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千點萬點,不如名師指點
100
(1 分43 秒)
模式:今日錯題測驗
科目: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D).

1 黃先生回到母校,看見校長室牆上掛滿匾額,下列那一個題辭不適合出現?
(A)時雨春風
(B)澤被三臺
(C)絃歌盈耳
(D)功著杏林


2(B).

6 「有些公司誤以為科技能取代人力經驗所累積的技能與判斷力。資深的航太工程師 因公司進行人事精簡,在勸退聲中離開崗位。但公司為了延續重要工作,又得重新 僱用這些離職的工程師。有些看似『可有可無』的中階主管去職後,公司才了解到 他們所經手的是關鍵性工作的相關知識,公司所損失的絕非那幾個正式職稱而已。」 下列選項,最符合上文旨意的是:
(A)科技能創造知識價值卻無法取代勞力工作
(B)公司核心知識不宜因人事更迭而中斷傳承
(C)精簡人事成本必造成公司動盪缺乏向心力
(D)公司的人事規劃不可忽略中階主管的重要


3(A).

「我在臺灣各地賞鳥的旅行見聞中發現,除了年輕學生外,大部分的賞鳥人口係生活 於都市中年以上的男女,他們多半已有家庭,趁休閒假日到野外旅行賞鳥。他們並 不完全是美國鳥類學家法蘭克•查普曼所形容的:『每一個人的心中,都隱藏著一隻 嚮往自由的鳥。』也不一定是如鳥類學者形容的,受到『火種』(啟發之意)的引燃。 他們更不具有中國固有傳統,老莊哲學裡天人合一的信念,強調自然與人是一體的。 他們也沒有明顯、強烈的『環境意識』烙印在心上。他們會感受到生態環境遭到污 染、破壞,來自於經由賞鳥,發現鳥被捕殺,數量銳減與棲息環境縮小等因素,漸 漸地也關心起自己周遭的領域。時日一久,他們的關心層面又擴大,不再止於看得 見的鳥,正如別人接觸到其他的公害問題,已擴大憂疑到未來長遠的環境危機。」
【題組】10 承上題,下列選項最符合旨意的是:
(A)透過自然休閒旅遊,可以拓展生態環境保育觀念
(B)推廣天人合一的信念,可強化生態環境保育觀念
(C)欠缺生態環境保育意識,導致稀有珍貴鳥類絕種
(D)保護候鳥重要棲地,可提升發展生態觀光的潛力


4(B).

6 「我們應當相信,每個人都是帶著使命來到人間的。無論他多麼的平凡渺小,多麼的 微不足道,總有一個角落會將他擱置,總有一個人需要他的存在。有些人在屬於自 己的狹小世界裡,守著簡單的安穩與幸福,不驚不擾地過一生。有些人在紛擾的世 俗中,以華麗的姿態盡情地演繹一場場悲喜人生。」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最符合文意的是:
(A)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B)盡其在我,委心隨緣
(C)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D)有夢最美,築夢踏實


5(D).

2 學生畢業送匾額給老師,下列題辭,何者不當?
(A)化洽菁莪
(B)斗山望重
(C)啟迪有方
(D)高山安仰


6(D).

3 「我們都知道海倫.凱勒,她聽不到聲音,可是她針對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寫 過一篇偉大的評論。她用手放在音箱上,隨著節奏、旋律所產生的振動,再寫出她 的感覺。她證明了人類的感覺是可以互相轉換,聽覺不只是聽覺,也可以變成觸覺。 尤其在漢文系統裡,任何一個聲音都是有質感的,我們說這個人講話『鏗鏘有力』, 是說語言有金屬的質感;我們說這個人的聲音如『洪鐘』,或者『如泣如訴』,都是 在形容語言的質感。我們讀詩,不一定是讀內容,也可以讀聲音的質感,或如細弦 或如鑼鼓,感受聲音的振動,各有不同的韻味。」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本文旨意?
(A)聽其聲,如見其人
(B)可以利用觸覺讀詩
(C)觸覺可以超越聽覺
(D)感官知覺可互相轉換


7(B).

6 「作品遭人毀罵,我們常能置之不理,說人家誤解了我們或根本不了解我們。作品 有人讚美,我們無不欣然引為知音。但是讚美很可能跟毀罵一樣的盲目,而且往往 對作家心理上的影響更壞。因為讚美是無形中的賄賂,沒有白受的道理。我們要保 持這種不該受的讚美,要常博得這些人雖不中肯而頗中聽的讚美,便不知不覺中遷 就迎合,逐漸損失了思想和創作的自主權。有自尊心的人應對不虞之譽跟求全之毀 同樣的不屑理會——不過人的虛榮心總勝於他的驕傲。」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上文的觀點?
(A)不虞之譽跟求全之毀,都難以讓人完全認同
(B)大多數人對於別人的讚美,都缺乏抵抗能力
(C)毀罵或讚譽同樣盲目,其危害實亦不相上下
(D)被讚美的最大危險,是使人驕傲且無法自省


8(B).

8 「世人對某些戰爭慘況的知覺其實是建構出來的,而建構的工具主要是攝影機記錄的 照片。它於黑暗中亮起,經由許多人分享,然後從眼前消失。與文字記錄相反——文 章是以其思想、典故和辭藻的複雜性去吸引小眾或大眾——照片只有一種語言,而 且是說給所有人聽。」 根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旨意?
(A)對災難的描述與記錄,文章的表現比攝影機好
(B)對災難的認知,照片常有特定選擇而加以建構
(C)因為照片只是捕捉剎那的時刻,比較不夠客觀
(D)文章的書寫比較複雜,因此,更容易打動人心


9(D).

9 「我們穿過慾望街車,上了蒙馬特山丘,全巴黎市的最高點,往山下望,整座巴黎 的市井端然於前,周遭是滿滿的遊客在山丘上拍紀念照或是在特托廣場一帶讓畫家 們素描他們的臉。蒙馬特自 19 世紀就是藝術家嚮往的自由天堂,梵谷曾經一度在 這裡賣畫飲酒酗咖啡,當時他的一幅畫僅夠他吃一頓白酒燒雞呀。我繞了一圈看著 街上鬻畫為生的畫家,許多畫家來了又走了,臺灣畫家席德進就曾經在蒙馬特畫過 街頭人像素描以維生,想必當年席德進是懷著極大的藝術夢想與熱情的。」 文中所描述畫家追求夢想的熱情,與下列選項何者最為接近?
(A)君恩未報身何有,且寄扁舟夢想中
(B)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C)燈前一覺江南夢,惆悵起來山月斜
(D)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0(B).

1 下列各組詞語,前後意思最不相近的是:
(A)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B)曇花一現/滄海一粟
(C)隨風轉舵/朝秦暮楚
(D)深入淺出/言近旨遠


11(C).

4 (李)膺子瓚,位至東平相。初,曹操微時,瓚異其才,將沒,謂子宣等曰:「時將亂矣,天下英雄無過曹操。張孟卓與吾善,袁本初汝外親,雖爾勿依,必歸曹氏。」諸子從之,並免於亂世。(《後漢書.黨錮列傳》) 
根據上文,說明李瓚具備何種特質?
(A)德行
(B)方正
(C)識鑒
(D)政事


12(A).

5 「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力爭上游、實現自我,這叫行己有得,而不虛此生。然而,這一份來自性向才情與認真用功而來的『好』 ,它可能是『功德』,也可能是『罪過』,轉關不過在一念間而已!本來,我的『好』正是我給朋友的禮物,問題在你搶盡了所 有的『好』,就不是禮物了,因為它不再討人喜歡,而是討人嫌了。所以,在自我實 現的『好』之外,還要有自我解消的工夫,忘掉自身的好。」
上文所揭示的哲理,與下列何者最為接近?

(A)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B)全則必缺,極則必反
(C)福禍相倚,世事難料
(D)歸真反璞,終身不辱


13(C).

「原本蜿蜒的基隆河常常會氾濫,也為周邊土壤增加養分,河道間夾雜的溼地,也使得臺北盆地的生物樣貌較為多元。截彎後的土地利用價值高了,但暴雨過後,整個 基隆河的雨水快速往下游排放,造成汐止一帶容易淹水。直到這幾年,員山子分洪 工程完成,才解決了汐止的問題。所以,當我在基隆河沿岸看到一棟棟現代華麗的 豪宅,常在腦子裡想著,這些號稱『河景第一排』的建築,又是花了多少人力和環 境代價才得到的呢?」
【題組】8 根據上文內容,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土地開發應了解與善用固有規律,以迴避天災
(B)土地開發必須精進工程技術,以避免自然災害
(C)開發土地可能讓人類不斷付出代價,成為無底洞
(D)國土開發應預先規劃,以提高效率及避免工程浪費


快捷工具
完全正確!

今日錯題測驗-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Chen 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