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與其讓青史成灰,不如讓青史留名。
40
(29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X


23 蘇東坡不追求政事,卻為政界所追逐,實在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王安石當權,他在政界失敗還不為奇,他自 己的黨人得勢,他仍然「不成功」,可就令人吃驚了。蘇東坡向來不是好黨人,因為他做人的格調太高。同 黨當道,他自己又享盛名和高位,連太后都佩服他,他卻一直想放棄這個受人羨妒的官職。他沒有立刻如願, 不過凡是知道蘇東坡脾氣的人都可以看出,他不會永留政壇。延年術的第一道法則就是避免一切情緒干擾, 而蘇東坡對政壇他所謂的「姦小之境」卻有不少情緒的紛爭。政治遊戲對於愛好此道的人頗有魅力;對於不 想統治別人的人來說,失去人類尊嚴以換取權勢和浮名實在太不值得了。依據上文,下列選項敘述正確的是:
(A)同黨的王安石失敗,導致蘇東坡無法在政壇成功
(B)蘇東坡自知不是好黨人,所以想放棄盛名和高職
(C)蘇東坡醉心於延年長壽之術,所以無心躋身公卿
(D)與其爭取權勢與浮名,蘇東坡寧可保有人的尊嚴


2(C).

26 「春耕朗誦詩時,大雨滂沱。觀眾都穿著雨衣,站在雨中聽。詩句聲在大雨嘩嘩的節奏裡,也變成雨聲的 一部分。朗讀者聽著自己的詩句,又好像更多時間是聽著雨聲、風聲。那樣的朗讀經驗很好,也許詩句本 就應該在風聲、雨聲裡散去。山水自然的聲音才是永遠讀不完的詩句吧。」 依據上文,何以作者會覺得那樣的朗讀經驗很好?
(A)觀眾在雨中聆聽的熱情,令人感動
(B)朗誦時巧遇大雨,符合作品的內涵
(C)自然的聲音飽含詩意,讀之不盡
(D)詩句在風聲裡散去,讓人備覺空靈


3(C).
X


32 「旅途中變化無窮的景致,未必能轉移你固執的視點而達至所謂的『目不暇給』。看東看西一陣後,你總還是看回你自己、看回你心中一直還企盼的某一世界。倘你心中想的事不能由旅途中得見,眼雖不停顧盼, 竟是視而不見。」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意旨?
(A)心中有成見,外景皆無法入目
(B)外在景物紛雜,令人目不暇給
(C)旅途平凡無奇,只能視而不見
(D)時時觀照內在自性,不惹塵埃


4(A).
X


10 「月遺落遍地的影子,雲以纖手拾了去。」文中主要描寫的是:
(A)一個萬里無雲的月夜
(B)地上的月影如同雲朵
(C)雲遮住了灑落的月光
(D)星光的輝耀勝過月色


5(C).

15 「旗津沙灘流失速度愈來愈快,但旗津是觀光島,民眾來到旗津,多半是要到旗津海岸戲水,如果 沒有沙灘,旗津就失去吸引力,所以工程的建立與成敗都具有指標性意義。但以往保護海岸線的方 式,通常是在海岸線放置消波塊,但如此一來,沙灘將不復存在。」 根據上文判斷,作者認為:
(A)消波塊不會嚴重破壞旗津沙灘的景觀
(B)民眾到旗津戲水的雅興不受消波塊影響
(C)保存沙灘應採放置消波塊之外的新工法
(D)放置消波塊能真正確保海岸沙灘的完整性


快捷工具

今日錯題測驗-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Leo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