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得意不忘形,失意不變形。
92
(4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11501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教師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組成讀書會,共同研讀文學作品。此種學習方式與內容,屬於下列何種課程?
(A)正式課程
(B)潛在課程
(C)空無課程
(D)非正式課程


2(B).

2.李老師自編一份成就測驗時,為提高測驗的效度,須注意下列哪些事項? 
甲、命題後請同領域教師審題 
乙、測驗題數愈多,效度自然提高 
丙、進行預試,刪除鑑別度過高的題目 
丁、依據事先訂定的雙向細目表進行檢核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3(A).

3.下列敘述何者較不符合差異化教學的理念?
(A)評量多發生於學習活動之後
(B)注重學生的學習興趣與需求
(C)多元且具選擇性的學習活動
(D)重視學生個人的成長與進步


4(D).
X


4.王老師認為「學生的天性是善良的,是有成長的潛能,而理想的課程應該是統整的、適性的。」此觀點較接近下列何種課程設計理念?
(A)人本主義取向(humanistic approach)
(B)學術理性主義(academic rationalism)
(C)社會重建關聯(social reconstruction-relevance)
(D)認知過程發展(the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process)


5(C).

5.科技領域吳老師想瞭解學生能否運用所學的軟體,設計角色扮演的簡易遊戲。吳老師最適合使用下列何種方式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
(A)辨認測驗
(B)紙筆測驗
(C)實作評量
(D)動態評量


6(D).

6.上完自然領域課程後,何老師請學生總結對科學理論進展的想法。A 學生認為科學理論的提出是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B 學生則認為天才的出現是科學理論進步的原因。此種現象顯示下列何種課程的特質?
(A)理念課程
(B)正式課程
(C)知覺課程
(D)經驗課程


7(C).

7.張老師發現有些學生在國文的詞義方面表現不理想,於是就詞義部分,對這群學生實施進一步的測驗,瞭解學生在詞義方面的問題,以決定後續的教學處理。此測驗屬於下列何種評量?
(A)真實評量
(B)動態評量
(C)診斷性評量
(D)總結性評量


8(A).

8.陳老師以「社會正義」為主題,設計一個單元課程,課程架構包含:問題覺知、原因分析與行動策略擬定。此課程設計較符合下列何種課程取向?
(A)社會重建取向
(B)社會認知取向
(C)社會再製取向
(D)社會適應取向


9(D).

9.黃老師在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課程中,帶領學生探討少子女化議題。下列學習活動何者較能展現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A)瞭解少子女化的定義為何
(B)從候選人提出的政見,推測他們對少子女化議題的觀點
(C)比較臺灣各縣市 2022 年新生兒出生數量,找出最少的縣市
(D)蒐集世界各國因應少子女化的作法,提出國內少子女化現象的改善方案


10(B).

10.根據安德森等人(L. Anderson et al.)所修訂的認知領域目標層次,下列提問內容與對應的目標層次何者正確?
(A)這本小說的作者是誰?—理解層次
(B)看完這本小說,你會如何改寫結局?—創造層次
(C)看完這本小說,你認為女主角是屬於哪一種個性?—評鑑層次
(D)看完這本小說,你覺得作者的寫作架構是否符合邏輯?—應用層次


11(D).

11.王同學的數學成績為 65 分,轉換後的 Z 分數為 1。王同學的數學成績約略贏過班上多少比率的同學?
(A)16%
(B)50%
(C)68%
(D)84%


12(A).

12.張老師上國文課時利用各種概念構圖,如:蛛網圖、階層圖等,幫助學生理解文意與文章結構。以下何者最不符合概念構圖的主要功能?
(A)鼓勵學生合作
(B)釐清學習重點
(C)進行學習摘要
(D)提供視覺路徑


13(B).

13.國中教育會考的作文以及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其評量分數的解釋,分別屬於下列何種測驗類型?
(A)常模參照、常模參照
(B)標準參照、常模參照
(C)常模參照、標準參照
(D)標準參照、標準參照


14(D).

14.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實施要點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為尊重教師課程教學的專業自主性,家長不宜參觀教師授課
(B)每位教師每學年應至少公開授課一次,藉此評鑑教師的教學成效
(C)對於教師自編教材,應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決定,無須送交學校審查
(D)學校課程計畫應陳報主管機關備查,並以書面或網站向學生與家長說明


15(D).
X


15.下列哪些敘述較符合建構主義教學的原則與方法? 
甲、引發學生產生認知衝突 
乙、提供學生精熟學習的機會 
丙、營造有助於對話的教室氣氛 
丁、依照特定的教學流程與步驟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16(B).

16.某校課程發展委員會進行學校課程評鑑時,其評鑑層面之一為「合理的課程組織」。下列何者是根據課程組織原則「順序性」所訂定的評鑑標準?
(A)課程能統整不同學習階段的內容
(B)課程內容依難易度安排在適切的學習階段
(C)課程能讓學生熟習不同學習階段的關鍵知能
(D)課程設計能逐步運用單一到多元的學習媒材


17(C).

17.重理解的課程設計(Understanding by Design, UbD)強調課程中運用「大概念」(big idea)以促進學生學習的理解。根據此原則,下列哪些是教師會優先選擇的學習內容? 
甲、具有明確標準答案的內容 
乙、具有抽象性質的知識內容 
丙、發生在特定情境下的內容 
丁、屬於普遍性可類化的內容
(A)甲乙
(B)甲丙
(C)乙丁
(D)丙丁


18(D).

18.下列哪一項敘述較符合「課程即研究假設」的理念?
(A)強調課程學者於課程設計的角色
(B)主張課程內容應以學生經驗為本
(C)課程內容應重視恆久的價值與知識
(D)重視現場教師的課程專業判斷與省思


19(B).

19.潘老師以「如何有效減少校園霸凌?」為主題,讓學生自行探究並解決問題。潘老師採用的是哪一種探究教學?
(A)開放式探究(open inquiry)
(B)引導式探究(guided inquiry)
(C)結構式探究(structured inquiry)
(D)驗證式探究(confirmation inquiry)


20(D).

20.下列做法何者較接近「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的概念?
(A)段考後,教師讓學生自己逐題分析錯誤的原因,以培養後設認知能力
(B)帶領全班閱讀時,教師設計貼近學生經驗的學習單,提升他們的興趣
(C)只要班上學生同心協力參加班際競賽,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得到教師的獎勵
(D)教師請擅長美術的學生,向同學示範如何設計園遊會的海報,再讓大家自己設計


21(C).

21.創造思考教學是依據創造和思考發展的原理原則,在教學中採取各種方法和策略,以啟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思考能力。實施創造思考教學時,下列做法何者較不適切?
(A)教師提問應以擴散性問題為主
(B)教師對學生的回答,先不進行價值批判
(C)教師指導學生進行小組腦力激盪時,應採同質性分組
(D)教師可預先設計問題情境,以激發學生的討論與學習行為


22(A).

22.為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劉老師以自己任教的地理科為主,納入其他領域學科的內容。其做法較傾向何種課程統整模式?
(A)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
(B)超學科(transdisciplinary)
(C)科際整合(interdisciplinary)
(D)單一學科內(within single discipline)


23(B).

23.根據古典測驗理論,教師進行選擇型試題分析時,常用方法包含難度分析、鑑別度分析及選項分析。下列哪些敘述正確? 
甲、誘答選項宜具有似真性 
乙、題目鑑別度等於該題的效度 
丙、當難度為 0.5 時,鑑別度最大 
丁、難度值會隨著受試群體的能力高低而變動
(A)甲乙
(B)甲丁
(C)乙丙
(D)丙丁


24(C).

24.公開授課旨在藉由說課、觀課、議課流程,幫助教師暸解學習者的困難之處,以提升課程與教學品質。下列哪些議課回饋較能達成此目的? 
甲、老師上課的台風很好,但是說話速度太快了 
乙、老師講解到絕對值運算時,許多同學還是一臉茫然 
丙、老師沒有制止講髒話的 10 號同學,反而忽視這問題 
丁、小組討論時,20 號同學完全未參與討論,在學習單上一直畫圖
(A)甲乙
(B)甲丙
(C)乙丁
(D)丙丁


25(C).

25.《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敘明:「學校課程評鑑以協助教師教學與改善學生學習為目標......」。下列哪些做法較能達成此評鑑目的? 
甲、分析學生的學習結果,檢視課程目標達成程度 
乙、以選修課程修課人數,決定課程是否值得開設 
丙、結合校內公開觀議課,發現問題並提出新作法 
丁、透過教師社群的對話,省思課堂教與學的成效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115016-阿摩線上測驗

yingchi890714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