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知道阿摩不重要,善用阿摩才重要!
77
(2 分2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5 年 - 臺南市 105 學年度市立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幼兒園教育專業科目#5312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下列哪一項不是維高斯基(Vygotsky)的社會文化觀點?
(A)認知發展會因不同文化而有差異
(B)獨立 探索是認知發展的主要來源
(C)引導式的參與學習可以促進認知發展
(D)語言在智力發展中扮演 相當重要的角色。


2(D).

2.王老師採方案教學法,請問她在選擇方案的主題時,應考慮下列哪些因素?(甲)幼兒共同擁有些什麼 經驗(乙)幼兒的興趣為何或幼兒引發出什麼主題(丙)所有幼兒對該主題皆有興趣(丁)經評估後,確定 某主題可提供幼兒有利的經驗。
(A)甲丙丁
(B)甲乙丙
(C)乙丙丁
(D)甲乙丁。


3(D).

3.阿凱即使是遇到不認識或第一次見面的人,總是不怕生會主動的向他們打招呼,這種特質屬於幼兒先 天氣質中的哪一個向度?
(A)活動量
(B)堅持度
(C)反應閾
(D)趨避性。


4(C).

4.請排出幼兒依附行為的發展先後順序:(甲)對常接觸的眾人有親密關係(乙)對陌生人產生害怕的反應 (丙)對人與物的反應都一樣(丁)對照顧者有較親密傾向。
(A)丙→甲→乙→丁
(B)丁→丙→甲→乙
(C)丙→丁→乙→甲
(D)乙→丙→丁→甲。


5(B).

5.艾里克森(Erikson)心理社會期發展理論,指出人生有八期發展危機。對於 3~6 歲孩子而言,其發展危 機是什麼?
(A)信任 vs.不信任(trust vs. mistrust)
(B)自動自發 vs.罪惡感(initiative vs. guilt)
(C)自主行動 vs.羞怯懷疑(autonomy vs. shame and doubt)
(D)自我統合 vs.角色混亂 (identity vs. role confusion)。


6(B).

6.下列哪一項遊戲指的是兒童處於其他兒童之間,但卻是獨立玩耍,所玩的玩具跟其他兒童相同,但未 必以相同的方式玩,他只是在其他兒童旁邊玩,而不是跟他們一起玩,因此不會影響其他兒童的遊戲?
(A)單獨遊戲
(B)平行遊戲
(C)合作遊戲
(D)聯合遊戲。


7(A).
X


7.下列有關發現教學法的敘述,何者最適當?
(A)發現教學法就是問題教學法
(B)發現教學法強調學習 的領悟(insight)作用
(C)發現教學法的心理學基礎和編序教學法相同
(D)發現教學法適合量化的 評量,不適合質化的評量。


8(B).
X


8.下列哪一種權利並非《教育基本法》所規範?
(A)學校自治權
(B)家長參與權
(C)學生受教權
(D)教師自主權。


9(B).

9.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每年至少應參加「教保專業之能研習」多少小時?
(A)16 小時
(B)18 小時
(C)20 小時
(D)24 小時。


10(D).

10.幼兒身心發展的過程,依循著下列何種順序?
(A)籠統→統整→分化
(B)分化→籠統→統整
(C)統整→籠統→分化
(D)籠統→分化→統整。


11(D).

11.下列哪個時期的兒童繪畫,圖中人或物都向四周或向上下展開,且經常是透明式的畫法?
(A)象徵期
(B)塗鴉期
(C)前圖示期
(D)圖示期。


12(C).

12.觀察三至六歲兒童的動作發展,下列何項的敘述不正確?
(A)已具備自發性的能力
(B)能意識與感覺 到自己身體的各個不同部位
(C)處於反射動作階段
(D)已建立身體對側的協調感。


13(A).

13.針對感覺統合失常的孩子,老師常會設計活動促進前庭的發展,試問前庭位於身體的哪個部位?
(A)內耳
(B)雙眼
(C)小腦
(D)前額。


14(D).

14.依據「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下列哪一項幼兒園空間現況符合規定?
(A)室內遊戲空間 面積為十五平方公尺
(B)將二歲幼兒之室內活動室置於二樓
(C)幼兒園之建築樓層,設於地面層一 至四樓
(D)將二歲以上未滿三歲幼兒使用之盥洗室(含廁所)設置於室內活動室內。


15(C).

15.葛塞爾(A. Gesell)曾對同卵雙胞胎做有關動作訓練的實驗研究,因此提出他著名的發展理論,其主 要的論點是什麼?
(A)環境對幼兒的動作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B)提早動作訓練對幼兒會有很好的效 果
(C)成熟對幼兒的動作發展有決定性作用
(D)家庭對幼兒的動作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16(D).

16.下列對於遺傳、環境、成熟與學習的說明,何者正確?
(A)環境對智力、特殊才能影響較大;遺傳對 語言、人格及社會行為影響較大
(B)隨著個體的成長,學習因素對行為的支配力逐漸比成熟因素小
(C)複雜的高級心理機能,受遺傳及成熟的影響較大
(D)遺傳、環境、成熟與學習一直發生交互作用, 此種交互作用隨個體生長程度的改變而改變。


17(A).
X


17.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政府應提供幼兒:(甲)普及化(乙)多元化(丙)近便化(丁)平價化的教保服 務,以上何者為對?
(A)乙丙丁
(B)甲丙丁
(C)甲乙丙
(D)甲乙丁。


18(C).

18.幸福幼兒園採分齡編班方式,目前園所內共有滿五歲、滿四歲、滿三歲的班級各兩班,試問幸福幼兒 園至少應聘請幾位具備幼兒園教師證之教保服務人員?
(A)4 位
(B)3 位
(C)2 位
(D)1 位。


19(B).

19.關於幼兒數量形概念的學習,下列何者不合適?
(A)透過團體遊戲,提高學習興趣
(B)幼兒須先認識 數字,再做分類、配對等活動
(C)利用實物與教具隨機教學
(D)安排情境,透過生活經驗來學習。


20(B).

20.為 3 至 5 歲的幼兒講故事,應符合下列何項原則?
(A)不要重複同一故事,避免幼兒厭煩
(B)鼓勵幼 兒參與故事的情節當中,並發表自己的想法
(C)教師站著講,好方便讓全部幼兒看到老師
(D)每次 故事結束後,須強調故事的教育目的。


21(D).

21.注重獎懲的班級經營方式,是運用何種心理學理論?
(A)人本理論
(B)社會學習理論
(C)認知建構 理論
(D)行為理論。


22(C).

22.下列有關「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的敘述,何者正確?
(A)文化的多樣性尚不宜納入學前幼 兒的學習範疇
(B)一日作息中已使用的學習指標,應避免在主題課程中重複使用
(C)應留意學習指 標及課程目標之間的階層性,有系統且具連貫性地設計課程
(D)應以「設計活動」→「尋找學習指 標」→「確認課程目標」的步驟設計課程。


23(C).

23.下列哪一項能力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中「語文」領域所欲達成的能力?
(A)協調與控制
(B)探索與覺察
(C)理解與表達
(D)愛護與尊重。


24(D).

24.「虎媽」一詞來自一位華裔美國學者的育女經驗,表達出東方父母以較嚴格的方法,督促兒女努力向 學。下列何種教育或教學隱喻,與「虎媽」式的教育理念較不相同?
(A)塑造
(B)刻蝕
(C)鑄劍
(D)扣鐘。


25(B).

25.下列有關統整性課程設計的敘述,何者正確?(甲)有些活動可以同時促進二個或三個以上概念的探索 (乙)統整性課程與多學科課程是相似的觀點(丙)課程設計始於確認中心主題及須精熟的內容與技能 (丁)統整性課程以幼兒有興趣的問題開始,以概念統整各領域活動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26(C).

26.「照顧小動物」為蒙特梭利(D. M. Montessori)兒童之家生活教育的哪一個類別?
(A)基本活動
(B)社交行為
(C)對環境的關心
(D)對自己的照顧。


27(A).

27.以下何者為迦納(H. Gardner)主張引起內發學習動機的第一步?
(A)情境佈置
(B)教師態度
(C)師生互動
(D)同儕關係。


28(B).
X


28.下列何者非張雪門對幼兒教育的貢獻?
(A)強調幼兒科學教育的重要
(B)創立導生制度
(C)開幼兒 園課程與師範生實習的先河
(D)開創我國第一所實驗幼兒園。


29(C).

29.下列何者非福祿貝爾(F. Froebel)對幼兒教育的主張?
(A)遊戲為嬰兒期最顯著的活動
(B)重視幼兒 的自我活動
(C)在營養上,主張母親必須親自哺乳
(D)重視幼兒的社會參與。


30(C).

30.父母的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屬於Bronfenbrenner生態系統理論的
(A)微系統
(B)中間系統
(C)外系統
(D)大系統。


31(D).

31.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八條第五項規定,招收幼兒十五人以下之班級,其專用之室內活動室面積, 不得小於
(A)十五平方公尺
(B)二十平方公尺
(C)二十五平方公尺
(D)三十平方公尺。


32(A).

32.依據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幼兒園午睡和餐點時間,至少間隔
(A)半小時
(B)四十分鐘
(C)五十分鐘
(D)一小時。


33(C).

33.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幼兒園之負責人、教保服務人員或其他人員,無正當理由洩 漏所照顧幼兒資料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多少金額以下?
(A)十萬
(B)十二萬
(C)十五萬
(D)二十萬。


34(C).
X


34.陳老師在幼兒園發現小明在點心時間,常常出現喃喃自語的行為,因而想對小明進行行為觀察,試問 陳老師適合使用何種類型的觀察法?
(A)軼事記錄
(B)時間取樣
(C)事件取樣
(D)連續樣本記錄。


35(A).

35.林老師對班上幼兒出現她覺得感興趣、有意義、值得記錄的行為都進行觀察記錄,請問林老師使用的 觀察記錄方法為
(A)軼事記錄
(B)時間取樣
(C)事件取樣
(D)連續樣本記錄。


36(B).

36.小花對社會上出現的事件印象深刻,此為以下何種效應?
(A)萊斯托夫效應
(B)閃光燈效應
(C)霍桑效應
(D)強亨利效應。


37(A).

37.小米對老師主題時間帶領的毛毛蟲變蝴蝶活動印象深刻,此為以下何種效應?
(A)萊斯托夫效應
(B)閃光燈效應
(C)霍桑效應
(D)月暈效應。


38(D).

38.「訓練同卵雙生子學習爬樓梯」實驗的學者為
(A)高登(F. Galton)
(B)華生(J. P. Watson)
(C)布魯納(J. S. Bruner)
(D)葛塞爾(A. Gesell)。


39(B).

39.通常所謂的「早產」,是指懷孕未滿幾個月誕生的新生兒?
(A)六個月
(B)七個月
(C)八個月
(D)九個月。


40(C).
X


40.幼兒看書最佳的距離為
(A)二十至三十公分
(B)二十至二十五公分
(C)二十五至三十五公分
(D)二十五至三十公分。


41(C).

41.下列何者非四歲幼兒粗動作發展的行為?
(A)以雙手接住反彈球
(B)雙腳交替下樓梯
(C)單腳跳躍
(D)能跳過障礙物。


42(D).

42.小真將所畫的物品,皆以人看待,畫出五官和四肢,請問小真的繪畫,符合羅文菲德(V. Lowenfeld) 繪畫發展的哪一期?
(A)寫實期
(B)象徵期
(C)前圖示期
(D)圖示期。


43(A).
X


43.以下對幼兒情緒的描述,何者為正確?
(A)憤怒在二歲時達到高峰
(B)恐懼在二歲達到高峰
(C)三至四歲較怕黑暗
(D)一至二歲較怕動物。


44(A).
X


44.下列何者非蒙特梭利(D. M. Montessori)發現童年之祕的內涵?
(A)強烈的自尊心
(B)拒絕糖果
(C)喜歡玩玩具
(D)喜歡自由選擇。


45(A).

45.下列何者非金字塔教學(The Foundation of the Piramide Method)的四大基礎?
(A)環境
(B)主動 的教師
(C)親近
(D)遠離。


46(B).

46.媽媽對著喜歡偏食的奇奇說:「如果你把菜吃完,那麼你就可以出去打球」,試問奇奇媽媽使用的策 略為
(A)刺激控制
(B)祖母法則
(C)替代反應
(D)行為。


47(D).
X


47.下列何者非皮亞傑(J. Piaget)感覺動作期的特徵?
(A)開始象徵性溝通
(B)開始用嘗試錯誤的方式 解決問題
(C)能夠了解簡單規則,並認為規則是神聖且不能改變的
(D)區分「我」和「非我」的世 界。


48(E).

48.以下何者為華德福(Waldorf)教育,主張七歲至十四歲兒童性情的主導?
(A)生命體:風相
(B)感知體:土相
(C)自我體:水相
(D)物質體:火相
(E)以上皆非


49(A).

49.課程開發輪(curriculum wheel)為以下何種教育模式?
(A)河濱街模式(Bank Street Approach)
(B)貝瑞特-英格曼模式(Bereiter-Engelmann Model)
(C)直接教學法
(D)卡蜜-迪汎思 (Kamii-DaVries)課程模式。


50(D).

50.「邏輯上的錯誤」為以下哪種觀察法容易犯的錯誤?
(A)事件取樣
(B)時間取樣
(C)檢核表法
(D)評量表。


51(C).

51.米老師想要幼幼班的小亭使用湯匙吃飯,而不要用手抓,每當小亭在進食時,米老師便給予關注。請 問米老師所採取的制約行為下列何者?
(A)負增強
(B)處罰
(C)正增強
(D)抽離。


52(C).

52.針對美國全國幼兒教育協會(NAEYC)提出之「適性發展的幼兒教育教學實務」(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Practice in Early Childhood Programs, DAP)基本立論之敘述,何者為非?
(A)幼兒 發展是整體性的,認知、情緒、語文等發展是彼此相關且共同發展
(B)幼兒的發展是獨特的,沒有 兩個幼兒是完全相同的
(C)幼兒的發展是循序漸進,而過去、現在與未來非連續交織
(D)幼兒的學 習最好是透過操作經驗、社會互動與反省性思考。


53(B).

53.下列對於戲劇遊戲(dramatic play)的敘述,何者為非?
(A)幼兒於遊戲中將自己當作所扮演的人或 事,將他們感到興趣或害怕的情境扮演出來
(B)兩歲至三歲時為幼兒對於此類遊戲的興趣達到高峰 之階段
(C)此遊戲為幼兒提供自我解決困難的涵義
(D)是最常見的自發性遊戲。


54(C).

54.在教師評鑑中,依據教師教學及職責等特定方面表現,以觀察的方式進行,此為下列何種評量?
(A)能力本為評量
(B)卷宗檔案評量
(C)實作本位評量
(D)行政管理評量。


55(A).
X


55.教師於觀察幼兒行為時,為事件下定義,並策劃設計出一套系統用以描述及編碼,然後等待事件發生。 此為何種觀察法?
(A)時間取樣法
(B)敘事記錄法
(C)修正法
(D)事件取樣法。


56(B).

56.小允是語言遲緩之幼兒,為透過活動進行以激發口語溝通和問題解決的行為,小安老師刻意在小允用 點心時,在他的點心碗裡放一顆球,而改變了小允日常活動中熟悉的情況。請問此為何種課程教學策 略?
(A)協助策略
(B)違反期望策略
(C)小步驟策略
(D)遺漏策略。


57(D).

57.下列針對亞斯伯格症特徵之敘述,何者為非?
(A)亞斯伯格症幼童通常手腳不是很靈活,有時寫字會 歪七扭八
(B)亞斯伯格症幼童說話並無仿說現象
(C)亞斯伯格症幼童有時會主動找同儕玩,並在過 程中主張自己想玩的東西或原則
(D)亞斯伯格症幼童有智能及語言發展遲緩情形,並在社交行為上 表現出問題。


58(C).
X


58.於幼兒園管理哲學中「六個標準差」(Six Sigma)之行動步驟包含下列何者?
(A)衡量(Measure)、分 析(Analyze)、改善(Improve)、控制(Control)
(B)界定(Define)、衡量(Measure)、改善(Improve)、 控制(Control)
(C)界定(Define)、分析(Analyze)、改善(Improve)、控制(Control)
(D)界定 (Define)、衡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善(Improve)、控制(Control)。


59(A).

59.根據「幼兒教育與照顧法」中,幼兒園組織及人員資格及權益之敘述,何者為非?
(A)幼兒園二歲以 上未滿三歲幼兒,每班以十六人為限,並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
(B)三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 每班以三十人為限
(C)離島、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之幼兒園,因區域內二歲以上未滿三歲幼兒之人 數稀少,致其招收人數無法單獨成班者,得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同意後,以二歲以上至入國民 小學前幼兒進行混齡編班,每班以十五人為限
(D)幼兒園除公立學校附設者及分班免置園長外,應 置下列專任教保服務人員含園長、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或助理教保員。


60(D).

60.針對「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之敘述,何者為非?
(A)乃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訂 定之
(B)非營利幼兒園工作人員平時考核應每學期辦理一次,並作為年終考核之依據。年終考核, 應於每年七月三十一日前完成
(C)採委託辦理方式辦理之非營利幼兒園,連續三學年通過績效考評 者,於契約期間屆滿時,得延長契約期間,最長不得超過四學年,並以延長一次為限
(D)非營利幼 兒園全年服務日,比照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告之行政機關辦公日辦理。但為進行環境整理、清潔消 毒及課程討論等,每學期開學前,得停止服務一日,並列入年度行事曆。


61(B).

61.針對建構友善托育環境-「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其實施對象不包含下列何者?
(A)家中有未滿 2 歲幼兒之家長
(B)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之保母人員並加入社區保母系統,且當年 度實際收托轄內滿 6 歲幼兒者(含保母本人之幼兒)
(C)社區保母系統、合法立案之托嬰中心(含托兒 所兼辦)
(D)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之保母人員,並受僱於托嬰中心,且當年度實際照顧未滿 2 歲幼 兒者。


62(B).

62.幼兒園教學型態中,可以讓幼兒平順地銜接不同類型活動,讓動靜之間得以平衡。此為何種教學型態?
(A)學習區活動
(B)轉換活動
(C)分組活動
(D)團體活動。


63(A).

63.小懿老師帶著班上的幼兒到戶外進行活動,並鼓勵幼兒利用感官去獲取事物與事件訊息,藉以培養班 上幼兒最基本的「科學程序能力」(scientific process skill)。此為何種教學方法?
(A)觀察
(B)實驗
(C)討論
(D)遊戲。


64(C).

64.在教室的教學與學習情境中,教師的角色為搭構鷹架,並積極引導與學生一同建構。反觀學生的角色 則為教室中共同解決認知衝突的有機體。請問此為何種教學理論?
(A)建構論
(B)吸收論
(C)社會 建構論
(D)以上皆非。


65(B).

65.現階段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強調課程統整性,根據 Beane 觀點,此統整性涉及下列哪些層面?
(A)經驗 的、知識的、能力的
(B)經驗的、社會的、知識的
(C)社會的、知識的、能力的
(D)經驗的、社 會的、能力的。


66(A).
X


66.講求探索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探究取向課程為現階對課程創新之選,而針對 Henderson 與 Hawthorne 所提出之重要支撐鷹架,以達探索課程取向目標之敘述,何者為非?
(A)以學科學習、自我學習與社 會學習共組 3S 鷹架
(B)強調以思考為旨的「學科學習」
(C)強調主動探究的「自我學習」
(D)強調合作性的「同儕學習」。


67(C).
X


67.近年所提倡之「幼兒園本位課程發展」為受到何種課程設計模式觀點影響?
(A)情境模式
(B)目標模 式
(C)過程模式
(D)自然模式。


68(B).

68.瑋微老師認為課程目標著重在認知與智能的學習,同時認為教師應該重視學習概念與教材,並依學生 個人能力來調整課程。請問瑋微老師深受哪一個教育哲學觀點的影響?
(A)永恆主義
(B)精粹主義
(C)進步主義
(D)重建主義。


69(A).

69.評量的目的在不斷提供回饋給幼兒與教師,使教師了解教學效果,作為教師調整教學內容之參考;請 問此為何種幼兒學習評量類型?
(A)形成性評量
(B)安置性評量
(C)標準參照評量
(D)診斷性評 量。


70(B).

70.為滿足某一特定需要,產生許多可供選擇的想法,也就是想法能往四面八方蔓延、不受限制,能產生 各類諸多想法的能力,稱為
(A)聚歛性思考
(B)擴散性思考
(C)融合性思考
(D)發想性思考。


71(D).

71.多數嬰兒學到最初十個字大約需要三到四個月,而在十八到二十四個月時,其學習字彙的步調會急遽 增快,此稱為?
(A)無意義擴展
(B)思想擴展
(C)學習爆發
(D)命名爆發。


72(B).

72.小普每當與其他的小朋友在遊戲的過程中不小心有了身體的碰撞,她總是大叫並且第一時間跑去找老 師「告狀」。請問這說明了她的何種氣質?
(A)注意力分散度
(B)反應強度
(C)堅持度
(D)適應度。


73(C).
X


73.一歲的佩佩在與媽媽分離一段時間重聚時,有時表現得想要靠近媽媽,但有時卻在當媽媽靠近時又突 然往旁邊移開。請問佩佩表現出何種依附類型?
(A)安全型依附
(B)抗拒型依附
(C)逃避型依附
(D)紊亂型依附。


74(D).
X


74.嬰幼兒的聽覺發展中,將聲音組織為更複雜的模式,並且可以更精確地分辨聲音所在的位置。此發展 時間約為?
(A)1-6 個月
(B)7-12 個月
(C)12 個月後
(D)甫出生。


75(C).
X


75.小慈是六個月大的嬰兒,當輕觸她的腳掌時,小慈的腳趾會先張開,然後捲曲。此為新生兒的何種反 射?
(A)踏步反射
(B)莫洛反射
(C)抓握反射
(D)巴賓斯基反射。


76(C).

76.小英偶爾會抓其他孩子的頭髮,林老師想在幼兒園觀察紀錄小英的抓頭髮行為,以便加以輔導。他最 不適合採用下列何種方法?
(A)敘事描述法
(B)事件取樣法
(C)時間取樣法
(D)次數統計法。


77(C).

77.下列有關維高斯基 (L.S.Vygotsky)理論的敘述,何者錯誤?
(A)學習可以促進發展
(B)強調遊戲是 幼兒階段的主要活動
(C)每個人的認知發展一定都要經歷四個階段
(D)社會經驗是影響幼兒知識 建構的主要因素。


78(B).

78.下列哪一本圖畫書是約克米勒的作品?
(A)野獸國
(B)森林大熊
(C)好事成雙
(D)魔罐與魔球。


79(B).

79.「我們不是為了童年而教育兒童,而是為了整個塵世的存在而教育兒童。」這是下列哪位學者的看法?
(A)皮亞傑 (J.Piaget)
(B)施泰納(R.Steiner)
(C)蒙特梭利(M.Montessori)
(D)布朗菲布列 (Bronfenbrenner)。


80(C).
X


80.下列有關唐氏症患者的敘述,何者正確?
(A)在出生後的頭幾個月發展都正常
(B)會多出第 22 對染 色體
(C)平均壽命約 15-60 歲
(D)他們的頭、頸、肩膀都比一般人小。


81(B).
X


81.下列有關「均衡讀寫」(balanced literacy) 的敘述,何者正確?
(A)強調「全語言」讀寫活動
(B)重視各種文學的基礎技巧
(C)不強調任何單一或正確的讀寫教學方式
(D)主張教師指導性的學 習重於幼兒中心的方式。


82(C).
X


82.根據巴頓(M.Parten)的觀察研究,幼兒的平行遊戲約出現在何時?
(A)1-1.5歲
(B)1.5-2歲
(C)2-2.5歲
(D)2.5-3歲。


83(A).

83.依據D.Stufflebeam 的CIPP模式,下列哪一種課程評鑑的運作程序正確?
(A)背景評鑑→投入評鑑→ 過程評鑑→產出評鑑
(B)過程評鑑→投入評鑑→產出評鑑→背景評鑑
(C)投入評鑑→過程評鑑→ 背景評鑑→產出評鑑
(D)產出評鑑→投入評鑑→過程評鑑→背景評鑑。


84(A).

84.下列有關「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學習指標之敘述,何者正確?
(A)反映的是幼兒學習的方 向
(B)分為小、中、大三個年齡層
(C)每一活動涵蓋的指標至少6個,包含6大領域
(D)共有三個 數字依序代表學習面向、能力、流水號。


85(A).

85.下列何者不是皮亞傑認知發展階段論中具體運思期的特徵?
(A)集中化
(B)可逆思考
(C)數量保留 概念
(D)依物品的特性分類。


86(C).
X


86.依據民國104年修訂的「幼兒園與其分班設立變更及管理辦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幼兒園 每學期至少應辦理消毒二次
(B)財團法人私立幼兒園董事會每學期應召開一次以上會議
(C)未設 有董事會之私立幼兒園,除園長外,其他教保服務人員均不得擔任該園之負責人
(D)私立幼兒園應 於進用園長後三十日內,將其資格資料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


87(C).

87.小勇很討厭做家事,不喜歡擦地、洗碗,但是媽媽要求每天都得做。今天媽媽告訴小勇如果可以把客 廳的地板擦乾淨,就可以不需洗碗了。媽媽使用了下列哪一種行為改變技術?
(A)讚許
(B)消弱
(C)負增強
(D)正增強。


88(D).

88.下列何者不是教育部編定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中身體動作與健康領域的領域能力?
(A)組合與創造
(B)協調與控制
(C)覺察與模仿
(D)表現與調整。


89(D).

89.下列有關幼兒園意外事件發生的處理方式,何者正確?
(A)給予受傷幼兒流體食物
(B)儘速移動受傷 幼兒至陰涼處
(C)讓幼兒服用阿斯匹靈止痛
(D)紀錄 24 小時護理的資料。


90(B).
X


90.下列何者不符合教育部編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對於教保活動課程的基本理念?
(A)強調幼兒與教師皆為主體,也重視幼兒的社會參與
(B)維護幼兒身心健康與安全是幼兒園實施教 保服務的首要目標
(C)教保服務人員宜將幼兒生活環境中的「差異性」視為教保活動課程的資源
(D)課程的實踐宜涵蓋團體、小組及個別活動等教學型。


91(C).

91.下列有關教學理論之敘述,何者錯誤?
(A)「個人建構論」視學生為主動解決認知衝突的有機體
(B)Piaget 的「建構論」重點在於「兒童與環境互動」
(C)「個人建構論」與「社會建構論」對於 學生的角色看法相同
(D) Vygotsky 的「社會建構論」重視「成人與兒童共同建構知識」。


92(C).

92.下列有關高瞻(High/Scope)課程模式之敘述,何者錯誤?
(A)依據皮亞傑(J.Piaget)的理論發展而成
(B)主要以觀察紀錄方式進行評量
(C)主要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幼兒上小學所應具備的社會與認知能 力
(D)「計畫-工作-回顧」是一天裡最長的一個時段。


93(D).
X


93.下列有關「記憶」的敘述,何者錯誤?
(A)枕葉皮質區是大腦主要負責提取出已儲存記憶的結構
(B)杏仁核是大腦負責訊息儲存的結構
(C)海馬迴是大腦負責訊息儲存的結構
(D)額葉皮質區在出 生後第二年才發展。


94(C).

94.下列何者不是一般評量與評鑑具有的特性?
(A)全面性
(B)統整性
(C)預測性
(D)持續性。


95(C).

95.依據民國 104 年修訂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未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 者,得以在幼兒園從事教保服務
(B)四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之班級,每班應有一人以上為幼兒園 教師
(C)幼兒園應公開教保目標及內容以及衛生、安全及緊急事件處理措施等
(D)幼兒園助理教保 員之人數,不得超過園內教保服務人員總人數之二分之一。


96(A).
X


96.下列何者不是幼教評量與評鑑實務的目的?
(A)績效
(B)決定未來課程型態
(C)兒童進步與課程評 鑑
(D)以評量支持學習。


97(C).

97.根據 102 學年至 105 學年幼兒園基礎評鑑指標,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收退費基準應於每學期開始 前二週公告
(B)每學期應召開至少二次全園性教保會議
(C)二歲至未滿三歲幼兒之午睡時間不超 過二小時
(D)點心與午餐的供應時間至少間隔一個半小時。


98(C).

98.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 4 條規定之不利條件幼兒,不包括下列何者?
(A)原住民
(B)身心障礙
(C)新住民子女
(D)低收入戶子女。


99(C).

99.下列哪一項在布魯姆(B.Bloom)認知目標中的層級最高?
(A)能說出故事的主要情節發展
(B)能理解 故事主角生氣的主要原因
(C)能評鑑故事主角行為的是非對錯
(D)能應用故事中所學知識在生活 中。


100(C).

100.下列有關華德福課程(Waldorf approach)的敘述,何者正確?
(A)以生態學作為教育哲思基礎
(B)主張現代文明產物對幼兒童年貢獻良多
(C)幼兒的身心發展以七年為一個週期循環
(D)世界上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的創辦人為 Rudolf Steiner。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5 年 - 臺南市 105 學年度市立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幼兒園教育專業科目#53120-阿摩線上測驗

00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