操作,我就能夠完全瞭解」。根據 迦納(H.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論,下列何者可能為小美的優勢智能?
(A)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B)數理邏輯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C)視覺-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
(D)肢體-動覺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4( ).
X


4.上理化課時,王老師在解說「浮力」概念之後,會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話語解釋「浮力」 的概念並舉例說明。王老師希望學生使用下列何種策略幫助學習?
(A)複誦(rehearsal)
(B)序列化(seriation)
(C)精緻化(elaboration)
(D)自動化(automatization)


5( ).
X


5.趙老師偏好認知學習理論,在學生學習上,下列何者是他最可能傳遞給家長的教育 信念?
(A)讓孩子主動學習才能真正學會知識
(B)大人以身作則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
(C)賞罰分明對孩子的學習行為是重要的
(D)對孩子無條件的關愛能讓孩子發揮潛能


6( ).
X


6.下列哪一個例子最能闡述刻板印象威脅(stereotype threat)?
(A)大多數的人都相信男性語文能力較女性差
(B)數學考試時女性因性別偏見而引發焦慮與低表現
(C)在美國亞裔學生的好成績是因為過度學習的結果
(D)低學業成就的學生往往被教導要服從與死記知識


7( ).
X


7.李老師要小文專心寫數學題目,小文說:「我不會做!」。李老師鼓勵他說:「你試 看看。」結果寫出來的數學式子果然是錯的。小文對著李老師說:「我就是笨嘛!數學 怎麼學都不會。」從溫納(B.Weiner)的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小文對自己學習 失敗做何種歸因?
(A)穩定-內在-不可控制
(B)不穩定-內在-可控制
(C)穩定-外在-不可控制
(D)不穩定-內在-不可控制


8( ).
X


8.臺南市的王老師自創「王氏遊戲教學法」,一堂五年級數學的統計圖表課,他用古蹟 探查的方式進行。王老師先讓學生分組規劃古蹟探查路線,學生就交通工具、費用等 議題討論後上臺發表,再表決選出最佳路線。接著王老師帶著學生實地訪查,並畫出 各區古蹟的統計圖表。除此之外,王老師讓學生自行討論規劃射飛鏢遊戲,將結果 做成圖表。王老師教學設計的核心理念與哪些學習理論的觀點相符應? 甲、建構論 乙、行為主義 丙、情境學習理論 丁、意義學習論
(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甲丙


9( ).
X


9.教師詢問四位同學對考試作弊的看法,四位同學都認為不應該作弊,但給了不同的 理由。下列哪一位同學的理由是屬於道德循規期(conventional level)? 甲:「作弊被抓到會被處罰」 乙:「作弊會讓人良心不安」 丙:「作弊得到的成績對別人不公平」 丁:「作弊被抓到,老師就會認為你是壞學生」
(A)甲同學
(B)乙同學
(C)丙同學
(D)丁同學


10( ).
X


10.小英不求好成績,但也不希望自己拿到不及格的分數或是排名在班上後段。若依據 成就目標動機理論,小英的成就目標導向為何?
(A)趨向精熟目標
(B)逃避表現目標
(C)趨向表現目標
(D)逃避精熟目標


11( ).
X


11.校園環境再造計畫的目標在於提升學校整體的視覺美感,落實美學於日常生活中。 校園美感環境屬學校文化之何種層面?
(A)行政文化
(B)物質文化
(C)制度文化
(D)社區文化


12( ).
X


12.學生學業成就受家庭社經地位的影響,導致後續職業選擇及其在社會分工的不平等 對待,依然出現在下一代。試問此現象較符合下列哪一種概念?
(A)社會再製
(B)社會分化
(C)社會流動
(D)社會變遷


13( ).
X


13.王校長在新生家長座談會中對家長說明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教育是協助學生進入社會 的必要條件,接受學校教育的陶冶,將來才能成為理想的社會公民。王校長是持下列 何種論點?
(A)知識社會學
(B)結構功能論
(C)經濟決定論
(D)象徵互動論


14( ).
X


14.金老師經常用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與例子來解釋課本內容。此作法是將下列何種 概念融入教學?
(A)文化剝奪
(B)主流文化
(C)文化消費
(D)非主流文化


15( ).
X


15.教師認為學生在學校學習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家庭無法塑造刺激學習的適當環境。 此種說法較屬於下列何種觀點?
(A)文化差異
(B)文化貧乏
(C)文化衝突
(D)文化宰制


16( ).
X


16.當個人經由家庭所獲得的語言、習慣及氣質等,使其在學習過程中較占優勢。此說法 較屬於下列何種資本?
(A)文化資本
(B)財務資本
(C)象徵資本
(D)社會資本


17( ).
X


17.某初任教師因帶班成績優異,遭同校教師排擠。這情況較屬於下列何種教師文化的 表現?
(A)專業倫理
(B)忠於同事
(C)教室自主
(D)平凡的規範


18( ).
X


18.小威的父母親在夜市裡擺攤,他三天兩頭曠課、不寫功課,還對老師嗆聲說:「幹嘛 唸書!將來也用不到,錢也不會賺得比我爸多。」試問下列何種概念最能說明此現象?
(A)有機連帶
(B)符應原理
(C)抗拒文化
(D)角色距離


19( ).
X


19.教科書內容通常包含性別、族群和特殊需求者等主題。這種包含「跨越差異的對話」 較符合下列何種理論?
(A)批判教學論
(B)社會交換論
(C)現象社會學
(D)俗民方法論


20( ).
X


20.經由約束個人的感情和意志,以適應團體規範的行為改變過程。此作法較符合下列 何種概念?
(A)角色人格化
(B)價值個人化
(C)人格社會化
(D)需求制度化


21( ).
X


21.有關儒家教育思想的敘述,下列何者較符合?
(A)孟子主張「化性起偽」
(B)提倡「自然無為」的教學
(C)教育的目的之一在明人倫
(D)重視道德涵養,但忽略性情陶養的樂教


22( ).
X


22.英國的夏山學校是一所體制外的學校,下列何者是其核心教育理念?
(A)自由
(B)正義
(C)互助
(D)批判


23( ).
X


23.王老師每學期都會指定經典著作,如《論語》、《莊子》等原典,要求學生熟讀, 甚至背誦。林老師卻認為教學的重點在喚醒學生對社會問題的意識,建造新的社會 秩序。這兩位老師教學內容所立基的教育哲學分別較接近下列哪兩者?
(A)精粹主義和實用主義
(B)永恆主義和重建主義
(C)存在主義和結構主義
(D)永恆主義和精粹主義


24( ).
X


24.某學者主張:「教育重在啟發學生心智,使其理解並追尋永恆真理,擺脫物慾誘惑」。 此看法較接近下列哪種學派?
(A)實證論
(B)重建論
(C)觀念論
(D)建構論


25( ).
X


25.徐老師認為教師必須重視自己的身教,用愛的教育方法,讓兒童思想自由發揮,幫助 學生身心靈的均衡發展。徐老師的觀點較接近下列何種教育學說?
(A)人智學
(B)精粹主義
(C)人權教育學
(D)實證教育學


26( ).
X


26.有關後現代思潮的哲學與教育論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反權威與反基礎主義都是後現代的特性
(B)在後現代思潮的影響下,多元文化教育顯得更為重要
(C)李歐塔(J.-F. Lyotard)主張後現代是對「後設敘述」的不信任
(D)德希達(J. Derrida)認為哲學應在追求文本意義的確定性與客觀性


27( ).
X


27.蔡老師帶領學生到孤兒院關懷院童,並進行反思與撰寫心得。此較屬於諾丁絲 (N. Noddings)關懷倫理學中哪一種道德教育方法?
(A)身教
(B)實踐
(C)肯定
(D)合作


28( ).
X


28.李老師時常提供社會正義的相關議題讓學生討論,以培養學生察覺並批判不合理社會 結構的反思能力,進而參與社會改造。李老師的教學較接近下列哪位學者所提的教師 圖像?
(A)葛妮(M. Greene)的教師即陌生人
(B)福祿貝爾(F. Froebel)的教師即園丁
(C)杜威(J. Dewey)的教師即反省實踐者
(D)季胡(H. Giroux)的教師即轉化型的知識份子


29( ).
X


29.依據哈伯瑪斯(J. Habermas)的溝通行動理論,下列哪一種策略是養成現代社會公民 素養較佳的途徑?
(A)引進公共議題,提供學生共同批判討論
(B)選擇熱門時事,指導學生撰寫評論文章
(C)依據中心德目,要求學生撰寫反省日記
(D)建立班級規範,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


30( ).
X


30.林同學在一次演講的場合中,聽聞某位演講者將教育比喻為「塑造陶土的過程與結果」。 此教育見解較偏向下列哪一種觀點?
(A)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
(B)強調教師的角色與責任
(C)強調師生之間互尊互諒的感受
(D)強調教育係由內而外引發出才能的過程


31( ).
X


31.當前我國十二年國教和幼兒園的領域課程綱要均以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為教育目標, 所謂核心素養的意義,下列哪一個描述是不正確的?
(A)核心素養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在學習的過程中促進學生個體全人的發展
(B)核心素養較過去課程綱要更為重視學科知識的加深加廣,增進學生迎接未來科技 時代的挑戰
(C)學生擁有「核心素養」意指學生具有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 能力與態度
(D)核心素養的表述彰顯學生是學習的主體,知識學習應與情境結合,增進學生將之 整合運用於生活情境的能力


32( ).
X


32.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分為兩個階段,前九年是國民教育,後三年為高級中等教育, 關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國民教育階段的描述,下列何者正確?
(A)學校類型多元
(B)普通與職業教育兼顧
(C)對象為 15 歲以上之國民
(D)依「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規定辦理


33( ).
X


33.美國因應教育發展的需要,由聯邦政府積極推動「邁向巔峰(Race to the Top)」的教育 政策,下列何者是該政策的主要目的?
(A)提高美國公民的就學率
(B)幫助美國弱勢學生的照顧
(C)促進美國教育機會的均等
(D)提升美國學校的教學與學習水準


34( ).
X


【已刪除】34.張老師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事件,卻沒有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通報,導致校園性侵害事件再度發生。依據「教師法」,此種情事經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查證屬實審議通過,並報主管機關核准後,張老師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
(A)解聘,且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
(B)不續聘,且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
(C)解聘,且一年至四年不得聘任為教師
(D)不續聘,且一年至四年不得聘任為教師
(E)送分


35( ).
X


35.為健全我國人權保障體系,各級政府機關行使其職權,應符合「兩公約」有關人權 保障之規定,避免侵害人權,保護人民不受他人侵害,並應積極促進各項人權之實現。 上述「兩公約」係指下列何者?
(A)自由與安全權利國際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
(B)公民與選舉權利國際公約及社會安全權利國際公約
(C)政治與自由權利國際公約及社會衛生福利權利國際公約
(D)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36( ).
X


36.以下哪一選項之步驟順序為最適當的特殊教育課程運作流程? 甲、教務處排課 乙、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 丙、將身心障礙學生的課程規劃送學校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審議 丁、將身心障礙學生的課程規劃融入學校課程計畫並經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通過
(A)甲乙丙丁
(B)乙丁丙甲
(C)乙丙丁甲
(D)丁丙甲乙


37( ).
X


37.在身心障礙學生鑑定過程中,下列哪一選項之障礙是均須參考醫師之專業診斷?
(A)肢體障礙、腦性麻痺
(B)身體病弱、語言障礙
(C)其他障礙、學習障礙
(D)情緒行為障礙、智能障礙


38( ).
X


38.王老師在小草國中擔任英語文科任教師,他任教的班上有學習障礙、智能障礙和自閉症 的學生,於是他向學校同事請教如何因應學生的需求來調整課程的內容與教學方法。 以下哪一項建議較為恰當?
(A)根據身心障礙學生的智商和障礙程度做決定
(B)根據身心障礙學生英語文的學習功能做決定
(C)根據身心障礙學生對英語文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做決定
(D)根據身心障礙學生的障礙類型和有無接受資源班服務做決定


39( ).
X


39.依「特殊教育法」之規定,假設某市今年教育預算編列新臺幣十億元,用於特殊教育 之經費編列至少在多少以上才合法?
(A)新臺幣四千五百萬元
(B)新臺幣五千萬元
(C)新臺幣五千五百萬元
(D)新臺幣六千萬元


40( ).
X


40.甲、乙、丙、丁四人是國小六年級學生,志在就讀國中音樂資優班。四人在音樂性向 測驗和音樂才能方面的實際表現如下: 甲、音樂性向測驗得分達百分等級 99;鋼琴術科測驗表現中等 乙、音樂性向測驗得分達百分等級 97;鋼琴術科測驗表現優異 丙、音樂性向測驗得分達百分等級 93;獲全國音樂比賽鋼琴演奏第三名 丁、音樂性向測驗得分達百分等級 94;獲臺灣中部五縣市鋼琴演奏第一名 依據「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之規定,下列何者不符合「藝術才能資賦 優異學生」的鑑定基準?
(A)甲生
(B)乙生
(C)丙生
(D)丁生


【非選題】
二、問答題每題 10 分,共 40 分 (請以黑色或藍色墨水的筆於答案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1.人類的記憶主要可以分為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兩種儲存類型,並以登錄、儲存與提取 來運作,試簡單說明這兩種記憶型態的特性(6 分),並以任一學科為例,根據兩類記憶 特性分別舉例說明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方法(4 分)。

【非選題】
2.在新學期開學時,李老師班上三位家長跟她表達學校教育應有的功能: 甲家長說:學校必須要幫助學生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乙家長說:學校必須要教導學生人際互動能力,能理解語言背後的意涵或價值觀。 丙家長說:學校必須要培養學生批判能力,才能質疑與改變社會不公情事。

【題組】 (1)試問這三位家長的想法,分別屬於教育社會學哪種理論?理由為何?(6 分)


【非選題】
【題組】(2)當這三位家長對李老師的教育期待不同,她可能面臨何種角色衝突?理由為何?(4 分)

【非選題】
3.存在主義對當代教育有許多層面的影響。試說明存在主義對於師生關係的看法為何 (2 分)?並說明以存在主義為核心理念的兩項課程觀與兩項教學觀(8 分)。

【非選題】
4.試說明家長的學校選擇權之意涵(4 分),並列舉三項可能的政策作為(6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特殊教育學校(班):教育原理與制度#86649-阿摩線上測驗

Yu-Yun Chang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