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和失敗最大的差別在於想法。
100
(1 分21 秒)
模式:精熟測驗
科目:初等/五等/佐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20 「酒」與中國文人及文化息息相關,下列選項何者與「酒」無關?
(A)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B)一飲一斛,五斗解酲
(C)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
(D)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2(C).

14 《史記‧外戚世家》:「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馬不必騏驥,要之善走。」所說的是什麼道理?
(A)識才
(B)果決
(C)務實
(D)篤行


3(C).

下列各句「」中的詞語,何者的詞性與其他三者不同?
(A) 喝一口「冰冰涼涼」的井水  
(B) 她有一張「白白淨淨」的臉  
(C) 他「急急忙忙」的跑走了  
(D) 踏著「整整齊齊」的步伐


4(B).

22 「音樂,究竟該如何書寫,如何討論,如何分析,每一世代都有不同觀點。但別忘了作曲家與指揮家 馬勒所再三強調的,『音樂中,最重要的並不在音符裡。』不讀樂譜,固然會造成對音樂理解的缺失,但若只讀樂譜,認為音樂除了音符之外別無其他,那也是大錯特錯。對這門最抽象卻又最直接的藝術,我們需要各式各樣親近、理解、討論的方法。不只認識作品,更要認識作品背後的文化,那些音符以外的東西。」請問下列何者不是本文的重點?
(A)樂譜是理解音樂的基礎
(B)音樂中最重要的是演奏技巧
(C)認識音樂作品,應該「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D)「認識作品背後的文化」近似於傳統所謂「知人論世」


5(B).

23 「當企業領袖看到市場開始變化,於是設法推動組織轉型,此時會面臨矛盾的情況。一方面,需要令人信服的數據,以提出理由說明轉型的必要,證明公司即將面臨『危急關頭』;另一方面,等到有關破壞性趨勢和市場變化的公開數據,已足以令人信服時,機會之窗已經縮小了,甚至已經消失。當公司真正面對危急關頭時,企業領袖會面對嚴酷的現實:在彈性極為重要的時刻,危急關頭的情況卻導致公司更僵化,妨礙進行變革。」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企業領袖必須等市場數據完全公開,再進行趨勢分析,才符合科學精神
(B)等市場危機的正式數據被公開時,變革的契機早已逐漸消失,無力回天
(C)當危急關頭來臨時,組織因受到巨大的壓力,變革成功的機會才會大大提升
(D)變革是企業領袖最致命弱點,按部就班、穩紮穩打才是企業成長的不二原則


6(C).

8. 下列三首詩中的空格□□,應填上那一個詞最適切?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回」(劉禹錫〈石頭城〉)
「只是一顆星罷了/在無邊的黑暗裡/已寫盡了宇宙的□□」(冰心〈春水〉)
「冬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的□□的城」(鄭愁予〈錯誤〉)
(A)無盡
(B)消逝
(C)寂寞
(D)空曠


7(B).

27 「馮相道、和相凝,同在中書。一日,和問馮曰:『公靴新買,其值幾何?』馮舉左足示和,曰:『九百。』和 性褊急,遽回顧小吏,云:『吾靴何得用一千八百?』因詬責。久之,馮徐舉其右足曰:『此亦九百。』於是哄 堂大笑。」(歐陽脩《歸田錄.兩個宰相》)下列選項所述,何者正確?
(A)兩位宰相的個性都很急,警愓我們處理事情務必謹慎,才不會犯錯
(B)本文告訴我們,凡事應完整理解後再做出判斷,才不會以偏概全而犯錯
(C)兩位宰相所買的靴子價格,和凝是一千八百,馮道是九百,和凝的靴子比較貴
(D)和凝其實並不想開馮道的玩笑,一切都是因為馮道太急了,所以才會惹出這個笑話


8(D).

閱讀下文,回答第 8 題至第 12 題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 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 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 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吳均〈與宋元思書〉)

【題組】8. 本文主旨是什麼?
(A)思念家鄉親友
(B)期望仕途顯達
(C)決心隱遁山林
(D)描寫山水美景


9(D).

5 下列各組成語,何者意義相反?
(A)高瞻遠矚/目光如炬
(B)棄車保帥/甕中捉鱉
(C)雕欄玉砌/鐘鳴鼎食
(D)綽有餘裕/捉襟見肘


10(C).

請依下文回答第 30 題至第 31 題: 郭曖嘗與昇平公主爭言,曖曰:「汝倚乃父為天子邪?我父薄天子不為!」公主恚,奔車奏之。上(唐代宗) 曰:「此非汝所知。彼誠如是,使彼欲為天子,天下豈汝家所有邪!」慰諭令歸。子儀聞之,囚曖,入待罪。上 曰:「鄙諺有之:『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子儀歸,杖曖數十。(《資治通鑑. 唐紀四十》)
【題組】31 郭子儀囚子、杖子之舉,最不可能的原因是:
(A)防患未然,以退為進
(B)明辨是非,鐵面無私
(C)剛愎自用,自以為是
(D)護子心切,化險為夷


11(A).

4. 蘇軾〈水調歌頭〉云:「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詞中的「嬋娟」,是指:
(A)明月
(B)美女
(C)佳節
(D)美景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精熟測驗 - 初等/五等/佐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糖果兔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