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成功的唯一之路,堅持、堅持、再堅持
73
(1 分7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數學能力測驗#8671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C).

1.古埃及的數學文獻《林多文書》記載:「有七戶家庭,每戶都飼養七隻貓,每隻貓都捕捉七隻老鼠,每隻老鼠都吃了七串麥穗,每串麥穗上都有七粒麥子。」若將所有老鼠吃掉的麥子總量表示為 ,其中 a、b 均為大於 1 的自然數,則 a − b 之值為何?
(A) −2
(B) 1
(C) 2
(D) 5


2(C).
X


2.有一個自然數是三位數,它具下列特徵: 
甲、比 400 小的偶數 
乙、十位數的數字是質數 
丙、百位數和個位數的數字一樣 
符合此特徵的數有幾個?
(A) 3
(B) 4
(C) 5
(D) 12


3(B).
X


3.甲、乙兩車在直線車道上以等速朝同方向前進,已知甲車時速比乙車快 x 公里,甲車在乙車後方 y 公里,問甲車要花多少小時才能追上乙車?
(A)y / x
(B)x / y
(C)x / 2y
(D)y / 2x


4(C).

4.已知 f(x) 為一次函數,且 f(4) − f(2) = 10,問 f(8) − f(3) 之值為何?
(A) 10
(B) 20
(C) 25
(D) 50


5(B).

5.小明利用色紙剪了許多不同形狀的三角形來佈置教室,他想將每個三角形色紙用線懸掛在天花板上,問線要黏在三角形色紙的哪個位置,三角形色紙的面才會跟地面平行?
(A) 三個高的交點
(B) 三邊中線的交點
(C) 三邊中垂線的交點
(D) 三個內角平分線的交點


6(C).

6.有一「給定直徑,求圓面積」的試題,某考生誤用了圓周長公式做計算,得到的數值和正確答案相同。問該試題給定的直徑為何?
(A) 2
(B) π
(C) 4
(D) 8


7(A).

7.袋子中有白球 6 個、紅球 4 個,且每球被取出的機率相等。今逐次自袋中任取一球,取出後再放回。已知前兩次均取出白球,若第三次取出白球的機率為 P,取出紅球的 機率為 Q,則 P、Q 的關係為何?
(A) P > Q
(B) P = Q
(C) P < Q
(D) P + Q < 1


8(D).
X


8.汽車中古商買進二手車共 8 輛,平均一輛車花費 15 萬元。問下列何者恆真?
(A) 汽車買價的中位數是 15 萬元
(B) 至少有一輛汽車的買價為 15 萬元
(C) 至少有一輛汽車的買價不低於 15 萬元
(D) 有 4 輛汽車的買價高於 15 萬元,另 4 輛汽車低於 15 萬元


9(B).

9.某隧道實施「區間測速」科技執法,取締汽車超速以減少隧道的意外事故。已知該隧道全長 1050 公尺,且在隧道內平均時速超過 70 公里就會被開罰單。有甲、乙、丙、丁 四輛車在該隧道內的行駛時間分別為 50 秒、53 秒、56 秒、59 秒,問哪些車輛會被開罰單?
(A) 只有甲
(B) 只有甲、乙
(C) 只有甲、乙、丙
(D) 甲、乙、丙、丁


10(B).

10.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爆發,政府建議進行居家消毒。根據報導指出:「只要用濃度介於 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 99%殺菌效果。」坊間建議可依照酒精和純水比例4:1,將 95%酒精稀釋使用。依照此作法稀釋的酒精濃度為何?
(A) 75%
(B) 76%
(C) 77%
(D) 78%


11(B).

11.有甲、乙兩家店,在第一年的營收相同,第三年的營收也相同。甲店第二年和第三年的營收年成長率都是 50% ( );乙店第二年的營收年成長率是 25%,問乙店第三年的營收年成長率是多少?
(A) 75%
(B) 80%
(C) 125%
(D) 180%



12(B).
X


12.某公司有 A、B 兩廠房位於河流岸邊   的同一側,如下圖: 


老闆想在 上找一點 F 蓋碼頭,使得兩廠房到 F 的距離和最短。以下有四種找 F 點的方法: 

甲、找  與   的交點 

乙、找 的中垂線和   交點 

丙、以  為對稱軸,A 的對稱點是 A′,找 與  的交點 

丁、以 為對稱軸,B 的對稱點是 B′,找 與   的交點 

問哪些方法正確?
(A) 只有甲
(B) 只有乙
(C) 只有丙
(D) 只有丙、丁



13(A).

13.有六個半徑為 4 的圓弧,分別相切於點 A、B、C、D、E、F,且此六點為大圓上的六個等分點,如下圖的花朵形狀: 試求大圓半徑是多少?
5eddf446d8ec7.jpg
(A) 4√3
(B) 6
(C) 4
(D) 2√3


14(B).

14-15 為題組 某圖書館的長方形外牆如下圖(圓形處為窗戶),窗戶以外的外牆需要重新油漆。已知牆面長 8 公尺、寬 3 公尺,圓形窗戶半徑為 1 公尺(圓周率以 3 計算)。 5eddf45f276cf.jpg
施工單位評估的資料如下: 
甲、1 加侖油漆約可塗 1 坪(約 3.3 平方公尺) 
乙、外牆油漆色系是按白色:藍色:綠色 = 2:1:1 的比例調配出來 
丙、所有的油漆一小罐為 1 加侖,600 元;一大罐為 4 加侖,2200 元;購買時須整罐購買 
根據上述,回答 14-15 題。

【題組】14.圖書館的這面外牆需要油漆的坪數是在哪個範圍?
(A) 5 到 6 之間
(B) 6 到 7 之間
(C) 50 到 60 之間
(D) 60 到 70 之間


15(C).

【題組】15.依照施工單位提供的資訊,外牆油漆的原料最少需要花多少元?
(A) 2400
(B) 4200
(C) 4600
(D) 39400


16(B).

16.有兩個除法布題如下: 
甲、有 72 顆糖果,平分給 8 個人,每人可以得到幾顆糖果? 
乙、有 70 顆糖果,平分給 8 個人,每人可以得到幾顆糖果?剩下幾顆? 
在引入除法直式算則時,若要讓學童有使用除法直式算則的需求,哪些布題是適合的?
(A) 只有甲
(B) 只有乙
(C) 甲、乙都適合
(D) 甲、乙都不適合


17(C).
X


17.在初次進行「無條件捨去法」的教學時,下列布題何者最適合?
(A) 農夫採收 3658 顆水梨,每 10 顆裝一箱,問裝滿箱的水梨共有幾顆?
(B) 哥哥買了一個機器人需要 1580 元,問最少要準備幾張百元鈔票才夠付?
(C) 老闆煮了 1510 公升的紅茶,每 15 公升裝 1 桶,問裝滿桶的紅茶共有幾公升?
(D) 爸爸想買 6888 元的除濕機,去限提千元鈔的提款機提款,問最少要提領多少元?


18(C).
X


18.有關「一位小數的認識」,下列哪一個教學活動最不適合?
(A) 說明小數點的意義
(B) 引入十分位的位名及其意義
(C) 連結 15 公分直尺的測量經驗
(D) 利用公尺和公分的互換來瞭解小數概念


19(B).

19.有三個關於「長度」的教學活動如下: 
甲、比較一條紅紙條和一條藍紙條的長度 
乙、先用鉛筆量教室裡兩個不同櫃子的寬度,再做比較 
丙、先剪出和門一樣寬的繩子,再用這條繩子和櫃子的寬度做比較 
依據上述活動內容,最適當的教學安排順序為何?
(A) 甲 → 乙 → 丙
(B) 甲 → 丙 → 乙
(C) 乙 → 甲 → 丙
(D) 丙 → 甲 → 乙


20(D).
X


20.下列何者最不適合使用釘板做教學活動?
(A) 認識線對稱圖形
(B) 理解三角形的內角和為 180°
(C) 認識正方形、長方形和三角形
(D) 做出等積異形的正方形和長方形


21(D).

21.教師請學童上網尋找適合繪製統計圖的生活例子,小琦和媽媽找到的例子是「基礎體溫的測量和記錄,可以比較準確瞭解女性的月經週期變化,預測排卵日和月經日;測量時需連續一個月,每日清晨起床即測量一次體溫並記錄。」問此例中測量出的體溫數據最適合繪製成下列哪一種統計圖?
(A) 長條圖
(B) 直方圖
(C) 圓形圖
(D) 折線圖


22(C).

22.有關小數的教學,教師向學童說明一張百格板當作 1,再請學童在百格板上畫出指定的小數。有甲、乙兩學童的畫法如下:
5eddf4c435d2b.jpg
根據兩位學童的畫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甲、乙學童都正確
(B) 甲學童將 0.1 張誤以為是 0.01 張,乙學童正確
(C) 甲學童正確,乙學童將 0.01 張誤以為是 0.1 張
(D) 甲學童將 0.1 張誤以為是 0.01 張,乙學童將 0.01 張誤以為是 0.1 張


23(A).

23.有關表面積的教學,教師布了一數學問題如下: 5eddf4f3f0f2b.jpg
某學童的說法:「圖二中每一個小正方體都會增加表面積,所以我先算出每個小正方體增加的表面積,再算出全部增加的表面積,就是答案。」依據該學童的說法,其對應的算式為何?
(A) 1 × 1 × 3 × 8
(B) 2 × 2 × 3 × 2
(C) 1 × 1 × 6 × 8 − 2 × 2 × 6
(D) 2 × 2 × 6


24(D).

24.有三位學童對長方形的說法如下: 
甲、4 個角都是直角、兩雙對邊分別等長 
乙、有 4 個邊、4 個角、4 個頂點 
丙、看起來像門一樣長長的 
依據三位學童的說法,其認知發展由低到高的順序為何?
(A) 甲 → 乙 → 丙
(B) 乙 → 丙 → 甲
(C) 丙 → 甲 → 乙
(D) 丙 → 乙 → 甲


25(D).

25.教師在上課時呈現「有省略符號的統計圖」,如下:  5eddf52649afb.jpg
針對該統計圖,下列哪一位學童的說法最不適當?
(A) 因為分數都是 91 分以上,所以省略符號可在低於 91 分的位置
(B) 這個統計圖省略符號省略了 1 到 90 分的分數
(C) 國語的分數比數學的分數多 3 分
(D) 自然的分數是社會分數的 2 倍


26(D).

26.教師設計了一個活動,和學童討論後獲得兩個結論:「用公尺來描述操場的周長」和「用公分來描述鉛筆的長度」。問這個活動的主要目標最可能為下列何者?
(A) 量的估測
(B) 認識測量工具
(C) 測量單位的轉換
(D) 選用適當的測量單位


27(C).

27.在進行「平面圖形切割與重組」的教學活動時,教師提供給每位學童兩個全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請學童拼成各種不同的圖形。有一些圖形如下: 
甲、正三角形 
乙、平行四邊形 
丙、等腰直角三角形 
問學童可以拼出哪些圖形?
(A) 只有乙
(B) 只有甲、丙
(C) 只有乙、丙
(D) 甲、乙、丙


28(A).
X


28.教師布了一數學問題:「小明有 5 顆彈珠,媽媽再給他 4 顆彈珠,問他共有幾顆彈珠?」 有甲、乙兩位學童的作法如下: 
甲、我把 5 記在心裡,再往上數 4 顆彈珠,6、7、8、9 
乙、我先數 5 顆彈珠,1、2、3、4、5;再往上數 4 顆彈珠,6、7、8、9 
哪些學童的作法是處於序列性合成運思(sequential integration operation)階段?
(A) 甲是、乙是
(B) 甲是、乙不是
(C) 甲不是、乙是
(D) 甲不是、乙不是


29(A).

教師在進行「兩位數以內減法直式計算」教學時,有一數學問題如下:5eddf567b2f21.jpg
根據上述,回答 29-30 題。

【題組】29.有兩位學童的橫式紀錄和說法如下: 
甲、51 − ( ) = 14,因為「不夠」就是鉛筆盒的錢比哥哥的錢多 14 元 
乙、( ) + 14 = 51,因為哥哥的錢加上「不夠」的錢就是鉛筆盒的錢 
問哪些學童的橫式紀錄和說法都合理?
(A) 甲合理、乙合理
(B) 甲合理、乙不合理
(C) 甲不合理、乙合理
(D) 甲不合理、乙不合理


30(D).

【題組】30.教師已經讓學童瞭解「從橫式紀錄轉成 51 − 14 = ( )」之後,再請學童利用減法直式算則算出答案,發現某些學童的作法是:
5eddf594b4f68.jpg
教師想診斷迷思,設計了一些減法算式如下: 
甲、50 − 24 = ( ) 
乙、52 − 20 = ( ) 
丙、51 − 43 = ( ) 
丁、53 − 28 = ( ) 
哪些算式可以用來診斷?
(A) 只有甲、乙
(B) 只有丙、丁
(C) 只有甲、乙、丁
(D) 只有甲、丙、丁


【非選題】
1.某報紙刊登 A、B 兩位候選人的民意調查數據,它的標題寫著「A 大逆轉,首度超越 B,領先2.4%」,該報紙同時附上如下圖的統計圖:5eddf5bca25f8.jpg
請針對此一新聞的標題和統計圖,指出 3 個可以修正之處。


【非選題】
2.某校川堂有一個大正方形的白色壁面,在壁面上用 25 個邊長 10 公分的小正方形灰色壁磚貼出一個圖騰如下圖:  5eddf5d8bce83.jpg
今有一捲棉線的長度剛好可以圍成一個直徑 70 公分的圓形。若要用這捲棉線來鑲邊,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如果要為最外圍的大正方形鑲邊,這捲棉線是否夠用?並說明理由。


【非選題】
【題組】(2)如果要為圖騰的外圍鑲邊,這捲棉線是否夠用?並說明理由。

【非選題】
3.防禦率是指棒球投手平均每場球(9 局)所失的自責分,計算公式如下: 防禦率 = 自責分 × 9 ÷ 投球局數 例如某投手投球 7 局,自責分 2 分,則防禦率為 2 × 9 ÷ 7 = 2.57。以下為四位棒球 投手比賽狀況一覽表:5eddf605e4497.jpg
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問 A、B、C 三人中,哪位投手的防禦率最低?


【非選題】
【題組】(2)請問投手 D 至少要再投幾局且沒有增加自責分,才能將防禦率降低至 3(含)以下?

【非選題】
4.現今電腦使用的二進位系統,採「逢二則進位」,使用數字 0、1 來記錄數,例如十進位的 2 以二進位表示為 10。下表是十進位和二進位數的對應關係:5eddf623865d7.jpg
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十進位的 17,對應到二進位的哪一個數?


【非選題】
【題組】(2)二進位的 100001,對應到十進位的哪一個數?

【非選題】
5.關於「線對稱圖形」與「全等圖形」的概念,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請用圖示說明線對稱圖形。


【非選題】
【題組】(2)請用圖示說明全等圖形。

【非選題】
【題組】(3)請寫出一項兩者的相異處。

【非選題】
6.有一個「加法交換律」的教學活動如下: 教師準備了兩種顏色的花片(紅色 6 個及藍色 5 個),請學童算算看總共有幾個花片? 甲學童:我先算藍色花片,再算紅色花片,所以總共有 5 + 6 = 11 個花片 乙學童:我先算紅色花片,再算藍色花片,所以總共有 6 + 5 = 11 個花片 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若教師想協助學童瞭解「兩數相加的順序不會影響其結果」,如何利用甲、乙兩學童的說法,進行關鍵性提問?


【非選題】
【題組】(2)若學童只會利用「往上數」的策略進行加法計算,教師為了瞭解學童是否能運用「加 法交換律」來簡化計算。有兩個問題如下: ①花園裡有 2 朵紅花和 13 朵黃花,請問花園裡共有幾朵花? ②花園裡有 10 朵紅花和 8 朵黃花,請問花園裡共有幾朵花? 問教師應選用哪一個布題較為合適?並說明理由?

【非選題】
7.有關「分裝與平分」單元的教學,有一個「離散量的平分」布題為「一籃蘋果有 20 顆, 平分給 5 人,每人可以得到幾顆?」甲學童的作法如下: 
20 − 5 = 15 
15 − 5 = 10 
10 − 5 = 5 
5 − 5 = 0 
答:4 顆 
乙學童說:「不可以用 20 顆減 5 人。」 
甲學童說:「5 是表示 5 顆。」 
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針對甲學童的回答,說明為什麼可以將「5 人轉換成 5 顆」?


【非選題】
【題組】(2)針對甲學童的作法中,說明為什麼答案是 4 顆?

【非選題】
8.數學課堂上,教師布了一問題:「媽媽烤了一個蛋糕從下午 3 點 30 分到下午 5 點 30 分, 問媽媽烤蛋糕花了多久?」有兩位學童回答如下: 
甲學童回答:「5 點 30 分減 3 點 30 分等於 2 小時。」 
乙學童疑惑的說:「為什麼不是 2 點,而是 2 小時呢?」 
試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1)請指出甲學童的回答中,何者是「時刻」?何者是「時間量」?


【非選題】
【題組】(2)請利用教具或表徵等方法,向乙學童解釋,為何答案是「2 小時」?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9 年 - 109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國民小學:數學能力測驗#86712-阿摩線上測驗

Momo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7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