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60
(55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中央警察大學_警佐班第39期(第1、2、3類)、消佐班第23期(第1、2類)暨海佐班第5期(第1類):國文#750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 你與友人月夜出遊,興之所至,為詩一首。下列何者最不可能出現在詩中?
(A) 金烏
(B) 玄兔
(C) 蟾宮
(D) 嬋娟


2(C).

2. 中華民國內政部行文中央警察大學,下列稱謂何者正確?
(A) 大校
(B) 敝校
(C) 貴校
(D) 該校


3(B).

3. 《孫子兵法.行軍》:「凡軍好高而惡下,貴陽而賤陰;養生處實,是謂必勝,軍無百疾。」 文中強調要維護軍士身體健康,駐軍應注意?
(A) 營區景色優美
(B) 環境乾爽日照佳
(C) 有郎中醫生隨軍
(D) 建築符合陰陽家思想


4(B).

4. 中國哲人,名言疊出。以下各句,最有可能出於道家哲人之口的是?
(A) 好古敏求
(B) 聖人不仁
(C) 下學而上達
(D) 博學而篤志


5(D).

5. 《史記.循吏列傳》:「莊王以為幣輕,更以小為大,百姓不便,皆去其業。」文中指出楚 莊王進行貨幣改革,造成何種影響?
(A) 百姓投入創業,人人安居樂業
(B) 百姓熱衷功名,人人重視學業
(C) 百姓氣力耗盡,只得遠離楚國
(D) 百姓深感不便,只得放棄交易


6(A).
X


6. 《禮記.學記》:「學者有四失,教者必知之——人之學也,或失則多,或失則寡,或失則 易,或失則止。」文中指出學習者容易犯下的缺失不包括?
(A) 貪多務得
(B) 消極懶散
(C) 輕易放棄
(D) 進退失據


7(B).

7. 《史記.張釋之列傳》:「釋之曰:『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 法不信於民也。且方其時,上使立誅之則已;今既下廷尉,廷尉,天下之平也,一傾而天 下用法皆為輕重,民安所措其手足?』」張釋之為犯蹕之縣人據理力爭,乃因張釋之認為 法律具有何種特性?
(A) 隨意性
(B) 穩定性
(C) 選擇性
(D) 附著性


8(B).

8. 《宋史.陳襄傳》:「民有失物者,賊曹捕偷兒至,數輩相撐拄。襄語之曰:『某廟鐘能辨 盜,犯者捫之輒有聲,餘則否。』乃遣吏先引以行,自率同列詣鐘所祭禱,陰塗以墨,而 以帷蔽之。命群盜往捫,少焉呼出,獨一人手無所污,扣之,乃為盜者。」陳襄之所以能 順利破案,乃是利用真盜的何種心理?
(A) 潔癖惡髒
(B) 做賊心虛
(C) 不信鬼神
(D) 天生反骨


9(D).

9. 《莊子.養生主》「庖丁解牛」:「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文惠君曰: 『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請問文惠君自庖丁之言領悟到的養生之道是?
(A) 鍛鍊體力,持續勞作運動
(B) 心存厚道,健康自然常保
(C) 適當進食牛肉,補充鐵質
(D) 應事順勢而為,因勢利導


10(D).

10.[漢]晁錯〈論貴粟疏〉提到:「聖王在上,而民不凍飢者,非能耕而食之,織而衣之也, 為開其資財之道也。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無捐瘠者,以畜積多,而備 先具也。」文中強調百姓之所以能不挨餓受凍,主要乃因為政者?
(A) 以堯、禹、湯為戒
(B) 重視祈雨祓旱
(C) 凡事親力親為
(D) 做好災害預防


11(A,D,E).

21.[唐]韓愈〈師說〉言及:「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 認為要成為一名稱職的老師,應具備何種能力?
(A) 傳達為人處世之道
(B) 傳揚老莊道家思想
(C) 教授創業秘訣
(D) 教授知識技能
(E) 解答學生疑惑


12(A,B,E).

22.[晉]干寶《搜神記》為六朝志怪小說始祖,後世神怪小說之創作多參考其書。下列何者 在寫作上有可能受到《搜神記》的影響?
(A) 《西遊記》
(B) 《封神演義》
(C) 《西廂記》
(D) 《三國演義》
(E) 《聊齋志異》


13(B,C,D).
X


23.《管子.牧民》提到:「順民之經,在明鬼神、祇山川、敬宗廟、恭祖舊。」文中指出欲 使人民易於管理,為政者應該要做到?
(A) 山川水土保持
(B) 重視宗教信仰
(C) 不語怪力亂神
(D) 強調天理倫常
(E) 勤讀儒家經典


14(A,B).

24.《孟子.告子上》:「萬鍾則不辨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為宮室之美、妻妾之奉、 所識窮乏者得我與?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妻妾之 奉為之;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 心。」人之所以失去本心,孟子認為是因為?
(A) 美色難以抗拒
(B) 受到物質誘惑
(C) 同儕冷言冷語
(D) 健康亮起紅燈
(E) 族人情緒勒索


15(B,C,D,E).

25.年節家家團圓,圍爐宴上把酒話閒。你一時興起,飽飯之後舉盞吟詩,想要寫「酒」,卻 又不肯落於俗套。於此,你可以何物借代?
(A) 糟糠
(B) 瓊漿
(C) 羽觴
(D) 黃湯
(E) 杜康


16(A,B,C,D).
X


26.以下各組成語,意義相當的有哪些?
(A) 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B) 移風易俗/改俗遷風
(C) 匪懈夙宵/夜以繼日
(D) 一隅之見/一隅之地
(E) 不可理喻/罄竹難書


17(A,D).
X


27.「百善孝為先」,孝道為中華固有之優良傳統。下列各句,何者與孝道有關?
(A) 缾罄罍恥
(B) 冬溫夏凊
(C) 琴瑟和鳴
(D) 柔茹剛吐
(E) 李代桃僵


18(A,B,C,D,E).
X


28.無隸屬關係之較低級機關向較高級機關行文,下列稱謂何者可用?
(A) 大院
(B) 貴處
(C) 大局
(D) 大處
(E) 鈞府


19(C,D,E).
X


29.家族晚輩今年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報到在即,你想要送他一本字典,並欲在扉頁提上 勉其力學、勿蹉跎光陰的句子,下列何者十分合適?
(A)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B) 志士惜日短
(C) 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
(D)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E)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20(C,D).

30.疊字在使用上,常發揮加強語氣的作用,如「欣欣向榮」的「欣欣」即用來強調蓬勃發展 的樣子。下列各成語中的疊字,何者也是用來強調蓬勃發展的樣子?
(A) 蠢蠢欲動
(B) 勃勃野心
(C) 鬱鬱蔥蔥
(D) 蒸蒸日上
(E) 滔滔不絕


21( ).
X


【已刪除】28.無隸屬關係之較低級機關向較高級機關行文,下列稱謂何者可用?
(A) 大院
(B) 貴處
(C) 大局
(D) 大處
(E) 鈞府


22( ).
X


【已刪除】29.家族晚輩今年考取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報到在即,你想要送他一本字典,並欲在扉頁提上 勉其力學、勿蹉跎光陰的句子,下列何者十分合適?
(A)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B) 志士惜日短
(C) 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
(D)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E)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23( ).
X


【已刪除】30.疊字在使用上,常發揮加強語氣的作用,如「欣欣向榮」的「欣欣」即用來強調蓬勃發展 的樣子。下列各成語中的疊字,何者也是用來強調蓬勃發展的樣子?
(A) 蠢蠢欲動
(B) 勃勃野心
(C) 鬱鬱蔥蔥
(D) 蒸蒸日上
(E) 滔滔不絕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 中央警察大學_警佐班第39期(第1、2、3類)、消佐班第23期(第1、2類)暨海佐班第5期(第1類):國文#75050-阿摩線上測驗

葉又銘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