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出題方向
66
(56 秒)
1(D).

17.下列文句語序改變後,前後意思仍相同的是:
(A)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事在天,成事在人
(B)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我為刀俎,人為魚肉
(C)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誰入地獄?我不入地獄
(D)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只緣身在廬山中,不識此山真面目


2(D).

8.「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這段文字的 重點乃言浩然正氣具有的特質是:
(A)無法捉摸
(B)無中生有
(C)無足輕重
(D)無所不在


3(D).

1.下列注音,何者正確?
(A)「與」於蜡賓﹙ㄩˇ﹚
(B)「懾」於餓寒﹙ㄕㄜˋ﹚
(C)幼有所「長」﹙ㄔㄤˊ﹚
(D)木直「中」繩﹙ㄓㄨㄥˋ﹚


4(A).
X


8.語文中上下兩句,字數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對,意義相關的就叫「對偶」,如「細雨魚兒出」 對「微風燕子斜」。下列文句,何者不屬於「對偶」?
(A)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B)花明金谷樹,葉映首山薇
(C)三更有夢書當枕,四壁圖書中有我
(D)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5(B).

27.下列文句,何者前句敘述原因,後句敘述結果?
(A)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
(B)君子審己以度人,故能免於斯累
(C)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D)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臾之所學也


6(C).

第四篇: 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 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左傳‧僖公三十年‧燭之武 退秦師》﹚
【題組】46.「共其乏困」的「共」意指:
(A)總共
(B)共同
(C)供給
(D)承擔


7(B).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清康熙三十三年的《臺灣府志‧風土志》: 「九月則北風強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 
    新竹距海峽對岸的泉州僅一百七十公里,是臺灣海峽的最窄處,形成一個地理瓶頸。季風通過此瓶頸, 會產生窄管效應而使風速增強。另一方面,新竹地區地形複雜,台地、平原、丘陵、高山和森林錯落分佈。 大致上來說,北部的新豐、湖口、新埔地形屬湖口台地,西南方的寶山、峨眉、北埔和部分的新竹市為丘陵 地帶,而東南方的五峰、尖石和部分的關西、橫山為山岳地帶,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 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風進去後不容易出來,風勢更為猛烈,橫掃新竹平原。 
    「九降風」風速每秒可達二十公尺,不亞於輕度颱風,雖然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不便,但它卻是米粉及 柿餅業者的最愛,也造就了聞名全臺的新竹米粉、客家粄條以及新竹柿餅。有了九降風,米粉只要曬月亮就 會乾,冷凍乾燥使新竹米粉與眾不同,也是對待新竹米粉的最高規格,雖然工廠都有快速乾燥的烘乾機,可 是起風的時候,尤其是那種會讓皮膚乾裂的風,米粉行家都不會錯過大自然形成的乾燥機,等於是讓大自然 幫你控制最佳濕度。自然的天候,也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等要件,再加上人工的手捏壓扁,水果酵 素充分作用,柿子變乾了,也轉甜了。新埔鎮來自全臺百分之九十的柿餅產量,有柿餅之鄉的美稱,每年十 月至十二月是柿餅產季,純樸的客家小鎮格外迷人。

【題組】5.上文畫底線處文句不通順,下列何者是最恰當的修改方式?
(A)新埔鎮佔有全臺百分之九十的柿餅
(B)新埔鎮的柿餅產量佔全臺百分之九十
(C)新埔鎮百分之九十產地來自全臺柿餅
(D)新埔鎮來自全臺百分之九十的柿餅產地


8(C).

第二篇: 
    比之於沈從文筆下的湘西河邊由吊腳樓組成的小鎮,江南小鎮少了那種渾樸奇險,多了一點暢達平穩。 它們的前邊沒有險灘,後邊沒有荒漠,因此雖然幽僻卻談不上什麼氣勢;它們大多很有一些年代了,但始終 比較滋潤的生活方式並沒有讓它們保留下多少廢墟和遺跡,因此也聽不出多少歷史的浩嘆;它們當然有過升 沉榮辱,但實在也未曾擺出過太堂皇的場面,因此也不容易產生類似於朱雀橋、烏衣巷的滄桑之慨。總之, 它們的歷史路程和現實風貌都顯得平實而耐久,狹窄而悠長,就像經緯著它們的條條石板街道。
     堂皇轉眼凋零,喧騰是短命的別名。想來想去,沒有比江南小鎮更足以成為一種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 徵了。中國文人中很有一批人在入世受挫之後逃於佛、道,但真正投身寺廟道觀的並不太多,而結廬荒山、 獨釣寒江畢竟會帶來基本生活上的一系列麻煩。「大隱隱於市」,最佳的隱潛方式莫過於躲在江南小鎮之中 了。與顯赫對峙的是常態,與官場對峙的是平民,比山林間的蓑草茂樹更有隱蔽力的是消失在某個小鎮的平 民百姓的常態生活中。山林間的隱蔽還保留和標榜著一種孤傲,而孤傲的隱蔽終究是不誠懇的;小鎮街市間 的隱蔽不僅不必故意的折磨和摧殘生命,反而可以把日子過得十分舒適,讓生命熨貼在既清靜又方便的角 落,幾乎能夠把自身由外到裡溶化掉,因此也就成了隱蔽的最高形態。說隱蔽也許過於狹隘了,反正在我心 目中,小橋流水人家,蓴鱸之思,都是一種宗教性的人生哲學的生態意象。(節錄自余秋雨〈江南小鎮〉)

【題組】7.依據上文,下列何者符合作者對「隱於山林」的看法?
(A)是淡泊安定的最佳表徵
(B)是誠懇平實的潛隱方式
(C)有故意摧折生命的意味
(D)有寺廟和道觀可供居住


9(D).

【題組】8.依據上文,下列何者不符合作者對「隱於江南小鎮」的看法?
(A)是「大隱隱於市」的好選擇
(B)可讓隱居變得既清淨又方便
(C)能讓自己消失於常態生活中
(D)是保留瀟灑孤傲的隱居方式


10(D).
X


二、閱讀測驗【二大篇共 10 題單選選擇題,每題 2 分】 
第一篇: 馬二先生道:「……舉業二字,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就如孔子生在春秋時候,那時用『言揚行舉』 做官,故孔子只講得個『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這便是孔子的舉業。講到戰國時,以遊說做官;所 以孟子歷說齊、梁,這便是孟子的舉業。到漢朝,用賢良方正開科;所以公孫弘、董仲舒舉賢良方正,這便 是漢人的舉業。到唐朝用詩賦取士,他們若講孔孟的話,就沒有官做了;所以唐人都會做幾句詩,這便是唐 人的舉業。到宋朝又好了,都用的是些理學的人做官;所以程朱就講理學,這便是宋人的舉業。到本朝用文 章取士,這是極好的法則。就是夫子在而今,也要念文章、做舉業,斷不講那『言寡尤,行寡悔』的話。何 也?就日日講究『言寡尤,行寡悔』,那個給你官做?孔子的道也就不行了。」

【題組】4.「是從古及今人人必要做的」,句中的「及」字,意謂:
(A)至
(B)與
(C)以及
(D)以來


11(C).
X


第二篇: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 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 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 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韓愈〈雜 說四〉)
【題組】6.根據上文,「駢死於槽櫪之間」,意指千里馬:
(A)因羸弱疲憊而死在馬廄裡
(B)與一般馬一起死在馬廄裡
(C)死守在馬廄無以展其異能
(D)餓死在馬廄而不受人關注


12(D).
X


【題組】10. 一般人會說「天下無馬」的原因可能是:(甲)不知以正確方法駕馭千里馬,(乙)不知依千里馬 食量加以餵飽,(丙)不能慎擇養護千里馬的僕役與槽櫪,(丁)不能深切明白千里馬嘶鳴時的心意。請 問其中切合韓愈〈雜說四〉一文旨意的選項是:
(A)甲乙丙
(B)甲乙丁
(C)甲丙丁
(D)乙丙丁


快捷工具

近期錯題測驗-郵局◆國文-阿摩線上測驗

yu0810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66分