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
64
(1 分4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雄市市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_一般類及專任輔導教師-教育專業科目#115048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 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九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期應實施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 至少二小時。不包括下列哪項內容?
(A)他人性自主之尊重
(B)性侵害犯罪之認識
(C)友善校園之認識
(D)性侵害危機之處理


2(B).
X


2. 依據高雄市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補充規定,學校學生成績評量事宜,下列敘述何 者有誤?
(A)領域學習課程定期評量紙筆測驗之次數,每學期至多二次。
(B)學校應於每學期開學二週內,將前學期成績未達丙等之學生名單列出,並通知 其導師及任課老師,俾以加強輔導。
(C)各領域學習課程之學期成績,依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自訂定期評量與平時評量 所占比例核計。
(D)經准假於學校實施全部或部分領域學習課程定期評量缺考之學生,銷假後應予 補考,其成績按實得分數計算。


3(C).
X


3. CIPP 評鑑模式共有四種評鑑,旨在評估及確認系統的各種能力、數種可替代的方案 實施策略,請問:實施策略的設計、預算及進度是何種評鑑?
(A)背景評鑑
(B)輸入評鑑
(C)過程評鑑
(D)成果評鑑


4(B).
X


4. 關於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的實施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甲. 教學的實施必須確實面對學生異質性所產生的學習需求
乙. 以學生當下的能力做為教學起點
丙. 要求每個學生達到同樣的成就標準
丁. 可用教具、圖表、影音媒體呈現課程內容,另提供充實的課程給資賦優異的學 生學習。
(A)甲乙
(B)乙丙
(C)甲乙丁
(D)甲丙丁


5(C).
X


5. 噹噹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平常在課堂上總是發出聲音影響上課,今天卻靜靜的坐 在位子上做作業,於是張老師走過去並拍拍他的肩膀。請問張老師此行為的目的與 下列哪個情境相符。
(A)媽媽一直嘮叨著孩子去洗碗,當孩子去洗碗後,媽媽就不再嘮叨了。
(B)小名開著車在十字路口等待,一輛車插入右邊空間,於是小名招手讓那輛車駛 入他的車道,對方駕駛對著小名點頭揮手表示謝謝並且駛入車道。
(C)豆豆看到阿嬤手上有一袋糖果,開始尖叫著糖果、糖果、糖果,為了結束孫子 的尖叫,阿嬤把糖果給豆豆。
(D)當天氣太熱時,我們會開電扇或冷氣。


6(C).

6. Douglas McGregor 從人性的觀點來探討組織的管理問題,並提出 XY 理論,下列敘 述何者為誤?
(A)X 理論認為一般人自私,以自我為中心,而漠視組織的目標。
(B)Y 理論實施分權和授權制度
(C)Y 理論認為一般人愚笨無知,是受人煽動與誘騙。
(D)X 理論認為一般人天生抗拒變革,喜好安定。


7(B).
X


7. 曾老師認為:現代社會因資訊科技之快速發展,網際網路有逐漸取代教師角色中「授 業與解惑」部分之趨勢。因此,他也更強調在其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如何運用網路 來搜尋知識以便能解決問題。請問:曾老師的教學最符合下列何種教師哲學觀點?
(A)布伯(M. Buber)的「吾-汝」關係的師生互動模式
(B)諾丁絲(N. Noddings)關懷倫理學的師生關係模式
(C)李歐塔(J.-F. Lyotard)「後現代處境」的教學模式
(D)柏拉圖(Plato)「洞穴隱喻」的師生對話模式


8(B).

8. 「在學校中,學生常常會出現校園霸凌的行為,其主要原因乃是媒體持續不斷的報 導所致,使得學生們都有樣學樣或相繼模仿的結果」。請問:前述說法比較偏向下列 哪一學派的觀點?
(A)社會文化論
(B)社會學習論
(C)認知發展論
(D)行為主義論


9(B).

9. 六年級某班第一次月考數學領域全班平均分數為 64.50 分,標準差為 8.65。大雄的得 分 58 分,請問此班上大雄數學成績的 Z 分數為何?
(A)0.75
(B)-0.75
(C)57.5
(D)42.5


10(A).
X


10. 下列關於集中量數的敘述何者正確?
甲. 當出現極端分數時,中位數較不適用,應改用平均數。
乙. 眾數適用於名義變數
丙. 中位數只適用於次序變數
丁. 算術平均數適用於等距變數和比率變數
(A)甲丙丁
(B)甲乙丁
(C)乙丙丁
(D)甲乙丙丁


11(A).

11. 班杜拉(A. Bandura)指出:教師和學生效能感(sense of efficacy)之發展有四種重要來源與指標,請問此四項來源和指標中何者是效能感發展之最重要影響因素?
(A)精熟經驗(mastery experience)或成功表現(performance accomplishment)
(B)替代經驗(vicarious experience)與同儕影響
(C)生理激勵(emotional arousal)與情緒反應
(D)言語說服(verbal persuasion)和他人勸說


12(B).

12. 關於柏恩斯坦(B. Bernstein)知識社會學觀點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聚集型符碼比較能夠促進教育的進步
(B)統整型符碼具有弱分類和弱架構
(C)聚集型符碼的師生權力關係具有可磋商性
(D)架構是指教育內容邊界之間的強度


13(C).

13. 「學生的第一手親身經驗是學習的主要參考資源,且學習經驗是學生與環境交互作 用的結果,且注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以引導其主動學習」,請問這樣的觀點是 屬於下列何種課程設計理論取向?
(A)重構主義理論取向
(B)社會主義理論取向
(C)經驗主義理論取向
(D)精粹主義理論取向


14(B).

14. 蔡教授在課程導論中提及,課程定義所涵蓋的範圍,下列排列方式何者正確?
(A)學習領域>單元>科目>課
(B)學習領域>科目>單元>課
(C)科目>學習領域>課>單元
(D)學習領域>科目>課>單元


15(A).
X


15. 科學家相信人腦的發展已經進化到嬰兒的腦就能對經驗的影響有高度反應。他們認為腦部製造超量的神經元和突觸,因此能對許多不同的感覺和動作刺激有反應,此種反應也會在神經元沒有受到刺激而不再繼續作用時,導致突觸和神經的退化。請問,此種腦部發展可被稱為:
(A)髓鞘化(myelinization)
(B)大腦皮質側化(cerebral lateralization)
(C)可塑性(plasticity)
(D)大腦皮質分化(cerebral cortex differentiation)


16(B).

16. 有關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生活情境的理念課程設計,應以下列哪一個選項的課程設計為主軸?
(A)學科為中心的設計(subject-centered designs)和學習者為中心的設計(learnercentered designs)
(B)學習者為中心的設計(learner-centered designs)和問題為中心的設計 (problemcentered designs)
(C) 問題為中心的設計(problem-centered designs)和學科為中心的設計 (subject-centered designs)
(D)歷程設計(process designs)和領域設計(domain designs)


17(A).
X


17. 有關 WISER 模式的學校三級輔導工作,下列論述何者是正確的?
(A)W 是指全校性(Whole school)的發展性輔導,由輔導室主責,輔導全校學生適 性發展,藉以達成學校輔導工作任務。
(B) ISE 是指個別化(Individualized intervention)、系統合作(System collaboration)和 效能評估(on-going Evaluation),由校長主責,協助超出導師輔導知能可協助之 學生。
(C) R 是指資源整合(Resource intergration),由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責,整合不同 專業的輔導資源,協助學生適應各項發展歷程。
(D)初級的發展性輔導至少要有 90%的學生受益


18(D).

18. 有關前台北市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學思達」的教學流程,下列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自學-思考-統整-討論-表達」
(B)「自學-討論-統整-思考-表達」
(C)「自學-討論-思考-表達-統整」
(D)「自學-思考-討論-表達-統整」


19(C).

19. 有關合作學習相關議題的教學設計流程,下列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拼圖法(jigsaw-II)採全班授課→專家小組討論→閱讀→回原小組報告→小考→ 小組表揚
(B)共同學習法(learning together)採全班授課→小組學習→隨堂小考→小組表揚
(C)團體探究法(group investigation)採界定主題並組成探究小組→探究小組擬定探 究計畫→小組進行探究→各小組進行探究成果發表→師生共同評量。
(D)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AD)採說明學習任務→老師巡視各組合作學習並介入 協助→評量與反省


20(B).

20. 有關下列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創客教育強調「做中學-學中思-思中創」的學習歷程
(B)創客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合作學習
(C)創客教育三大元素包含樂於分享、動手實踐和開放創新
(D)創客教育係指透過「想做-實作-創新-成品」的教育歷程,培育各類創新型人才 為目的的新型教育模式。 


21(C).
X


21. 有關下列多元評量方式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根據 Marzano(1993)的解釋,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是讓學生在不同的 情境下完成某些工作項目,以表現他們對知識的理解、技巧的運用及思維的習 慣。
(B)動態評量(dynamic assessment)考量時間的連續性,透過說明評量內容與方式的 特性,給予受試者必要的協助與指導,使其操作水準提高。
(C)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以測驗情境真實性的程度來分,則可分為(1) 紙筆的實作測驗 (2)辨認測驗 (3)模擬的實作測驗 (4)樣本工作實作測量應用 實作技能的有用方法。
(D)真實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著重評量學生如何在真實情境中探索、設計、 並完成某工作的證據,教師可從學生的作品、軼事記錄、觀察記錄等資料了解 學生的學習狀況。


22(A).
X


22. 有關教育行政理性系統模式的的論述,下列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費堯(Fayol)的科學管理理論注重時間設定、按件計酬、計畫與生產分離、科學 方法工作、經理人員控制和功能管理等原則
(B)韋伯(Weber)的科層理論的特徵涵蓋專業分工、分層負責、依法行事、文字記錄、 不帶情緒和專業訓練
(C)賽蒙(Simon)的行政管理理論強調專業分工/提升績效,組織至上/個人利益在團 體之下,被譽為「管理理論」之父。
(D)泰勒(Taylor)的行政行為理論深信決策行為是理性的、循序的、邏輯的。決策的 步驟循序漸進,彼此間有邏輯性的次序。


23(B).

23. 有關依附關係理論的周哈里窗的敘述,下列何者是錯誤的?
(A)周哈里窗是根據個體與他人在行為的察覺與否,包含「他人對我的察覺」和「我 對自己的察覺」二個向度分類的交往型態。
(B)「他人知道」和「自我不知道」稱為「隱藏自我」的隱密區
(C)「他人不知道」和「自我不知道」稱為「未知自我」的未知區
(D)「他人知道」和「自我知道」稱為「開放自我」的舞台區


24(B).
X


24. 有關人際了解發展,沙門(Selman)將青少年與他人互動發展分為五個階段,下列屬國 小階段(7-12 歲),又稱「第二個人的看法」,合作關係以「自私」為出發點,友誼發 展為「公平氣氛下的合作階段」,係屬哪個階段?
(A)第 0 個階段-自我中心未分化
(B)第 1 個階段-主觀觀點帶領
(C)第 2 個階段-自我反省思考期
(D)第 3 個階段-相互觀點取替


25(A).

25. 王老師備課時,知道接下來自然課的教學單元是「認識昆蟲」。王老師決定第一節課 先以「昆蟲生態」的微距影片引導學生關注與討論,再帶領學生前往科學博物館參 觀有關昆蟲標本的展覽,學生對於近距離觀察昆蟲都感到有趣且有真實感,過程中 每位學生都能仔細觀察並做紀錄,也能主動向博物館的引導人員提問問題。請問: 王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引發了學生的哪一種動機?
(A)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
(B)外在動機(extrinsic motivation)
(C)抑制動機(controlled motivation)
(D)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


26(B).

26. 有關班級經營的和諧溝通理論,下列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和諧溝通理論是由臨床心理學家 Hain Ginott 提出的。其主要概念是教師對學 生以毫不譏諷的方式針對情境而非學生個人的人格或品德,傳送關於情境的理 性訊息(sane messages)。
(B)Ginott 認為教師應建立操作制約的方式,使學生遵守規矩。
(C)不做評價式稱讚(evaluative praise),而做鑑賞式稱讚(appreciative praise)。
(D)使用 I-messages;不要使用 You-messages。


27(A).
X


27. 下列有關的敘述,何者不是維高斯基(L.S. Vygotsky)的觀點?
(A)將人類的心理功能分為基本心理功能與高級心理功能
(B)將認知發展視為內發歷程
(C)兒童以習得的語言為工具,用於適應環境和解決問題。
(D)抱持社會文化促進認知發展的理念


28(C).

28. 根據柯爾曼(J. Coleman)對美國學生文化的研究,發現學生在學校的學業表現並不是 其獲得社會地位的指標,而學生在運動表現、領導才能和人緣的表現,更受同學歡 迎。這種現象被稱為什麼?
(A)反性別歧視
(B)反社會主義
(C)反智主義
(D)反文化運動


29(C).
X


29. 在柯爾伯格(L. Kohlberg)的道德發展階段論中,認為社會大眾認可的就是對的,社會 大眾反對的就是錯的,是處於下列那一個階段?
(A)尋求認可取向
(B)遵守法規取向
(C)社會法制取向
(D)普遍倫理取向


30(B).

30. 根據馬斯洛(A. H. Maslow)的需求層次論,若學生沒有獲得他人的接納和友誼,容易導致他們在學校生活適應困難。請問這是下列何種需求?
(A)安全需求
(B)愛與隸屬的需求
(C)自尊需求
(D)知的需求


31(A).

31. 下列關於試題鑑別力的敘述何者正確?
(A)試題的平均鑑別力愈高,測驗的信度愈高。
(B)實施常模參照測驗時,當試題難度 P=.50 時,鑑別力達到最低。
(C)鑑別指數愈高,表示鑑別力愈小。
(D)鑑別力指數等於題目的效度


32(C).
X


32. 王老師在教學後省思自己的寫作教學,往往配合學校活動要求指定作文題目,沒有 依據課程綱要來設計課程。他的省思反映出哪兩種課程的落差?
(A)理想課程和知覺課程
(B)運作課程和經驗課程
(C)正式課程和經驗課程
(D)正式課程和運作課程


33(A).

33. 教育心理學有關佛洛依德(S. Freud)心理分析理論對兒童輔導意義的敘述,何者不正 確?
(A)早期經驗影響兒童的發展,探討出生序對家庭的互動經驗是重要的。
(B)使用夢的解析讓兒童說出或繪出夢內容,可以瞭解兒童的內在想法。
(C)藉由表達性媒材的應用,分析口語表達能力尚待發展兒童的潛意識歷程。
(D)兒童的問題行為,可能是運用心理防衛機轉來掩飾內心焦慮的結果。


34(A).
X


34. 李老師編寫臺灣地形單元的教案,他列出一條行為目標為「學生能在台灣地圖上, 指出五座台灣主要山脈的位置」。「山脈的位置」屬於行為目標中的哪一個要素?
(A)條件
(B)標準
(C)結果
(D)行為


35(B).

35. 星星國小的課程發展委員會主張,該校的學校本位課程的內容只要原則性的規範就 好,不需要做太詳細的設計,讓教師實施時能因應各班情形彈性調整進行修改。這 種主張較符合下列哪一種課程實施觀?
(A)忠實觀
(B)調適觀
(C)締造觀
(D)重建觀


36(A).

36. 張校長開會時在分析社會現象和學校事務時,常常採用「穩定」、「共識」、「整合」等 概念,他的觀點比較接近哪一個學派?
(A)結構功能論
(B)衝突論
(C)後現代理論
(D)符號互動論


37(C).
X


37. 同儕觀課可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從詮釋學取向的教育社會學研究而言,教師同儕觀課需要關注下列哪一項重點?
(A)邀請校外專家觀課並提供學生回饋統計資訊
(B)觀課者要理解班級師生互動產生的意義及班級獨特性
(C)觀課者應遵守客觀的教學觀察指標,掌握行為普遍的意義
(D)觀課者要關注階級意識形態壓迫,造成教育機會不均等的現象


38(B).

38. 莊老師是一位初任教師,他在學校教學認真表現優良,有些資深老師認為其優良表 現已造成同事極大的壓力。下列何種非正式團體的規範最能說明這種現象?
(A)維護教師群體利益,同仁之間互相信賴,要求「忠誠」。
(B)強調教師同仁間表現一致,採取不刻意表現的「平凡態度」。
(C)默許教師的競爭行為,追求教師間的「表面和諧」。
(D)尊重教師在班級教學與班級經營的「自主性」


39(C).
X


39. 林老師認為學校是一種暫時平衡狀態的專制組織,老師必須是領導者,學生是被領 導者,而師生之間是一種制度化的「支配—從屬」的關係。下列哪位學者的觀點最能 說明這樣的師生關係?
(A)韋伯(M. Weber)
(B)涂爾幹(E. Durkheim)
(C)帕森思(T. Parsons)
(D)華勒(W. Waller)


40(B).

40. 老師在社會課應用「瀏覽、質疑、閱讀、記誦、複習」(SQ3R) 策略來增強學生的學 習能力,這是下列哪一個理論的應用?
(A)發現學習理論
(B)訊息處理理論
(C)意義學習理論
(D)學習條件理論


41(D).
X


41. 心理師提到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法永遠擔憂著別人的難題,如果始終讓這樣的想 法困擾著自己,這是下列哪一種理情諮商法的概念所造成?
(A)認知曲解
(B)自動化思考
(C)非理性信念
(D)非理想主義者


42(A).

42. 康老師因為甲同學不專心聽課,且頻頻與鄰座的乙同學講話,因此給予甲、乙兩同學 罰站,讓其他同學引以為戒。下列何者最符合康老師運用的現象?
(A)漣漪效應
(B)自我應驗
(C)補償作用
(D)投射作用


43(A).

43. 一般而言,有關教師發問技巧有所謂「高原式策略」(plateau strategy),其意何所指?
(A)同一問題請多位學生回答,以擴大參與。
(B)同一問題只問一位學生,以多問問題。
(C)同一學生提問多個問題,以深入探索。
(D)多個問題一併發問,以利學生選答。


44(D).

44. 一般而言,瞭解學生的學習思考。使用高層思考之「問題解決」時,易有負向遷移 (negative transfer)的現象,此現象所指為何?
(A)習慣性使用過去未經檢視過的解題策略
(B)將之前使用過不當的策略轉移到另一個問題上
(C)將負面的訊息從一個問題轉移到另一個問題中
(D)過去成功的解題知識轉移到新問題中反而成為干擾


45(C).

45. 對於兒童常見的注意力缺失症(ADD)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下列敘述或觀點何者較正確?
(A)它只是把兒童不良行為合理化的藉口
(B)任何的兒童只要吃了藥物[如:利他能(Ritalin)]以後就會安靜下來
(C)治療這種症狀不能僅靠藥物,應要消除阻礙、讓兒童成為原來的自己。
(D)這樣的兒童就是頑固、懶惰、或缺乏動機


46(A).

46. 有關國小領域單元的教學設計內容,下列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準備活動可透過上次上課的優秀作業單當作引起動機,時間分配 10 分鐘較適 宜。
(B)一堂課發展活動的時間分配以 25-30 分鐘為原則
(C)學習單應在發展活動時間進行較適合
(D)評量單應在綜合活動時間進行較適合


47(A).

47. 依據韋納(B. Weiner)的歸因理論,下列何者是影響個人成敗因素來源中,屬於內在、 不穩定、可控制的因素?
(A)努力
(B)能力
(C)運氣
(D)身心狀況


48(D).

48. 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課程類型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部定課程由學校安排,以形塑學校教育願景及強化學生適性發展。
(B)校訂課程養成學生的基本學力,並奠定適性發展的基礎。
(C)部定課程在國民中小學為彈性學習課程
(D)校訂課程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


49(A).

49. 下列何者較接近後現代主義的教育主張?
(A)教育應重視多元文化的獨特性與正當性,並因應各種不確定性的挑戰。
(B)採取單一入學管道,恢復公平的考試制度。
(C)教科書應該呈現促進社會核心價值的共同文化
(D)推廣傳統文化的經典閱讀,進行博雅教育與人格陶冶。


50(B,C).

50. 高雄國小共 49 班,請問依《學生輔導法》之規定,該校應置專任輔導教師幾人?
(A)1 人
(B)2 人
(C)3 人
(D)由地方政府決定名額多寡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雄市市立國民小學教師聯合甄選_一般類及專任輔導教師-教育專業科目#115048-阿摩線上測驗

Winne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