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學力代表過去,財力代表現在,學習力代表未來。
100
(2 分42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新北市106學年度國小暨幼兒園教師甄選初試-普通科#6214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21. 資賦優異之國民小學學生,得縮短其修業年限。但以幾年為限?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視情形而定


2(C).

22. 訊息處理理論認為人類在處理訊息進入長期記憶之際,各個處理階段同時可以處理的訊 息量是有限的。此概念稱為:
(A)有限模式
(B)有限集合
(C)有限理性
(D)限制輸入


3(B).

23. 下列何者非「106 年新北市資訊創新融入教學發展計畫」的重點政策?
(A)一校一特色的智慧校園
(B)一生一平板的學生學習
(C)發展創客教育
(D)建立行動學習典範學校


4(D).

24. 有關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A)鼓勵小組合作學習
(B)學生是主動的問題解決者
(C)教師是學習過程的引導者
(D)主要在解決常規問題


5(A).

25. Hersey 和 Blanchard 的情境領導理論,特別強調成員「成熟度」與領導方式的配合,成 熟度的界定主要依下列何者?
(A)承擔責任的意願與能力
(B)服務年資與薪資
(C)學歷的高低與專長
(D)年齡與工作內容


6(B).

26. 英國學者 Hargreaves 提出,中小學教師的非正式團體規範之一是同仁之間步調一致,不 刻意求表現。上述現象屬於:
(A)順從權威
(B)平凡規範
(C)教室自主
(D)忠於同事


7(D).

27. 國語學習領域的教材編輯應配合各階段能力指標,以發展學生口語及書面表達之基本能 力。下面哪一個說法是錯的?
(A)第一階段以發展口語表達為主
(B)第二、三階段由口語表達過渡到書面表達
(C)第四階段則口語、書面表達並重
(D)第四階段以書面表達、運用為主


8(C).

28. 下列何種情況不適用垃圾桶模式的決定方式?
(A)目標模糊不明確
(B)參與者流動性大
(C)資訊很充足
(D)決定時程急迫


9(B).

29. 教師將繪本內容上傳至學校網站作為教材。原作者發現個人著作已四處流通,甚至中國 網站也有了,因而提告。請問該教師是:
(A)使用於教學,屬合理範圍內,不違法
(B)違反著作權法
(C)違反公務員服務法
(D)違反出版法


10(D).

30. 透過實作、共耕、共食等集體行動,讓學生參與農事生產、處理、烹調,進而了解食物 來源,增進食物選擇能力、養成健康飲食習慣,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稱為:
(A)戶外教育
(B)田野教學
(C)家事教育
(D)食農教育


11(D).

31. 有關 Bloom 的 MT 精熟教學模式以及 Keller 的 PSI 教學模式的比較,何者正確?
(A)前者採用個別學習,後者採用團體教學
(B)前者採用教師評分,後者採用自行評分
(C)前者適用於大學或研究所,後者使用於中小學
(D)前者由教師決定學習進度,後者由學生決定學習進度


12(D).

32. 甲班和乙班人數相同,在數學測驗上的標準差分別為 25 與 5,平均數都是 50,請問下列 敘述何者正確?
(A)甲乙兩班都一樣好教
(B)最低分較有可能出現在乙班
(C)甲班學生較乙班適合使用講述法
(D)甲班學生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較可能高於乙班


13(A).

33. 四位教師在編製考卷前,對於選擇題的命題原則表達以下的看法。哪位老師的看法有誤?
(A)各題的選項數目要有變化,不要一成不變
(B)題幹敘述要力求完整,不要有語氣未完的感覺
(C)選項中若有共同的文字,宜把它們移到題幹中
(D)儘量避免有「以上皆是」或「以上皆非」的選項


14(D).

34.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課堂成就測驗的難度最好是 0.2 左右
(B)標準化測驗的難度通常設在 0.8 左右
(C)效標參照測驗並不需要考慮難度問題
(D)常模參照測驗的難度最好在 0.5 左右


15(A).

36. 下列何者非鬆散結合系統(loosely-coupled system)的特徵?
(A)缺乏紀律
(B)強調專業自主
(C)低相互依賴性
(D)重視彈性調整


16(B).

37.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是在善用各領域知識,統整與協同教學,培養學生具備生活實踐的能 力,其學習歷程是促進知識轉化的關鍵,其學習歷程是下列哪一項?
(A)認知、理解、應用與分析
(B)體驗、省思、實踐及行為運作
(C)觀察、詮釋、比較及分析
(D)擷取、推理、詮釋與比較


17(D).

38. 佐藤學認為協同學習希望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間,建立在何種關係的基礎上?
(A)施教者對受教者
(B)互動與個人
(C)競爭與比較
(D)信賴與團體


18(B).

39. 下列何者並非人本論的基本預設?
(A)個人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
(B)個人的客觀經驗決定其行為
(C)個人天生會朝正向發展
(D)個人存活在此時此地


19(D).

40. 小方在期末考之前感到非常焦慮,她評估自己可能無法達到預定的成績目標。根據 Bandura 的看法,小方評估自我效能的來源屬於下列何者?
(A)直接經驗
(B)間接經驗
(C)書本知識
(D)身心狀況


20(B).

41. 學校中的教師將其「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轉化給其他教師成為其「內隱知識」的 過程稱為?
(A)內在化(internalization)
(B)社會化(socialization)
(C)結合化(combination)
(D)外部化(externalization)


21(D).

42. Hargreves 和 Shirley(2008)在「教育領導的第四條路徑」中指出「後標準化」 (post-standardization)時代的來臨,下列何者屬於後標準化的特徵?
(A)強調一致嚴格的標準
(B)重視預期結果的達成
(C)採取從上而下的政策
(D)強調責任與信任


22(C).

43. 知識領導(knowledge leadership)的重要內涵,不包含下列何者 ?
(A)塑造組織知識分享創新文化
(B)建置完善的資訊基礎設施
(C)培養數位公民素養
(D)增加成員專業知能


23(A).

44. 根據 Kurt Lewin 的力場模式,以下何者不是促進新課程實施的趨力?
(A)傳統價值
(B)政府介入
(C)科技轉變
(D)知識爆炸


24(B).

45. 下列關於夏季失落或是學習季節型式相關研究主要的研究發現,何者正確?
(A)學校是社會再製的幫兇,透過學校教育,讓不利背景的學生教育失敗
(B)學校遏止或大幅降低不利背景者與其他學生的學習差距
(C)高低社經學生在學校的表現都一致,沒有差別
(D)學校不上課時,高社經和低社經學生都失去進步的機會


25(C).

46. 不同的學派對「教育本質」有著不同的主張與論述,下列哪一項說法是錯誤的?
(A)文化說強調:教育本質是為文化價值,進行選擇、保存、延續與創造
(B)自我實現說強調:個人的自我存在具有必然性與必要性
(C)自然主義說:真正的教育是讓兒童發展自由人格,但需要教師耐心的教導
(D)社會化說:教育是社會的功能,也是一種社會現象


26(C).

47. 數學是人類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人類溝通的語言,更是人類天賦本能的延伸,國民小學 數學學習領域除了豐富學生數學知識外,還要培養三種數學能力,以下哪一種能力不是 其中之一?
(A)演算能力
(B)抽象能力
(C)觀察能力
(D)推論能力


27(A).

48. 社會學習領域是統整自我、人與人、人與環境間互動關係所產生的知識領域,所以強調 「統整」,而統整包括哪四個功能?
(A)意義化、內化、類化、簡化
(B)探究化、思考化、平行化、創意化
(C)聚斂化、演繹化、歸納化、統合化
(D)意義化、思考化、創新化、探究化


28(D).

49. Gary.D.Borich 著的「有效教學法面面觀」一書,談到八項教室觀察的焦點,除了考量學 習氣氛、強調班級經營、尋求授課清晰、確認教學多樣性、觀察工作取向、評量學生成 就、尋求較高層次思維歷程及表現成果等七項外,還有哪一項?
(A)觀察教師走動路線
(B)記錄學生發言次數
(C)檢視學生討論深度
(D)檢視學生學習


29(C).

50. 何老師受到學生愛戴,她的言行常是學生仿效的目標。何老師也藉此分享自己待人處事 的經驗,期待能夠導正學生的行為。請問何老師的作法運用下列何種權力?
(A)專家權
(B)酬賞權
(C)參照權
(D)強制權


30(D).

51. 根據教育社會學家 Bernstein 的文化輸送理論(A theory of cultural transmission),教育裡包 含三種信息體系,下列何者正確?
(A)課程、教學法、師資
(B)行政、教學法、評鑑
(C)課程、評鑑、領導
(D)課程、教學法、評鑑


31(A).

52. 下列教育哲學家及理論的配對,何者正確?
(A)Sartre-存在主義
(B) Dewey-批判論
(C) Kant-實用主義
(D) Locke-理性論


32(B).

53. 教育部要辨識國小需要補教教學的學生,下列何種方法最為適合?
(A)把各縣各校各班學生考試成績位於後 25% 的列為補救教學對象
(B)設定各科目各年級應達到的能力水準,未能達到者,列為補救教學對象
(C)把全學期各科總平均總成績後 25% 列為補救教學對象
(D)由各科老師決定哪一些學生需要補救教學,不需有規範


33(C).

54. Shulman 認為教師融合教材與教學法,考慮學生的能力和興趣,藉由最有效的表徵方式來 呈現學科內容、擬定教學策略,這樣的知識稱為:
(A)課程知識
(B)學科內容知識
(C)學科教學知識
(D)情境脈絡知識


34(A).

55. 甲乙丙丁四位學生接受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甲得到 IQ 145 分,乙得到 t 分數 70 分,丙得 到 z 分數 2.5 分,丁得到 PR 值 92。請問哪一位學生的智力最高?
(A)甲
(B)乙
(C)丙
(D)丁


35(C).

56. 以下何者是「非指導探究式」之探究教學法的要素?
(A)教師主動提出問題、組織學習材料、促進學生反應及思考
(B)適用於複雜原則的教學,教師與學生分工合作,進行分組探究、解決問題
(C)學生能主動學習、進行發現問題、蒐集整理資料,並解決問題
(D)學生針對教師提出的問題進行發現、類推或推演


36(C).

57. 新北市引導教師透過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學科的整合應用,藉由動手操作或專題 式學習,使學生體會如何運用工具及適當技能來解決問題的計畫,稱為:
(A)互連網科技整合計畫
(B)科技雲尖端計畫
(C)科教舵手推動 STEM 教學計畫
(D)科教槳手強化科學研究及普及計畫


37(B).

58. 新北市推動「全民運動,活力新北」計畫,期望學生善用課前、課間及課後時間,推動 普及化運動。此項活動稱為:
(A)SH150
(B)零時體育
(C)運動 333
(D)全民運動樂活 YOUNG


38(A).

59. 傅佩榮教授用「詮釋學」談閱讀的四個理解步驟:「文本究竟說了什麼?」、「文本想要說 什麼?」、「文本能夠說什麼?」、「文本應該說什麼?」其中「文本能夠說什麼?」與閱 讀理解四個層次哪一個意義相同?
(A)詮釋整合
(B)直接提取
(C)評估比較
(D)間接推論


39(A).

60. 美國的教育專家 Grant Wiggins 與 Jay McTighe 於 1998 年所提出「重視理解的課程設計 Understanding by Design」簡稱 UbD ,採三段式課程設計,其三階段設計做法如何?
(A)從目標訂定核心概念與問題→實務理解導向的多元評量→設計學習活動
(B)從目標訂定核心概念與問題→設計學習活動→實務理解導向的多元評量
(C)設計學習活動→實務理解導向的多元評量→從目標訂定核心概念與問題
(D)設計學習活動→從目標訂定核心概念與問題→實務理解導向的多元評量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試卷測驗 - 106 年 - 新北市106學年度國小暨幼兒園教師甄選初試-普通科#62142-阿摩線上測驗

Vivian Chen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