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要有信心,就沒有過不了的橋
100
(1 分1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國立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_教育學程招生甄選:教育常識#115933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26.作為一位新科小學老師,賴老師堅信透過她的努力,可以為孩子培養良好的生活與學習習慣,進而帶給他們更好的未來。賴老師的想法,以心理學的何概念說明最為貼切?
(A)社會學習
(B)教師效能感
(C)霍桑效應
(D)昇華作用


2(C).

27.佛洛伊德(Freud)防衛機轉概念說明人遭遇壓力與焦慮時,會採取不同的策略與方法加以應對。小 蓉是偶像團體 Black Pink 的粉絲,無論服裝與儀態都在模仿她的偶像 Lisa,也積極消費她們所代言 的商品。這是屬於以下何種防衛機轉?
(A)投射
(B)合理化
(C)認同
(D)反向


3(A).

28.安安聽老師講司馬光打破缸的故事,司馬光小時候為了就掉到大水缸的小朋友,拿石頭打破水缸, 水缸打破了,但小孩子就得救了,沒有淹死。老師問安安說,司馬光打破水缸,應該受到處罰嗎? 安安回答:「司馬光打破水缸是為了救人,不是粗心或是調皮,所以不應該受到處罰。」依據皮亞 傑的道德發展理論,安安是屬於哪一期呢?
(A)自律期
(B)他律期
(C)法律期
(D)無律期


4(C).

29. Hargreaves 與 Macmillan 認為中學教師間存在著「巴爾幹文化」,何謂校園的「巴爾幹文化」?
(A)教師工作虛有其表、虛應故事的文化現象
(B)教師重視理想與學生成長的文化現象
(C)教師彼此隔離與孤立的文化現象
(D)教師間同時重視競爭與合作的文化現象


5(A).

30.教育所涉及的因素包含學生、教職員工等,教育行政範圍的因素分析則分為教務行政、訓輔行政 等,其中人事行政所對應的學校教育因素應為何者?
(A)教職員工
(B)社區家長
(C)學生
(D)課程與教學


6(B).

31.以下哪一位老師的教學比較符合形成性評量的定義?
(A)為了幫助學生準備申請入學,張校長特地舉辦模擬口試
(B)朱老師在教了新樂曲的兩小節後,讓學生吹奏,確定學生是否學會,以做為是否繼續往下 教的參考
(C)廖老師在學期末的時候進行測驗,總體考校學生學習自然課的成果
(D)陳老師在學期初先讓學生做一個小測驗,以確定同學的英文程度,方便安排後續教學


7(D).

32.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課程除「部定課程」外,尚有「校 訂課程」,給予學校課程規劃彈性,發揮各校特色。「校訂課程」又可稱作以下何者?
(A)理想課程
(B)空無課程
(C)潛在課程
(D)彈性學習課程


8(A).

33.依照艾瑞克遜(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國小學生與國中學生的發展任務與危機分別為以下何 者?
(A)國小: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國中:自我統整與角色混淆
(B)國小:自我統整與角色混淆;國中: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
(C)國小:自主行動與羞怯懷疑;國中:友愛親密與孤獨疏離
(D)國小:友愛親密與孤獨疏離;國中:自主行動與羞怯懷疑


9(D).

34.孩子王阿布要求班上的同學都不可以與他討厭的同學阿達互動,要讓他交不到朋友。阿布的做法, 是屬於霸凌分類中的何種霸凌?
(A)網路霸凌
(B)肢體霸凌
(C)言語霸凌
(D)關係霸凌


10(D).

35.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以下原則何者說明有誤?
(A)形成性及總結性功能應並重;必要時,應兼顧診斷性及安置性功能
(B)應兼顧質性描述及客觀數據
(C)應符合紙筆測驗使用頻率最小化
(D)應以常模參照為主,標準參照為輔


11(B).

36.為引導學校深化性別平等教育,建構性別友善校園環境,教育部訂哪一天為「性別平等教育日」?
(A) 3 月 19 日
(B) 4 月 20 日
(C) 5 月 21 日
(D) 6 月 22 日


12(A).

37.林老師針對數學課「生活中的大單位」單元進行教學。他先用前測將學生按程度分為三組,高程 度者給予較高層次的題目並引導其自學,中程度者分組討論課內題目進行自學,低程度者由老師集 中教學。林老師對低程度組學生施測單位換算測驗,發現他們對於小數點位移概念不夠清楚,重新 解說與練習後,才講解新概念。林老師採用的是何種教學?
(A)差異化教學
(B)合作教學
(C)討論式教學
(D)探究式教學


13(A).

38.林老師和陳老師在討論如何進行校本課程的素養導向教學設計,林老師主張要能「整合知識、技 能與態度」。請問這符合教學原理的哪一個原則?
(A)同時學習原則
(B)準備原則
(C)社會化原則
(D)類化原則


14(B).

39.陳老師想了解班上學生目前上的數學單元之學習情形,以作為改進教學的參考。此時老師可以運 用下列何種評量?
(A)預備性評量
(B)形成性評量
(C)安置性評量
(D)總結性評量。


15(C).

40.林老師利用虛擬實境讓同學觀察潮汐的變化並加以解釋。此種方式屬哪一種學習理論的應用?
(A)頓悟學習理論
(B)同步學習理論
(C)情境學習理論
(D)意義學習理論


16(A).

41.小華班上同學在班導不在時卯起來講話和吃東西,全班亂成一團,還想要和小華玩,唯獨小華神 情緊的告誡同學「萬一班導回來發現全班不守規矩,大家可有吃不完的苦頭,還是乖一點吧」。以 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小華的道德推理是屬於哪一個階段?
(A)避罰服從取向
(B)相對功利取向
(C)尋求認可取向
(D)維持社會秩序取向


17(D).

42.六年級的小娟這次段考成績不佳,回家告訴媽媽,都是老師這次題目出得太難給學生下馬威。小 娟的這種行為最符合下列何種防衛機轉?
(A)投射(projection)
(B)壓抑(suppression)
(C)替代(displacement)
(D)合理化(rationalization)


18(B).

43.小明在班上被同學排擠和孤立,教師進行輔導管教時,運用下列哪一種方式較為適切?
(A)請排擠小明的同學公開道歉。
(B)設計角色扮演活動,讓同學設身處地體驗小明的感受
(C)要求排擠小明的同學在教室一角,與其他同學保持適當距離。
(D)要求欺負小明的同學罰寫「我會友愛同學」一千次。 


19(B).

44.現行中小學(含附設幼兒園)校內會議,下列哪一種會議的組成方式,其任一性別委員應占委員總數 三分之一以上?
(A)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
(B)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會議
(C)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會議
(D)校園霸凌事件審議小組會議


20(C).

45.丁老師談到其教學理念時說道:我希望學生能夠勇於表達自我,進行生命問題的思考與對話。其 想法接近哪一種理念?
(A)重建主義
(B)精粹主義
(C)存在主義
(D)建構主義。


21(D).

46.陳老師想在課堂上引導學生以不同觀點討論「少數服從多數」是否為最佳的決定方式,讓學生表 達自己的選擇,再依不同情境進行同儕問答,引發深入思考,最後反思自己的選擇並行動。此屬於 何種教學?
(A)討論發表
(B)角色扮演
(C)概念教學
(D)價值澄清


22(C).

47.在新學期開學時,李老師班上三位家長跟她表達學校教育應有的功能:
甲家長說:學校必須要幫助學生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並對社會有所貢獻。
乙家長說:學校必須要教導學生人際互動能力,能理解語言背後的意涵或價值觀。
丙家長說:學校必須要培養學生批判能力,才能質疑與改變社會不公情事。
丁家長說:學校必須教導學生社會階層是權力和利益分配的結果,能理解衝突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請問上述三位家長之想法分別對應以下教育社會學哪種理論?(1)結構功能論 (2)批判理論 (3)衝突論 (4)符號互動論
(A)1234
(B)1432
(C)1423
(D)1243


23(B).

48.陳老師在將性別平等議題融入課程內容時,要求學生思考當前社會存在的性別不平等的現況,及試著提出可實踐的具體解決方案。此方式較屬於下列哪一種多元文化課程發展取向?
(A)添加取向
(B)社會行動取向
(C)轉化取向
(D)貢獻取向


24(B).

49.民國 103 年 8 月起,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依「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架構規定辦理, 其主要內涵,下列何者為非?
(A)普及教育
(B)含幼兒園教育
(C)自願非強迫入學
(D)一定條件免學費。


25(C).

50.近年來國小、國中、高級中等教育學校分別購置數位學習行動載具及行動充電車,主要係配合教育部何方案計畫施行?
(A)建構韌性防災校園與防災科技資源應用計畫
(B)2030 雙語國家政策計畫
(C)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
(D)建構合作共享的校園圖書館系統中長程計畫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國立嘉義大學師資培育中心_教育學程招生甄選:教育常識#115933-阿摩線上測驗

豬魚☀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