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只有測驗,才能知道自己讀書的盲點
58
(49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語文#108961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X


1. 下列注音所表示的國字,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落葉「ㄆㄧㄠ」零/打水「ㄆㄧㄠ」兒
(B)群賢「ㄅㄧˋ」至/原形「ㄅㄧˋ」露
(C)物「ㄐㄧㄥˋ」天擇/功業未「ㄐㄧㄥˋ」
(D)熱淚「ㄧㄥˊ」眶/車胤囊「ㄧㄥˊ」


2(B).
X


2. 依據《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序》的論述,下列有關先秦諸子的配對,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秉要執本,謙讓為懷;絕仁棄義,獨任清虛—道家
(B)敬順昊天,曆法授民;泥於禁忌,聽信鬼神—農家
(C)矩律嚴明,信賞必罰:不施教化,傷恩薄厚—墨家
(D)貴儉自持,尊鬼尚賢;非禮非樂,不別親疏—法家


3(B).

3. 對聯是一種精巧運用文字音律與典故的應用文書。下列對聯應用場所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五色豔爭江令夢,一枝春暖管城花—花店
(B)劉伶問道誰家好,李白回言此處佳—酒家
(C)術著岐黃三世業,心函胞與萬家春—命相館
(D)五湖寄跡陶公業,四海交遊晏子風—旅行社


4(D).

4. 楊惲〈報孫會宗書〉以為孫會宗要他「闔門惶懼,為可憐之意,不當治產業,通賓客,有稱譽。」有違孔氏「各言爾志」之義。下列 文句可以歸諸「各言爾志」的是哪一選項?
(A)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游)
(B)願采豳風歌七月,要知稼穡重三農(方孝孺)
(C)期君莫作今宵月,一墮西巖不再廻(錢謙益)
(D)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5(B).

5. 詩句敘述與動物搭配,屬於十二生肖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我馱著我的房子走路/我馱著我的房子爬樹/慢慢地,慢慢地/不急也不慌
(B)除了崇高/牠不認為自己的德行還有何虧欠/簡單地活著/被設計的活著/福氣呀福氣
(C)我大清早起/站在人家屋角上啞啞的啼/人家討嫌我,說我不吉利/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的歡喜
(D)我們是一群不偷懶的小工人/搬不動哥哥的故事書/拉不走姊姊的花毛線/我們來抬小妹妹吃剩下來的碎餅屑


6(B).

6. 以下成語使用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這兩件公文「休戚相關」,萬萬不可遺失
(B)老師的話猶如「醍醐灌頂」,讓他幡然悔悟
(C)失業之後,他的生活「篳路藍縷」,無以為繼
(D)颱風過後,他已經無家可歸,只能「披星戴月」,露宿街頭


7(A).

7. 下列哪一個選項句子中的成語使用最恰當?
(A)你在這項任務的表現雖不完美但「差強人意」,以後還有機會再承接更大的挑戰
(B)這家報社推出的立體報紙大受歡迎,更多立體報紙「呼之欲出」,成為當地報業的新趨勢
(C)抗洪救災形勢嚴峻,各縣市首長都堅守崗位,沒有「久假不歸」現象,確保了民眾的安全
(D)由於太平洋暖流的影響,春節剛過,北海公園就「渙然冰釋」,讓喜歡滑冰的人大失所望


8(D).

8. 古人詩文中常有勵志或戒警意涵,下列勵志或戒警說明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慎交遊
(B)功莫大於去惡而好善,罪莫大於去善而為惡—戒得失
(C)善人同處則日聞嘉訓,惡人從游則日生邪情—尊德行
(D)雞膠膠則隨暗影以披衣,燭就跋則攜素冊以到枕—惜寸陰


9(D).

9. 下列敘述不是以具體事物呈現父母對子女關愛之情的是哪一選項?
(A)下雨的傍晚,我和爸爸共撐著一把傘走路回家,爸爸手中的那把傘幾乎傾斜到我頭上了
(B)後院養了羊,羊奶給孩子改善體質,事後追想,興趣之外,母親的園藝還為了貼補家計
(C)這些紙船都是有感情的,因為它們大都出自母親的巧思和那雙粗糙不堪、結著厚繭的手
(D)我們不曾發現在匆忙的身影背後,父親關愛的目光越來越遠,母親熟悉的話語漸漸淡忘


10(B).
X


10. 「如果我們甚麼都捨不得放棄,那眼光就會變得空泛而不定,看什麼東西都只有浮光掠影的印象,難以深刻;同樣的,如果我們什麼 事都想做,什麼事都捨不得放棄,那就會變成樣樣通樣樣鬆,最後可能一事無成。」最符合上文意旨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見異思遷,朝秦暮楚
(B)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C)心無旁鶩,水滴石穿
(D)廢寢忘食,博覽五車


11(D).

11. 學期結束,老師將同學的學習情況做了一個說明:「小王與小李的實力勢均力敵,但因為考試失常,目前小李略遜一籌;而小鍾與他 倆相較,則是瞠乎其後;至於小陳若不加緊趕上,恐怕就望塵莫及了。」根據這段話,目前四人的表現依高低順序排列正確的為下列 哪一選項?
(A)小王、小李、小陳、小鍾
(B)小李、小王、小鍾、小陳
(C)小鍾、小李、小王、小陳
(D)小王、小李、小鍾、小陳


12(B).

12. 「說不定『到處都是人』這句話,以後會消失在各種語言之中…… 你知道地球現在的人口有多少?未來又即將剩下多少嗎?根據聯合國預測,21世紀地球的人口總數將從70億增長到110億,接著在2100 年之後趨於平穩;但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人口統計學家認為,聯合國的數字高估的太多了,真正可能出現的情況是,2040-2060年間 某個時間點到達 90億上下後,便開始衰減。 目前全球現代史上最為恐怖的事實,就是人為製造的群體「絕育」!造成世界許多國家的人口已出現減少的趨勢,尤其是最富裕的地 區每年的人口數量都在走低,人口生育的比率一直在創新低,老化的速度又比預期來的快,當少了人口基數後,醫療與各種發明都延 滯不前,人類的生活可能將因此受到威脅。」上文摘錄自博客來2019年年度百大選書中的書籍介紹,最可能為這本書的書名是下列哪 一選項?
(A)《未來年表》
(B)《空蕩蕩的地球》
(C)《世界人口經濟史》
(D)《安全、領土與人口》


13(B).

13. 下列「 」中的注音寫成國字後,字形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額「ㄕㄡˇ」稱慶╱恪「ㄕㄡˇ」成式
(B)「ㄕ」心自用╱勞「ㄕ」動眾
(C)行吟坐「ㄩㄥˇ」╱坐「ㄩㄥˇ」書城
(D)集體訴「ㄙㄨㄥˋ」╱歌功「ㄙㄨㄥˋ」德


14(A).
X


14. 以下文句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由於不善經營,以致資金短拙
(B)他努力不懈,因此成績名列前茅
(C)他犯下大罪,更誅連了許多無辜者
(D)他們經常絆嘴,卻不影響彼此的感情


15(C).

15. 在「錯綜」修辭中,以同義詞語取代形式整齊的句子中的某些詞語,叫做「抽換詞面」,例如《莊子.山木》:「吾無糧,我無食。」 本來應該是疊句「吾無糧,吾無糧」,而下一句用「我」代替「吾」,用「食」取代「糧」。下列句子中,運用了「抽換詞面」手法 的是哪一選項?
(A)說著,說著,它就來了
(B)你的手僵直,你的腿發抖
(C)夜,可詛咒地長,可恨地長
(D)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16(C).
X


16. 成語內容常是古代典故或歷史事件的精華,以下成語所反映的歷史時代,時間最早的是哪一選項?
(A)一字千金
(B)人面桃花
(C)才高八斗
(D)負荊請罪


17(A).

17. 漢許慎的《說文解字》為方便整理文字,而有「分別部居,不相襍廁」的部首歸納理念。就現行的二一四部而言,下列各組文字屬於 同一部首的是哪一選項?
(A)杳、杲、杰、朱
(B)倫、淪、綸、掄
(C)暫、替、曹、昔
(D)尉、專、將、冠


18(B).

18. 下列詩歌各書寫一個不同的傳統節日,若依照一至十二月時序排列,次第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甲、櫻桃桑椹與菖蒲,更買雄黃酒一壺。 門外高懸黃紙帖,卻疑賬主怕靈符。 
乙、薊庭蕭瑟故人稀,何處登高且送歸。 今日暫同芳菊酒,明朝應作斷蓬飛。
丙、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丁、一道鵲橋橫渺渺,千聲玉佩過玲玲。 別離還有經年客,悵望不如河鼓星。
(A)甲丙丁乙
(B)甲丁丙乙
(C)丁丙乙甲
(D)丁乙丙甲


19(C).
X


19. 漢語詞彙裡的數詞,往往只是虛數而非實指。下列詞語中的數詞全都屬於實指的是哪一選項?
(A)一五一十、一祖三宗、一言九鼎
(B)三五蟾光、三從四德、三曹對案
(C)四六面體、四分五裂、四時八節
(D)九五之尊、九死一生、九儒十丐


20(C).

20. 〈出師表〉:「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下列語句在表達意義上,其「組成方式」與之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為了多賺錢而犧牲健康,是錯誤的選擇
(B)興趣來自發自內心的喜愛和長期的培養
(C)舊事物之所以可愛,是因為能喚起回憶
(D)成功典範不是來自努力,就是來自勤奮


21(C).

21. 下列文句,用詞正確、論述客觀合理的是哪一選項?
(A)期待已久的連假即將到來,天公卻不作美,風強雨驟,遊客紛紛淋成落湯雞
(B)導演的新劇在陽明山取景,本想忠於原著,卻忽略稀稀點點到處都是的遊人
(C)今年的水情緊繃,各地方缺水嚴重,除了灌溉用水外,民生用水也大受影響
(D)籃球隊竟然在比賽中小輸對手五十多分,因此無緣晉級,球員莫不分外眼紅


22(D).
X


22. 下列選項何者為義近詞?
(A)自怨自艾/自鳴得意
(B)出神入化/味如雞肋
(C)鏡花水月/空中樓閣
(D)顧影自憐/妄自菲薄


23(B).
X


23. 以下各組成語的關係,前後意思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銘心刻骨/過眼雲煙
(B)分庭抗禮/不可一世
(C)洞若觀火/明察秋毫
(D)千鈞一髮/天壤之别


24(A).

24. 「風光明媚」、「風波事端」、「春風化雨」、「移風易俗」、「歷經風霜」、「八面威風」、「大將之風」、「露宿餐風」上述詞 語意義中,含有真正的「風」的數量為哪一選項?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25(B).

25. 《列子》裡有一段齊人在市集搶奪黃金被捕的故事。被問到為什麼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行搶時,他答道:「取金時,不見人,徒見金 耳。」下列用以形容這個人的敘述,最適當的是哪一選項?
(A)見錢眼開,幼稚天真
(B)利慾薰心,鬼迷心竅
(C)盜亦有道,膽識過人
(D)有勇無謀,功虧一簣


26(C).
X


26. 「如果在花錢的時候,把『決定怎麼花錢』,換成由『怎麼花時間』的角度來思考,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因為思考金錢怎麼花的時 候,常會導致我們以冰冷、理性的方式思考,但是,把思考的重點放在『時間』,觀點就能跳出舊思維,把快樂與人際關係擺在優先 位置。」下列生活事例的價值判斷,最不能呼應這段話的是哪一選項?
(A)出國旅行的費用高昂,同時也必須適應不同文化和環境,還不如把錢省下來可以買更多的東西
(B)雖然收入不豐,他仍然選擇價格較為昂貴的鞋子,保護需要久站的雙腳,以避免日後出現宿疾
(C)儘管工作壓縮了陪伴家人的時間,他還是會想辦法利用假日帶著孩子去公園騎腳踏車、曬太陽
(D)孩子的笑容是所有父母的願望,但是為了多賺錢而加班,反而失去陪伴孩子成長是本末倒置的


27(D).

27. 子路曰:「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 其仁!」 
子貢曰:「管仲非仁者與?桓公殺公子糾,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賜。微管仲, 吾其被髮左衽矣。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節錄自《論語·憲問》)。
 下列哪一個選項是孔子贊許管仲最重要的原因?
(A)管仲的成就令人敬佩
(B)管仲不為公子糾殉死
(C)管仲輔佐桓公成就霸業
(D)管仲重視大義而不拘小節


28(A).
X


28. 《莊子.徐无鬼》:「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 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斫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下列敘述與引文意旨最切合的是哪一選 項?
(A)匠石的工夫純熟,故能輕易的斲除鼻尖薄堊
(B)郢人的鼻子雖然沒有受傷,卻嚇得驚惶失色
(C)匠石技藝雖然好,卻必須借助風力方能成功
(D)郢人鎮定的配合,才能令匠石有高超的展現


29(A).

29. 蘇軾〈賈誼論〉:「古之人,有高世之才,必有遺俗之累。是故非聰明睿智不惑之主,則不能全其用。」下列敘述與引文意旨最切近 的是哪一選項?
(A)千里馬必須遇到伯樂,纔有施展長才的機會
(B)完善的謀略,必須擺脫習俗的羈絆才能成功
(C)國君宥於習俗而不能任用賢能,是常有的事
(D)才智不足的國君,用人時難免會有遺珠之憾


30(D).

30. 詹姆斯.巴哈(J. Bach)在《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界定加勒比海盜學者(buccaneer-scholar)為:「他的學習熱忱是任何學校或權威 沒有辦法壓抑、控制或桎梏的,他的心智在宇宙中漫遊,找到他自己的聲音和定位。」下列哪一個選項的敘述最符合這個定義?
(A)他們來自各地,因為受到自由、財富和冒險犯難的吸引而聚在一起……他們選擇做為海盜,而且為這個選擇付出代價
(B)它告訴我們真正的學習是在學校之外……學習一定是從錯誤開始,經過一錯再錯,N次之後成功了,本來就是這樣,嘗試成功
(C)網際網路……讓我們每個人可以接觸到更寬廣、更多樣的訊息,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新方式謀生和學習……擁有彈性知識和技術的 海盜會統領這個新世界
(D)加勒比海盜是個比喻,描述我們有些人的學習,它給我們這些有著喜歡流浪的心智的人一些安慰和鼓勵,我們的心是沒辦法不流浪、 不漂泊旳……它比較像無法停止的好奇心


31(A).
X


31. 關於不同文本表述方式的敘述,下列哪一個選項的敘述正確?
(A)以人、事、時、地或物進行敘述和描寫屬於敘寫文本
(B)主體所陳述對於人、事、物、景之情感屬於敘事文本
(C)從邏輯、客觀和理性方式陳述事理或事物屬於議論文本
(D)使用描述、列舉、因果、比較等寫作手法屬於說明文本


32(C).

32. 詩歌前後句在意義上常有「承繼發展關係」,下列詩歌具備此特色的是哪一選項?
(A)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B)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C)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D)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3(A).
X


33. 下列語句「 」中的字,詞性、意義和音讀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人貪「食」曰徒餔餟;食不敬曰嗟來「食」(幼學瓊林.飲食類)
(B)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韓愈.師說)
(C)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論語.公冶長)
(D)有且置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韓非子.外儲說)


34(B).

34. 漢語是有詞序的,通常只要詞序改變,詞義就會跟著不同,但有時也會有詞序雖然不同,詞義卻維持不變的情形。下列詞序改變詞義 卻維持不變的是哪一選項?
(A)路線—線路、計算—算計
(B)尋找—找尋、累積—積累
(C)明顯—顯明、罪犯—犯罪
(D)忌妒—妒忌、氣喘—喘氣


35(D).
X


35. 以下各組「 」中的字,前後讀音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劍拔「弩」張/浪費公「帑」
(B)笑「靨」如花/貪得無「饜」
(C)美麗彩「虹」/發生內「訌」
(D)「睽」違已久/「癸」丑之秋


36(A).
X


36. 下列語音變化原因敘述不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誰 ㄕㄨㄟˊ → ㄕㄟˊ:節縮作用
(B)鑰匙 ㄧㄠˋ ㄔˊ → ㄧㄠˋ ‧ㄕ:弱化作用
(C)青年 ㄑㄧㄥ ㄋㄧㄢˊ → ㄑㄧㄣ ㄋㄧㄢˊ:同化作用
(D)命令 ㄇㄧㄥˋ ㄌㄧㄥˋ → ㄇㄧㄥˋ ㄋㄧㄥˋ:異化作用


37(B).

37.「 」中的字,讀音完全相同的下列哪一選項?
(A)工程「竣」工/疏「浚」河川/來回「逡」巡
(B)人文薈「萃」/砥礪「淬」鍊/朝榮夕「悴」
(C)貪「贓」枉法/笑裡「藏」刀/「臧」否人物
(D)彈盡「援」絕/交通罰「鍰」/杏林春「暖」


38(A).
X


38.「互文」是一種通過省略以達到文詞精煉的修辭手法,下列文句沒有運用「互文」修辭的是哪一選項?
(A)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晏殊.無題)
(B)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白居易.琵琶行)
(C)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史記.項羽本紀)
(D)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韋莊.衢州別李秀才)


39(A).
X


39.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這個句子所使用的修辭,和下列哪一個選項相同?
(A)秋天,不如春天充滿希望,不如夏天生機勃勃,不如冬天銀裝素裹。但是,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帶給人們無限喜悅
(B)他所喜歡的性格是剛毅木訥,他所痛惡的是巧言令色。他永遠是寧靜舒適的。他一點也不驕矜;凡有所長的他都向其請教
(C)因此你得嚴格的為己,極端的自私,只許你,體魄與性靈,與自然同在一個脈搏裡跳動,同在一個音波裡起伏,同在一個神奇的宇 宙裡自得
(D)大自然能給我們許多啟示:成熟的稻穗低著頭,那是在啟示我們要謙虛;一群螞蟻抬走骨頭,那是在啟示我們要齊心協力;長江東 流奔騰不息,那是在啟示我們為理想奮鬥


40(D).

40. 題辭是一種用以表示稱頌、勉勵、慶賀或哀輓最為精煉的應用文書。下列各組題辭適用對象或場合完全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鴻案相莊、珠璧聯輝、鸞膠新續、花開並蒂—慶新婚
(B)南極星輝、日永椿庭、福壽全歸、天錫純嘏—賀男壽
(C)桃李興悲、教澤長存、立雪神傷、大節凜然—輓師長
(D)雲程發軔、朝乾夕惕、鵬翼摶風、前程似錦—祝畢業


41(A).

41. 近年來,「課文本位閱讀理解教學策略」團隊主張,課文大意的摘要可以使用文章結構的方法進行。請問,關於文章結構的敘述,下 列哪一個選項錯誤?
(A)每篇課文都能用起、承、轉、合的結構來摘要
(B)從文章的內容和形式來看,結構屬於形式的部分
(C)從文本表述來看,總分分合屬於說明文本的結構
(D)背景、原因、經過和結果等要素是故事體的結構


42(B).
X


42. 成語或有直接縮略典故人名而成者,如「江郎才盡」、「名落孫山」等,下列各組每一個成語都有人名縮略的是哪一選項?
(A)完璧歸趙、夜郎自大
(B)管鮑之交、張袂成蔭
(C)重作馮婦、初寫黃庭
(D)阮囊羞澀、逢人說項


43(B).
X


43. 古人姓名之外,又有字、號,而且名與字之間往往有意義關聯。下列名、字意義關聯敘述皆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同義反複:杜甫,字子美;曾鞏,字子固
(B)反義相對:韓愈,字退之;蘇軾,字子瞻
(C)連義推想:趙雲,字子龍;王維,字摩詰
(D)排行示別:孔鯉,字伯魚;朱熹,字元晦


44(B).
X


44. 《論語.學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下列複句結構形式與此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除吾死外,當無見期(袁枚.祭妹文)
(B)臣以險釁,夙遭閔凶(李密.陳情表)
(C)寧我薄人,無人薄我(左傳.宣12年)
(D)舉世混濁,而我獨清(史記.屈原列傳)


45(B).

45. 下列各組四個詞的詞彙結構完全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干戈、裁縫、衣裳、提高
(B)疫情、水貨、問卷、熱線
(C)提議、造謠、聊天、澄清
(D)耳鳴、心悸、胃痛、足癬


46(D).

46. 下列詞語中,「義」字的意義、詞性,前後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義」方是訓 / 「義」利之辨
(B)見「義」勇為 / 高「義」薄雲
(C)情深「義」重 / 忠肝「義」膽
(D)斷章取「義」 / 歧音異「義」


47(B).
X


47. 文學作品中所創造的想像空間是瑰麗而引人入勝的,不具備此一特色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遠山在微雨中朦朦朧朧,虛無縹緲,恰似一幅潑墨山水
(B)那枯樹的樹枝在冷風裡晃盪,像一隻隻瘦骨嶙峋的手伸向天空
(C)黃槐那豔麗耀眼的黃色花朵,在陽光下是一種龐大集團的色彩
(D)風的手指撩撥蘆葦的琴鍵,雨的脣吻撫弄林葉的管絃,吹奏起烏雲片片,也吹奏起繁星點點


48(A).
X


48.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請問,下列哪一個選項中關於人物的敘述符合這項標準?
(A)官任濰縣的鄭板橋時逢荒年不顧勸阻開倉貸糧
(B)被貶改派杭州通判的蘇軾為西湖建立蘇堤防災
(C)曾經出任彭澤令但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
(D)輔佐劉邦建立漢朝的張良在功成後即辭讓隱居


49(A).

49題至50題為題組題: 
        約翰生博士(Dr. Samuel Johnson)曾經說道:「賺錢比起其他的事情,單純得多。」這句話現代人聽來會覺得詫異。但是,我們千 萬不可小看了這位「大爺」,有關人類行為的評論。說來,他該是最嚴謹的法官,這個老派的宗教道德人士應該對賺錢抱著不以為然 的態度,而不該為這件事背書。然而,他並不是說賺錢是件好事,而是指賺錢帶來的傷害最小。喜歡的人不追求權力、不想操控別人, 或是讓人侷促不安,這人並不會喜歡去佔有很多東西;有了那些「符號」,他就滿足了,不想追逐真實。但是,在約翰生博士的時代, 屬於「符號」的人,不管是金錢,或是媒體,都是少數。大多數的人,如麵包師傅、鞋匠、地主、法官、貴族或是農民,他們的工作 不是以「賺錢」為主,而是生產東西,汲汲於權力、計劃去操控別人或是最後為人所操縱。他們和古典經濟學的看法一樣,認為錢罩 著「真實的面紗」,而不是真實本身。像弗利柏格和帕布這種單純從事賺錢的人是少數。然而,若是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符號和表 像已成絕對的真實,人和物都淪為影子,這種超唯名論(ultra-nominalism)可算是「單純無邪」,或是「無害」嗎?(引自彼得.杜拉克 (Peter F. Drucker)《旁觀者:管理大師杜拉克回憶錄》第364~365頁)

【題組】49. 根據上述段落的主旨,下列哪一個選項的敘述正確?
(A)作者不贊同約翰生博士的金錢觀
(B)當時掌握符號的人會汲汲於權力
(C)古典經濟學將符號視為絕對的真實
(D)作者認為,在約翰生博士時代賺錢是容易的事


50(C).

【題組】50. 承上題,對於約翰生博士評價的敘述,下列哪一個選項錯誤?
(A)是個老派的宗教道德人士
(B)視賺錢比其他事的傷害為小
(C)是個對賺錢不以為然的法官
(D)視喜歡賺錢的人為相對的單純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1 年 - 111 中區縣市政府教師甄選策略聯盟:國語文#108961-阿摩線上測驗

Winne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