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簡單的事重覆做,就會是專家; 重覆的事用心做,就會是贏家。
96
(1 分5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0 年 - 東華大學110年_109學年度第二次教育實習知能檢定考試-課程教學與評量#9729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趙老師先讓學生觀看「蒼蠅王」電影,再討論「人性是什麼?人性如何發展?」等議題,最後 讓學生分享課程的感受與收穫。此種課程設計屬於何種模式?
(A)目標模式
(B)自然模式
(C)歷程模式
(D)情境模式


2(D).

2.錢老師以「全球暖化」議題設計跨領域課程。他希望可以透過核心問題來激發學生持續進行 思考、探究,並激盪出更多的問題與討論。下列何者較適合做為核心問題?
(A)溫室效應對全球氣候的暖化有什麼樣影響?
(B)北極氣候變化與北極熊生存間有什麼關係?
(C)京都議定書中因應暖化問題的主張是什麼?
(D)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避免全球暖化繼續惡化?


3(D).

3.晴天國小的校訂課程是發展STEM 融入跨領域統整主題課程。下列哪些教學活動較符合課程 的設計理念?甲、參觀當地老街並繪製導覽地圖,乙、閱讀閱讀網路文學作品並寫出評述, 丙、撰寫程式計算發票中獎的機率,丁、以電腦動畫製作校園迷宮遊戲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4(B).

4.稻香國小課程發展委員會核心小組的教師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帶領全校教師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以凝聚共識。下列何者是核心小組教師身為課程領導 者在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時較適切的作為?
(A)核心教師身為學校課程發展的領頭羊,要貫徹核心小組的共同決議
(B)向全校教師說明課程綱要的精神,並共同研議學校願景與課程目標
(C)由核心小組教師設計學校課程計畫,再請全校教師研讀理解後落實
(D)提出核心小組決議後的學校課程架構,請教師依架構進行課程設計


5(A).

5.孫老師在教導環境生態變遷與物種發展的關係時,先引導學生觀察不同時期家鄉環境的照 片,接著讓同學分組討論,歸納現在與過去的差異及其衍生的課題,並上臺分享。之後再 請各小組提出保護本土的生態計畫。錢老師的教學較符合下列何者?
(A)問題導向教學
(B)概念教學法
(C)差異化教學
(D)直接教學法


6(D).

6.李老師在進行價值觀教學時,問學生:「如果你有 500 元零用錢,你是要買自己想看的書, 還是捐給家扶中心去幫助有需要的清寒孩童?」。依克拉斯霍爾(D. Krathwohl)的情意目標分 類,這屬於以下哪一層次的問題?
(A)價值接受
(B)價值反應
(C)價值判斷
(D)價值組織


7(A).

7.周老師為讓學生瞭解自己的數學程度,並力求精進,設計一份具挑戰性的數學習題,讓學生思考解題策略。周老師的作法係應用下列哪一項課程選擇原則?
(A)能力原則
(B)動機原則
(C)效果原則
(D)指導原則


8(B).

8.下列有關課程實踐的敘述,何者較適切?
(A)課程實踐主要在追求社會階級解放
(B)課程實踐有賴於教育人員的實踐智慧
(C)課程實踐必須遵循課程理論的規範
(D)課程專家應為課程實踐人員提供服務


9(C).

9.彩虹國小以「全球暖化」議題設計跨領域課程,希望可以透過核心問題來激發學生持續進行 思考、探究,並激盪出更多的問題與討論。下列何者較適合做為核心問題?
(A)溫室效應對全球氣候的暖化有什麼樣影響?
(B)北極氣候變化與北極熊生存間有什麼關係?
(C)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避免全球暖化繼續惡化?
(D)京都議定書中因應暖化問題的主張是什麼?


10(A).

10.吳老師在偏遠山地學校任教,準備國語領域課程時,發現課本文章中描述的內容,如捷運或海洋探究,都是任教學校社區所缺乏的。因此,吳老師使用網路資源輔助學生了解課本的內 容。吳老師的課程實施觀點為下列何者?
(A)忠實觀
(B)調適觀
(C)締造觀
(D)實踐觀


11(B).

11.下列何者屬於常模參照評量?甲、對全校新生進行瑞文氏圖形推理測驗,以了解學生的智力 程度,乙、依據定期評量的成績,班上表現較佳的前三名可上台接受頒獎,丙、為挑選國語 文競賽選手,舉行全校性比賽,凡答對率 90%以上即入選,丁、校慶運動會舉行大隊接力、 趣味競賽,再根據成績加總頒發總錦標獎。
(A)甲乙丙
(B)甲乙丁
(C)乙丙丁
(D)甲丙丁


12(B).

12.鄭老師發現班上有些同學的英文學習落後,他可設計何種評量來鑑別需要接受學習扶助的學 生?
(A)安置性評量
(B)診斷性評量
(C)預備性評量
(D)總結性評量


13(D).

13.下列有關信度、效度和鑑別度的敘述,何者正確?
(A)內容效度比較適合使用在人格測驗
(B)學習扶助鑑別應強調高鑑別度,以有效區分學生程度
(C)學生異質性高的班級,測驗分數信度會較低
(D)重測信度的高低會受到間隔時間長短的影響


14(C).

14.王老師自編一份測驗,以了解學生在人際溝通與參與公眾活動的情況,但施測後,她發現此 測驗的效標關聯效度不佳。下列何者最可能造成此測驗的效度係數不佳?
(A)這個測驗的受試者母群體和外在效標相同
(B)所採用的外在效標有效又可靠
(C)施測時 COVID-19 盛行,情境與平常不同
(D)此測驗所編製的試題難度適中


15(C).

15.彌豆子在班上的不適當行為越來越明顯,特別是講話不禮貌的行為,如:頂嘴、說髒話 等, 已經造成教師教學的困擾,也影響彌豆子的人際關係。馮老師欲以行為塑造法來輔導,其行 為塑造法的實施步驟依序為何? 甲、安排後果,乙、測定基線,丙、評估效果,丁、選擇增 強物,戊、確定目標行為
(A)乙→丁→丙→戊→甲
(B)乙→丙→戊→甲→丁
(C)戊→乙→丁→甲→丙
(D)戊→甲→乙→丁→丙


16(A).
X


16.韓老師在課堂與學生討論時,為釐清小麗所講的內容,下列老師的提問,何者較為適切?
(A)你的答案很好,再想想有沒有別的可能答案?
(B)你可以試著舉一個例子,來補充你的答案嗎?
(C)你答非所問,請再仔細思考題目並重新回答。
(D)你的答案和我不一樣,猜猜我的答案是什麼?


17(B).

17.朱教師經常使用行為改變技術來塑造學生行為。對於正增強、負增強與懲罰三者的敘述, 何 者正確?
(A)懲罰可以強化學生的正向行為
(B)正增強和負增強可強化學生正向行為
(C)正增強和懲罰使用頻率宜相當
(D)負增強的目的是在停止學生負向行為


18(A).

18.秦老師邀請同事一起擔任本學期班級期末專題成果展的評審。下列哪一個評語較接近酬賞三 明治的回饋方式?
(A)你們的動機及作法相當正確,但是建議加強結論,你們的努力老師看見了。
(B)你們的動機、作法及結論都寫得很清楚,只是呈現格式要改進,繼續努力!
(C)你們的動機、作法及結論都很正確,格式也很清楚。整體來說,做得很好。
(D)你們所呈現的動機、作法和結論,有幾個地方寫得不夠正確,請修正。


19(B).

題組(19,20) 國中會考評量寫作能力的方式分為間接評量與直接評量兩種。間接評量採用選擇題,而直接 評量則求考生完成作文。
【題組】19.直接、間接兩種寫作能力評量方式各有優缺點,以下關於兩種評量方式的信度敘述,何者有 誤?
(A)直接評量容易受到評分者主觀影響,因此較無信度。
(B)直接評量的題目難度不一致,容易造成測驗信度低。
(C)間接評量試題有標準答案,測驗信度比直接評量高。
(D)間接評量容易受猜測因素影響,造成其測驗信度下降。


20(D).

【題組】20.寫作能力的直接、間接評量方式各有優缺點,以下兩種評量方式效度的敘述,何者有誤?
(A)直接評量能更精準地測量出考生的寫作能力,因此效度比間接評量高。
(B)直接評量具備評量思考、統整、問題解決與表達等高層次能力的優點。
(C)間接評量以選出正確的文法或修辭間接測量寫作能力,測驗效度較低。
(D)間接評量試題最具結構性,具有省時省力、測驗結果相對主觀的優點。


21(A).

21.某英文能力測驗分數為常態分配,在此測驗,小明得分的 z 分數為 2,小武得分的 T 分 數為 65,小如得分的百分等級為 50。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小明的表現最好
(B)小武的表現最好
(C)小如的表現最好
(D)小明和小武的表現相同


22(B).

22.許老師對其自編的數學成就測驗進行試題分析,結果發現大多數的試題難度 P 值 落在.70 左右,鑑別度 D 值多數約為.23。下列對此成就測驗的敘述,何者正確?
(A)難度偏難,鑑別度高
(B)難度偏易,鑑別度低
(C)難度偏難,鑑別度低
(D)難度偏易,鑑別度高


23(B).

23.何老師改善班上情緒障礙學生的問題行為,使用下述策略:「只要完成課堂上的學習單,今 天的回家功課就能減少一半,作為獎勵。」這樣的策略較屬於下列何者?
(A)強亨利效應
(B)普里馬克原則
(C)比馬龍效應
(D)破唱片原則


24(A).

24.呂老師計劃以「社會計量法」來安排學生座位時,會優先考量下列哪一方式?
(A)按照學生的同儕喜好安排座位
(B)按照學生的身高大小安排座位
(C)讓上課表現良好學生先選座位
(D)請學生依抽籤的結果安排座位


25(D).

25.「學生能精確、迅速完成籃球三步上籃的動作」,此表現較符合動作技能領域目標的 哪一層次?
(A)知覺
(B)創新
(C)機械化
(D)複雜反應


26(D).

26.孔教師向學生提問:「作者在本課中的哪些句子運用了譬喻法?」學生如果不會,教師 繼續 說: 「譬喻法通常會在句子裡使用『像』 、『好像』 、 『如』、 『似』 、『彷彿』 等字。」此種方式 屬於下列何種技巧的運用?
(A)轉引
(B)轉問
(C)深入探究
(D)迅速提示


27(C).

27.下列哪一項觀念較不符合「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的精神?
(A)教師要為學生創造不同的學習機會,引導學生習得獨立自主學習的能力
(B)以學生的學習能力及需求為基礎,提供適當的支持,協助每一位學生充分發揮潛能
(C)視學生差異性為設計教學活動目標,主動掌握學生學習進程,積極解決學生學習困難
(D)要求所有學生都達成高品質學習,但協助學生依不同的速度及方式學習並來展現成果


28(C).

28.下列有關情境認知理論(situated cognition theory)在教學上的應用,何者正確?
(A)發現式學習是為情境認知理論的一種應用
(B)情境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在於情感的激發
(C)情境認知學習是一種深入脈絡的學習過程
(D)情境認知學習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科專家


29(A).

29.下列何者有助於曹老師保持全班學生的注意力? 甲、同時讓每個學生都參與活動,乙、隨 時環視全班並機動調整教學活動,丙、指名個別學生,再出題命其回答,丁、嚴厲糾正或懲 罰不專心的學生。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30(C).

二、綜合題組
 夙仰國小想要發展素養導向的跨領域統整性主題的校訂課程,該校教師社群以真實生活的問 題或學生興趣、需求為課程發展基礎,以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與男友結婚的新聞時事作為 思辨的主題,目的在破除性別迷思,進而扭轉學生 對性別的刻板認知。校訂課程以領域的 知識與技巧為基礎,透過主題建立學科之間的連結,強調跨領域的共同概念與技能連結不同 領域,以學生為中心進行探究、體驗與差異化教學,教師扮演引導及激勵者,透過多元、真 實評量評估學生遷移應用的能力,發展學生在真實生活情境中應用的生活技能。

【題組】30.夙仰國小發展的跨領域校訂課程,屬於下列哪一種課程統整的型態﹖
(A)多學科統整取向 ( the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
(B)融合統整取向 ( the fusion approach)
(C)科際間統整取向 ( the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D)跨學科統整取向 ( the transdisciplinary approach)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0 年 - 東華大學110年_109學年度第二次教育實習知能檢定考試-課程教學與評量#97296-阿摩線上測驗

Bb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