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與一群良師益友一起學習,方可成功
22
(20 秒)
模式:循序漸進模式
【精選】 -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難度:(1201~1250)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X


「對於師長與父母的諄諄教誨,我一刻也不敢忘記。」句中「忘記」一詞在意義上只取「忘」的意思,這就叫做「偏義複詞」。下列文句「」內的語詞,何者也屬此類?
(A)這篇社論「臧否」人物的部分,精準透闢,令人喝采
(B)面對「黑白」不分亂找碴的人,有時真是有理說不清
(C)一句真心關懷的話語,往往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D)為了維護自由,將士們早已抱定「生死」無悔的決心


2(A).
X


7.下列那一典故寄託莊子的齊物思想?
(A)鷸蚌相爭
(B)庖丁解牛
(C)自相矛盾
(D)莊周夢蝶


3(A).
X


10. 親兄弟若先於自己亡故,心中便有:
(A)喪明之痛
(B)覆醢之痛
(C)絕絃之痛
(D)折翼之痛


4(A).
X


2語文中常見以人體的動作為喻的詞彙,取意各有不同。例如:「屈膝」,是指雙 腳下跪,比喻屈服、投降。下列以人體動作為譬喻詞的解釋,何者錯誤?
(A)「反掌」:指翻轉手掌,比喻非常容易
(B)「旋踵」:指跌傷腳跟,比喻遭遇失敗
(C)「切齒」:指咬緊牙齒,比喻十分痛恨
(D)「轉瞬」:指轉動眼珠,比喻時間極短


5(A).

6「完全不愛了的那人坐在對面看我,像空的寶特瓶回收不易消滅困難」 (夏宇(秋天的哀愁)) 下列有關此詩的解讀最不適當的選項是:
(A)對詩人來說,完全不愛的人就像喝完甜蜜果汁後所剩下來的寶特瓶,幸好仍有 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B)原本應該是「愛人」的稱呼,如今卻只寫成「那人」,暗示了情感的冷卻與心 理的距離
(C)「回收不易」暗示的是:過去曾經付出的情感,即使如今已不愛,也是無法收回的了
(D)以「秋天的哀愁」為題,乃有意以一個俗套詩題,讓讀者在閱讀前先入為主地 以為會像傳統般地歌詠愛情


6(A).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詩句中的「死生」只有「死」的意思,下 列文句「」中的語詞,何者用法與此相同?
(A)他們的「恩怨」太深,所以常起衝突
(B)你這樣的做法,未免太不知「好歹」
(C)世態炎涼,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D)這件事的「是非」曲直,仍無人知曉


7(A).
X


陳繼儒《太平清話》:「上著一『戈』字,下著一『戈』字,真殺人之物,而人不悟也」,依據文意,下列選項那一個最恰當?
(A) 賤
(B) 錢
(C) 盞
(D) 箋


8(A).
X


31、晚清的譴責小說有:
(A)《紅樓夢》、《聊齋誌異》
(B)《兒女英雄傳》、《三俠五義》
(C)《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D)《歧路燈》、《浮生六記》。


9(A).
X


52、下列對於李白的敘述,何者錯誤?
(A)具有豪邁的性格
(B)詩有飄逸之感
(C)詩作受玄宗賞識, 官至拜相
(D)賀知章讀其詩, 嘆為天上謫仙人。


10(A).
X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唐.杜甫〈石壕吏〉)
【題組】4、此詩之時代背景應為:
(A)七國之亂
(B)黃巢之亂
(C)黃巾之亂
(D)安史之亂


11(A).

蘇軾詩:「故作小紅桃杏色,尚餘孤瘦霜雪姿」,詩中所詠的花卉是:
(A)梅花
(B)牡丹
(C)芍藥
(D)李花


12(A).
X


「喜」和「悅」都是「高興」的意思,「喜悅」一詞就稱為「同義複詞」。下列「 」中的詞語,何者不是同義複詞?
(A)這個小孩的「遭遇」,著實令人同情
(B)你住的那小小的島,我難以「描繪」
(C)「窗戶」要擦乾淨,才不會有礙觀瞻
(D)對於過去種種不是,我深感「慚愧」


13(A).
X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欵乃一聲山水綠。 迴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柳宗元〈漁翁〉)
【題組】6.「曉汲清湘燃楚竹」中的「汲」字,其意是:
(A)吸引
(B)取水
(C)喝水
(D)玩水


14(A).
X


10、開寶中,有神泉縣令姓張,外矜廉潔,內極貪黷。一日,榜縣門云:「某月某日,知縣之生日,告示諸縣人,不得獻送。」有曹吏曰:「宰君明言生日,欲我輩知也。」眾曰:「然。」至日,各持縑獻之,曰:「續壽衣。」宰一無所拒,復告之曰:「後月某日縣君生日,更莫將來。」(曾慥〈類說〉) 依據本文敘述,張縣令收下壽禮後,為什麼說「更莫將來」?
(A)聽到曹吏們的議論,怕惹是非,不敢再收禮物
(B)盛情難卻收了禮物後,良心發現,不想再收禮物
(C)不喜歡曹吏們的禮物,希望他們將來別再送同樣東西
(D)與先前告示相同,都只是故作樣子,其實是欲迎還拒


15(A).

2. 哀悼「男喪」的詞語是:
(A)泰山其頹
(B)北堂春去
(C)瑤池赴召
(D)懿德長昭


16(A).
X


新五代史
(A)經
(B)史
(C)子
(D)集


17(A).

十二經
(A)經
(B)史
(C)子
(D)集


18(A).

行政機關之一般公文以函為主,以函的結構而言,哪一部分為公文全文精要,可說明行文之目的與期望?
(A)主旨
(B)說明
(C)辦法
(D)附件。


19(A).
X


晉平公問於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暮,何不炳燭乎?」平公曰:「安有為人臣而戲其君乎?」師曠曰:「盲臣安敢戲其君乎?臣聞之: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炳燭之明,孰與昧行乎?」平公曰:「善哉!」(《說苑.建本》) 上文最後晉平公說「善哉」,是因為他領會到什麼道理?
(A)老有所終,壯有所用
(B)忠言逆耳,有容乃大
(C)理無專在,學無止境 
(D)學而時習,不亦說乎


20(A).

下列有關動物的成語,何者可用於形容「孝道」?
(A)烏鳥私情
(B)梅妻鶴子
(C)烏焉成馬
(D)豕突狼奔


21(A).
X


74. 遊行的「隊伍」綿延數公里長
(A) 反義複詞
(B) 偏義複詞
(C) 同義複詞


22(A).

8復華到建志家作客,看到客廳上掛著三個匾額,分別是「輿論南針」、「杏林之光」、「明鏡高懸」。這三個匾額分別代表復華三兄弟的職業,請問下列何者不是他們三兄弟所從事的行業?
(A)教師
(B)法官
(C)醫生
(D)大眾傳播


23(A).
X


下列詩歌,何者以屈原為歌詠對象?
(A) 千載空祠雲海頭,夫差王國已千秋。浙波只有靈濤在,拜奠青山人不休
(B) 定軍山前寒食路,至今人祠丞相墓。松風想像〈梁父吟〉,尚憶幡然答三顧
(C) 不肯迂迴入醉鄉,乍吞忠梗沒滄浪。至今祠畔猿啼月,了了猶疑恨楚王
(D) 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24(A).
X


下列成語,何者與「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李清照〈醉花陰〉)描述的季節相同?
(A) 草長鶯飛
(B) 薰風和暖
(C) 千里冰封
(D) 金風颯爽


25(A).
X


34.漢書藝文志諸子略「敬順昊天,歷象日月星晨,敬 授天時」係指:
(A)道家
(B)陰陽家
(C)農家
(D)儒家


26(A).
X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惡得不禁惡而勸愛?故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
賞厚而信,刑重而必。是以其民用力勞而不休,逐敵危而不卻,故其國富而兵強
明君制民之產,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然後驅而之善

【題組】76.以上諸說,各為那一家的思想?
(A)儒家、法家、墨家、道家
(B)法家、墨家、道家、儒家
(C)道家、墨家、法家、儒家
(D)法家、儒家、道家、墨家


27(A).

27.「沒有一朵蓮花能否定污泥;沒有一個今天的果實能否定昨天的種子。沒有迷失的痛苦,哪有尋得的歡喜?」下列何者符合這段話的旨趣?
(A)走過的每一個腳印都是珍貴的遺產,值得我們去珍惜
(B)自強不息的精神,是人類追求完美、完成使命的基石
(C)每個人都是命運的建築師,輝煌的未來待我們去籌建
(D)人生旅途只能往前走,錯過的風景再也不能重新來過


28(A).
X


黑色的火車穿過黑漆漆的隧道 撞上不知名的小站的夜 夜就變得更夜了 站長手上的粉筆被黑煙染成炭筆 在夜空的黑板上寫黑黑的字: 「×時×分,一列沒有車次的禍車 戴著不詳的貨霧,從火車時瞌表外 闖過夢的瓶交道,進入笨站… … 」 路過的精靈看到打瞌睡的他 黑暗中寫錯了許多字,好心地 拿起立可白,幫他把錯字塗掉 我們於是在天空中看見一些閃爍的星 ──陳黎〈夏夜微笑──立可白的夜〉
【題組】64. 精靈將錯字修改後,下列哪一文句中還有錯字?
(A)一列沒有車次的貨車
(B)戴著不詳的貨物
(C)從火車時刻表外
(D)闖過夢的平交道


29(A).
X


8.「外而貞定宇宙,內而安頓身心,中而主持世道,這種『合內外,一天人、貫古今』的 努力正是有宋三百年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偉大精神所寄吧!」(高大鵬〈谿山行旅圖〉) 下列敘述何者較接近上文意旨?
(A)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B)聖人雖在廟堂之上,然其心無異於山林之中
(C)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D)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30(A).
X


4. 如果有一個文化活動,四周以菊花和柳樹布置,並張貼著「口吟歸去來,頭戴漉酒巾」的對聯,可以推測這個活動和那個古人有關?
(A)屈原
(B)陶潛
(C)杜甫
(D)周敦頤


31(A).
X


8. 「切蔥之刀,不可以切筍;擣椒之臼,不可以擣粉。聞菜有抹布氣者,由其布之不潔也; 聞菜有砧板氣者,由其板之不淨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良廚先多磨刀,多換布, 多刮板,多洗手,然後治菜。至于口吸之煙灰,頭上之汗汁,竈上之蠅蟻,鍋上之煙煤, 一玷入菜中,雖絕好烹庖,如西子蒙不潔,人皆掩鼻而過之矣。」(袁枚《隨園食單‧須知單》) 下列選項,何者最貼近文意?
(A)唯有消費者提昇對食物的認知,餐飲品質才會有真正的進步
(B)從廚師的角度來說,能夠使用理想的工具,有助於菜餚的研發與創新
(C)社會大眾應更加重視飲食衛生與安全,而廚師的自律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D)消費者對食品的生產條件難以掌握,公部門必須訂定法規加以明確規範


32(A).

「我心如月頭月尾的月。青少年時期,叛逆,不滿此不滿彼,有恨,甚至言語 行為忤犯母親。她會責罵,未嘗打我。補習班導師當眾點名遲交學費者,我經常是 其一,把氣出在母親身上,她倉皇奔走借貸,一次一次。有一次,她臉有歉色說:『 盛也,阿母只是沒錢,爾好好講,莫發脾氣,爾愛看冊,以後每月與爾二十塊去買, 補習費一定按時替爾繳,同情阿母,好否?』我跑到學校操場邊大哭,心一寸寸地 充圓。」盛〈庚寅到庚辰一小記亡母>)
【題組】9.以下說明何者不正確?
(A)作者因被老師當眾羞辱,又因母親的責罵而傷心痛哭
(B)作者處於人生的叛逆時期,更因家境貧窮而對現實不滿
(C)「心一寸寸地充圓」比喻作者内心的不滿因母愛而受到撫慰
(D)作者以忤逆母親的方式發洩怨恨,因感受母親的委屈而悔悟


33(A).
X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 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 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 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 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說四.馬說〉)
【題組】10.承上題,本文意旨為:
(A)說明伯樂慨嘆天下千里馬難尋
(B)諷刺昏庸無能的執政者埋沒人才
(C)闡述千里馬必經淬勵磨鍊乃能行千里的道理
(D)傳達千里馬得伯樂之欣喜與未遇伯樂之悲憤


34(A).
X


4.「性好勇喜鬥無事晝夜習走足蹋皮厚數分履荊刺如平地速不後犇馬能終日不息縱 之度可數百里」(陳第〈東番記〉)。閱讀上文,選出正確的斷句:
(A)性好勇,喜鬥無事,晝夜習走,足蹋皮厚數分履,荊刺如平地,速不後犇,馬 能終日不息。縱之,度可數百里。
(B)性好勇,喜鬥,無事晝夜習走足,蹋皮厚數分,履荊刺如平地,速不後犇,馬 能終。日不息縱之,度可數百里。
(C)性好勇,喜鬥無事,晝夜習走,足蹋皮厚數分,履荊刺如平地,速不後犇馬, 能終日不息。縱之度,可數百里。
(D)性好勇,喜鬥,無事晝夜習走,足蹋皮厚數分,履荊刺如平地,速不後犇馬, 能終日不息。縱之,度可數百里。


35(A).
X


8「欣賞過姊妹潭的清秀容顏,才算來過阿里山」,這是將姊妹潭「擬人化」的寫 法。以下文句均是廣告詞,請選出何者不是以「擬人化」來修辭:
(A)勁量電池渾身是勁
(B)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C)百吉抽取式衛生紙,有百分之百的內涵
(D)叫你晚上美白你偏不聽,你以為黑色素晚上會放過你嗎


36(A).
X


7 「多數人類無法忍受長期只吃一兩種食物的單調無聊,我們食性廣雜,而且對舌 頭的要求嚴格──或許,這是文明的重要特質,人們是自然界中少數能好好坐在餐 桌前吃飯,不必擔心天敵趁機掠食或搶奪的物種。面對這不可割捨的感官,有些 修行者挑戰味覺,他們把舌頭的慾望降到最低,讓它除了擔任『能吃與不能吃』 的防線外,不參與『口腹之慾』的創造。但味覺的感受恐怕跟『念頭』一樣快, 我們常在吃到美味食物時瞬間感到『原來如此』的釋然,我懷疑修行者能完全將 它去除。」 下列敘述,最符合上文旨意的選項是:
(A)追求味覺的廣雜豐富,是多元文化的一大趨勢
(B)減少味覺慾望的誘惑,以表示對修行者的尊重
(C)味覺慾望如瞬間念頭,即使修行者也難以捨除
(D)透過感官味覺的訓練,可推進美食文化的深度


37(A).
X


6. 閱讀下文,並推斷選項的說明何者正確?上堂啟阿母:「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結髮同 枕席,黃泉共為友。共識三二年,始爾未為久。女行無偏斜,何意致不厚?」(〈孔雀東南飛〉)
(A)兒子請求另娶新婦
(B)兒子請母親勿為難媳婦
(C)母親要兒子辭官養親
(D)母親要兒子 與媳婦白首偕老


38(A).
X


10. 「要看一個國家的國力是否強大、有沒有世界觀,就要看這一代的年輕人有沒有這個勇氣、 自信和態度,願意離開自己安逸的家園,到其他國家闖盪、跟其他年輕人競爭。」依此觀點 討論臺灣競爭力連年下降時,下列那一個現象最值得重視?
(A)國民所得減少
(B)出國旅遊 人次變少
(C)申請出國留學人數降低
(D)考取外商公司的機會下降。ˊ


39(A).
X


閱讀下列的文章,並回答59.-61.題:   杖策招隱士,荒塗橫古今。巖穴無結構,丘中有鳴琴。白雪停陰岡,丹葩曜陽林。石泉漱瓊瑤,纖鱗亦浮沉。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何事待嘯歌,灌木自悲吟。秋菊兼糇糧,幽蘭閒重襟。躊躇足力煩,聊欲投吾簪。 (左思〈招隱〉)   
【題組】61.本詩詩旨與下列詩句何者相近
(A)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B)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 葵。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者更相疑
(C)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 玉門關
(D)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40(A).
X


240.〈赤壁賦〉:「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其採取相對觀點的思維方式,深受古代哲人的影響。下列何者可能啟發蘇軾此一想法? 
(A)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B)自其異者視之,肝膽楚越也;自其同者視之,萬物皆一也 
(C)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 
(D)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41(A).
X


433.「流血漂櫓」的意思不同於下列何者? 
(A)喋血山河 
(B)兵不血刃 
(C)殺人盈野 
(D)伏屍遍野。


42(A).

9 「劉先生者,河朔人,年六十餘。……從人丐。……日攜一竹籃,中貯大小筆、棕帚、 麻拂數事,遍遊諸寺廟;拂拭神佛,塑像鼻耳竅有塵土,即以筆撚出之,率以為常。環 百里,人皆熟識之。縣市一富人嘗贈一衲袍,劉欣謝而去。越數日見之,則故褐如初, 問之云:『吾幾為子所累。吾常日出庵,有門不掩;既歸就寢,門亦不扃。自得袍之後, 不衣而出則心繫念,因市一鎖,出則鎖之;或衣以出,夜歸則牢關以備盜。數日營營, 不能自決。今日偶衣至市,忽自悟以一袍故使方寸如此,是大可笑。適遇一人過前,即 脫袍與之,吾心方坦然無復繫念。嘻!吾幾為子所累矣。』」(郭彖《睽車志》)根據 本文所述,劉先生將「衲袍」贈與他人的主要原因是:
(A)斷絕牽掛
(B)與人絕交
(C)幫助他人
(D)以示清高


43(A).
X


3.柳宗元〈永州龍興寺西軒記〉:「余所庇之屋甚隱蔽,其戶北向,居昧昧也,寺之居,於是 州為高,西序之西,屬當大江之流,江之外,山谷林麓甚眾,於是鑿西墉以為戶,戶之外為 軒,以臨群木之杪,無所不矚焉。」文中之「昧昧」為何意?
(A)光線忽明忽滅
(B)光線遮蔽幽暗
(C)門戶面向樹林
(D)窗戶面向江河


44(A).
X


2 「武陵陸生以文字受禍,有司籍其家,家有老犬,哀嚎匝月,道路聞之莫不淚下,里人啖之以 肉,不食,卒餓死。後陸事昭雪歸,唯老犬髑髏在,收葬如人禮。」(佟世思《耳書》) 依據上文,下列選項何者最能形容文中老犬?
(A)喪家之犬
(B)烹犬藏弓
(C)犬馬戀主
(D)蜀犬吠日


45(A).
X


5.亞里斯多德曾說:「友誼是住在兩個身體裡的同一個靈魂」,這句話所表達的情 感或觀點,與下列選項所指涉的對象,最接近的是:
(A)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B)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C)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
(D)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46(A).
X


狙氏子不得父術,而得雞之性焉。其畜養者,冠距不舉,毛羽不彰,兀然若無飲啄 意。洎見敵,則他雞之雄也;伺晨,則他雞之先也,故謂之天雞。狙氏子死,傳其 術於子焉。乃反先人之道,非毛羽彩錯嘴距銛利者,不與其棲。無復向時伺晨之儔, 見敵之勇,峨冠高步,飲啄而已。吁!道之壞也,有是夫!(羅隱《讒書》)
【題組】3 依據上文,狙氏子所飼雞隻的特徵是:
(A)身形魁梧,制敵機先
(B)其貌不揚,實則雄武
(C)威武不屈,氣定神閒
(D)外表剛勇,色厲內荏


47(A).
X


10 「近年來,從美國科技業開始,許多產業都出現了不同角色結盟的工作團隊:擅長技術的『工匠』、了解市場『行腳商人』,再搭配善於經營管理的『總管』。他們 有時選擇自行掛牌創業,但也可能以團隊為單位應徵一間公司,甚至說服企業主資助他們成立新事業。創業或是聘雇對他們來說,純粹是資源取得方式的不同。由於 他們具備獨立研發、銷售與運作的能力,得以和大企業保持一種對等的合作關係, 並非像傳統上班族僅能仰賴組織,當個聽命行事的員工。上述的結盟,我們稱之為『最小戰鬥單位』,在未來的職場,這將成為一股最堅實的勢力!」 下列敘述,何者最符合本文的看法?
(A)人工智慧興起,技術人員將因無法展現專長,漸被淘汰
(B)未來職場需結合不同專業人才,分工合作發揮整體戰力
(C)自行創業對「最小戰鬥單位」而言,最能讓團隊發揮所長
(D)不同角色結盟的工作團隊,因仰賴企業支持,須聽命行事


48(A).
X


8 「愛必須學習,學習理性地超越自己主觀好惡的意志,不要只是將你自己的價值觀投 射到被愛者身上。……愛,不是綑豬的繩索,而是養魚的河水。」 下列選項,何者最符合文中所謂「養魚的河水」?
(A)無條件的順從退讓成全對方
(B)即時隨傳隨到的照顧與守護
(C)從溝通與尊重達到情感交流
(D)給予豐厚營養的物資與環境


49(A).
X


5 「酒店的黃色室內燈底下,仍清晰可見相同的琥珀色茶湯,落進淨白瓷杯,隨著微量濾不清的茶渣細粉,和來自舊時代的木質香氣,一起蒸上我的臉,甜穩氣味讓室外的雨聲安靜,讓兒時光線,轉眼目前。氣味直接釣引出記憶深處的一塊,抿一口,味道與記憶疊合,在許多年以後,和許多的物是人非以後,茶仍是當年茶,教人深深感激。」
下列選項,何者最接近上文旨意?
(A)時光飛逝,物換星移
(B)人生苦短,行樂即時
(C)情感綿延,睹物憶往
(D)往事如煙,隨遇而安


50(A).
X


5 嘗謂獨也者,君子與小人共焉者也。小人以其為獨而生一念之妄,積妄生肆,而欺人之事成。君子懍其為獨而生一念之誠,積誠為慎,而自謙之功密。其間離合幾微之端,可得而論矣。(曾國藩〈君子慎獨論〉) 根據上文,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君子與小人之別在於如何慎獨
(B)君子與小人慎獨之別在於一念之間
(C)君子獨處利於積誠,小人獨處易於放肆
(D)君子與小人皆怕獨處,易令人滋生妄念


快捷工具

【精選】 -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難度:(1201~1250)-阿摩線上測驗

絕對要考上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