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95
(1 分40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2 年 - 教育部受託辦理 102 學年度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 歷史科 試題#10186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學者李壬癸在《臺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中提到:「最近幾十年來的研究得知,臺灣原住民不可能全體都來自中國大陸地區,……他們可能是在不同時間內分批前來臺灣的,……且有可能來自不同地區。……另外,可從○○及相關文獻所得的資料,找出南島民族在臺灣島內的遷徙狀況。」請問前文中的○○應是何者?
(A)遺傳基因
(B)口述傳說
(C)語言學
(D)社會學。


2(C).

清治臺灣時期,有位詩人以詩作方式將其親身經歷的事件記錄: 詩一:「卦山何處擁旌旂,烽火連朝上翠微。……優柔養寇機先失,倉卒陳兵計又非。……。」 詩二:「皇帝元年秋,閏八月初吉。……況有斗六門,天塹險無匹。背城鼓而東,一戰勝可決。……。」 根據你對前述二詩的理解,這位詩人最可能是描述哪一事件?
(A)朱一貴之亂
(B)林爽文之亂
(C)戴潮春之亂
(D)臺灣民主國。


3(B).

位在桃園、中壢間省縱貫路上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桃園廠,曾經是桃園縣第一大廠,1992年已經停產關廠。但經調查研究發現,RCA廠區成了永久污染區,過去任職的女工們至少有1059人罹患癌症,216人癌症死亡,102人罹患各式腫瘤。請問這群「阿媽級」女工的悲憐縮影,成了政府執行何項經濟政策最諷刺的見證?
(A)進口替代
(B)出口擴張
(C)經濟自由化
(D)發展高科技產業。


4(D).

有一機構投資項目繁多,包括租售土地,經營農業、林業、水產、畜產、商業、工業、礦業、建築、交通、金融、移民等。其1945年的資產額較設立之初資本額增加十數倍。請問此機構最有可能為下列何者?
(A)臺灣舊慣調查會
(B)熱帶產業調查會
(C)臺灣製糖株式會社
(D)臺灣拓殖株式會社。


5(D).

在今日台中大肚鄉金聖公祠堂供奉一些出土的骨骸,由於這些骨骸的骨脛特別粗長,俗稱「大骨鬼」,當地民眾認為這是殉職的荷蘭士兵的屍骨,但是也有學者持不同的見解。姑且不詳究定論為何,下列那一件史實可以為當地民眾的看法提供較有利的論證依據?
(A)荷蘭人驅逐西班牙人
(B)鄭成功驅逐荷蘭人
(C)沈有容諭退荷蘭人
(D)荷蘭人入侵大肚王國。


6(B).

台北盆地淡水河兩岸的大部份地區,東起雷里、秀朗,西至八里坌、干脰,南至興直山腳,北至大浪泵溝,漢人在此展開大規模墾殖開發的主要背景為何?
(A)康熙末年朱一貴事件後加強控制
(B)康熙末年陳賴章墾號申請開發
(C)道光初期瑠公圳的開鑿灌溉
(D)同治初年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


7(A,B).
X


在臺灣,敬聖亭也稱為聖蹟亭,起源的時間已不可考。但清雍正年間拔貢生施世榜曾建敬聖樓於臺灣府城大南門外,並捐粟僱僧,以拾字紙。目前臺灣最壯觀的惜字亭、為爐高三層,於光緒元年大修,增加圍牆的桃園聖蹟亭。每年春秋祭典時,由爐主將焚化的字紙恭送入河。請問,前文中敬「聖」或「聖」蹟主中的「聖」主要是指何人?
(A)倉頡
(B)蔡倫
(C)畢昇
(D)文昌帝君。


8(C).

胡適評論某位古代人物,認為這樣一位「生性『不能無為』,要『均眾庶,抑並兼』的人……竟沒有人替他說一句公平的話」 ,並認為此人是「中國第一位社會主義者」。胡適所言應為下列何人?
(A)董仲舒
(B)王安石
(C)王莽
(D)張居正。


9(C).

有學者認為:北府兵不僅史揚州集團在荊、揚對立的局面中取得優勢,並在淝水之戰擊敗南下的北方聯軍,保住東晉政權。但是也因為北府兵本身的問題,而造成東晉政權結束。請問這個「本身問題」是指?
(A)兵員雜有胡人血統
(B)兵員多為北方流民
(C)將領可以私募士兵
(D)將領多為寒門出身


10(D).

中國某一時期,學者普遍認為其時代特質乃前朝後期政治形勢之延續,且評價不佳。但亦有學者以為,此段「軍事與財政的管理權放在地方政府上之過渡時期」,對其後之朝代而言,實有其存在之必要性。此時期可能為下列何者?
(A)三國
(B)東晉
(C)南朝
(D)五代。


11(C).

(一)唐朝行租庸調制度時,曾經允許納庸代役;唐德宗宰相楊炎推行兩稅法,將代役的「庸」全部改以貨幣繳納。(二)宋代王安石變法時,將人民輪流到州縣政府當差的規定,改為由人民繳交免役錢,而由地方政府出錢雇役。(三)明代張居正變法時行「一條鞭法」,男丁原則上皆可免役,改納做為代役錢的人頭稅。從以上三段關於各朝代賦稅制度的資料來看,其主要在實現何種政治理想?
(A)輕徭薄賦
(B)重農抑商
(C)不侵奪民時
(D)賦役平均分擔。


12(A).

在陸羽《茶經》中可以發現:泡茶時要表現「酸甜苦澀調太和」,待客時要表現「奉茶為禮尊長者」,飲茶時要表現「飲罷佳茗方知深」。整體而言,要表現「普事故雅去虛華,寧靜致遠隱沉逸」的心境。 根據上述內容來看,泡茶在陸羽看來,必須要能體現何種精神?
(A)儒家中庸和合
(B)道家順應自然
(C)陰陽家五行相生
(D)墨家尚同。


13(D).

在1927至1930年間,大大小小從各地暴動中殘餘下來的中共黨員,分別在江西、福建、浙江、湖南、湖北、安徽、廣西等省的邊界山區建立武裝根據地,其中江西蘇維埃最盛時轄有21個縣、二百五十萬人口。1933年,中共中央機關從上海遷往江西蘇區。關於前述事實,下列解釋中較為合理的是:
(A)證明中共早期發展,完全是在蘇聯指導之下進行
(B)證明當時中國根本不具備實踐共產主義的條件
(C)說明國共合作北伐,對中共而言是一場巨大災難
(D)說明當時中共已有不同於蘇聯模式的革命路線。


14(D).

一部史書記載:『決定性的因素是特米斯托克勒斯對德爾菲神廟的神諭解讀,德爾菲神廟的女祭司一如以往宣布深奧難解的神諭:「難攻不破的木牆。」有些人認為木牆是指環繞衛城的木柵欄,但特米斯托克勒斯贊同另一派人的看法,認為木牆是指海軍,他的想法獲得支持,結果他們在海戰中大獲全勝,敵人因此被迫撤軍。』請問德爾菲神廟應屬於下列哪一座上古時期的城市?
(A)巴比倫
(B)孟裴斯
(C)摩亨佐達羅
(D)雅典。


15(C).

英國修士馬修.帕理斯的編年史描述蒙古人「……他們野蠻殘忍,與其說是人,不如說是鬼;他們沒有人類的法律,不懂得任何安慰,比獅子還要兇猛……」由上述描述,我們應有的認知是
(A)這完全是偏見,是西洋人的種族歧視
(B)此話出自修士手中,其說法應屬真實
(C)此說法或許稍嫌誇張,但或可反應歐洲人面對蒙古入侵所反應出恐懼,仍有參考價值
(D)教士並未受過專業的歷史學訓練,看法偏頗,不足採信。


16(A).

「歐洲主要國家都積極爭取盟國,孤立對手,在歐洲、地中海、北美、古巴、印度和菲律賓等地進行殖民地和領土的爭奪戰。這場戰爭對於18世紀後半期國際戰略格局的形成和軍事學術的發展均產生了深遠影響。由於參戰國家眾多,二十世紀的邱吉爾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試問,上述文字最可能描述歷史上何場戰爭?
(A)七年戰爭
(B)三十年戰爭
(C)克里米亞戰爭
(D)美國獨立戰爭。


17(A).

2005年由金凱瑞(Jim Carrey)和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主演的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覺得男主角經常主觀地給予她評價,讓她感到自己已經不是主體和真實的,於是決定找洗腦公司把這段關係從記憶中清除;翌日,當男主角發現女主角忘記了所有與他有關的記憶時,他感到非常痛苦,於是他也決定要將女主角從自己的記憶中清除。片中帶出一個強烈的信息——人有權自我定義,也有權自由做選擇,但需要自我去尋找,亦需要對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當中的痛苦是一個不斷的循環。請問在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行為最能受到下列何人的認同?
(A)沙特
(B)佛洛伊德
(C)孔德
(D)德希達。


18(C).

學者研究某項主題時,指出某位統治者利用龐大宗教力量來凝聚分崩離析的帝國,這種政治與宗教的結合,是所有統治者必然的想法,而非偶然的轉變。請問:這樣的論述應是針對哪項主題?
(A)商湯稱革命為順天應人
(B)秦始皇強調五德終始
(C)君士坦丁將基督教合法化
(D)狄奧多西定基督教為國教。


19(C).

小新正閱讀Max Kruse《時間的長河:小說西方五千年》的一個主題段落,其中寫道:「他們蒐集古老的詩歌……希望避免一種無家可歸的感覺……一方面沒有了那種中世紀尚且擁有的在信仰中的絕對安全感、庇護感,另一方面對帶來不斷變革和巨大進步的新世界感到陌生。……」。小新正閱讀的段落可能是以下哪一主題?
(A)信仰無所不在的中世紀
(B)思想的啟蒙,藝術的洛可可
(C)從歌德到黑格爾
(D)瘋狂的黑暗時代。


20(D).

十九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說:「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得到任何教訓。」他的說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始獲得西方史學界的同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種趨勢更加明顯。請問下列何者是對黑格爾說法較為正確的解釋?
(A)人類能從歷史中獲得的教訓,就是人類不會記取歷史教訓
(B)歷史是人類活動的不斷循環,就和生物的生長與死亡一樣
(C)人類的歷史發展是直線進行,每個階段存在不同的發展律
(D)人類能以科學方法研究歷史,但無法取得科學性通則定律。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2 年 - 教育部受託辦理 102 學年度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甄選 歷史科 試題#10186-阿摩線上測驗

9911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