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84
(3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全類科:國語文能力測驗#11499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閱讀下文後,回答 1-5 題。
       遨遊新世界,就像讀新書,總是充滿意外驚喜。如同現代人喜歡做行前功課,清代乾隆皇帝也有自己的旅行計畫,其中《乾隆南巡紀程圖》就極具代表性。
       現代戲劇中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但在史實中南巡卻是大張旗鼓,凡御道經臨之處,地方大臣須與嚮導處官員擬好路程並繪圖呈覽。《乾隆南巡紀程圖》中即介紹衙署城池、山川名勝、水利設施及駐蹕位置,圖後文字則記載各站距離、地方沿革等。其上雖未載年款,但與記錄皇帝日常的《起居注》相比對後,可得知約完成於乾隆十六年(1751),第一次南巡前。此外,圖冊記載自直隸、山東起,之後一路大多由運河經徐州、揚州、鎮江、常州與蘇州貫穿到浙江錢塘,歷時二十三天,共十八站,一站一圖,構圖樸素,設色淡雅,共分為十八冊,可惜部分已失傳。從《起居注》還可發現實際路線與《乾隆南巡紀程圖》的計畫不同,學者推測御駕可能多次臨時修改。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這套圖被製成易於攜帶的袖珍本,此類小尺寸的書籍,常被文人置於專門收納頭巾的箱篋中,故南朝齊至南宋一直以巾箱本稱之,至明清之際才漸為袖珍本一詞取代,外型細緻迷你,行旅坐臥,任其展卷玩賞。

【題組】1.根據本文,下列何者最可能為《乾隆南巡紀程圖》所收錄的資料?
(A)乾隆出巡過程的各種故事
(B)乾隆沿途撰寫的個人詩作
(C)各地都城的洪汛防災設施
(D)各地官員上貢的禮品項目


2(B).

【題組】2.根據本文,下列對乾隆第一次南巡的描述何者正確?
(A)由乾隆皇欽定,嚮導官員無法預知
(B)體察風土民情,同時具備政治意義
(C)長途陸路為主,沿途巡查各地軍防
(D)主要由西向東,最後抵達浙江錢塘


3(B).

【題組】3.關於《乾隆南巡紀程圖》的版式說明何者正確?
(A)為了方便攜帶,將十八冊合訂為一本
(B)為了方便查考,製成圖文對照的形式
(C)除了平裝正本,也有巾箱版的複刻本
(D)為了閱讀方便,內容大多以文字為主


4(A).

【題組】4.關於文中第二段,駐「蹕」的解釋,下列何者正確?
(A)古代帝王出行時止宿的地方
(B)指當日最後一位駐守的衛士
(C)指官員晉見時所站立的位置
(D)古代五家為一組的地方組織


5(C).

【題組】

5.根據本文對《乾隆南巡紀程圖》特色的描述,請判斷下列何者為套圖的內容?
(A)
(B)
(C)
(D)



6(C).
X


閱讀下文後,回答 6-10 題。
阿公過世了,我主動要求寫祭文,交給了禮儀公司。告別式當天,嘈雜的樂音中,禮儀師透過擴音器喊著:
大孫查某孫等六位向前!
雙手合掌!
拜!
跪!
念祭文--
祖父大人,生於歲次己卯年七月一日吉時。祖父自幼,事親至孝,兄友弟恭,為生活家計,未及弱冠,離鄉背井,翻山越嶺,篳路藍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於山林間,種植果樹,一生勤勉,建立家業。
(親愛的阿公,我是阿源,你的大孫。大家都知道從小您最疼我。所以,今天我代表您的兒孫輩,念出這篇對您的懷念。)
(阿公,還記得小時候,每次回到七股海邊,您都很高興,會親自下魚塭撈螃蟹和草蝦,煮給我吃。大家都知道您最疼孫子,每次我要回去臺中,都會攬著我送到門口,我知道您很捨不得我離開,其實我也是。)
鳴呼,祖父大人,您為我們,一生勞碌,未享清福,無怨無悔。您養育之恩,如江河大洋,永難報答。您的一生,造橋鋪路,熱心鄉里,躬先表率,為我子孫,立下典範。
(您最愛大家一起熱鬧,每一年過生日,切完蛋糕,總是仔細詢問誰還沒有吃到,記性特別好。但是阿公,您只是笑呵呵地看我們吃蛋糕,忘了自己都還沒吃。)
鳴呼,祖父大人,您是明燈,指引方向,諄諄教誨,言猶在耳。您的辭世,如晴天霹靂,讓我們頓失所靠,如江船失舵,讓我們椎心泣血。鳴呼,眾家月圓,唯獨吾家月缺。您壯志未酬,我們將履行遺願。您雖安詳離開,我們心中,仍有萬分不捨。
(我還記得小時候和您出門,您常說您不識字,不認識路,所以叫我要好好讀書。阿公,我知道您不是不識字,讀的是日本書。如今我和弟弟妹妹都畢業出社會,都有好好聽話,腳踏實地在打拚。阿公,看您的孫,現在開枝散葉,有的在臺北臺中,有留在臺南高雄,都發展得很好,我向您保證,不管住哪,我們一定會互相扶持照顧,請您一定要放心。)
鳴呼,祖父大人,您毋須牽掛,您已解脫,世俗繁事,不再羈絆。您功德圓滿,羽化登仙,請安心跟隨祖師,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會好好孝順祖母。願您在天之靈,保佑後代子孫。陽世子孫,在此拜別。
(阿公,現在的您已經無病無痛,希望您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歡喜作仙,跟著佛祖的腳步 去西方極樂世界找阿嬤。我們會永遠想念您。)
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擴音器傳來哭腔誦唸,很多人在擦眼淚,但我卻越聽越尷尬,幾乎要笑出來,那是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寫著阿公的祭文,充滿我對阿公一輩子最珍貴的回憶,想不到禮儀師念出來的,讓我都搞不清楚那是誰的阿公了!近距離看著阿公的照片,我好想哭啊。
儀式結束後,我的情緒還是過不去,詢問了禮儀公司。
「我們有我們的 SOP,你又沒填祭文確認表,而且禮儀師說你那篇樣子都不對、不像祭文,那篇是家書,所以老師就很辛苦……自己念了……」
(改寫自騷夏〈祭文確認表〉)

【題組】6.關於作者祖父(阿公)的真實生平,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祖父中年轉行,先務農之後養魚
(B)祖父不識中文,故重視子孫教育
(C)祖父造福桑梓,優先於照顧家庭
(D)祖父過於操勞,故比祖母早離世


7(D).

【題組】7.作者在現場感到尷尬的原因為何?
(A)假哭腔令人發噱
(B)禮儀師弄錯場子
(C)樂音嘈雜像鬧市
(D)聽到突兀的祭文


8(B).

【題組】8.禮儀師不採用作者所寫的祭文,下列何者是最不可能的原因?
(A)用字遣詞太口語化
(B)文字缺乏細節與情感
(C)未使用莊重的四言句式
(D)看不到傳統祭文專用詞彙


9(D).

【題組】9.作者將兩則祭文交錯呈現,產生什麼閱讀效果?
(A)增添誦讀祭文時的哀戚感
(B)作為閱讀祭文的訊息補充
(C)提供文言與白話的翻譯解釋
(D)利用內容對照引發讀者思考


10(B).
X


【題組】10.下列何者最可能是本文主要的寫作意圖?
(A)傳達對制式應用文書的諷刺
(B)使讀者辨別古今祭文的差異
(C)讓親友明白作者的思念之情
(D)稱頌禮儀師隨機應變的做法


11(C).

閱讀下文後,回答 11-15 題。
       許多知名食譜常出自古時文人之手,像是南宋詞人林洪的《山家清供》,便是中國文人食譜的代表之作。該書描述大多為樸素清淡的菜餚,每一道菜餚皆被冠以雅稱,並引詩詞歌賦來評析飲食之味。如當中一道〈梅花湯餅〉寫道:「泉之紫帽山有高人,嘗作此供。初浸白梅、檀香末水,和麵作餛飩皮,每一疊用五分鐵鑿如梅花樣者,鑿取之。候煮熟,乃過於雞清汁內,每客止二百餘花,可想一食亦不忘梅。」林洪於後引南宋詞人留元剛所寫「恍如孤山下,飛玉浮西湖」,將食物與詩詞相結合,深化了人們飲食的感受。
       除以花入菜外,可隨手取得的食材且平易的烹調方式,亦是此食譜一大特色,像〈撥霞供〉一則提及其來由及作法,文中記載:「向遊武夷六曲,訪止止師,遇雪天,得一兔,無庖人可製。師云:『山間只有薄批,酒、醬、椒料沃之,以風爐安座上,用水少半銚,候湯響,一杯後各分以箸,令自夾入湯,擺熟啖之,乃隨宜各以斗供。』因用其法,不獨易行,且有團圞熱煖之樂。」以筷子夾著薄兔肉在鍋中反覆撥動的樣貌,猶如火紅色的晚霞映照在雲浪中翻湧不止,後詩人作「浪涌晴江雪,風翻晚照霞。」一句以相應於此景。
       林洪對於飲食雅趣的追求,緣於高潔雅致品格的嚮往,文中記錄了不少則在尋訪名士的過程中,偶遇隱世之人或是文士的日常飲食,正如《山家清供》題名中之清字;「清」帶有清新脫俗之意,老子道出「五味令人口爽」的擔憂,認為口腹之欲應導向「味無味」,這無味之味並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有,而是避免過度的調味,以此尋求本味。故而從內容上說,《山家清供》不詳細記錄烹調手法,整體倒像是人生瑣事的紀錄,通過日常飲食之味,傳達出了文人所重視的意境之美,亦勾勒出宋代閒適生活的理想樣貌。

【題組】11.對於〈梅花湯餅〉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以花命名的料理
(B)當中沒有包餡料
(C)食材以梅花為主
(D)梅花狀的餛飩皮


12(A).

【題組】12.文中「恍如孤山下,飛玉浮西湖」一句是如何深化人們的飲食感受?
(A)因菜餚樣貌引發景物的聯想
(B)將食物口感轉化為具體景色
(C)就眼前景色引起味覺的審美
(D)描繪景物以達到情感的昇華


13(C).

【題組】13.依據〈撥霞供〉一則的描述,下列何者較不可能為文中人物採取此種烹飪方式之理由?
(A)因地制宜的作法
(B)有爐火可供取暖
(C)為吃到食物本味
(D)因當時沒有廚師


14(D).

【題組】14.下列何者較符合本文描述《山家清供》的特色?
(A)食譜說明了食材比例與烹調方式
(B)傳達作者對飲食文化的精緻追求
(C)指出大眾飲食習慣受到朝堂士人影響
(D)反映出宋代文人意境及其生活的趣味


15(B).

【題組】15.下列何者最符合本文對於「味無味」概念的說明?
(A)香客在寺廟中吃到的齋食
(B)田園現摘簡易烹調的蔬食
(C)餐廳標榜健康無麩質料理
(D)遊子在他鄉吃到熟悉菜餚


16(C).

閱讀下文後,回答 16-20 題。
       周末的咖啡廳,夥伴們開展一場激烈的爭論,起因只是新聞上一句「病沒」,引發眾人撻伐,認為新聞媒體不專業,「沒」、「歿」二字都分不清,但也有部分人認為這字沒錯,是批評者涵養不夠。這時,一位朋友轉頭望向我,中文人給個仲裁吧!我無奈的回答:「通假字。」
       確實,通假兩字對於一般人而言總是較模糊的。現在依稀回想起過去所學,課堂上所說「本有其字的通假」的解釋,似乎說明了什麼,但聽在一般民眾的耳中是如此扞格。文字本身的演化自有其規律,學者們僅能從現有的文獻,進行合理的考據。
       在早先文字的數量沒那麼多時,自然會有所謂借用的情形出現,例如論語中所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便屬於此類,「悅」為後出的字,是由「說」所演化。待字體演變的量夠多時,人們在書寫或是口說的過程,又會影響字體的變化,所謂「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語言可能會因為地域的不同而產生迥異的使用習慣,再經過記錄後,就使詞彙產生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轉化,更不要談避諱、寫字求簡,甚至於錯字或誤讀所造成的通假。
       如今,網路用語不也影響一般人的認知?眾人世俗化的文字使用,就成了現代通假字的主要來源。人們聽著差不多的音,記下差不多字,領會著差不多的意思,假慢慢就成了真,原來的真跟著就被打成了贗品。

【題組】16.下列選項的描述,何者較為接近作者對於「通假字」的概念說明?
(A)帶有革命性與價值性的文字演進
(B)具有規律的演進與合理化的用字
(C)是一種約定俗成的文字演化結果
(D)具有獨特性但普遍被大眾所接受


17(B).

【題組】17.根據本文所述現今通假字的現象,請問下列哪一組詞語已被官方認定為可通用?
(A)平添/憑添
(B)徹底/澈底
(C)湊和/湊合
(D)弦律/旋律


18(C).
X


【題組】18.「但聽在一般民眾的耳中是如此扞格。」此句當中扞格替換成下列哪個選項後文意依然不變?
(A)歧異
(B)隔閡
(C)嫌隙
(D)牴觸


19(C).

【題組】19.文中提到「十里不同音」,主要是在說明是什麼因素造成文字的「通假」?
(A)刻字過程造成文字記錄的訛誤
(B)書寫簡化影響內容引發的結果
(C)讀音會造成文字書寫上的差異
(D)文字隨著翻譯習慣而產生變化


20(B).
X


【題組】20.下列說法,何者較為接近作者對於現代通假字現象的看法?
(A)文字書寫將錯就錯而不以為然
(B)容易積非成是造成溝通的困難
(C)能辨別通假字便可準確的溝通
(D)為求語言統一應規範標準用字


21(C).

閱讀下文後,回答 21-25 題。 
       你曾聽過海昏侯墓嗎?史書記載,墓主人劉賀原是西漢昌邑王,曾登帝位 27 天,因穢亂朝堂而被大將軍霍光廢貶為庶人,史稱為漢廢帝。待霍光去世,霍家遭新皇帝滿門抄斬後,劉賀再受封為海昏侯。海昏二字雖為縣名,但有人認為多少讓人感受到新皇帝對於劉賀的惡意。
       這位皇帝何以被罷廢?史書透露出一點線索。《漢書》中講述,某次劉賀忽然見到身旁出現穿著衣服的妖怪,驚愕下急忙尋求協助,他的臣子郎中令龔遂認為這是上天的警示,主因在於劉賀無法遠離小人,而對他諫言:「去之則存,不去則亡矣。」但可惜的是,劉賀卻依然故我。儘管不是最佳人選,但霍光卻依然支持他繼位,只是沒想到才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霍光卻因劉賀性格問題,而罷廢這位親手扶植的皇帝,同時將他兩百位從臣問斬。
       但也有學者試圖從出土文物中尋找證據為劉賀平反。在海昏侯墓中出土了一屏繪有孔聖像的鏡匣,上頭有漆文二十行字,被稱為〈衣鏡賦〉,首兩句寫著:「新就衣鏡兮佳以明,質直見請兮政以方。」專家認為,從賦中可以得知這屏衣鏡也有「照心」的用途。這是由於古時之銅鏡皆稱「鑑」,學者指出:「古人以水為監,即以盆盛水而照容,這種水盆即為監,以銅為之則為鑑。」這表示銅鏡除了用來正衣冠,還可砥礪自身德行。除此,宋代蘇軾也曾為劉賀下過評斷,他在〈霍光疏昌邑王之罪〉中如此描述:「以吾觀之,其中從官,必有謀光者,光知之,故立、廢賀,非專以淫亂故也。」由此可知,蘇軾認為劉賀遭貶或許無關乎其性格問題。
       儘管史書中談及劉賀生平時,多指謫其言行,但撥開歷史的迷霧後,你會發現事實可能不盡如史書所載。同樣的,當我們想要去評斷他人時,是否僅能依靠旁人的隻字片語就下定論呢?今猶如此,更何況是一位被史書形塑後的失位皇帝。

【題組】21.作者是如何判斷新皇帝對劉賀帶有惡意?
(A)霍光的汙衊
(B)劉賀的品性
(C)受封的地名
(D)墓葬的物品


22(A).

【題組】22.龔遂所言:「去之則存,不去則亡矣。」所指為何事?
(A)規勸劉賀應當遠離佞臣
(B)諷諫劉賀性格應當收斂
(C)建議劉賀嘗試驅逐妖怪
(D)勸導劉賀接受上天旨意


23(D).

【題組】23.〈衣鏡賦〉首兩句所寫:「新就衣鏡兮佳以明,質直見請兮政以方。」請問這是在描述 衣鏡的何種特質?
(A)暗喻反映現實
(B)強調鏡面明淨
(C)敘述鏡匣直方
(D)存有警醒之意


24(B).

【題組】24.學者如何從出土文物中,為劉賀提出平反?
(A)以孔子像彰顯好學之意
(B)衣鏡帶有約束行為之意
(C)鏡匣暗示了墓主的懊悔
(D)漆文述說了墓主的遺憾


25(C).

【題組】25.作者以海昏侯事件為論說主軸,主要是想要表達什麼想法?
(A)解釋海昏侯墓由來
(B)說明臣子相處之道
(C)人物評判不應片面
(D)介紹出土文物意涵


【非選題】
閱讀下文後,回答 1-2 題。
       望著潮水從遠處湧來,我們都以為能夠置身事外,待浪潮近到眼前時,已被猛然捲入其中。
       遭逢大疫之年,人們才驚覺自己過去仰賴的安全感,不過是長久虛構的假象,以為只要保存自身便可安穩於世。然而一場瘟疫襲來,慣性生活被擊碎後,才切身感受到人類始終是群居動物,當人際恐慌蔓延開來,自我也會變得脆弱不堪。
       法國文學家卡繆在 1947 年寫了《鼠疫》一書,就彷彿預言了這場大疫。如書中情節重演,疫情擴散與封城,恐懼與隔離的孤獨感,加深人心中的怨懟。他說:「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場瘟疫。」當一切常態失序後,染疫的人懼怕遭受獵巫,苟以保全自身的人們則蜷縮自我、陷入心靈之中的孤島。
       雖然書中描寫疫病的蔓延,不斷使人際愈加疏離與冷漠,但卡繆並未放棄希望。他透過書中主角傳達了一種信念,望人們能夠盡其所能,回應社會。同樣的,現在的我們只要維持這信念,終究會迎來黎明前的破曉時刻。

【題組】1.依據本文,「大疫之年」會對人們心理造成哪些影響?列舉 2 項並加以說明。(以 100字以內論述作答,不得直接抄襲原文。)(4 分)


【非選題】
【題組】2.卡繆說:「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場瘟疫。」此句所指「心中的瘟疫」可能為何?文本提及的「信念」可能為何?試分別說明。(以 150 字以內論述作答,不得直接抄襲原文。)(6 分)

【非選題】
閱讀下文後,回答 3-4 題。
       在十九世紀末攝影技術興起時,德國哲學家班雅明認為,藝術作品應擁有「靈光」,就如拂曉晨光從遠方山峰透出所形成的光暈,炫目且令人嚮往。他之所以在當時提出這樣的觀點,是由於攝影雖然具有傳播的便利性,但它容易複製的特性卻也不符合藝術靈光的本質。
       近年「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出現似乎回應了這問題。何謂「NFT」?我們可以說它是「獨一無二的數位憑證,用以記錄藝術品或收藏品之類資產的所有權。」更簡單的解釋,它可以是一首樂曲、一張圖片或是一段影片,而擁有者可以使用數位憑證來證明他的所有權。有人認為,這方法得以使數位畫作產生獨特性與不可替代性。曾有位藝術家直接買下畢卡索的手稿 ,將其燒毀一半後,以數位化的方式製成了「NFT」,重新命名為《被燒毀的畢卡索》並投入拍賣會中,聲稱得標者除了會獲得「NFT」外,也可獲得燒毀過的手稿,從此這幅作品獲得專屬的數位「靈光」。
       但科技的發展已經完全脫離了哲學家的想像,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繪圖的橫空出世,再次打破了人們對於藝術的傳統概念,因為這不僅僅是複製的問題,而是創作本身受到了挑戰。2022 年 8 月底,一幅由 AI 生成的繪畫作品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藝術比賽中奪得首獎。得獎人分享了他的創作過程:他以輸入關鍵詞的方式,設定了幾組人、事、時、地、物以及繪畫風格的詞彙,在 AI 圖像生成工具上完成了上百張圖像的繪製,接著選出其中最好的三張,花費數週時間進行微調,完成後印在畫布交給主辦方。最終,他憑藉著這樣的創作方式得到首獎。
       有人認為這屬於自動化的抄襲,是 AI 繪畫對於歷史上無數畫作的模仿與拼湊,應該不算藝術。但得獎人認為,關鍵詞的設定亦是有意識的創作過程,AI 生成就如繪畫工具一般,他仍然屬於一位藝術創作者。目前為止,我們尚無法預知這項技術後續可能的發展,只是,如今我們又是如何看待攝影這項創作方式呢?

【題組】3.在第二段中,作者描述了一個關於 NFT 與畢卡索手稿的事件。請問作者是以什麼作為判斷,認定它就是藝術品?(以 150 字以內論述作答,不得直接抄襲原文。)(5 分)


【非選題】
【題組】4.根據本文,作者對於 AI 繪圖未來藝術發展的觀點為何?你是否贊同?並提出 2 點理由說明。(以 150 字以內論述作答,不得直接抄襲原文。)(5 分)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_全類科:國語文能力測驗#114991-阿摩線上測驗

yingchi890714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8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